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昌市 | 九江市 | 景德镇市 | 萍乡市 | 新余市 | 上饶市 | 鹰潭市 | 吉安市 | 赣州市 | 抚州市 | 宜春市
  
江西的相关信息
江西旅游投诉电话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西最佳旅游时间
江西处于南岭以北,长江以南,纬度偏低,而且距离海洋不远。春季天气易变,春夏之交冷暖气流交汇于境内,梅雨连绵;夏季多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盛行偏南风;夏秋之季,气流单一,晴热干燥;冬季常受西伯利亚(或蒙古)冷高压影响,盛行偏北风,阴冷,气温低,但霜冻期短。江西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为16~20°c,大体为南高北低,一月3~9°c,七月27~31°c,年平均降水量达1341.4~1934.4毫米。
总之,江西省气候特点是:春寒夏热,秋燥冬冷,四季分明,但春秋季短,夏冬季长。全省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宜于各种农作物的生长。

江西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西娱乐指南
江西的大城市象别的地方一样,有歌舞厅、游艺厅等娱乐活动。除了这些,江西比较有特色的娱乐活动主要有观赏奇鸟的活动,南昌等地有专门的旅行团会组织到森林公园去观鸟。
江西采茶戏是由民间歌舞发展起来的地方剧种,距今约有三百余年的历史。采茶戏的产生,与盛产茶叶有关。明朝,赣南、赣东、赣北茶区每逢谷雨季节,劳动妇女上山,一边采茶一边唱山歌以鼓舞劳动热情,这种在茶区流传的山歌,被人称为“采茶歌”。
首页 >> 江西 >> 吉安市 >> 泰和县

  泰和县位于江西省中部偏南,吉安地区东南部,北纬26°27''-26°59'',东经114°57''-115°20'',东南邻兴国县,西南毗遂川县、万安县,西接井冈山市、永新县、北与吉安县相连,东北连青原区。全县通行赣语。面积2666平方公里。人口53万(2007年)。

行政区划

  泰和县辖16个镇、6个乡:

  镇:澄江镇、碧溪镇、桥头镇、禾市镇、螺溪镇、苏溪镇、马市镇、塘洲镇、冠朝镇、沙村镇、老营盘镇、小龙镇、灌溪镇、苑前镇、万合镇、沿溪镇

  乡:石山乡、南溪乡、上模乡、水槎乡、上圯乡、中龙乡

历史沿革

  汉:东汉末,置西昌县,为庐陵群治。故城在今县城西1.5公里。三国:吴末,析西昌置东昌县(今吉安县永和镇),属庐陵郡。晋:太康元年(280),庐陵郡治迁石阳(今吉水县东北10公里),西昌属之。南北朝: 大宝元年六月,陈霸先驻军西昌南朝陈时,省西昌。隋:开皇九年(589),复置西昌县。唐:武德五年(622)置南平州,领泰和、永新、广兴、东昌四县,泰和为州治。宋:熙宁四年(1071),分太和之诚信乡置万安县。元佑七年(1092),割县境高行乡三堡肃永新县。明:洪武二年(1369),废州,复为泰和县(改太为泰),属江西布政使司吉安府。清:顺治二年(1645),清军入城。康熙十五年(1676),二月,吴三桂部进占县城。十一月,清收复泰和。中华民国:民国11年(1922),北伐军抵泰和。委任官员。

  民国38年(1949),7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15兵团44军157师470团炮兵营解放泰和。泰和县人民政府宣告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10月,省政府主持开工复修梅陂。

人口语言

  全县户籍人口53万人(常住人口30多万人,南征北战下海渡洋的泰和帮遍布世界),其中城镇人口22万,约占总人口的42%,目前城市化率迅速提高,呈现出农村“空壳村”城市工商业人口迅速增加的变化趋势。在民族结构上,99%以上人口为汉族。少数民族仅5千多人,主要有畲、苗、蒙等族,散杂居住在偏远山区。

