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拉萨市 | 日喀则市 | 山南市 | 林芝市 | 昌都市 | 那曲市 | 阿里地区
 
山南市地图
山南市地图
点击看大图

山南市的景区景点
   

山南市的风景图片
首页 >> 西藏 >> 山南市
区号:0893
邮编:856000
面积:7.97万平方公里
人口:35.4万人
行政区类别:地级市
位置:位于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雅鲁藏布江干流中下游地区
政府驻地:乃东区泽当街道乃东路13号
行政区划:辖1个市辖区、10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
车牌代码:藏C
机 场: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山南隆子机场
火车站:山南站
著名景点:桑耶寺、雍布拉康、羊卓雍湖、雅砻风景名胜区
 

地区概况

  山南市,史称“雅砻”,是西藏自治区下辖地级市。地处青藏高原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南的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北接西藏首府拉萨市,西与日喀则市毗邻,东与林芝市相连,南与印度、不丹两国接壤,面积79090平方千米,约占中国西藏自治区总面积的十五分之一。山南市拥有600多千米长的边界线,南面与不丹国接壤,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是中国的西南边陲。山南市常住人口为354035人。山南市辖1个市辖区、10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市人民政府驻乃东区泽当街道乃东路13号。

  山南市是西藏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传说当中神猴同罗刹女结合而诞出藏民之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大约在原始社会时期,雅砻一带就有藏族先民繁衍生息。今泽当附近萨热村的一块土地“索当”,是传说中西藏的第一块农田。约在前2世纪初叶,居住在雅砻一带的人们逐渐形成部落,早期悉补野部落的首领第一代赞普聂赤统一牦牛部落,建立联盟政权,并确立了子孙世袭赞普制度。

行政区划

  山南市辖1个市辖区、10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

  乃东区 面积2208.85平方千米,人口81608,政府驻泽当街道英雄路21号,下辖1个街道、1个镇、5个乡
  错那市 面积35120平方千米,人口16068,政府驻麻麻门巴民族乡,下辖1个镇、9个乡
  扎囊县 面积2173 平方千米,人口36656,政府驻扎塘镇,下辖2个镇、3个乡
  贡嘎县 面积2283.84平方千米,人口53701,政府驻吉雄镇,下辖5个镇、4个乡
  桑日县 面积2633.62平方千米,人口18041,政府驻桑日镇,下辖1个镇、3个乡
  琼结县 面积1030平方千米,人口15199,政府驻琼结镇雪巴社区,下辖1个镇、3个乡
  曲松县 面积1967平方千米,人口12962,政府驻曲松镇,下辖2个镇、3个乡
  措美县 面积4549.04平方千米,人口12132,政府驻措美镇,下辖2个镇、2个乡
  洛扎县 面积5022.73平方千米,人口19865,政府驻洛扎镇,下辖2个镇、5个乡
  加查县 面积4430平方千米,人口22977,政府驻安绕镇,下辖2个镇、5个乡
  隆子县 面积10049.7平方千米,人口33570,政府驻隆子镇,下辖2个镇、9个乡
  浪卡子县 面积7970平方千米,人口32835,政府驻浪卡子镇,下辖2个镇、8个乡

