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昌市 | 九江市 | 景德镇市 | 萍乡市 | 新余市 | 上饶市 | 鹰潭市 | 吉安市 | 赣州市 | 抚州市 | 宜春市
  
吉安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江西 >> 吉安市
区号:0796
邮编:343000
面积:2.53万平方公里
人口:470万人
政府驻地:吉州区
位置:位于江西省西南部
行政区划:辖2区10县1市
 

地区概况

吉安市地图

  吉安市位于江西省西南部,全市辖10县2区1市(新干县、峡江县、吉水县、吉安县、永丰县、安福县、永新县、泰和县、万安县、遂川县、井冈山市、吉州区、青原区),213个乡镇,面积2.53万平方公里,人口470万。自秦朝置郡以来,吉安以其悠久的人文历史、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区域位置,被世人誉为“风水宝地、革命圣地、旅游胜地、投资福地、发展高地”。

  吉安是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吉安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千年古城——吉安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千年古窑——吉州窑、千年古铜——新干商代青铜器、千年古书院——白鹭洲书院、千年古刹——青原山净居寺、千年古村——渼陂和钓源、千年古墓——吉水东吴大墓等一批历史文化遗址。这里人才辈出、名士荟萃,从唐宋至明清,吉安科举进士近3000名,状元20位,榜眼、探花32位,曾出现过“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的历史盛事;“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民族英雄文天祥、《永乐大典》主纂解缙、宋代大文豪杨万里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先后诞生在这里;元末明初,当代伟人毛泽东、邓小平的祖籍也在吉安。

行政区划

  吉安市辖10县2区1市。面积2.53万平方公里。人口470万。
  吉州区 面积424.9平方千米。人口31.8万。辖6个街道、3个镇、2个乡。
  青原区 面积914.6平方千米。人口21.3万。辖1个街道、5个镇、2个乡。
  井冈山市 面积1297.5平方千米。人口14.97万。辖2个街道、5个镇、12个乡。
  新干县 面积1248.29平方千米。人口30.81万。辖5个镇、8个乡。
  峡江县 面积1287.43平方千米。人口17万。辖6个镇、5个乡。
  吉水县 面积2509.73平方千米。人口48万。辖15个镇、3个乡。
  吉安县 面积2117平方千米。人口43.75万。辖11个镇、8个乡。
  永丰县 面积2695平方千米。人口38万。辖8个镇、13个乡。
  安福县 面积2793.15平方千米。人口39万。辖7个镇、12个乡。
  永新县 面积2195平方千米。人口48万。辖10个镇、13个乡。
  泰和县 面积2666平方千米。人口53万。辖16个镇、6个乡。
  万安县 面积2047平方千米。人口30.27万。辖9个镇、7个乡。
  遂川县 面积3144.17平方千米。人口54万。辖11个镇、12个乡。

吉安--吉州窑

历史沿革

  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11年),始置庐陵县,属九江郡。汉代庐陵属豫章郡。东汉兴平元年(公元194年),孙策分豫章郡置庐陵郡,郡治在今泰和县城西北15千米处,辖西昌、高昌、石阳、巴丘、南野、东昌、新兴、吉阳、兴平、旧城10县。西晋元康元年(公元291年),庐陵郡治迁石阳城(今吉水县城东北8千米处)。东晋咸康八年(公元342年),太守孔伦迁建郡城于今吉安市区孔家湾附近。隋开皇十年(公元590年),庐陵郡改为吉州,迁建州城于今吉安市区赵公塘一带;大业三年(公元607年),吉州复改为庐陵郡,统庐陵、泰和、安复、新淦4县。唐武德五年(公元622年),再改庐陵郡为吉州,领庐陵、太和、安福、新淦、永新5县;永淳元年(公元682年),迁建州城于今吉安市区北门街道辖区内;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改吉州为庐陵郡;乾元元年(公元758年),复改庐陵为吉州。宋开宝八年(公元975年),置吉州庐陵郡军事。南宋绍兴年间(公元1131-1162年),吉州庐陵郡领庐陵、吉水、安福、太和、龙泉、永新、永丰、万安8县。元至元十四年(公元1277年),废吉州军事,置吉州路总管府,领庐陵等8县。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废吉安路,置吉安府,领庐陵、泰和、吉水、永丰、安福、龙泉、万安、永新、永宁9县。清初沿明制,乾隆八年(公元1743年),析永新、安福地置莲花厅,吉安府辖9县1厅,直到清末。民国元年(1912年),废吉安府,莲花改厅为县,各县直属江西省。