  泰和话是绝大部分泰和居民使用的方言,属赣语吉茶片,由于赣江的阻隔,河西与河东居民之间的口音有一定差异。在县城,普通话也开始通用,而90年代起出生的城市儿童,家庭教育已经以普通话为主。 历史上泰和一直就有部分人把吴侬软语作为第二母语(只在家里和亲人间使用),在加上近年来泰和招商引资引来大量浙商,目前泰和的浙江人约有一万人,成立了泰和浙江商会,吴侬软语也成了在泰和使用比较多的语言。粤语使用人口超过十五万人,客家方言使用人数也不少,主要分布在沙村、水槎、中龙、上圯、老营盘等乡镇。

自然地理

  泰和县"地控水陆之衡,江山映带,在收眉宇间",是丰饶的吉泰平原(吉泰盆地)腹地。境内地貌以平原、低浅丘陵为主,面积达1877.5平方公里,河谷平原735.9平方公里,水面52.01平方公里。地貌特征为东西高、中间低,县境东南部山峰林立,有三座山峰的高度达1000米以上,水槎乡的十八排山峰高达1176米,为全县的最高点。西部山峰均低于800米,碧溪镇刘岗寨附近顶峰715米。中部地势低平,海拔70米左右。万合镇的昌家村北洲地为最低,海拔52米。最高点和最低点的高差超过1100米。赣江自南向北纵贯县境中部,构成地势开阔的赣江冲积平原,将全县划分成河东、河西两大块。两岸支流均由东、西部山地向赣江辐辏,形成反映总地势倾斜的羽状水系。整个地势,自东、西两侧向中部逐级层层下降,呈现一种不对称的盆地形势,成为吉(安)泰(和)平原(俗称吉泰盆地)的主要组成部分。

  泰和河流众多,赣江为境内最大的河流,由南向北流经县内8个乡镇,境内流程59.1公里。全县水能理论蕴藏量为6.75万千瓦,其中可开发利用3.5万千瓦,地下水资源径流量6.42立方米,其中可开采利用0.6亿立方米。泰和水系发达,河网交织,以赣江为主流,禾水河、邑水、蜀水、珠林江、仙槎河、仁善河、东沔河、六七河、六八河等遍布全县各地,为工农业生产和旅游开发提供了丰富水资源。赣江上建设有大型水利枢纽-石虎塘杭电枢纽,并且计划建设泰和航电枢纽,据时常年通航一千至三千吨级集装箱货轮。

  土地与植物资源:全县森林面积1413.69平方公里。有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稀有树89种,是江西省木材重点生产基地。泰和县属南方壤丘陵区,水力侵蚀造成的水土流失比较严重,是江西省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 水电资源:泰和县水资源充沛,地表水多年平均总量22.44亿立方米,过境客水量多年平均380.93亿立方米,水能理论蕴藏量6.75万千瓦,建有大小水库2673座,包括2座大(二)型水库、3座中型水库。但由于降水量年内分配极不均匀、工农业生产技术水平较低,目前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很低。 矿产资源:境内已发现矿种20余种,主要有钨、石灰石、瓷土、型砂和石膏等。其中钨矿(品位1.5%)总储量130万吨,主要集中在小龙镇。

  泰和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8.6℃,农历七月最热,正月最冷,年平均无霜期280天,年平均降水量1370.5毫米,主要集中在夏季,具有四季分明、雨热同季、无霜期长等气候特点,对农作物和植被十分有利。

