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拉萨市 | 日喀则市 | 山南市 | 林芝市 | 昌都市 | 那曲市 | 阿里地区
 
日喀则市地图
日喀则市地图
点击看大图

日喀则市的景区景点
   

日喀则市的风景图片
首页 >> 西藏 >> 日喀则市
区号:0892
邮编:857000
面积:18.2万平方公里
人口:79.81万人
行政区类别:地级市
位置:位于祖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西南部
政府驻地:桑珠孜区
行政区划:辖1个区、17个县
车牌代码:藏D
机 场:日喀则和平机场、日喀则定日机场、亚东机场
火车站:日喀则站
著名景点:珠穆朗玛峰、扎什伦布寺、桑珠孜宗堡、白居寺、萨迦寺
 

地区概况

  日喀则市,西藏自治区辖地级市,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西南部,西衔阿里地区、北靠那曲市、东邻拉萨市与山南市,外与尼泊尔、不丹、印度等国接壤;南北地势较高,其间为藏南高原和雅鲁藏布江流域,全市面积17.924万平方千米。全市辖1个市辖区和17个县。全市常住人口为798153人。

  日喀则的全名始称溪卡桑珠孜,简称为溪卡孜,汉语译音为日喀则;元至正二十年(1360年),日喀则始有建制。日喀则市的藏文意思是“土质最好的庄园”,境内定日县有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桑珠孜宗堡和江孜古堡都是曾经的政教中心。有扎什伦布寺、白居寺、萨迦寺等一批著名寺庙。有亚东口岸、樟木口岸和吉隆口岸。日喀则喜马南麓六大名沟被称为西藏小江南或西藏江南:亚东沟,陈塘沟,嘎玛沟,绒辖沟,樟木沟,吉隆沟。2020年10月,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行政区划

  日喀则市辖1个市辖区、17个县:

  桑珠孜区 面积3664.72平方千米,人口158290,政府驻城南街道,下辖2个街道、10个乡
  江孜县 面积3800平方千米,人口68650,政府驻江孜镇,下辖1个镇、18个乡
  白朗县 面积2759平方千米,人口44564,政府驻洛江镇,下辖2个镇、9个乡
  拉孜县 面积4505平方千米,人口6.5829万,政府驻曲下镇,下辖2个镇、9个乡
  萨迦县 面积8126平方千米,人口48766,政府驻萨迦镇,下辖2个镇、9个乡
  岗巴县 面积3938.48平方千米,人口11276,政府驻岗巴镇,下辖1个镇、4个乡
  定结县 面积5834.6平方千米,人口20362,政府驻江嘎镇,下辖3个镇、7个乡
  定日县 面积13860平方千米,人口61785,政府驻协格尔镇,下辖2个镇、11个乡
  聂拉木县 面积7863.92平方千米,人口17009,政府驻聂拉木镇充堆村,下辖2个镇、5个乡
  康马县 面积7000平方千米,人口20864,政府驻康马镇,下辖1个镇、8个乡
  亚东县 面积4310平方千米,人口15449,政府驻下司马镇城中路1号,下辖2个镇、5个乡
  仁布县 面积2124.11平方千米,人口33530,政府驻德吉林镇,下辖1个镇、8个乡
  南木林县 面积8110平方千米,人口83531,政府驻南木林镇,下辖1个镇、16个乡
  谢通门县 面积13960平方千米,人口45573,政府驻卡嘎镇,下辖1个镇、18个乡
  吉隆县 面积9300平方千米,人口17536,政府驻宗嘎镇,下辖2个镇、4个乡
  昂仁县 面积27460平方千米,人口55108,政府驻卡嘎镇,下辖2个镇、15个乡
  萨嘎县 面积12400平方千米,人口16220,政府驻加加镇,下辖1个镇、7个乡
  仲巴县 面积43600平方千米,人口26897,政府驻拉让乡,下辖1个镇、12个乡