  1949年6月30日,中共江西省委召开第三次会议,决定成立中共吉安地方委员会、吉安公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7月16日,吉安城解放,地委、专署机关人员进驻吉安城;7月28日,析吉安县石阳镇及近郊建吉安市;9月,吉安分区改为吉安专区,辖1市11县。中共吉安地委初属江西省委和赣西南行政区党委领导。1951年7月赣西南行政区党委撤销后,一直归属江西省。1952年,南昌专区的新淦县划入吉安专区。1953年元月,吉安市改为吉安镇;12月16日,复名吉安市。1954年,吉安市改为省直辖。1957 年,新淦改为新干。1958年,吉安市划为吉安专署领导。1959年1月1日,撤宁冈县并入永新县;7月1日,宁冈县从永新县析出,以宁冈县原行政区域(划出潮江公社对换永新的拿山公社)为主,加上遂川县的井冈山乡,成立井冈山管理局,归省直辖;11月17日,省人民委员会决定,并于1960年1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恢复宁冈县建置,与井冈山管理局合署办公;1961年12月6日,宁冈县与井冈山管理局分治,宁冈县属吉安专区;1968年5月,改吉安专区为井冈山地区,井冈山管理局改称“井冈山革命委员会”并划归井冈山地区管辖;1978年,恢复省辖管理局;1979年,井冈山地区改名为吉安地区;1981年10月,设立井冈山县,隶属吉安行署;1982年12月,建立井冈山市。1992年,莲花县划入萍乡市。2000年5月11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函200040号),撤销吉安地区,成立地级吉安市,同时撤销宁冈县并入井冈山市;至此,吉安市辖吉州区、青原区、井冈山市和吉安、泰和、万安、遂川、永新、永丰、吉水、峡江、安福、新干10县,257个乡镇,3150个行政村。2001年12月末止,全市辖221个乡镇,3129个行政村。

人口民族

  吉安市是一个以汉民族为主,多民族杂居的市。唐朝时期,畲族蓝姓由福建上杭迁入,但在封建统治下,被贬为无籍民,称“菁民”;元、明、清各代续有雷姓畲民从福建徙居于此。20世纪80年代后,因经商、移民、就业、调遣以及部分少数民族汉化后落实民族政策恢复本民族等等原因,境内少数民族人口日趋增多。

地理位置

  吉安位于江西省中西部,赣江中游。从地势上看,属罗霄山脉中段,扼湖南、江西南省咽喉通道,地势极为险要。境内有自北向南纵贯的京九铁路、105国道和由东向西的319国道及“三南”公路,是连接北京、西南、华南、福建、港澳地区的天然纽带;上可溯赣江沟通闽粤,下可泛鄱阳湖与长江相联,顺抵长江下游发达省市,此外还有赣粤高速,井冈山机场,在江西省地理上占有特殊位置。
  地理上,它介于北纬25°58′32″至27°57′50″,东经113°46′至115°56′之间,全市长约218公里,东西宽约208公里,总面积为25271平方公里。以山地、丘陵为主,山地占全市面积的51%,平原与岗地约占23%,山地与丘陵约占23%,水面约占4%。可概括为“七山半水两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它的四周,东邻抚州市的崇仁县、乐安市及赣州市的宁都、兴国县,南连赣州市的赣县、南康市、上犹县,西接湖南省的桂东、炎陵、茶陵县,北与宜春地区的丰城、樟树市及新余市、萍乡市接壤。 市政府驻地吉州距省会南昌公里里程为219公里,距首都北京铁路里程为1805.6公里。

