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昌市 | 九江市 | 景德镇市 | 萍乡市 | 新余市 | 上饶市 | 鹰潭市 | 吉安市 | 赣州市 | 抚州市 | 宜春市
  
江西的相关信息
江西旅游投诉电话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西最佳旅游时间
江西处于南岭以北,长江以南,纬度偏低,而且距离海洋不远。春季天气易变,春夏之交冷暖气流交汇于境内,梅雨连绵;夏季多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盛行偏南风;夏秋之季,气流单一,晴热干燥;冬季常受西伯利亚(或蒙古)冷高压影响,盛行偏北风,阴冷,气温低,但霜冻期短。江西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为16~20°c,大体为南高北低,一月3~9°c,七月27~31°c,年平均降水量达1341.4~1934.4毫米。
总之,江西省气候特点是:春寒夏热,秋燥冬冷,四季分明,但春秋季短,夏冬季长。全省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宜于各种农作物的生长。

江西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西娱乐指南
江西的大城市象别的地方一样,有歌舞厅、游艺厅等娱乐活动。除了这些,江西比较有特色的娱乐活动主要有观赏奇鸟的活动,南昌等地有专门的旅行团会组织到森林公园去观鸟。
江西采茶戏是由民间歌舞发展起来的地方剧种,距今约有三百余年的历史。采茶戏的产生,与盛产茶叶有关。明朝,赣南、赣东、赣北茶区每逢谷雨季节,劳动妇女上山,一边采茶一边唱山歌以鼓舞劳动热情,这种在茶区流传的山歌,被人称为“采茶歌”。
首页 >> 江西 >> 吉安市 >> 吉水县

  吉水县位于江西省中部,吉安市东北部,赣江中游,北纬26°52′-27°33′、东径114°38′-115°36′。西南与青原区、吉安县交壤,北和峡江县毗邻,东同永丰县接壤。总面积2509.73平方千米,总人口48万人。以汉族为主,有畲、满、壮、蒙古等少数民族。 赣江与恩江合行洲渚间,形若“吉”字,吉水由此得名,全县通行吉水话,属于赣语吉茶片。

行政区划

  吉水县辖15个镇、3个乡:

  镇:文峰镇、阜田镇、盘谷镇、枫江镇、黄桥镇、金滩镇、八都镇、双村镇、醪桥镇、螺田镇、白沙镇、白水镇、丁江镇、乌江镇、水南镇

  乡:尚贤乡、水田乡、冠山乡

历史沿革

  夏、商时代 地域处扬州西境。周朝 地属吴、越、楚。秦朝 地属九江郡庐陵县。西汉 地属豫章郡庐陵县、新干县。新朝 地属九江郡桓亭县。东汉 建武元年(25年),桓亭县复名庐陵。三国 地属吴国庐陵郡石阳县、吉阳县。晋朝太康元年(280年),司马炎平吴,庐陵郡治迁石阳,县属沿旧。南朝 梁天监元年(502年),武帝灭齐,高昌县(今吉安县)并入石阳县,隶属庐陵郡,郡县同治所。隋朝 开皇十年(590年),改庐陵郡为吉州,改石阳县为庐陵县。唐朝 武德五年(622年),复置吉州,庐陵仍为附廓县。十国 吴天祐六年(909年),庐陵县属杨吴领地。南唐保大八年(950年),析庐陵水东11乡置吉水县,此为吉水县名之始,盖赣江和恩江在县境交汇,中有沙洲,状若“吉”字。北宋 雍熙元年(984年),析庐陵地置县,仍名吉水。宋至和二年(1055年)),析吉水县置永丰县,以永丰乡得名,皆属吉州。南宋 吉水县,属吉州。元朝 元贞元年(1295年)升州,属吉安路。明朝 复降为县,属吉安府。清朝 吉水县,属吉安府。民国 北洋政府时期,吉水县属庐陵道。国民政府时期,1932年吉水县属第九行政区公署,1939年,改第九行政区为第三行政区。

  共和国 1949年-1968年,吉水县隶属于吉安专区。1968年5月,改吉安专区为井冈山地区,1979年7月再度改为吉安地区,2000年撤销吉安地区设立地级吉安市。吉水县今属吉安市。