历史沿革

  公元七世纪初,雅隆部落的松赞干布正式建立了吐蕃王朝。吐蕃王朝按照地理自然分布状况,把所辖中部地域划分为“卫、藏”两大部分,依日喀则东西的“藏”区为“耶如”(年楚河一带)和“如拉”(雅鲁藏布上游沿岸),东以岗巴拉山为界,西至冈底斯山(现阿里一部分)。因“藏”区地处雅鲁藏布江上游,于是才有了“后藏”之说。日喀则原称“年曲麦”或“年麦”(即年楚河下游的意思),这里虽很早就有人居住,但仍是荒凉之所。
  八世纪,吐蕃王朝的藏王赤松德赞请印度高僧莲花生进藏建桑耶寺,路经日喀则,在此修行讲经,并预言雪域高原的中心在拉萨,其次在年麦(日喀则)。
  十四世纪初,大司徒绛曲坚赞战胜萨迦王朝,建立了帕竹王朝,得到元、明皇室的庇护,设了13个大宗溪,最后一个宗便叫做桑珠孜(意为如愿以偿,选址在日喀则),取名为溪卡桑珠孜。
  元至正二十年(1360年),开始在宗山建造宗政府,建筑为桑珠孜宗堡。从此,日喀则的全名称溪卡桑珠孜,简称为溪卡孜,汉语译音为日喀则;日喀则始有建置。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11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日喀则。为便于行政管理,中央在日喀则、江孜分设二个分工委。
  1956年4月22日,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正式成立,在日喀则、江孜分设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基巧办事处(相当于地区)。
  1959年3月28日,国务院发布命令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及各分支机构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同时通过了边平叛边改革的决议。10月,日喀则专区成立,辖11个县。
  1964年,日喀则、江孜专区合并为日喀则专区,辖18个县。
  1970年,日喀则专区改为日喀则地区,地区驻日喀则县。
  2014年6月26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日喀则地区,设立地级日喀则市。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日喀则市地处中国西南边陲、西藏自治区西南部,南与尼泊尔、不丹、印度三国接壤,西衔阿里地区,北靠那曲市,东邻拉萨市与山南市,全市面积17.924万平方千米,东西长800千米,南北宽220千米。国境线长1753千米,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地处喜马拉雅、冈底斯、念青唐古拉三大山脉中段。

  地形地貌

  日喀则市大体处于喜马拉雅山系中段与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山中段之间,南北地势较高,其间为藏南高原和雅鲁藏布江流域。日喀则地形复杂多样,基本上由高山、宽谷和湖盆组成,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
  横亘全境南部的喜马拉雅山是世界上最年轻最高大的山系,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高峰林立,万山丛生。在日喀则8000米以上的山峰有5座,即珠穆朗玛峰、洛子峰(8516米)、马卡鲁峰(8463米)、卓奥友峰(8201米)、希夏邦玛峰(8012米)。其中位于日喀则与尼泊尔边界上的珠穆朗玛峰是世界第一高峰,海拔8848.86米,雄居世界之巅,昂首俯视群山,还有7000米以上的高峰14座。此外,还有卡如拉、加措拉、马拉、仲拉、拉吉、马热拉等众多高山。
  藏南谷地上段的雅鲁藏布江和年楚河流域的河谷平原,主要由拉孜——仁布宽谷和江孜——日喀则平原组成。另有喜马拉雅山脉北侧、藏南高原上的朋曲河谷平原以及其一些零星的河谷平原。这些谷地坡度平缓,土层深厚,气候宜人,水源较充足。

  气候

  日喀则市大致有3种区域性气候。喜马拉雅山以北和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山以南的地区,属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山以北的少部分地区属高原亚寒带季风半干旱、干旱气候;喜玛拉雅山主脊线以南地区属高原温带季风半湿润气候。日喀则总体的气候特征是:空气稀薄,气压低,氧气少;太阳辐射强,日照时间长,年平均达3300小时,高原紫外线强烈;气温偏低,年较差小,日较差大,年平均气温西部亚寒带地区为0℃,东部温带地区为6.5℃,年平均气温为6.3℃,可算是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最冷月份平均气温为2~12℃,最暖月份的平均气温为10~18℃,年平均日较差西北部为16℃,东部为14℃;干季和雨季分明。每年10月至翌年4月,干旱多风,低温少雨雪,降水量不到全年降水的10%,为干(旱)季或风季。5至9月,气候温和,空气湿润,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的90%以上,降水量集中在7-8月份,为雨季。此时多夜雨,多雷暴冰雹,夜雨量占总降水量的70-80%以上。降水空间分布不均匀,东部较多,在200-430毫米之间,西北部偏少,少于200毫米。东部降水比西部早,降水年际波动大;日喀则无霜期在120天以上,境内降雪强度小,雪域集中在亚东帕里-聂拉木-定日的南部一带;喜玛拉雅山南坡的亚东、樟木、吉隆、陈塘、绒辖终年温暖,雨量充沛,年降雨量在1000毫米左右,最暖日平均气温在18-22℃,具有高山亚热带气候特点。