自然资源

  吉安市水力资源丰富,发展水电事业有着良好的前景。境内河流众多,以赣江为中轴,有28条大小支流汇入,各河上游植被茂密,山高水陡,水量充盈,水力资源充沛。各河水流域总面积约29000平方公里,水资源总量为196.75亿立方米。理论蕴藏量为2503千瓦,可开发利用的水能资源为157万千瓦。赣江从万安良口经泰和、吉安、吉水、峡江流至新干三湖,过境河长289公里,占赣江总长的35.2%。其中集中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赣江一级支流有遂川、蜀水、孤江、禾水、泸水、乌江、洲湖河及牛吼江共8条,总流域面积为22500平方公里,集中面积在200-1000平方公里的赣江一级支流良口水、皂口水、通津水、云亭水、仙搓水、固陂水、横石水、固江、黄金水、住岐水、沂江、湄湘水、狗颈水等十三条河流总长约28000公里,沙网密度为0.8公里/平方公里;全市现有水库1206座,蓄水量达19亿立方米。地表水人均占有量约为4800立方米,亩均耕地占有量为3460立方米。地下水埋深3-5米,含水层厚8-15米,多年平均地下水总量为46亿立方米,丰水年为56亿立方米,平水年为45亿立方米,枯水年为28亿立方米。水力资源丰富,加快了全市能源建设,大小水电站布满全市各县。国家重点项目万安水电站已建成并网发电,泰和南车水电站已在建之中。

气候环境

  属中亚热带丘陵山市季风湿润气候,具有冬春阴冷,夏热秋燥,初夏多雨,伏秋干旱,云系多,光照少,无霜期长等特点。全市多年平均降水量为1500至1600毫米毫米左右,春末夏初副热带高压北抬,带来大量海上暖湿气流若遇上实力相当的北方冷空南下冷暖气流便交会于其上空。加之高空低槽和西南低涡频繁东移南下极易形成锋面和气旋性暴雨,从而形成洪涝灾害,此时为一年之中的雨季,雨日多,降水强度大。盛夏受单一的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晴热少雨,但是时常有深如内陆的热带低压,带来丰沛的雨水,消除干旱,秋季多为冷锋过后的高压脊控制,此时天气正处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降水的机会较少。冬季受南下冷空气影响,天气寒冷,但气温很少低于摄氏零度,有利于作物越冬,冬季前期受西伯利亚气团控制,雨水较少,后期西南气流增强,仍有相当数量的降水。

经济建设

  全市现已形成了电子、食品、药品、纺织、电力、机械等支柱产业。国家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出口加工区、国家电子信息科技创新基地、国家风能产业基地、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基地、国家台商承接基地以及泰和工业园等3个省级重点工业园成为吉安经济的强大引擎。2010年上半年财政收入48亿预计2010年全年财政收入100亿左右。实现全市年工业产值超1000亿,2011年吉泰走廊工业产值1000亿。使吉泰工业走廊这一占全市百分之3点6面积的土地创造全市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经济总量。上世纪九十年代,吉安的电子产业曾创造了产值占全省三分之一强、利税占全省半壁江山的辉煌业绩。为重振电子信息产业雄风,这些年,吉安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予以重点培育。

  江西杰克机床生产的数控凸轮轴磨床加工出来的设备,只要有动力的地方,都会用到,国际上只有美国、德国和俄罗斯等三个国家掌握该核心技术,我们花了二三年研制,填补了国内空白,价格只要进口的三分之一。” 在“吉泰工业走廊”的三县三区中,像江西杰克机床这样拥有自主技术、在业界享有知名度或填补国内省内空白的企业比比皆是:红板、联创电缆、华文光电、麦德风能、盛泰通讯、紫光佳越、协讯电子、华忆科技、博硕科技、合力泰微电子、三江无纺布、永盛电子……“吉安的生态环境好,所以我们必须选择技术含量高,环境污染小,能源消耗少,带动就业多的产业。”吉安市委书记周萌如是说。“在承接产业转移的过程中,我们注重科技、技术密集型的企业。”吉安市市长王萍表示。