自然地理

  地处北纬26°52′至27°33′,东径114°38′至115°36′之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日照充足。年平均气温为18.6℃,降水量达1538.8毫米,平均日照时数为 144.2小时,平均无霜期为292天,适宜于各种农作物生长;到2008年全县有耕地62.9万亩,可开发草场草地106万亩;有林地180万亩,活立木储量312 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2.8%;有省级森林公园1个,大气水质均达到国家二类以上质量标准。山上有杉、松、樟、竹以及楠木、银杏等名贵树种;地下矿藏丰富,有煤炭、石灰石、陶土、硅、铁、锰、矿泉水等20种,储量大、品位高。境内河流纵横,赣、恩、同、泷四江汇流,截至2008年水库600多座,水能蕴藏丰富,达 20.93万千瓦,小型水力电站60余座,总功率达9000千瓦。

经济发展

  全县有电力、机械化工、建材、纺织、食品、竹木加工、粮油加工等30多个工业门类;拥有树脂、香料油、皮革手套、蔬菜布丁、精制米等600多个产品。充分发挥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优势,着力做强大米加工产业。有以京九实业、金田米业为龙头的粮食加工企业80余家,年加工粮食3亿斤。吉水香料油产业蜚声海内外,素有“药用油不到吉水不齐”之美誉,产品市场覆盖率高,与全国80%的制药厂建立了业务联系,有金海、兴华、同仁药用油等10余家香料油企业,α—蒎烯、β—蒎烯年产量达1万吨以上,各类产品畅销国内外,水南荆芥油等产品在港澳、东南亚及欧美市场都享有盛誉。劳保手大业是吉水的传统优势产业,拥有手套生产企业20家,有自营出口权的7家,工业缝纫机近4000台,从业人员6000余人,年产各类手套260 余万打,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是全国三大劳保手套生产基地之一。积极承接沿海梯度转移产业,引进大型毛织企业10余家,拥有各类毛织设备 3000余台,从业人员3500余人,年产值近2亿元。汽车运输业闻名全国,有八都赣中、文峰、宏发等大型运输企业,拥有大中型货车1500余辆,从业人员300余人,年货运量550万吨。

  2009年全年粮食播面93万亩,总产量达2.8亿公斤,优质稻播面占全县粮食播面的67.7%,素有“赣中粮仓”美称,既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重点扶持的全国18个农业可持续发展试点县之一。无公害蔬菜、花卉苗木、草食畜禽三大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全县已发展常规蔬菜8.9万亩,其中无公害蔬菜4万亩,形成了乌江果树园、金滩双元、文峰炉下、八都良种场、螺田恭溪等颇具实力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螺田生姜、大蒜享誉全国,被农业部授予“绿色食品”标志;乌江、白沙叶类蔬菜全国闻名,产品远销南昌、赣州、广州等地;八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是我县生态农业的一株奇葩,总投资2000万元,总占地300亩。花木产业发展迅速,已形成了105国道、赣粤高速、乌白线等几个花木产业示范带,种植基地30余个,面积9000余亩,已成为全省有名的花木集散地。105国道和乌白线沿线重点发展草食畜禽产业,通过示范带动、集中培植,全县已形成年饲养肉鹅120万羽、肉羊2万只、肉牛7.4万头、肉鸭300万羽的能力,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

交通状况

  赣江把全县分成东西两部分,境内长约55公里,乘船可直达吉安、赣州、南昌、九江,吉水赣江大桥将水东水西连为一体。境内赣粤高速公路、京九铁路、105国道、赣江水道四条大动脉纵贯而过。县城位于文峰镇,居赣江与恩江交汇处,常住人口10余万人,北距南昌196公里、北京1650公里,南离广州640公里、深圳720公里,距离吉安市区23公里、井冈山机场30公里。上赣粤高速到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以厦门、泉州为中心的闽南经济圈和华中工商重地武汉、长沙等地区,10小时内均可轻松抵达。县内114 条县乡公路纵横交错,基本实现乡乡镇镇通油路,村村通公路,水、陆、空运输极为便利。

基础设施

  县城已建成龙华大道、文峰大道、文山大道、文水路、文化路等主要街道,截至2008年城区面积达8.2平方公里,规划控制区由20平方公里扩大到50平方公里,全县城镇化率达28.5%,城镇人均住房 28.6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35.43平方米;已建成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1座,35千伏变电站4座,城乡电网密布,基本实现了初级电气化标准;有日供水2万吨水厂2座,日供水1万吨水厂1座,日供水5000吨水厂1座;邮政、电讯业务齐全,移动、联通、电信等网络遍及全县所有乡村,拥有固定电话用户4.9万户,移动用户2.3万户,电话交换机总容量54720门,通讯十分便捷;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环保等社会事业设施配套齐全。商贸、运输、餐饮等公共服务业十分发达。公路交通建设突飞猛进,已开成“二纵五横二斜”路网主骨架,“两纵”即赣粤高速公路和105国道;“五横”,即省道抚八线连接县道八住线,省道貌岸然永吉线,县道文水线、朱阜线、双村至枫江线;“二斜”即省道吉新线、古高线。吉水赣江大桥的建成通车,将东西两岸连成一体,极大地方便了两岸群众生产生活;朱阜线、赣粤高速吉水连接线、下冠线、永吉线乌江至永丰段水泥(油)路改造工程已经完工,乌白线、朱北线、永吉线乌江至永丰段二级油路改造工程即将完工,古高线螺田至白沙段改造工程即将开工建设,全县已竣工和开工在建里程总长达169公里,通村水泥路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县已有101个行政村通水泥(油)路,县乡1小时交通网基本形成。