历史沿革

  2世纪,出生于林芝波密一带的聂赤赞普游历至雅砻地区时,被代表当地部落利益的12名雍仲本教徒推举为王,成为西藏历史上第一位赞普。
  6世纪左右,雅砻部落不断吞并强邻、扩张领地,成为西藏最强大部落。
  7世纪,松赞干布统一西藏,建立吐蕃政权,并逐渐将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由山南琼结向拉萨转移。
  民国元年(1912年),西藏地方政府在泽当设有洛喀基巧堪布(即山南总管)。
  1952年8月,中共江孜分工委成立后,山南属江孜分工委管辖,但山南机巧及其宗政府仍属西藏地方政府管辖范围。
  1956年8月,山南从江孜管辖范围划出,成立山南基巧办事处。
  1959年12月,成立山南专员公署,隶属自治区筹备委员会领导。
  1969年3月,山南地区革命委员会成立。
  1978年10月,山南地区革命委员会改称山南地区行政公署,属自治区人民政府派出机构,驻地泽当,泽当成为山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2016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山南地区和乃东县,设立地级山南市,山南市设立乃东区,以原乃东县的行政区域为乃东区的行政区域;5月27日,中共山南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市纪委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山南市正式成立。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山南市位于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雅鲁藏布江干流中下游地区,是祖国的西南边陲。境域东西长418千米、南北宽约317千米,东与林芝相连,南与印度、不丹接壤,西与日喀则毗邻,北接西藏首府拉萨,总面积79090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山南市南部和西部高山耸峙,湖泊河流众多,主要有雅砻河、羊卓雍湖、哲古湖、错那湖等。雅鲁藏布江自西向东横贯全境,形成独特的河谷地貌。山脉河流的分布决定了山南地势为南高北低、西高东低,属冈底斯山和喜玛拉雅山脉之间高原宽谷地带,地势为较平坦的谷地和坡地,属藏南山地灌丛草原地带、温暖半干旱地区。山南市一般海拔在3500—4500米之间,平均海拔3700米。整个山南市西南高、东北低,西南部平均海拔4500米,东北部平均海拔3100米,绝对最高海拔库拉岗日峰7554米,最低海拔苏班西里河谷只有110米。

  气候

  山南市有径向和纬向的地带性变化,属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全年干湿分明,年降水约200毫米至500毫米,主要集中在6月至9月。太阳辐射较强,年平均日照数2600小时至3300小时。气温年差较小、日差较大,年平均气温5.6℃,极端最高气温为31℃、最低气温为零下27℃。冬季降水少,多大风,年平均大风数为70天左右。

  水文

  雅鲁藏布江自西向东流经山南市的浪卡子县、贡噶县、扎囊县、乃东区、桑日县、曲松县、加查县7个地方,境流长度424千米。此外,山南市还有41条河流终年流淌于藏南的高山峡谷之间,江河面积38000平方千米。

交通运输

  民航
  拉萨贡嘎机场位于山南市贡嘎县甲竹林镇,机场海拔3569.5米,跑道长4000米,机场等级4E。机场有值机柜台16个,旅检通道15条。
  山南隆子机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以西直线距离11千米,飞行区等级为4C。机场有1条4500米跑道,6000平米航站楼、站坪机位7个(5C2直);配套建设航管工程、货运工程、供油工程等。

风景名胜

  沙棘林

  沙棘林位于山南市错那市曲卓木乡人民政府附近的沿娘姆江河谷地段,在该地段分布着共约2000多亩的沙棘林,沙棘林树最高约15米,树围最粗约4.5米。据说此沙棘林是属全世界年代最久远、面积最大、海拔最高一块林地。沙棘林郁郁葱葱,姿态各异,高大粗壮、枝繁叶茂,让人震撼。该地是西藏乃至世界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沙棘林,被称为“原始盆景”。2018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与中国林学院在“中国最美古树”遴选活动中,西藏5株古树入围“中国最美古树”,其中错那县曲卓木沙棘被评为“中国最美沙棘”。

  白玉沟原始森林

  白玉沟原始森林被称作探险者的天堂,在全世界海拔最高的藏地,每一次的旅行都充满了惊险与惊奇。曲松白玉沟原始森林能够满足大多数人对大自然的想象。

  布丹拉山

  布丹拉山,海拔约5088米。是沿雅砻藏布江而上的印度暖流的最后一道天然屏障,造就了一山两坡迥然不同的景观类型,布丹拉山的西面峭壁嶙峋,壁立千仞,山的东面却是林木葱郁、万木萌发。一山两世界,风光各不同。一边是被大自然的岁月切割的曲松土林景观,经受强烈风化和暴雨冲刷及其水系的剧烈切割而形成的一种特殊的地貌形式。分布在曲松河谷、色吾村等地,是西藏除扎达之外仅有的另一处土林地貌。而在另一边,来自各地的游客正在曲松的邱多江乡色吾温泉享受来自大自然的滋养。据说每年的春夏季,山南市的各县市区有近千名患有风湿、关节炎,或是感到疲倦的人前去沐浴色吾温泉。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羊湖景区旁,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湖水面积638平方千米。羊卓雍措是青藏高原南部最大的封闭性内陆湖泊,湖面海拔4441米,平均深度约23.6米,蓄水量约16立方千米,湖岸线250千米,流域面积6100平方千米,湖水储量约160亿立方米。
  据当地林业部门观察测算,羊卓雍措湖鸟岛和鸟类数量均为全国罕见。这些岛屿上,均有各种鸟类出没和栖息。除鸟类外,栖息在羊卓雍措湖流域的野生动物种类极为丰富,哺乳类有雪豹、盘羊、猃痢、水獭、野驴、岩羊、黄羊、獐等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