经济建设

  泰和历史上就是“江南望郡”,享有“金庐陵”的美誉。守着吉泰平原的肥沃土地和涛涛赣江密布的水网体系,泰和自古就是富饶的江南望郡。近代以来由于频繁的战乱和现代交通的不发达,泰和也曾沦落成为一个以农业为主的欠发达县,当地农民被迫大量外出到沿海打工。近年来泰和大力发展“返乡经济”,把全国一流的交通优势迅速转化成为发达的经济优势成为泰和人民的强烈愿望,民营经济得到井喷式发展。现在泰和县正加速融入吉安中心城市群,大力实施吉泰工业走廊战略,一大批重大产业签约并开工。全县实现工业产值 262.92 亿元,财政总收入11.1亿元;江西泰和乌鸡协会持有的“泰和乌鸡”商标在2007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目前是全国唯一的活体驰名商标。另外泰和半边天集团、新界机电、金嘉谷物、大北农集团、南方水泥也是中国驰名商标。

  2010年9月29日上午,泰和县金一泰电动汽车、童乐祺成才机和博锐泰光电科技3个超十亿元重大项目在泰和工业园区隆重举行开工奠基仪式。仪式上,金一泰实业向泰和县捐赠了价值近60万元的锂电池纯电动治安巡逻车2辆和纯电动道路清扫车1辆。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一直是泰和产业升级的主攻方向,电动汽车、液晶电子、高新科技为该县择商选资的重中之重。按照这一发展思路,今年以来该县已引进外资项目7个,实际利用外资2979万美元,引进5000万元以上省外资金项目12个,实际利用内资22亿元。此次开工的3个项目,有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能源、新材料和低碳经济的电动汽车项目,有代表高新技术的智能成才机和液晶电子项目,均为国家鼓励类产业项目,总投资达41.8亿元,竣工投产后年产值可达90亿元以上。金一泰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由深圳金一泰实业投资10.8亿元兴建,该公司是全国第一家纯电动锂电池车辆的生产企业,生产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填补了全省同类产品生产空白;江西童乐祺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深圳天强集团投资10亿元创办的一家“家庭民用机器人”专业化生产企业,产品填补中国家庭儿童多元智能教育成才机市场空白;江西博锐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泰和县液晶产业龙头企业——江西合力泰微电子有限公司为主体,联合韩国、台湾和国内多名业内专家共同投资兴建,总投资超21亿元。

  虽然泰和自古就是中国最富庶的地区之一,近代但是由于战乱和官员的腐败无能、泰和县的现代工商业发展缓慢。抗日战争期间,大批江西省属企业工厂和金融机构--如民生机械、中央银行、重庆银楼、亚细亚药房、中国南货店等--迁入上田,泰和工商业繁盛一时。这些企业虽在战后迁走,但却为泰和日后的工商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前限于当时的交通条件和政策倾向,泰和至今没有一家大型国家投资企业,即使到了改革开放后,泰和的大型中央企业依然为零,大量泰和农民被迫外出打工,近年来得益于在外泰和籍人士返乡创业,大力发展“返乡经济”,泰和的民营经济得到迅猛的发展。目前泰和的国有企业几乎绝迹,泰和的经济以民营经济为主导。

  泰和县所处的吉泰平原(吉泰盆地)是中国最肥沃的主要农业区之一,目前仍是中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并年年荣获“全国产粮大县”“全国产粮先进县”“全国商品粮基地”荣誉称号。但由于1950年代后很长一个时期的农业政策失误,如大炼钢铁运动、以粮为纲、林业承包责任制等,导致经济结构单一。近年来由于新修大量基础设施,当地的农业生产得到有效发展,但是由于种田收入无法和城市务工收入相比较,大量农民外出打工。目前农民外出打工所得收入是泰和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交通状况