  对于暂时还不是很了解这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江南历史文化名城的今天的人来说,如果不是进入吉泰工业走廊中的各个企业,不会想到吉安原来有那么多拥有高精尖技术的产业。这些企业具有巨大的发展后劲和潜力,让人看到吉安未来的希望。谈到招商,吉安的有关领导不讳言当初不少企业落户吉安是支持老区建设、支持家乡建设,如娃哈哈,如华忆科技。但精明的商家从不做亏本的买卖。如果没有好的政策、好的政府、好的发展前途,华硕就不会来了。在发展开放型经济中,吉安为中部城市、为老区提供了经验。位于偏居华东地区西南角落但是又与珠三角、长三角、闽三角均对接的吉安,如何更好承接沿海产业的转移?在“吉泰工业走廊”里,就出现了一批像“温岭产业园”这样的“特种部队”。据悉,仅仅在泰和,除了“温岭产业园”,“雁归经济”下还诞生了“返乡创业园”。此外,以82家泰和粤商企业、11万广东籍泰和移民为桥梁纽带,120余家广东籍商人创办的企业也在这里落户。

交通便利

  京九铁路、105国道、319国道、赣江航道、赣粤高速公路、泰井高速公路和已通航的井冈山机场构成了水、陆、空“三路并进”快捷便利的交通网络,使吉安无论承接沿海还是通往中原,都处在“产销半径”的最佳范围,是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重要枢纽。京九铁路纵贯全市200多公里,从吉安火车至深圳只需8个小时,至北京只需15个小时;高速公路8个小时左右即可到上海;赣粤高速公路已全线贯通,南下深圳、广州只需5-6个小时。北京至珠海的105国道和成都至厦门的319国道分别贯穿我市南北和东西,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旅游资源

  吉安是星火燎原的革命圣地。吉安是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所在地。1927年,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锻造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在血与火的斗争岁月里,吉安人民前仆后继、不屈不挠,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仅记录在册的革命烈士就有5万余人,从吉安走出去的共和国将军达147名。

井冈山

  吉安是“三色辉映”的旅游胜地。吉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红、绿、古”交相辉映。井冈山被誉为“天下第一山”,属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井冈山、三湾、东固为代表的革命遗址遍布全市,拥有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遗址425处近千个点,其中国家级红色文保单位2处28个点,省级17处;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6%,山清水秀,生态优美,现有武功山、青原山、玉笥山、白水仙等4个省级自然风景名胜区;庐陵文化久负盛名,文天祥纪念馆、欧阳修纪念馆、西阳宫等一批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名胜古迹,吸引许多国内外历史文化人士前来观光考察。

风景名胜

  龙潭
  龙潭位距茨坪西北面七公里,由五龙潭和金狮面两个景区组合而成,是以自然与人文景观相结合的景区。五神河是龙潭“五潭十八瀑”的源泉。溪水冲击小井峡谷后,陡然跌落绝壁之下,又连续飞下四级断崖,形成梯状的五个气势磅礴的瀑布和深潭,这就是碧玉、金锁、珍珠、飞凤、玉女等五潭五瀑。细察五潭,碧水泱泱,树影幢幢,崖壁如刀削斧凿,崖脚怪石,汀芷竞秀,绿荫覆盖四周。仰观五瀑,潭潭无俗水,瀑瀑似神女,随景畅想曲,千姿心中意。
  黄洋界
  黄洋界景区包括:黄洋界、大井,八面山和上井。黄洋界:位距茨坪西北面十七公里,是人文和自然景观相结合的景区。黄洋界山顶海拔1343米,这里峰峦叠嶂,地势险峻,气象万千,时常弥漫着茫茫的云雾,好像汪洋大海一望无际,故又名:汪洋界。一九二八年八月三十日,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至今保留着当年的哨口工事、红军营房以及毛泽东、朱德和红军战士从宁冈挑粮走过的小路及路边的槲树。黄洋界,十里横排,高山迭影,雄伟险峻,一望无际,一九六五年五月,毛泽东在《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一词中写道:“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在这里还可以观看到:日出、峰峦、云海、杜鹃等自然景观。大井:“行洲府,茨坪县,大小五井金銮殿”。这是当年井冈山群众流传的一首歌谣。大小五井所指的是井冈山上的五个村庄--大井、小井、中井、上井和下井。峰峦叠嶂的群山层层环抱着五个村庄,其形状如一口口井,因此而得名。大井是五个村庄中最大的一个村子,距茨坪七公里。大井是当年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等一代伟人和红军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地之一。
  八面山
  八面山哨口位距茨坪西北面十九公里,海拔1484米,是井冈山军事根据地五大哨口之一。站在哨口上极目眺望,连绵起伏的山峰尽收眼底,故得名曰:“八面山”。上井:有革命人文景观“上井红军造币厂”和自然景观“百竹园”。