  藏王墓

  藏王墓位于拉萨市的东南方向,处于山南市琼结县县城及琼结河的南部,靠近雅隆河的上游。雅隆河谷原来是吐蕃雅隆部落即松赞干布所在部落的发源地,在松赞干布迁都逻些以后,吐蕃王朝仍然很重视对该地的经营,将此地作为王朝之本,出于同样原因将藏王的陵墓建在了富有根基意味的琼结县。

  桑耶寺

  桑耶寺之名的藏语bsam yas gtsug lag khang,有音义、意义两义。意义为“存想寺”、“无边寺”或“超出想象寺院”。桑耶寺的音义包含着一段故事。相传藏王赤松德赞请来莲花生大师为其建寺传法,急于想见到寺庙建好后的景象,莲花生大师为满足藏王的迫切好奇之心,施展法术,在自己的手心变出寺庙的幻影,赤松德赞见状惊呼:“桑耶!”(出乎意料的惊呼声),桑耶寺因此得名。桑耶寺建筑规模宏大,总面积约25000平方米,据说是以古印度婆罗王朝高波罗王在摩揭陀所建的欧丹达菩黎寺为蓝本兴建的,也有人根据整个寺庙的建筑布局和密宗的“曼陀罗”相似,认为它是仿照密宗的曼陀罗建造的。

  吉如拉康

  吉如拉康位于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格桑乡吉如村,距离山南市泽当北约30千米。是吐蕃王朝时期藏王赤德祖丹于八世纪早期修建,1984年,该寺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吉如拉康坐西朝东,面积982平方米,建筑大体分属五个时期。该拉康内藏有不少吐蕃时期的珍贵文物,长80厘米,宽23.6厘米的唐卡画,有珍贵的贝叶经一叶,残长34厘米,此外有不少桦树皮经叶残片。寺内供奉着释加牟尼像以及八大弟子等塑像,具有典型的汉式唐代风格。吉如拉康虽规模不大,但是西藏自治区最为古老的建筑之一,给后人留下的建筑雕刻、泥塑、绘画等方面的文化遗产保存完好,对研究西藏历史、宗教、建筑、雕刻提供了相当重要的实物资料。

  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位于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泽当街道11公里的扎西次日山上。“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拉康”意为“神殿”。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
  松赞干布时期由宫殿改作寺庙。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至五世达赖时又在原碉楼式建筑基础上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

  杰顿珠宗遗址

  杰顿珠宗遗址坐落于洛扎县边巴乡杰麦村西南侧悬崖上,海拔3300米,占地面积1130平方米,东、南两面为悬崖峡谷,西面为陡坡,北面山势较为平缓,宗大门位于北面。杰顿珠宗建筑略呈椭圆形,大门向外凸出,形成狭长通道,穿过通道可进入一间圆形的碉楼,碉楼的西侧有3间住房,再往西依围墙建有1间长弧形住房。主体建筑位于宗南部,临悬崖,遗址底层为4间长方形房间。主体建筑前有一长石阶,石阶西侧有房2间。主体建筑后有取水暗道,暗道沿悬崖绝壁垂直下降长达60米。宗周围建有石墙,墙厚1米。

非遗

  藏族邦典、卡垫织造技艺
  藏族邦典、卡垫织造技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其制品以围裙和地毯最为著名。西藏山南市贡嘎县杰德秀镇是藏族围裙的主要产地,因而有“邦典之乡”的称号。在历史上,该镇店铺众多,家家户户都拥有一台或多台织机,所织造的氆氇曾为历代贡品,相传文成公主所穿的氆氇服装便产于该镇。经过世代传承和改进,杰德秀镇的毛织品在品种、图案、色彩和技艺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发展。杰德秀镇生产的毛织围裙,产品不仅在中国国内享有盛名,还远销印度、尼泊尔、不丹及西欧国家。