  水文

  日喀则市有河流100余条,西藏第一大河雅鲁藏布江发源于日喀则市仲巴县杰马央宗冰川,由西向东流经仲巴、萨嘎、吉隆、昂仁、拉孜、萨迦、谢通门、日喀则、南木林、仁布等10县,境内长度为700千米,流域面积10万多平方千米。年楚河是另一条重要的河流,发源于康马县,经江孜、白朗在日喀则汇入雅鲁藏布江。其他还有朋曲河、多雄藏布、仲曲河、绒河、叶如河、康布河、吉隆河等等,除少数内流河外,均属印度洋水系。河流水源由地下水、雨水和冰雪融水补给,水温偏低,含沙量小,水质好。径流季节分配不均,年季变化小。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日喀则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004所(含2所民办幼儿园),在校生188218人,教学点2个,附设幼儿班25个。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所,在校生6669人;中学34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高级中学9所,高中阶段在校生18614人;初级中学24所,在校生34815人;小学230所,在校生86996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特校生173人;幼儿园737所(含民办2所),在园幼儿40951人(含民办281人)。小学净入学率100%,初中毛入学率达104.2%。

  文化事业

  日喀则市共有各级群众艺术馆、文化馆(站)19个,乡镇文化站204个。各类专业文艺演出团体1个,县级艺术团18支。中波转播发射台7座,实验台3座,广播电视台18座,调频转播发射台18座,电视转播发射台18座。其中,县级及以上电视转播发射台18座。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达99.43%和99.56%。

  医疗卫生

  日喀则市共有卫生机构266个。其中,医院34个,卫生院201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防治机构)19个,妇幼保健院(所、站)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监督所1个,血站中心1个。实有病床床位3582张。其中,医院、卫生院3507张。卫生技术人员4289人。

交通运输

  航空
  2011年7月8日,日喀则和平机场正式开航。日喀则和平机场每周一、三、五、日有往返成都的航班。

  铁路
  日喀则火车站已于2014年8月15日正式开通运营,从日喀则乘坐火车3个小时即可到达拉萨。继拉日铁路之后,“十三五”期间日喀则至吉隆口岸的铁路、日喀则到亚东口岸的铁路也有望开工。根据国家规划,拉日铁路将会北接青藏铁路,南连日喀则至聂拉木、日喀则至吉隆、日喀则至亚东口岸的铁路,通往尼泊尔和印度的国际铁路大通道也将会在此基础上形成。

  公路
  日喀则市公路总通车里程达2.16万千米,农村公路里程达1.58万千米,197个乡镇通沥青(水泥)路,1408个建制村(居)实现通畅。318国道、203省道、304省道贯穿全境,有众多的乡村道路连接。

风景名胜

  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简称珠峰,岩面高程8844.43米,雪面高程8848.86米,是喜马拉雅山脉中的主峰,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尼泊尔边界上,位于东经86.9°,北纬27.9°,是一条近似东西向的弧形山系,它的北坡在中国青藏高原境内,南坡在尼泊尔境内。
  珠穆朗玛峰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山体呈巨型金字塔状,地形极端险峻,雪线高度北坡为5800—6200米,南坡为5500—6100米。东北山脊、东南山脊和西山山脊中间夹着三大陡壁(北壁、东壁和西南壁),在这些山脊和峭壁之间又分布着548条大陆型冰川,总面积达1457.07平方千米,平均厚度达7260米。 珠峰南北坡在7500米以下多冰雪,而北坡和西南坡在7500米以上多碎石。

