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昌市 | 九江市 | 景德镇市 | 萍乡市 | 新余市 | 上饶市 | 鹰潭市 | 吉安市 | 赣州市 | 抚州市 | 宜春市
  
江西的相关信息
江西旅游投诉电话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西最佳旅游时间
江西处于南岭以北,长江以南,纬度偏低,而且距离海洋不远。春季天气易变,春夏之交冷暖气流交汇于境内,梅雨连绵;夏季多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盛行偏南风;夏秋之季,气流单一,晴热干燥;冬季常受西伯利亚(或蒙古)冷高压影响,盛行偏北风,阴冷,气温低,但霜冻期短。江西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为16~20°c,大体为南高北低,一月3~9°c,七月27~31°c,年平均降水量达1341.4~1934.4毫米。
总之,江西省气候特点是:春寒夏热,秋燥冬冷,四季分明,但春秋季短,夏冬季长。全省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宜于各种农作物的生长。

江西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西娱乐指南
江西的大城市象别的地方一样,有歌舞厅、游艺厅等娱乐活动。除了这些,江西比较有特色的娱乐活动主要有观赏奇鸟的活动,南昌等地有专门的旅行团会组织到森林公园去观鸟。
江西采茶戏是由民间歌舞发展起来的地方剧种,距今约有三百余年的历史。采茶戏的产生,与盛产茶叶有关。明朝,赣南、赣东、赣北茶区每逢谷雨季节,劳动妇女上山,一边采茶一边唱山歌以鼓舞劳动热情,这种在茶区流传的山歌,被人称为“采茶歌”。
首页 >> 江西 >> 吉安市 >> 井冈山市
井冈山市行政区划图

  井冈山市位于江西省西南部,地处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古有“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之称。总面积1276平方千米。解放前,井冈山没有独立的县级行政建制,是一个“人口不满两千,产谷不满万担”的偏僻小山村。解放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于1950年在茨坪设立了井冈山特别区,1959年成立省辖井冈山管理局,1981年撤局设县,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2000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将原井冈山市与原宁冈县合并组建新的井冈山市。全市现辖21个乡镇场和街道办事处,总人口14.97万余人,总面积为1297.5平方公里。

行政区划

  井冈山市辖2个街道、5个镇、12个乡:

  街道:茨坪街道、黄竹坳街道

  镇:厦坪镇、龙市镇、古城镇、新城镇、大陇镇

  乡:拿山乡、黄垇乡、下七乡、长坪乡、坳里乡、鹅岭乡、柏露乡、茅坪乡、葛田乡、荷花乡、睦村乡、东上乡

历史沿革

  有一小溪(江)流入四面环山、形状似“井”的山坑中,故称此溪为“井江”,因村建在其山坑的平地上而得名“井江山村”,“江”当地读“岗”,后演变为井冈山村。

  1950年在茨坪设立了井冈山特别区,1959年成立省辖井冈山管理局。1981年撤局设县,1984年撤县设市。1984年12月13日,国务院(国函字[1984]175号)批准,撤销井冈山县,设立井冈山市(县级)。2000年5月11日,国务院(国函字[2000]40号)批准,将县级井冈山市和宁冈县合并,组建新的县级井冈山市,市人民政府驻厦坪镇。2005年7月成立井冈山管理局。1982年2月,井冈山县恢复茨坪镇(赣政厅字[1982]16号)。1993年,井冈山市撤销厦坪乡,设立厦坪镇(赣民字[1993]53号批复)。1995年12月12日,井冈山市撤销茨坪镇,设立茨坪街道办事处、黄竹坳街道办事处(赣民字[1995]247号批复)。1993年,宁冈县撤销古城乡、新城乡,设立古城镇、新城镇(赣民字[1993]53号批复)。1984年,宁冈县古城公社分设古城、坳里乡;葛田公社分设葛田、荷花乡(赣府厅字[1984]198号)。1994年8月26日,宁冈县撤销大陇乡,设立大陇镇(赣民字[1994]138号批复)。2000年,全市辖1个街道、5个镇、12个乡。

