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昌市 | 九江市 | 景德镇市 | 萍乡市 | 新余市 | 上饶市 | 鹰潭市 | 吉安市 | 赣州市 | 抚州市 | 宜春市
  
江西的相关信息
江西旅游投诉电话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西最佳旅游时间
江西处于南岭以北,长江以南,纬度偏低,而且距离海洋不远。春季天气易变,春夏之交冷暖气流交汇于境内,梅雨连绵;夏季多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盛行偏南风;夏秋之季,气流单一,晴热干燥;冬季常受西伯利亚(或蒙古)冷高压影响,盛行偏北风,阴冷,气温低,但霜冻期短。江西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为16~20°c,大体为南高北低,一月3~9°c,七月27~31°c,年平均降水量达1341.4~1934.4毫米。
总之,江西省气候特点是:春寒夏热,秋燥冬冷,四季分明,但春秋季短,夏冬季长。全省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宜于各种农作物的生长。

江西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西娱乐指南
江西的大城市象别的地方一样,有歌舞厅、游艺厅等娱乐活动。除了这些,江西比较有特色的娱乐活动主要有观赏奇鸟的活动,南昌等地有专门的旅行团会组织到森林公园去观鸟。
江西采茶戏是由民间歌舞发展起来的地方剧种,距今约有三百余年的历史。采茶戏的产生,与盛产茶叶有关。明朝,赣南、赣东、赣北茶区每逢谷雨季节,劳动妇女上山,一边采茶一边唱山歌以鼓舞劳动热情,这种在茶区流传的山歌,被人称为“采茶歌”。
首页 >> 江西 >> 吉安市 >> 永丰县

  永丰县位于江西省中部,东邻乐安、宁都县,南接兴国县,西与吉水、吉安县毗连,北和峡江、新干县接壤。全县总面积2695平方公里(404万亩),辖26个乡镇,3个国营垦殖场和林场,总人口38万。

行政区划

  永丰县辖8个镇、13个乡:

  镇:恩江镇、坑田镇、沿陂镇、古县镇、瑶田镇、藤田镇、石马镇、沙溪镇

  乡:佐龙乡、八江乡、潭城乡、鹿冈乡、七都乡、陶塘乡、中村乡、上溪乡、潭头乡、三坊乡、上固乡、君埠乡、龙冈畲族乡

历史沿革

  永丰历史文化悠久。永丰县人杰地灵,英才辈出,素有"文章节义之邦"之美誉。于北宋至和元年(1054年)建县,九百多年来,其秀丽的山水和纯朴的民风,孕育了"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北宋天文学家曾民瞻,元朝文学家刘鹗,明朝状元曾棨、罗伦,兵部尚书聂豹,清朝状元刘绎,解放军上将郭林祥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贤人志士,是"庐陵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北宋至和元年(1054年)置县。据《今县释名》:“本吴阳城县,晋改阳丰,宋改今名,有永丰山。旧传山生石乳,赤则岁旱,白则年丰,因名永丰县,有永丰溪。”

历史文化

  永丰历史文化悠久。永丰县人杰地灵,英才辈出,素有"文章节义之邦"之美誉。于北宋至元年(1054年)建县,九百多年来,其秀丽的山水和纯朴的民风,孕育了"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北宋天文学家曾民瞻,元朝文学家刘鹗,明朝状元曾棨、罗伦,兵部尚书聂豹,清朝状元刘绎,解放军上将郭林祥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贤人志士, 是"庐陵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据县志记载,永丰有进士287人,状元4人,将军9人。目前,全县有高级职称人才86人,高级技师16人,技师435人。

自然地理

  永丰县地处吉泰盆地东沿,山地面积304万亩,是个“六分半山二分半田,一分水面、道路和庄园”的丘陵山区县。这里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年均气温18℃,年均降雨量1627.3mm无霜期279天,气候湿润,适宜各种生物繁衍生长。邮编:331500。

  永丰县资源丰富。全县现有耕地53万亩,可养水面2.1万亩,农产品主要有大米、茶油、红薯、大豆、早辣椒、淮山、花生、大蒜、白莲、水果、瓜类、鱼类、肉类等,粮食总产达4亿多斤,是江西省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县之一,全县有林地面积达255万亩,活立木蓄积量53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3%,是江西省速生丰产林基地和全国百佳林业县之一。