  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的尼色日山下,藏语意为“吉祥须弥山”,始建于明正统十二年(1447年),其后多有扩建修缮。
  扎什伦布寺占地15万平方米,僧侣房舍57间,所有殿宇房屋共3600间,其建筑融合了藏区传统建筑特色和佛教的特点,藏族传统工艺和建筑特点,将藏传佛教的佛法艺术,班禅灵塔的庄严肃穆表现得较好。
  扎什伦布寺与拉萨的“三大寺”噶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1961年3月4日,扎什伦布寺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8月28日,扎什伦布寺被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桑珠孜宗堡

  桑珠孜宗堡:桑珠孜宗(乃东藏区13宗之一)的宫堡,这座宏伟的山巅宫堡建筑是日喀则的地标式性建筑,位于桑珠孜区(老日喀则市的新名)的宗山上,人称日喀则小布达拉宫。建于1360年,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宗堡分四层,有房屋300多间。
  桑珠孜即如意山顶:代表该地在乃东藏区史上曾有的首府地位:在绛曲坚赞 建立的帕竹噶举派政权时期,这里是首府。藏巴汗时期在山下有王宫但这里还是宗政府。1642 年固始汗推翻藏巴汗,使格鲁派获得统治权,西藏政治中心重回拉萨,桑珠孜 宗政府管辖的范围缩小到本地区,城名中的“桑珠”被取消, 仅称溪卡孜,即日喀则。

  白居寺

  白居寺,藏语称“班廓曲德”,意为“吉祥轮大乐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江孜镇,南、北、东三面环山,寺院四面临水,距拉萨南约230千米处,距日喀则东约100多千米,海拔3900米。是一座藏传佛教萨迦派、夏鲁派、格鲁派共存的寺院。
  白居寺始建于明宣宗宣德二年(1427年),历时10年竣工。它是一座塔寺结合的典型的藏传佛教寺院建筑,塔中有寺、寺中有塔,寺塔天然浑成,相得益彰,它的建筑充分代表了13世纪末至15世纪中叶后藏地区寺院建筑的典型样式。
  1998年,白居寺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萨迦寺

  萨迦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迦县本波山下,是一座藏传佛教萨迦派寺院,也是萨迦派的主寺。
  萨迦寺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萨迦”系藏语音译,意为灰白土。公元1073年(北宋熙宁六年),吐蕃贵族昆氏家族的后裔昆·贡却杰布(1034-1102)发现奔波山南侧的一山坡,土呈白色,有光泽,现瑞相,即出资建起萨迦寺,逐渐形成萨迦派。萨迦寺用象征文殊菩萨的红色、象征观音菩萨的白色和象征金刚手菩萨的青色来涂抹寺墙,所以萨迦派又俗称为“花教”。寺内藏有珍贵的贝叶经、《布德甲龙马》大藏经和元代坛城壁画、古瓷器等文物古迹。

历史文化

  手工艺
  日喀则的民族手工业有着悠久的历史,藏族人民制造出了各种具有藏族特色的手工艺品,产品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许多产品在国内外享有声誉。别致的“松巴”靴、江孜的卡垫、金银器加工、氆氇和民族服装,谢通门、拉孜的藏刀,仁布的玉器,吉隆的木碗、竹器等,这些都充满了藏文化气息。

  民间舞蹈
  西藏是歌的世界,舞的海洋,日喀则人更是能歌善舞。其民间舞蹈风格独特,优美大方。“果谐”舞步轻快奔放、场面宏大,“斯马卓”鼓舞粗犷激昂;吉隆的“螺舞”舞姿轻盈、歌声优美动听,康马的“谐青”、定日的“甲谐”舞步有力整齐,歌声和谐悦耳、庄重典雅,夏尔巴舞美妙抒情,舞步轻柔优美,萨嘎的“甲谐”豪放古朴,“羌姆”隆重、气势宏大。每年藏历八月举行跳神舞节,至今已有二三百年的历史。跳神舞出场近80名僧人,身着古装,戴着佛教中各护法神的面具进行表演,以不同的神态翩翩起舞,其舞姿和音乐奇妙无比。羌姆分“阿羌姆”和“铜羌姆”,其主要区别是用不同乐器伴奏。跳神舞由六童子按照鼓号的节奏跳吉祥舞为开场。其后逐次表演金刚、骷髅、鹿牛、比丘、六长寿等数十节不同的神舞。最后,装饰的宝马、宝象、宝牛身背珊瑚树、珍珠曼札、黄金塔、象牙等奇珍异宝出场,以回应开场的吉祥舞。最初,跳神舞当作密宗仪式只在扎寺内举行,严禁俗人观看。随着其规模越来越大,同时也是传播教义的需要,七世班禅丹白尼玛决定每年藏历八月举行“斯姆庆姆”即跳神舞,供四方香客欣赏。