  青原山
  青原山坐落在吉安市东南郊,距市区10公里。这里古木参天,景色秀丽,环境幽静,气候宜人,被誉为“山川江西第一景”。自唐代起,青原山就是佛教胜地。全国重点保护寺庙之一的净居寺坐落山中。该寺占地约1万平方米,主体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阁,整座寺院巍峨雄伟,金碧辉煌,布局合理,小巧精致,是独具江南建筑特色的古寺。唐代开元二年(714年),佛教南宗六祖慧能派弟子行思从广东韶关曹溪山南华寺到这里开辟佛堂,广收僧徒,宣扬南宗的“顿法”。一时间,这里香火鼎盛,成为江南佛教圣地。青原山又是一座驰名四海的文化名山。与净居寺并立的青原会馆,是吉州郡最早的书院之一,一度是全国著名的理学讲坛。唐宋以来,许多文人学士纷至沓来,或游山玩水,或探奇防古,或讲学授徒,或读书励志。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宋代诗人黄庭坚、杨万里,宰相李纲,学士胡铨,丞相周必大,民族英雄文天祥;明代大学士解缙、杨士奇,理学家王阳明、邹元标,地理学家罗洪先、徐霞客,以及学者方以智、施闰章等,都在青原山留下了珍贵的墨宝和脸炙人口的诗文,仅《青原山志》中就收集了500多篇诗文,至今仍熠熠生辉。
  卢家洲古村
  所谓“人过留名,雁过留声。”用这话来记载一段历史我想也不为过吧。坐落在江西吉安市曲濑境内的古村卢家洲在经历了近千年的洗礼后,她不仅留下了名,还给后人带来了视觉上的美,而且给后人与无尽的三维空间。古人已去,空留奢华。一个烟雨蒙蒙的日子,我们走进了的卢家洲古村…… 卢家洲村以汉白玉古祠、倾斜角度20度的古塔、近两千年的古罗汉松“三宝”而远近闻名。明代以来,卢家洲人凭借赣江、禾水的舟楫之便,走湖广、下苏杭,或经营布匹、商货,或开盐号、钱庄,个个发家致富,人人衣锦还乡,历经数百年营建,终成今日古村。
先贤,他们看着被制服了的“水下蛟龙”,而丢失的鼎盛文风,是不是还在思考当初的决策究竟是对还是错。
  渼陂古村
  渼陂村,位于吉安市青原区文陂乡,已有近千年的历史。这里汇发达的古代商业文明以及红色文化于一体。规模宏大的明清建筑,鳞次栉比;数不清的石刻、木刻、彩绘、楹联、牌匾、雕屏,无不隐含了庐陵人非凡的智慧和生活趣味,折射出精深博大的庐陵文化的熠熠风采,更记录着这块红土地的沧桑岁月。20世纪20—30年代,这赣式民居里曾召开了中共历史上的重要会议——“二七”会议,现旧址仍存。这里留下了毛泽东、朱德、曾山等革命家的足迹。红四军旧址、江西省苏维埃总工会旧址和毛泽东等人的旧居,给古老建筑注入了全新的内涵。共和国名将梁兴初、梁必业、梁仁芥将军,革命烈士梁一清,都是渼陂村人。
  青龙洲野营基地
  青龙洲,宛如一颗绿色翡翠镶嵌在富水畔,距吉安城区21公里的值夏镇。青龙洲占地面积120亩,葱郁参天的古樟林,素有“小鸟天堂”之美誉。这里有平坦宽阔的林中草坪,曲径通幽;和风煦日下,波光潋影中,白浪轻抚着沙滩,形成了一个天然浴场。青龙洲四季休闲营地,为您提供帐篷、吊床、秋千、凉亭……您可以在此品茶、野炊、烧烤,还可以开展漂流、射箭、沙滩排球、羽毛球、飞碟、趣味足球等活动,品尝农家菜,真正体会最自然、最淳朴的乡村风情,体验最真切、最淋漓的营地之旅(来自于青原区值夏网站)。