  公路:多条高速公路和国道在泰和县城纵横交错,对外公路交通极其便利。2007年底,境内公路总长2053公里。G45 大广高速公路(大广高速公路北段在江西一般称为武吉高速公路,在吉安南出入口以南2km处与赣粤高速公路重叠,或分段称为昌泰高速公路、泰赣高速公路)从北至南纵贯泰和县,在县境内设有泰和和马市两个出入口。G72 泉南高速公路(在建,江西段分段称为石吉高速公路、吉莲高速公路)自东南的兴国县入泰和县境,至县城以北的石山乡与大广高速相连,规划在泰和境内设泰和东互通、泰和互通和泰和枢纽互通三个出入口。S50 泰井高速公路是自泰和至井冈山的省内横线高速公路,在泰和县境内设有泰井枢纽(泰井高速起点)、机场互通、禾市互通、白鹭湖互通和碧溪互通四个出入口。G105105国道自北部的吉安县进入泰和,途径泰和县城、马市、苏溪,向南进入万安县。G319319国道东接兴国县、西连井冈山市,横贯全县一半的乡镇,从东向西依次连接了老营盘、上圯、沙村、冠朝、塘洲、县城、南溪、螺溪、禾市、桥头和碧溪,是县内最重要的公路。

  航空:井冈山机场(又名吉安机场、泰和机场)位于县城西北15公里的螺溪镇境内。因螺溪镇原名三都乡,该机场又常被称为“三都机场”。井冈山机场开建于1970年,1973年竣工,2004年进行过扩建,2010年再次扩建,达到了支线枢纽机场的水平,设计年吞吐能力达100万人。目前有至北京、上海、深圳、厦门和成都等诸多城市的航班。

  铁路:京九铁路自北向南穿过泰和县境,境内设有泰和站、冠朝站、沙村站、营盘上站等车站,其中泰和站位于县城工业组团---省级工业园泰和工业园内,属三等中间站,可办理客货运业务,作为井冈山的门户,曾长期使用“井冈山站”站名。2006年改为现名。邻近泰和的万安县、遂川县也是泰和火车站的主要服务对象。

  水运:纵贯全县的赣江是县内主要航道,上溯赣州,下通长江,历史上,赣江水运曾泰和县最重要的对外交通方式,在泰和县城兴起和发展的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近年来,受水电工程和降水量减少的影响,赣江通航能力大大降低。再加上公路、铁路运输的冲击,长途水路客运目前已经完全取消,内河货运也有所萎缩,目前仅局限于海铁联运集装箱、木材、砂石、石油等大宗货物的运输。目前投资24亿元的石虎塘航电枢纽工程(位于万合镇)预计将渠化航道38公里,有效提高赣江航道的通航能力,常年通行1000--3000吨级集装箱轮和散装货轮。

  公交:泰和县城是较早开通公交系统的县级城市,目前有1路、3路、6路、8路、9路、11路、吉泰、等多条线路,运营车辆主要中巴,主要运营路段为火车站-文田圆盘-长途汽车站(城中心)、县政府-城中心-短途客运站-上田圆盘、泰和-国家开发区-吉州等。

  轮渡:泰和县河流众多,水网纵横,是典型的江南水乡。绝大部分村镇是依水而建,渡船是河道两岸居民沟通的主要方式,因此渡口众多。赣江上原有永昌市、印霞江两处汽车轮渡,90年代初泰和大桥建成后,前者停止了运营。近年来,由于桥梁增多,短途班车班次增加,多数渡口的客流量都逐渐减少。

教育资源

  泰和地属庐陵文化区,历来文风鼎盛。自宋代起,泰和就拥有完善而正规的学校体制,包括州学、县学、乡学、村学,另外还有石冈、萃和等全省闻名的书院。历史上,共有496名进士、1261名举人出自泰和,其中包括3名状元、4名榜眼、4名探花。近代战乱后,庐陵文化迅速衰落,泰和县在文化教育上也渐趋落后,民国起才有所恢复。抗日战争期间,先有国立中正大学、国立浙江大学,后有江西省农业院、省立体育师范、江西民国日报社、大众日报社、省图书馆等文教机构随省政府迁至泰和,又有国立中正大学等院校在泰和成立,对泰和文化教育的重振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目前,全县共有普通中学34所,在校学生3.2万人,小学224所,在校学生3.5万人。