  藏戏
  藏戏,藏语叫“阿吉拉姆”,是以民间歌舞形式,表现故事内容的综合性表演艺术。它在藏族地区普遍流行,在我国众多戏剧剧种中独具特色。据传,从15世纪起,噶举派僧人唐东杰布立志在雪域各条江河建造桥梁,为众生谋利。他苦心募筹造桥经费,经历了三年多的努力,尚未成功。后来,他发现虔诚信徒中有生得俊俏聪明、能歌善舞的七姊妹,便招来组成戏班子,以佛教故事为内容,自编自导成具有简单故事情节的歌舞剧,到各地演出,以化导众人、募集经费,这就是藏戏的雏形。为此,人们把唐东杰布视为藏戏的祖师,又因藏戏最初由美貌出众的、仙女般的七姊妹演出,人们又把藏戏叫做“阿吉拉姆”。藏戏经过无数民间艺人、艺术爱好者以及藏族知识分子的不断继承、发展,才形成今天这种风格独特、有着强烈地区特色和民族特点的戏剧。藏戏的主要剧目有:《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公主 》《朗萨唯蚌》《苏吉尼玛》《卓娃桑姆》《诺桑法王》《白马文巴》《顿月顿珠》《赤美滚丹》等。

  传统节日
  藏历年:藏历年是藏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也是最隆重的节日。日喀则既过藏历12月1日的“农民年”,又过藏历1月1日的藏历年。
  林卡节:逛林卡是藏族群众根据高原气候、环境和生活条件形成的一种民族习惯。以前,每年藏历5月1日至15日这半个月里,人们走出庭院,来到浓荫密布的林卡游玩,逐步成为林卡节。
  达玛节:藏语为跑马射箭。最初流行在江孜,其他许多地方也有举行。过去江孜达玛节于每年藏历4月19日左右举行。有赛马、比试骑术、角力等活动,但主要是搞展佛、跳神、祭祀等宗教活动。现达玛节时间多在农闲的6月份举行。
  沐浴节:“天上闪现太白星,人间河须请郎中”这句人人皆知的话,指的是藏历7月中旬,太白金星在湛兰的天空出现一周,经星光照射的江河、泉水、溪水随之聚变而具有水之八德。当太白金星闪烁的七天中,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牧区,家家户户扶老携幼,提酒带餐到江河、去泉边尽情地饮水、游泳、沐浴、洗衣。
  望果节:望果源于古代,盛于近代,是祈盼丰收而举行的活动。虽然各地的望果繁简不一,但其形式和内涵大同小异。开镰之前农事稍闲时,全村男女着上新装和僧侣一道列队转游庄稼地。队伍由持柱香、经幡、经书、宝伞、宝瓶、手鼓、锣钹、法号、彩箭的善男善女引路,全村人跟在后面。队伍按东南西北方向转游,每至一方祭此方神。在行进的途中不断地吹号、摇鼓、诵经、挥舞彩箭呼喊:“恰也怙秀,央也怙秀”(德福来吧,吉祥也来吧),烧香敬供村神,祈求丰收。转完了庄稼地便在荫凉处,进餐饮酒。过后进行赛马、赛牦牛、唱藏戏、跳舞等娱乐项目。
  斗牛节:白朗县斗牛节在8月份举行,届时各乡村农牧民汇集一起,带着自家的公牛,进入指定的斗牛场,而后进行每乡、每村的斗牛比赛。比赛时二牛相斗难分难解,其场面惊心动魄,扣人心弦,最终弱者被顶倒或落荒逃去,才可结束二牛之间的恶战。

荣誉称号

  2017年11月,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区)。
  2018年12月,被列为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2019年12月,国家民委命名日喀则市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2020年10月,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2021年5月31日,入选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公示名单。
  2021年11月,被表彰为西藏自治区双拥模范城(县)。
  2022年4月,入选“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2023年10月,被命名为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