  藏戏(山南雅隆扎西雪巴)
  藏戏(山南雅隆扎西雪巴)是西藏白面具藏戏的杰出代表。其名称是以本地五个极具吉祥意义的名称而定,即:扎西雪巴(村名)、扎西妥门(村名)、扎西桑巴(桥名)、扎西孜(宗名)、扎西曲登(寺名)。在五世达赖时期雅隆扎西雪巴每年必须前往拉萨参加“哲蚌雪顿”的藏戏演出,支藏戏差。这期间还需到拉萨的各寺院和部分西藏地方政府官员府邸进行表演。每年藏历一月四日(藏历年期间)到架桑寺献演。雅隆扎西雪巴鼓钹伴奏、唱腔、服饰等与西藏其他藏戏不同。在表演过程中“唉哈哈哈哈”的叫声,表现的是藏戏始祖汤东杰布看了自创的藏戏时满意地发出笑声的情形。

  藏戏(山南琼结卡卓扎西宾顿)
  藏戏(山南琼结卡卓扎西宾顿)属于白面具派藏戏。琼结卡卓扎西宾顿主要演出剧目为《曲杰诺桑》。该团以独特的唱腔闻名于全藏,并且在藏戏演出过程中要表演一段名为《吉祥九重》的歌舞,这在其他藏戏演出中是没有的。另外,该团的演员均为男性,女性角色也由男性扮演,这也是其主要特征之一。

  山南门巴戏
  山南门巴戏是门巴族戏曲剧种,流行于喜马拉雅山东南坡门巴族聚居区,即西藏山南市错那勒布。因为它直接采用藏戏的藏文剧本,所以民间称之为“门巴拉姆”,即门巴藏戏。相传18世纪末,强巴克龙从拉萨带回一部《诺桑王子》的藏文本剧本,由此门巴戏开始在勒布流传。门巴戏的表演按开场戏“顿羌”、正戏“雄”和结尾戏“扎西”依次进行,只有六个演员和一个司鼓钹的伴奏员参加,参演者皆为男性。“顿羌”也叫“琼根杂娃松”,意为“三个根本的来源”,指借藏戏开场仪式中的三个人物温巴、甲鲁、拉姆,这三个人物化成了门巴戏开场仪式中的渔翁(老温巴)、渔夫(小温巴)、甲鲁、仙翁、仙女(拉姆)、龙女等六个角色。仪式由这六个角色先后出场舞跳、歌唱、表演,还穿插祭祀太阳神、香獐神、大象神、牦牛神、鹿子神、石磨神等的表演。正戏开始后,六个演员除分别扮演剧中六个角色外,还要轮流串演其他角色,串演时服装、装扮都不变换。一般戏班除六个演员和一个伴奏员外,还有一个管理人,他也要参加开场演出,穿黑藏装,戴“薄独”帽,举一面保护神“杜嘎日”的旗帜,第一个出来绕场一圈,并引六个演员出场表演。鼓钹师的要求更高,他除司奏小鼓小钹外,还要谙熟全部剧情、戏词及全部唱腔、舞蹈动作和表演,以使鼓钹点与整个戏剧节奏相吻合。门巴戏的表演源自门巴族的民间舞蹈、歌舞和宗教艺术表演,其音乐则源自门巴族民歌“萨玛”(酒歌),此外又吸收了门巴族的说唱音乐、古歌、悲歌和宗教音乐。门巴戏的服装主要以门巴族生活服装为基础,同时又受到藏族服饰的影响。在勒布地区,每年藏历新年期间,规定都要连续演出《诺桑法王》七天,一天演一段。