  白鹭洲
白鹭洲   位于吉安市区东面的赣江中,长1.5公里,宽0.5公里,为一梭形绿洲,因洲上原多栖白鹭而得名。民间有“白鹭仙子”的传说。在吉安火车站下车后便可游览。洲上竹木葱笼,芳草如茵,环境幽静,风光秀美。宋淳淳祐元年(1241年),吉州太守江万里在此创办白鹭洲书院,集吉州八邑俊秀攻读其间,宝祐四年(1256年),书院39人同登进士金榜,文天祥高中状元,震动朝野,宋理宗亲赐御书“白鹭洲书院”匾额,悬挂书院大门。从此,书院名声大振,与白鹿洞、豫章、鹅湖同为江西四大书院。洲上现存“云章阁”,为明万历二十年(1592年)重建;“风月楼”,是一座富有民族建筑风格的砖木结构的三层亭,系清同治七年(1868年)重建。其它还有泮月池、状元桥、古吉台等书院遗址。自1241年以来,白鹭洲一直是学府所在地,历经七百余年,洲上一直书声琅琅。现为江西省重点中学——白鹭洲中学所在地。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各地工作的白鹭洲中学的校友,有院士、教授、副教授、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等高级职称的达400多人。1987年,建成的白鹭洲大桥,将白鹭洲与市区连接起来,上洲极为方便。
  钓源古村
  吉安市西行20公里,至兴桥镇北行,古樟成林,茂密葱茏,绿叶掩映下,青砖黑瓦若隐若现。村里长幼妇孺,怡然自乐,仿佛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是为钓源村。北宋年间,与欧阳修同宗的欧阳氏后裔在此肇基,距今近千年。村人尊欧阳修为宗,村内建有文忠公祠堂,“文行忠信”牌匾至今高悬。村庄建筑东西南北向,布局呈八卦图形,宛如迷宫。青石板铺成的巷子前窄后宽,150余幢至今犹存的古建筑的屋角皆为弧形,古建筑内外亦有木雕、石雕、木刻、石刻、彩绘和镏金字画。如镏金图《访贤才于渭滨》和《求富亦求寿考》,人物笑容可掬,服饰鲜活,车銮华盖、滩石树木、山水云霓,都完整生动。陈列于各家的朱红色鎏金雕花架子大床,分别雕饰了麒麟送子、喜鹊登梅、八仙过海、竹节梅花图。钓源人的人生理想、生活意趣,尽在其中。
  武功山
  武功山位于安福县西北部,这里层峦迭峰,危崖嵯岈,飞瀑腾空,溶洞幽深,风光旖旎,美不胜收。主要景观分布在三天门、观音岩、金顶这3个景区之中。三天门景区位于武功山主峰金顶的南面约5公里处,海拔1000米。三天门古称图坪坳,四面环山,宽阔平坦,周围还有众多的深谷飞瀑。这里保存有较好的次原始林带,名木古树,遮天蔽日,环境幽静,野趣盎然。龙潭瀑布、白龙岩瀑布是景区内两个较大的飞瀑。由三天门往西,沿“之”字形古道登山,约3公里便到了观音岩。这里海拔1500米,因其地势险绝,时见佛光,故名观音岩。这里的景观有三空禅师塔、仙迳岩刻、白法庵遗址、孝子剖鱼岩等。从白法庵顺古道蜿蜒上行约2公里,便到了主峰金顶。这里海拔1918.3米,雄踞于群山之上,视野广阔,无遮无拦。这里,当海拔达1600米以上时,山上的树木都消失了,四面全是以白茅为主的草甸,面积达10多万亩。
  文天祥纪念馆