综合经济

  国民经济加速发展,县域实力明显增强。初步核算,2009年,全县生产总值迈上50亿元台阶,达到52.53亿元,可比增长14.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20279万元,增长9.9%;第二产业增加值280084万元,增长18.3%;第三产业增加值124901万元,增长11.1%。按户籍人口计算,人均生产总值为12000元,增长11.8%。经济结构继续改善,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23.5:51.8:24.7改变为22.9:53.3:23.8,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

  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取得新进展。工业保持较快增长,全部工业增加值完成245476万元,可比增长18.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3%,拉动经济增长8.3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6.7%,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农业产业化进程稳步推进。全年完成农产品加工产值18.2亿元,实现增加值6亿元。全县有省级龙头企业3个,市级龙头企业10个,农民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110家,当年新增49家。2009年城镇化率为28.4%,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

  市场物价稳定。2009年永丰物价平稳,无大涨大跌现象,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全市平均数)为99.19%,较上年下降0.81个百分点。八大类消费品呈“三升五降”态势,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5%,烟酒及用品类价格上涨1.37%,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2.55%;居住类价格下降1.1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下降2.3%,衣着类下降4.81%,交通和通信类下降4.44%,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下降0.52%。

  节能降耗成效显著。通过推广高新技术,鼓励企业开展环境污染整治以及发展循环经济,加强项目环保审批,继续对高能耗、高污染“五小”企业实施限期关停等措施,以节能降耗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完成了节能降耗年度目标。全县规模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0.89吨标准煤,比上年下降8.3%。

  财政收支稳步增长。全年财政总收入41981万元,比上年增长20.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6026万元,比上年增长20.7%;全年财政支出100994万元,增长34.0%。财政总收入占GDP的比重为7.99%,比上年提高0.25个百分点;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75.72%,比上年提高3.87个百分点。

农业发展

  山区小县如何加快建设步伐,做大县域经济“蛋糕”,实现富民强县的目标?今年以来,永丰县巧妙地运用三条钢线扎紧“钱袋子”,放开两手培强工业经济的“摇钱树”,从而有力地促进了县域经济的科学、稳步、加速发展。今年1至6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60671万元,全县实现财政收入9151.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8.4%和34.25%。

  永丰是个农业大县,工业基础相对落后,财政底子较薄。要在这样的基础上,加快县域经济的发展,必须厉行节约,最大限度地节约每一分钱。为此,该县今年采用了“三条钢线”牢牢地扎紧了县财政的“钱袋子”。一是在全县大力推行政府“阳光采购”,采购范围由过去的20种扩大到现在的200多种,几乎涉及行政事业所有工程、办公项目。今年6月,县检察院通过“阳光采购”购置了21台空调,节约资金1.6万元。今年前6个月全县“阳光采购”资金372.17万元,节约资金64.4万元,节约率达14.7%。二是全面清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占编离岗人员和临时工200多人,其中买断工龄的教师、民办教师、代课教师就达98人,仅此一项今年前6月就节约财政资金40多万元。三是创建效能制度,打造节约型机关,全力压缩非生产性开支。今年以来,该县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电话、移动电话话费实行包干,超支不补;大力压缩各类会议经费,节约招待费开支;全面推行电子政务,实现“无纸化”办公。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6个月,全县压缩非生产性开支比去年同期节约资金250多万元。

  该县在最大限度节约每一分钱的同时,将有限的资金用于发展“工业经济”和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刀刃”上,充分发挥有限财力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该县投资738万元,新建农村校舍23000平方米,使农村学校面貌焕然一新。今年前6个月,该县在原有基础上再次投入100多万元用于工业园区的“七通一平”建设,使工业园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在此基础上,该县重点扶持药业、稀贵金属、针织服饰、林产化工、食品化工等有较强优势的主导产业,着力将这些产业培植成为县域经济的“摇钱树”。项氏公司是永丰的一家纳税大户,去年该县先后4次从有限财政里挤出450万资金帮助企业扩大生产,年终该企业纳税941.54万元,成为全县第一纳税大户。今年6月,该县挤出200万元资金帮助龙天勇公司扩大生产规模,到目前该企业已上缴税收302万元,同比增长36.5%。与此同时,该县还着力打造“诚信政府”,及时兑现各项奖励政策,仅今年完成财政“双过半”任务奖励,就兑现了3.03万元。诚信政府的打铸,为进一步调动全县干部广拓税源、培强税源,做大县域经济“蛋糕”,注入了强身剂。今年1-6月,该县引进12家投资上千万元的企业落户工业园,整个工业园区118家企业实现工业产值6.12亿,上缴税收211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03%和9.04%。