  山南昌果卓舞
  山南昌果卓舞是一种腰鼓舞,起源于达布(现加查)地区。相传八世纪中叶,第三十七代藏王赤松德赞在莲花生等佛教大师的协助下,在雅鲁藏布江北岸上兴建西藏第一座寺院桑耶寺时,白天工匠们辛辛苦苦修建的墙壁到了晚上就被妖魔毁掉。为了迷惑鬼神,莲花生大师从达布地区邀请了卓巴七兄弟(跳卓舞的演员)跳卓舞镇魔,从此卓舞就在山南市盛行开来。山南市大部分村庄都有卓舞队,后来这一舞蹈形式又逐渐流传到其他地区。卓舞所用的腰鼓鼓帮上拴有两条鼓带,一条围扎在表演者腰上,一条围扎在表演者大腿根部,将圆鼓竖着固定于腰左。表演时传统的队形基本为圆形,表演者分领舞(阿热)和群舞(卓巴)两类。在整个表演队伍中领舞者人数2至6名不等,他们不带腰鼓,主要是提醒动作变换顺序,控制节奏速度,其动作韵律性强,姿态基本上同于群舞,但难度较小,领舞者均由熟知整个卓舞的动作、顺序、有较长表演经历的人员担任。群舞表演者边击鼓边按鼓点节奏起舞,同时舞蹈动作把长发辫子挥舞成“∞”、“○”等形态,动作粗犷豪放,刚劲威武,节奏感强,变化多端。

  卓舞(琼结久河卓舞)
  卓舞(琼结久河卓舞)里的久河是山南市琼结县下水乡一个普通村落的名字,古时,这一带通称为久河沟。8世纪中叶,西藏第一座寺庙桑耶寺即将落成时,为祛除妖魔,来自雅鲁藏布江两岸及雅砻河谷的卓舞表演者在夜晚燃起篝火,击鼓而舞,吓退妖魔。卓舞从此跳了十余年,成为山南市一带人人熟知的震慑妖魔、祈求吉祥的舞蹈,并日益在民间流行开来。这就是“久河卓舞”广为人知的起源说法之一。每逢重大节日或重要时间节点,久河村人就会穿戴上最传统、最靓丽的服饰,跳起卓舞,祝福吉祥,“鼓舞”人心。“久河卓舞”表演时气势磅礴,通常由十几到数十位不等的舞者共同参与,大家穿戴、动作整齐划一,边唱歌边敲鼓边起舞,时而模仿雄鹰展翅,时而似龙争虎斗,时而面向蓝天敲鼓似凿,时而甩辫击天裙摆飞舞,场面或庄重肃穆,或迅疾如风,现场观之给人以朴拙、刚健、奔放的艺术美。

  珞巴族服饰
  珞巴族服饰由“达努”(瑞香树皮)等植物纤维纺织的土布缝制而成,多为黑色、红色或白色相间。男子穿着时,将长条横斜披在背上,衣服的边角搭置于左肩,然后由左至右臂内绕身一圈半,到右胸前与搭肩边角相接,造成袒露肩臂的效果,再将衣服的下长翻折至膝盖,以竹针代替扣子,紧束腰带。这种没有领、袖、衣袋等的服饰是珞巴人终年不离身的上衣,男女老少白天将它穿在身上,夜晚则取下当被盖。由于珞巴族长期生活在野外,没有固定的住所,因此女子的衣服也用来装盛食物和物品,外出时还可将孩子放在衣服内。珞巴族男子头戴藤篾编成的藤帽,可分为博巴、嘎嘎、横巴三种类型。妇女终年赤足,部分男子穿麻或毛为原料的长筒靴。男女通用的日常饰物有耳环、项链、手镯等。珞巴族服饰与珞巴族长期从事采集、狩猎生产的活动方式及当地的气候条件密切相关,既是珞巴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珞巴族社会发展的缩影。它较好地保持了民族特色,自然真实,美观大方,满足了珞巴人的爱美之心。