文天祥纪念馆   位于吉安县城内的文山公园,距吉安市约10公里,建于1984年。 文天祥(1236--1283年),字履善、宋瑞,号文山,庐陵人。南宋大臣,文学家,伟大的民族英雄。20岁中状元,39岁奉诏勤王卫国,40岁任右丞相兼枢密使,督诸路军马抗元,兵败被俘,于是1283年1月9日英勇就义。留下《指南录》和《指南后录》等诗作,记载了他奋勇抗元斗争的光辉历程,堪称诗史。狱中所作《正气歌》,尤为世人所传颂。文天祥纪念馆为一组仿宋建筑,雄跨松竹葱郁的山岗之上,前临昌赣公路,依形就势,气派非凡。进入高大精美的牌坊,跨过监安桥,登上47级石阶,便是雄伟壮丽的文信国公殿。此殿为二层楼阁,红柱黄瓦,挑角飞檐;底层中央为文天祥塑像。馆舍为四合院结构,中为天井,四周长廊连结文山阁、四贤祠、竹居、状元楼、诗碑楼等。馆内陈列有文天祥生平及其遗物、手迹、著作等,还有当今名人的书画作品。文天祥墓在吉安县富田乡,距吉安市约50公里,于元至元二十一年(1284年)修建。1982年、1983年经政府两次拨款修葺、立碑。
  汤湖
  汤湖位于遂川县的西南部,与湖南省的桂东县毗邻,因有丰富的地热资源——温泉而得此地名。汤湖的温泉出水表面混度达摄氏84度,自然流量每昼夜达2050立方米,为江西省温度最高,流量、压力最大的地热资源、区之一。据勘查,汤湖的温泉发源于湖南的一股冷泉,因汤湖的地壳在历史上有过断裂,地壳转薄,冷泉在炽热岩浆的熏蒸之下,从这里奔涌而出,成为了温泉。县志上早有记载:“大鄢泉有口气如沸,可熟羊豕。”历史上,这里有自然泉10余处,主泉称“大汤湖”、“小汤湖”,泉四周有9个土墩,热水顺坡而下,民间戏称为“九龟下潭”。汤湖的温泉水属高温弱碱性重碳酸钙水,根据医疗矿水对化学成分含量的标准要求,可作氟水、硅水、梆水等医疗热水,对风湿病、皮肤病有一定的疗效。用温泉水洗浴后使人皮肤滑爽,精神焕发。同时这里还是江西省重点农业科研单位进行秋冬繁殖的主要场地。1972年,国家将利用汤湖温泉列为重点建设项目,拨出资金,兴建了8幢地热温室。此后已有湘赣两省的40多个农业、水产单位前来进行水稻、甘蔗、鱼类等秋冬繁殖试验,取得了重要成果,有些科研项目还有重大突破。
  吉州窑遗址
  吉州窑坐落在吉安县永和镇西侧一块约2公里长、1公里宽的平地上,24座古窑包如岗似岭,分布其间。这里曾是古东昌县的县城所在地,属吉州管辖,故称“古州窑”。它以悠久的历史,宏伟的规模,丰富而精美的产品,一直为国内外人士所向往,是我国现在保存完好的古名窑遗址之一。吉州窑始建于晚唐,兴于五代、北宋,极盛于南宋,而衰于元代末年,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据《东昌志》记载:永和镇“至五代时,民聚其地,耕且陶焉。”到宋时,瓷业兴旺,“辟坊巷街三市”、“锦绣铺有几千户,百尺层楼万余家,连殿峻字”,呈现出“民物繁庶,舟车辐辏”的繁荣景象,永和镇也成为“天下三镇”之一。现在古瓷片、窑具还俯拾皆是,一条条用阻坛和窑砖铺成各种图案的长街古巷,纵横交错,依旧保留了古资城的风貌。
  井冈山主峰