医药强县

  2009年以来,该县积极实施“医药强县”战略,发展现代中药产业,打造中药材基地,深化产学研结合,全县医药产业生机盎然。据统计,1—9月份,全县医药产业产值4.6亿元,同比增长26.49%,医药产业的GDP贡献率达到10%以上。

  医药产业是我县三大产业之一,为确保医药产业朝优、强、大方向发展,我县产业办结合实际,制定医药产业发展意见。并要求销售收入每年平均以30%至50%的速度增长,确保2010年比2007年主要经济指标翻番,新增培育2至3个单产品销售收入上亿元产品,5个以上超千万的产品。

  为此,该县实施以产业升级带动总量扩张的发展战略,发挥中药优势,发展现代中药产业,通过实施GMP改造、推进技术创新、拓展市场营销,全面提高中成药生产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市场占有率,争取新增培育满山香口服液、化积口服液等单品种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中药名牌产品;重点抓好老产品的二次开发和现有产品的新工艺、新制剂研究,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延伸产业链;采取公司+农户的组织形式,鼓励企业走中药材产业化发展之路,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市场化经营”的中药材产业发展要求,打造黄栀子、使君子等10种中药材(GAP)基地,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在藤田等乡镇建成的2000亩满山香、金银花等中药材基地,不仅为企业提供原料供应,还可为农户每亩增加2000元的收入;积极创建中药饮片品牌,启动建立2至3个中药饮片加工企业,将该县打造成中药饮片生产基地;计划用两年时间将诚志药业、地威药业等规模医药企业组建药业集团,对部分闲置产品实行统一品牌、统一生产、统一销售,对全县医药产品营销网络形成产生良好效果。

社会事业 

  民生工程大力实施,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财政支出重点向民生倾斜。2009年,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始终把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年民生工程投入2.4亿元,围绕教育、卫生、文化、就业、医疗、社会养老等八个方面实施50多项公共财政政策,向困难群众、农村、基层、公共社会事业倾斜财力,着力办好民生工程10件实事。居民收入稳步增长。2009年,全县城镇在岗职工年收入18430元,增长12.3%;农民人均纯收入5316元,居全市第5位,比上年前移3位。增长12.6%,增速居全市第1位,比上年前移9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2009年,全县新增城镇就业0.94万人,城镇就业率达到94.5%,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56万人;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0.67万人,城镇职业培训0.96万人;发放小额就业贷款1.01亿元。社会保障范围不断扩大。2009年,全县3.95万人参加了城镇基本养老保险,4.89万人参加了城镇医疗保险,32.52万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合率96.5%,城乡低保标准、农村五保户和城镇“三无”特困群众供养标准进一步提高。2009年荣获全市民生工程考评先进县。

旅游资源

  永丰旅游风光独特。素称名胜之区,"山清而水冽,士美而文秀"。自然景观优美宜人,特色天成。县内具有较高旅游品位和开发价值的景区(点)58处。灵华山位于三市(吉安、赣州、抚州)交界点,海拔1455米,不仅山清水秀,而且充满传奇色彩;以深、幽、奇、险著称的陶唐大仙岩,堪称江南一绝;天台山的兰若寺风光旖旎,有如蓬莱仙境。人文景观别具一格,人文荟萃,宋代的建筑群--沙溪西阳官、欧阳修父母墓,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次反"围剿"龙冈指挥所,活捉敌军师长张辉瓒所在地万功山等革命旧址,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秀丽迷人的自然景观和悠久璀璨的人文景观,构成了永丰独特的地方风情。

当地特产

  天然菊花石:生于两亿多年前中生代二迭系岩石中,是海洋中的原始藻类动物经地质变化而形成的动物化石,是一种稀有、不可再生的宝贵地下资源。具有“天然野趣之真、质色形状之奇、浑朴高远之古、菊花美观之怪、孤高稀珍之绝”,被人们誉为奇石,是观赏、集藏之珍品和单位、个人交往的高雅馈赠礼品。永丰是江西省独一无二的菊花水石产地。

  永丰毛边纸:林业资源丰富的江西,有一大半县市生产纸张,其中著名的有铅山连史纸和永丰毛边纸。永丰毛边纸是一个有着两种得名版本的传统手工艺。据记载,永丰的手工毛边纸在明朝是著名藏书家毛晋的印刷专用纸,还在唐宋时被列为贡品。只是这里的手工毛边纸生产规模近年来日益萎缩,目前连保存完好的纸棚也不多了。

  灵华山白茶:有较高含量的氨基酸,而茶叶中游离子氨基酸是由20多种氨基酸所组成的,其中茶氨基酸要占氨基酸总量的50—60%。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