旅游文化

  泰和山清水秀,风光绮丽,旅游资源丰富,有群山环抱的白鹭湖国家森林公园,乌鸡发源地武山,观光农业试验区千烟洲,万亩高山草甸天湖山,还有紫瑶山、玉华山、古樟树林、白云山等自然风光;有泰和快阁,白口城遗址、杨士奇墓、钩子脑塔等列为国家、省级、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化遗址;泰和旅游业的发展紧紧依托井冈山,借助乌鸡作文章,以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为主导,以特色旅游为主体,大力建设大井冈旅游圈,延伸井冈产业链,通过几年来的努力,目前己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六条旅游线路,即白鹭湖观光赏心一日游、天湖山登山健身一日游、西昌揽胜一日游、紫瑶山登山探险一日游、红色旅游一日游(白云山、老营盘、马家洲)、武山、千烟洲生态观光一日游。

  泰和县过去最繁华的商业街是工农兵大道中山路十字路口附近的中心区域,主要包括工农兵大道、山谷路、解放路和曾家巷围成的范围。其中以农贸市场、今日购物、甘雨亭、天虹和国光超市人流量最大。近年来,在澄江大道的江南大市场逐渐发展成为年销售额在10亿元以上的大市场,澄江大道香寓花城附近的高层电梯公寓的裙楼处正在建设大型购物市场,泰和的商业区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在变化中。现在,泰和县龙江新区正在紧张的建设中,在那里高标准的规划了一个崭新的泰和新商圈。

  泰和是朱程理学的文化中心之一,泰和人罗钦顺就是作为先贤供奉在孔庙中(配享孔庙),王阳明常年在吉安(庐陵)白鹭洲书院讲学,朱熹祖籍江西婺源。所以泰和乡村具有典型的现代宗族社会形态,其突出特征是“一村一姓,无村无祠”。宗族活动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几乎所有传统节庆与婚丧礼仪都融入了浓郁的宗族色彩,主要仪式均在祠堂中举行,并由宗族出面组织。虽然经历过土地改革、破四旧的重大冲击,但在改革开放后,宗族活动又重新活跃,各村都积极重修族谱和修复宗祠。由于年轻人大量外出打工,日常的宗族重建活动主要以老年人为主,但在重建费用上得到年轻人较大的支持。由于大量泰和人在沿海打拼并且创业成功,他们回家乡后又为宗族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支持。

  当地的传统节庆活动主要有元宵节舞龙灯、中秋节烧塔、中元节(鬼节)祭祀等,不少民间节庆活动每次都是连续举行三日以上,而春节尤其隆重,大多数婚嫁仪式都于春节期间举行。因传统节庆繁荣,民间技艺众多,有三都虾蚣灯、冠朝根雕 、沙村唢呐、万合龙狮灯、泰和采茶戏等。然近年来随着年轻人大量外出及现代文化的冲击,节味渐淡,而民间技艺不少已濒临失传,对此当地政府已启动抢救性保护工作。

泰和特产

  泰和乌鸡:泰和是中国乌鸡之乡,其正宗产地在泰和县武山汪陂涂村。灵秀的山水,哺育了泰和乌鸡这一家禽珍品。泰和乌鸡体型妖小玲珑,外观有十大特征,即丛冠、缨头、绿耳、胡须、丝毛、乌皮、乌骨、乌肉、毛脚、五抓。它集药用、滋补、观赏于一体。为历代皇宫贡品。经检测含有19种氨基酸,27种微量元素,具有保健、美容、防癌三大功效。全县乌鸡年饲养量稳定在2000万羽。

  竹篙薯:是明代弘治年间,采用本县桥头山区的野生山药,在赣江两岸冲积平原上,经过五百年左右的选育培养而成的。全国泰和仅有。在泰和建设有国家级井冈山农业科技产业园竹篙薯标准园。竹篙薯一般每根长40-70厘米,重150-500克,由于形如竹篙,故称竹篙薯。它含有丰富的淀粉和糖类,还有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元素,营养丰富、松脆可口,老少咸宜。