旅游景点

  南麓斋:坐落于洴塘村南山天柱峰脚下东南方,系宋元之际的一座吉水名书院。斋坐北朝南,占志200余平方米,土墙砖木瓦屋结构,青砖碧瓦,古朴雅致。大门首上部嵌有“南麓斋”三个醒目的大字,书法遒劲,有金石气。南麓斋为宋末学者杨家庄人杨桂所建。宋亡后,杨桂隐居不仕,决心在故乡南麓斋教书授徒,一时“四方学者,争造其门”,使南麓斋名声大振。他对来求学的青年人,因材施教,精心培植,吉安、宁都、清江、临川等学子都慕名而来,投于门下,皆有所成。杨桂因而成为乡邑大儒,南麓斋亦为元朝名书院。杨桂去世后,书斋仍继续由邑儒授徒,门庭若市,为县内外培养了大批人才。

  石阳古城:东为丘陵,西临赣江,南至今南门前村,西南为固州和马家城两村,北至城上村,面积大约为一平方公里。古城周围曾筑有土城,城内建有驿道路。临城村落,根据文化座落方位,分别起名为城上、南门前、官路上、官路下等。历史发展至今一千多年,古城已夷为平地,但古城遗址处仍不时能挖掘到古陶片及器皿等文物,其文化层厚达1.5米。陶片多属印纹硬陶,文饰以绳纹为主,近年曾于区内拾得新石器时代石磷一个,晋石质“鸡壶”口沿一片。这些古物透着一股浓郁的远气息。

  钓鱼台:在鸹山之下,是一块天然平整的大石头,面积约10余平方米,突出水面约2米,前仰后伏,面临江水,东倚鸹山。石上有两蹬足窝及类似炊具的石块数起。石上的两个足印,传说是当年严子陵在此垂钓时留下的。严子陵是汉光武帝刘秀好友。刘秀未举事前,两人往来密切,后来刘秀举兵反莽,子陵便与刘秀分手多年未见面。刘秀举兵成功,建立东汉,多次派人请严子陵去做官。子陵却沉迷于山水风光,浪迹天涯,过着逍遥自在的生活,不愿做官。子陵有一个嗜好,就是垂钓于大江湖畔。

  鉴湖公园:于1997年初开始兴建,到1998年底建成开园,前后历时两年。建成后的鉴湖公园,是一座融合了吉水民间文化与历史文化特色的现代化公园,是一座集休憩、游玩、娱乐于一体的开放性公园。公园内以水为主题,建有十大景点和其他一些辅助性景点。十大景点:

红色故土

  辛亥革命的爆发,唤醒了吉水民众的反帝反封建意识。1913年,吉水人欧阳武任江西都督,策应李烈钧湖口起义,打响了讨伐袁世凯的第一枪。“五四”运动以后,一批在外地求学的进步青年纷纷回乡传播马列主义。

  刘卓甫、周郁文(化名李文林)、周作仁、龚荣、陈振策、郭梅、杨经芳等到共产党员,先后从外地回乡开展革命活动,发展党的组织,建立农民武装,组织农民暴动。1926年10月,中共吉水县支部成立。1927年4月,中共吉水区委成立。同年开办党务训练班。接着,农民协会、农民自卫队、妇女协会、共青团支部、临时总工会等组织相继成立。打土豪、分田地,减租减息,抗捐抗债,工农运动蓬勃发展,革命风暴席卷城乡。期间,方志敏两次来吉水,指导农民运动,并到党务训练班作报告。1927年秋冬,由于蒋介石背叛革命,一批共产党员和农会干部惨遭国民党反动派的杀害。党的组织遭到严重破坏,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转入低潮。