  藏族服饰
  藏族服饰包含措美县扎扎服饰,其历史悠久,它的来源在当地有着动人的传说。7世纪吐蕃王朝时期,扎扎服饰在社会上被视为高尚生活用品而得到推崇。服饰中的彩靴“甲黔”相传原是哲古宗给地方政府缴税时的一种贡品,它底子厚,皮面结实,穿着起来美观舒适。在有关吐蕃王朝与中原地区的文化交流及7世纪藏族历史、文化、艺术、民俗等的研究中,扎扎服饰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羌姆(拉康加羌姆)
  羌姆(拉康加羌姆)是西藏山南市洛扎县拉康镇俗人(民众)表演的藏传佛教噶举派羌姆。拉康加羌姆是一种艺术风格独特、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民间歌舞,是藏族民间文化和宗教文化相结合的产物,也是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年藏历十二月十五日,在洛扎县拉康镇举行传统边境贸易交流会时,拉康加羌姆成为边贸会首演的节目,也是当地群众与外来商客所喜闻乐见的民间文艺节目之一。拉康加羌姆的演出,意味着拉开了拉康边境贸易交流会的序幕。

  羌姆(曲德寺阿羌姆)
  羌姆(曲德寺阿羌姆)的“阿羌姆”即鼓舞,是山南市贡嘎县贡嘎曲德寺僧人表演的一种宗教舞蹈。贡嘎曲德寺阿羌姆是由宗巴贡嘎朗杰创作的。阿羌姆一年表演两次:第一次是藏历元月十五日曲德寺“曲追堆庆”(宗教喜庆节日)时,第二次是藏历二月三十日在拉萨举行“措曲斯蚌”(俗称“供宝会”)时。阿羌姆的舞者为16人,另有一名钹手击钹伴奏。表演时,舞者不戴面具,只画黑脸谱。阿羌姆没有复杂的情节和角色,由舞者将体积大、分量重的大鼓竖着背在身后,边敲边舞,威严稳健。表演队形仅有顺时针方向绕圈行进和竖排行进两种,其中穿插表演双人鼓舞。当地有跳阿羌姆可使风调雨顺、阖家吉祥,可预防和抵制各种天灾人祸的说法。曲德寺阿羌姆和其他寺院羌姆一样,不得随意表演,更不能传授给俗人,只能由指定的人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表演。

  羌姆(门巴族拔羌姆)
  羌姆(门巴族拔羌姆)里的“拔”在汉语中意为面具,“羌姆”则为跳神舞,是一种宗教舞蹈。有关藏文文献记载,德登·热那林巴是德登·来卓贡觉穷乃的转世活佛。藏历七饶炯水牛年(1403年)秋天八月十五日诞生于山南洛扎县珠学,卒于1479年。据此可以推断拔羌姆产生于15世纪,是德登·热那林巴根据经书《桑堆》和《珠巴嘎吉》改编的。拔羌姆于每年藏历年选个吉日在基巴杂嘎拉康和贡日白日寺外面举办,形成了基巴杂嘎和贡日白日两个派别,俗称基巴本羌姆,意为官员跳神舞和贡日唷羌姆,意为众人或下层人跳神舞。每当跳拔羌姆前,先由拔羌姆的羌本(教员、组织者)向每个表演者收九碗小麦作酒,还收糌粑、肉等食品。而后本持着一条哈达和西藏旧银币(章嘎嘎布)二枚,前往勒布官员驻地,准许演拔羌姆,官员会说:“可演,但酒要喝得适量,不许闹事,要和睦相处。”得到官员的准许后,羌本手拿哈达,再到附近的麻玛、贡日、斯木等村寨去布施。跳拔羌姆时,当地群众向杂嘎拉康和白日寺想神和鲁(水龙)进行鲁(水龙)进行祭供,并通乌金曲增老人祭供鹿神。有这样的民间传说,人还未到之处是鹿开辟了羊肠小道。所以,人们感激鹿,从而产生了向鹿祭供的习俗。门巴拔羌不同于藏族羌姆舞在于它的内容上,以巧妙的宗教舞蹈来描写和诠释门巴族地区的人文风情,向世人告诉门隅地区的自然风景和人们的所思所想。