  兼用牛:是用瑞士西门塔尔公牛冷冻颗粒精液,通过人工授精与本地黄牛杂交繁育而成的,杂交后代母犊为乳役兼用牛,公犊为肉役兼用牛。一头乳役兼用牛每年除耕种7-10亩地外,一个泌乳期(305天),可挤奶2000多公斤(杂交第二、三代一年则可挤奶4000公斤),一年可获纯利800-1200元;一头杂优公牛经两年育肥后,体重可达400公斤,出口可赚回港币6000多元。

  冠朝猪:是庐陵优良猪种,原产地是泰和冠朝、上模一带,具有早熟、耐粗料、皮薄、肉嫩、母性强、抗病力强、仔猪成活率高、育成率高等优点,是杂交猪理想的母本。 我省一般以冠朝猪作为母本,长白、大型约克夏公猪为父本进行杂交。杂交后代既保留了冠朝猪的优点,又增加了瘦肉率,约(克)冠(朝)杂种猪瘦肉率达50-52%,(长)冠(朝)杂种猪可达53-54%;杂交猪日增重比冠朝纯种提高56%以上,出栏时间可缩短一半。 我县每年出口生猪30多万头,其中以冠朝猪作母本的杂交猪占40-50%。泰和生猪在广东特受欢迎,卖价高于一般猪价的10%。

  乌鸡酱油:泰和生产酱油已有160年的历史,其配料精当、制作精细、味道咸中带甜、浓度高、烹调菜肴色泽和润。品种有建设、生产两种普通酱油,还有制作技术比较复杂,用料、工艺要求较高的富强特级酱油,近年来又在富强酱油基础上配以泰和乌鸡,制成营养丰富、香味醇美的乌鸡酱油。产品远销省内外。民国初年,泰和沿溪渡的酱油在美国芝加哥国际酱油评选会上获优质奖;50年代,富强酱油在上海华东调味品协作区评比中被评为优等产品;乌鸡酱油在1989年的广交会上获得好评。

  酱菜:是泰和酱食品中的佼佼者,其中又以甜酸萝卜为最。甜酸萝卜配料独特,是泰和地方传统产品,它集甜、酸、辣、鲜、脆于一身,回味绵长。且有生津开胃、消积化食的功效,有“未吃先流涎吃了还想吃”的吸引力。此外,还有酱藠头、酱萝卜、什锦菜、多味酱等20多个品种,1985年,泰和酱菜在山东济宁召开的全国轻工业系统食品调味技术协作会上,被评为国内独创的地方传统产品;1986年,什锦菜、多味酱被评为江西省优质产品;1987年,甜酸萝卜获省优质产品称号,什锦菜获轻工业部优质产品称号。产品远销本省各地市以及江苏、浙江、广东、深圳等地。藠头、酱菜已进入香港、日本市场。

  蜀口茶叶:产于泰和县马市镇的蜀口洲。该地产茶始于唐代,距今一千多年。明成化年间,蜀口洲引进遂川县珍稀名茶狗牯脑,使蜀口茶品质显著提高,成为一方名茶。蜀口茶精心制作后,形如鱼钩,条索紧细,银毫披露;汤色明亮,略呈浅绿;茶味浓郁,入口醇香,回味久长,沁人肺腑。清朝曾列为贡品,1985年,蜀口茶获吉安地区茶叶评比第二名,1987年,在广交会上,首次打入国际市场,颇受外商青睐。

  手工土纸:泰和桥头、碧溪、水槎等地盛产毛竹,唐宋元明清历来是全国的土纸主要产地。土纸由嫩竹经石灰处理后捣碎成浆,以手工抄造而成。土纸可用作毛笔书写、包装、手纸等。品种有毛边纸、竹纸、大表纸等。主要产于桥头乡的津洞、高市,碧溪乡的土坪,水槎的西阳山等地,产品销往苏州、南昌、赣州及杭州、上海等地。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