  主峰景区包括:五指峰、水口、双马石和荆竹山。五指峰,又名井冈山主峰,山峰并列如五指,因而得名。五指峰位距茨坪西南六公里,海拔1586米,是自然与人文景观相结合的景区。景区内山峦叠峰,沟壑纵横,飞瀑展链,动植物物种特别丰富,是一个有山、有水、有林、有洞、有鸟兽的原始深秀的旅游景区。水口在五指峰左侧,距茨坪九公里。这里风光极美,尤以曲溪幽谷、碧潭峰峦和杜鹃林为胜。主要景点有水口河谷、金牛戏水、百叠泉、彩虹瀑(飞龙瀑)、锁龙潭、藏星岩、龙门等。
  西阳宫
  西阳宫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的故里,坐落在永丰县沙溪镇约1公里的泷冈。欧阳文忠公祠与拱门相对,为递进式双厅结构,雕龙画栋,飞檐流翠,朱柱生辉,气势壮观。泷冈阡表碑亭是富有民族特色的双层楼阁,布局匀称,结构精巧,古色古香。碑亭正中竖立着《泷冈阡表》碑石。正面刻《泷冈阡表》,背面刻《欧阳氏世系表》,均为正楷、阴文、直书,字体端庄稳重,雄健有力。这是欧阳修任山东青州太守时护送木请郑氏灵柩归葬故里时,从青州带回来的,至今有近千年,是欧阳修为追怀父母的养育之恩,写下的一部“动人悲戚、增人涕泪”的家史。1956年江西省人民政府将《泷冈阡表》碑石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来国家又曾多次拨款修葺西阳宫。
  欧阳修纪念馆
  欧阳修纪念馆(永叔公园)位于永丰县城的恩江北岸,主体建筑有宰相府、明道阁、致用阁等,在这座标准的砖木结构的仿古建筑内开辟了欧阳修生平事迹陈列室,全面扼要地介绍了欧阳修的生平、政绩以及文学、史学等方面的贡献。馆内还有醉翁亭、六一亭、至喜亭、泷冈阡表碑亭等建筑; 5000多平方米的湖;雄伟高大的欧阳修石刻像;古今闻名的欧阳修亲自撰书的泷冈阡表碑;占地近200平方米的假山;近千米的石径古道,基本形成了一个古典园林式的名人纪念馆格局。馆内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也十分丰富。楼塔山水坐落有致,步移景迁
  三国东吴古墓遗址
  三国东吴古墓遗址坐落在吉水县郊的三碗斋,是1991年8月京九铁路施工中发现的。考古专家们称为“江南第一墓”。古墓呈凸字形,墓室用灰色网线纹花纹砖于平地垒砌,由墓门、甬道、前室、左右耳室、左右藻井、后室及正方形回廊组成,外围封土高10余米,整个墓占地900余平方米。墓葬虽早年被盗,但仍出土了120余件随葬品,有铜、铁、陶、瓷、石质器皿。大都为死者生前所用的日常用品。这些文物中,极为珍贵的有附有人物、神兽的青铜座灯,造型优美的青铜朱雀、青铜白虎,在江西均属首次发现。青瓷茶具也属全国发现最早的一套。经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实地考察后认定,此墓为“东汉大型藻井砖室土墩墓”,建于三国东吴晚期,距今已1700余年。古墓发掘后,为不影响京九铁路的建设,国家文物局发出《关于做好吉水县大型汉墓保护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由当地政府妥善将其搬迁,并按原式重建,于1992年7月竣工开放。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