  吉水属中央苏区。1928年春,党的特派员曾山同志来吉水负责领导工作。1928年6月,中共吉水县委在醪桥松塘村正式成立,工农革命逐渐从秘密走向公开。土地革命如火如荼,红色根据地迅速扩大。县、乡、村纷纷建立苏维埃政权。1929年至1931年期间,毛泽东深入乡村调查研究,在吉水写下了光辉的《东塘调查》、《大桥调查》、《木口调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县人民拿起刀枪,扛起梭标,踊跃参军参战,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和军事围剿。数十支游击队、警卫营、鸟枪队等工农地方武装与红军主力并肩作战。赤卫队、少年先锋队源源不断开赴前线。1930 年2月26日至27日,毛泽东、朱德指挥红四军、红六军,在地方革命武装的积极配合下,在水南火烧桥、富滩的施家边,大湾、匡家一带全歼唐云山一个旅。1931年5月19日,朱德指挥红军和地方革命武装,在吉水白沙合掌坑,围歼国民党郭华宗师一个旅。同年10月25日在水南松山村举行红三军军长黄公略的追悼大会,26日公略县苏维埃政府在松山宣告建立。从1930年至1934年,吉水近万名优秀儿女自愿报名参加了工农红军,其中数千人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至今健在的吉水籍老红军有李水清、肖文玖、蔡长风、戴润生,姚国民、宋景华、张文碧、王东保、何运洪、李道之、刘春、刘三源等 100多位。1934年10月红军北上抗日后,国民党反动派卷土重来,苏区人民深受摧残。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遭受严重破坏的党组织继续领导人民坚持斗争。

  吉水人民广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从人力、物力等方面大力支援抗战。吉水籍阵亡将士达105名。1945年5月至8月,几股日军侵占吉水,到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杀害县民达502人。吉水人民奋起抗击,击毙日军40多人。解放战争时期,处在国民党反动派血腥统治下的吉水人民,坚持地下斗争,打击国民党武装力量。1947年10月,中共闽浙赣区党委江西省工作委员会在八都阳岭设立工作据点,发展党的组织,收集敌情,开展宣传,迎接解放。1949年7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县城。接着,吉水获得解放。中共吉水县委、吉水县人民政府宣告成立。

特色产品

  白水龙井茶:有五绝:色绿、香郁、味甘、形美、耐泡。它的外形是金钩带月状,顶叶包芽,芽峰显露;颜色嫩绿,边缘微黄;冲泡后有果味清香,汤色绿亮;滋味甘、醇、爽;几经冲泡,香不去,味不减,色不改。经常饮用白水龙井茶能解毒消炎,降火明目,生津止渴,提神醒脑,降压防癌,延年益寿,倍受消费者青睐。

  吉水大米:吉水素有“赣中粮仓”之称。中亚热带湿润气候以及适宜水稻生长的耕地使粮食生产成为吉水一大优势。早在唐宋时期,吉水就是赣江流域的水稻主要产区,是封建王朝的“漕粮”产地。1978年农村普遍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迅速高涨。1979年,吉水粮食年产首次突破2亿公斤。1986年,吉水被列为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1988年,国家授予吉水县为“粮食生产交售先进县”,获得这种光荣称号的全国只有100个,全省只有5个。

  尚贤高粱酒:酒味清香纯正,绵软甘冽,既甜且醇,入口味佳。其色艳红,给人以洋洋喜气。饮此酒,夏清暑,冬御寒,还能止呕泻、除风湿及山岚瘴气。尚贤高粱酒制作精良。酿造时间需在立冬半月后。所需水应为立冬水,原料须选纯净红糯高粱,脱壳,蒸熟,发酵。来汁后,将汁榨出,其汁称酒粮。酒粮、酒糟分别入坛密封贮藏。来年清明以后,将其糟蒸馏出烧酒,再将原汁酒粮渗拌之后便成尚贤高粱酒。佳肴藉酒生辉,酒为美食添色。尚贤人豪放有义气,节日里,亲朋对坐,一壶高粱酒,一碟小菜,各诉衷情,真是高粱美酒夜光杯,相聚良宵情亦深。

  吉水冬酒:以“开坛千家香,举杯万人醉”而久享美誉,是国内同类黄酒中的上品。吉水冬酒,色泽金黄,气味清香,口感甘醇绵厚,爽心活舌。冷饮,清凉爽口,沁人肺腑;热喝,温心暖肚,御寒防风。适量饮用,舒筋骨活经络,振奋精神,消除疲劳。楼藏三年后,称为“老冬酒”,更是幽香扑鼻,酒味浓郁,更能和血养气,暖胃御寒。老冬酒入药可治跌打损伤等多种疾病。吉水冬酒除饮用处,还是烹调的好佐料。它可以除腥、臊、膻。名菜“三杯鸡”,其中的一杯酒,非冬酒莫属。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