  羌姆(桑耶寺羌姆)
  羌姆(桑耶寺羌姆),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藏医药(山南藏医药浴法)
  藏医药(山南藏医药浴法)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以及拉萨市、日喀则市、那曲市、昌都市、阿里地区、林芝市等地相关社区世代传承的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传统知识与实践,是当地藏民族依托高原自然条件和药材资源,在生活、生产实践中积累的融预防与治疗于一体的宝贵非物质文化遗产。藏医药(山南藏医药浴法)是将身体浸泡于温泉或药物煮熬的水汁中,通过皮肤吸收或发汗,达到散寒祛风、发汗利尿、消肿止痛、活血化瘀、燥湿止痒的目的。温泉浴常用的温泉水为硫磺温泉、寒水石温泉、矾石温泉、五灵脂温泉和石灰石温泉。药浴主要以五种藏草药为基本方,并随症加药,称为“五味甘露”浴。如风寒所致消化不良者,可将寒水石、荜茇、姜等药物研细,加入浴水中,以加强药力。作为安全、绿色、经济和便利的健康实践,该遗产项目在青藏高原高海拔的生存环境中,在提高民众的健康水平、延年益寿、规范行为、促进社会和谐,以及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增强了相关社区、群体和个人的文化认同感。

  藏香制作技艺(敏珠林寺藏香制作技艺)
  藏香制作技艺(敏珠林寺藏香制作技艺)于2021年5月24日,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毛纺织及擀制技艺(泽帖尔编制技艺)
  毛纺织及擀制技艺(泽帖尔编制技艺)于2021年5月24日,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木雕(藏族扎囊木雕)
  木雕(藏族扎囊木雕)于2021年5月24日,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门巴族萨玛民歌
  门巴族萨玛民歌于2021年5月24日,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地方特产

  隆子黑青稞
  隆子黑青稞是因其颖壳及籽粒表皮呈现黑紫色而命名,该产品是在隆子县特殊气候条件下,经过长期种植、驯化而形成的特有地方品种,它和普通青稞为同种,是禾本科大麦属的一种禾谷类作物,因其内外颖壳分离,籽粒裸露,故又称裸大麦、元麦、米大麦。青稞分为白青稞、黑青稞、紫青稞等种类。在植物学上,黑青稞的种子为颖果,籽粒是裸粒,与颖壳完全分离。形状有椭圆形、菱形,青稞籽粒皮比大麦表面更光滑,颜色黑紫色及黑色等。

  昌果红土豆
  昌果红土豆是昌果乡特有的土豆品种,一般单薯重50克,皮薄、呈深红色,内部肉质白色。薯块扎实、耐贮藏、贮藏条件好时,160天内品质能保持较好。在马铃薯品种中,其钙、维生素C、淀粉和蛋白质含量较高。在食用方式上,昌果红土豆适宜用水煮或蒸熟后直接食用,该土豆淀粉含量高,与其他土豆相比口感质地特别沙,香味浓郁,在贡嘎县以及山南市、拉萨市等地享有较高的声誉,2007年获湖南省农博会金奖。

  门隅佛芽·玉罗冈吉
  门隅佛芽·玉罗冈吉外形圆曲紧结、重实细嫩,茶身光滑油润,具有高山茶叶香气,滋味醇正。该茶多项指标均优于国家相关标准。富含多种氨基酸,氨基酸总量(茶粉)17.9—19.1%、茶多酚20.9—22.1%、儿茶素1.9—2.8%。 门隅佛芽·玉罗冈吉的保护范围:错那市麻麻门巴民族乡、勒门巴民族乡所辖的麻玛村、勒村、贤村。

  乃东青
  乃东青稞籽粒饱满,颜色呈乳黄色,长6-9毫米,宽2-3毫米,千粒重38-42克。蛋白质含量≥8.5克/100克,淀粉含量≥50.0克/100克,钙含量≥24.0毫克/100克。乃东青稞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区域范围:泽当街道、昌珠镇、亚堆乡、颇章乡、多颇章乡、结巴乡、索珠乡共7个乡镇所辖的29个行政村18个社区。保护面积3333.33公顷,年产量1.125万吨。

  加查核桃
  加查核桃果壳皮薄、外观光滑、形状规整、果实卵圆形或呈长圆形、果肉白、饱满。加查核桃脂肪含量≥40.0%,蛋白质含量≥12.0克/100克,油酸含量≥20.0%,亚油酸含量≥46.0%。加查核桃保护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安绕镇、加查镇、拉绥乡、冷达乡4个乡镇所辖的31个行政村。东至加查镇久堆村,西至拉绥乡苏夏村,南至冷达乡热当村,北至安绕镇嘎堆村,总保护面积1.2万亩。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