井冈山市城雕

经济发展

  井冈山的开发建设始于50年代末。当时的井冈山,是个不通公路、不通邮、不通电、无工业、无商业、人口仅百余人的小山村。1957年以后,井冈山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垦殖山场,兴建公路,发掘资源,建设电站,创办工业,努力发展经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该市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日趋完善的区位优势,制定了“旅游兴市”的发展战略,并不断加大改革开放步伐,经济由封闭迈向开放,由贫乏走向繁荣。2005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完成12.69亿元,比2000年增长6.23亿元,财政收入完成1.23亿元,比2000年增长6000万元,超出“十五”计划数2300万元,年均递增19%;全年接待游客达218.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1.2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35元,比2000年增长218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913元,比2000年增长962元。一、二、三产业结构为18.2:30.2:51.6,“旅游兴市”发展框架已经形成。工业从无到有,已发展工业企业80余家,并形成了造纸、瓷业、硅酸盐、花岗岩、木材加工、竹制品、土特产加工等特色工业群体。农业生产已由传统型向科技型、开发型、集约型方向转化,特种养殖、特种水产、三高旅游农业等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初见成效,农业生产商品化程度明显提高。旅游业已成为全市经济的主体,呈蓬勃发展趋势。

  井冈山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在龙市镇精心打造一座高档次的瓷城,目前,已有6家陶瓷生产企业落户瓷城。凭借丰富的瓷土资源及与湖南陶瓷产业带相邻的优势,井冈山将其作为富民兴市的支柱产业来抓。

基础设施

  从1959年修建第一条公路——井泰公路后,至目前境内有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市乡公路25条,交通干线有:井冈山至吉安、南昌线,井冈山至遂川、赣州线,井冈山至湖南炎陵、长沙线,井冈山至永新、萍乡线。赣粤——泰井高速公路直达井冈山;正在建设中的吉井铁路直达井冈山新城区,并在新城区设站,预计今年年底正式通车。

  实现了“两化一网”,程控电话和“大哥大”数次扩容,保证了井冈山与世界各地的迅速沟通。

  旅游服务设施日臻完善,全市共有各类宾馆110多家,床位万余张。其中四星级宾馆3家,三星级宾馆7家,二星级宾馆和相当于二星级的宾馆近20家,有1个网球场、4个保龄球馆(其中井秀山庄的保龄球场设备、场馆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文化、卫生、体育、广播电视等各项社会事业正在走向繁荣。1998年我市被评为“全国体育先进市”,并被国家体委列为“全国体育夏训基地”。

  此外,我市还先后荣获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单位”、“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先进单位”、“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单位”、“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市”、“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市)、“全国卫生城”、“全国十佳优秀社会教育基地”、“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全省文明城”等三十余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

旅游资源

  井冈山不仅有丰厚的历史内涵,而且还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自然风光。井冈山风景名胜区面积为261.43平方公里,分为11个景区,76个景点,460多个景物景观。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已先后开发了茨坪、龙潭、主峰、黄洋界、茅坪、龙市等6大景区、30多处景点。这里,千峰竞秀,万壑争流,苍茫林海,飞瀑流泉,融雄、险、秀、幽、奇为一体,峰峦、山石、溶洞、温泉、珍稀动植物、高山田园风光应有尽有。我们有迄今地球上同纬度保存最好的7000多公顷次原始森林,有被联合国环境保护组织誉为全世界仅有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森林的覆盖率达到86%,空气质量远远超过国家一类标准,可以说井冈山就是一座“天然的大氧吧”。你走进井冈山,就会感受到山是青的,水是绿的,天空特别的蓝,空气都是甜的。我们有堪称世界一绝的十里杜鹃林。十里杜鹃,漫山遍野,它不是灌木,是乔木,有十几、二十米高,很多直径都在20公分以上;我们有奇妙独特的彩虹瀑布,在92米高的瀑布上,形成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七色彩虹;我们有仙女潭,潭水瀑布形成少女的侧影,鬼斧神工、飘然若至;我们还有气势磅礴的井冈山云海,云海变幻莫测、多姿多彩,有时还会形成海市蜃楼;我们还有被载入百元人民币图案的井冈山主峰……大文豪郭沫若畅游井冈山后,发出“井冈山下后,万岭不思游”的感慨!

  龙潭位距茨坪西北面七公里,由五龙潭和金狮面两个景区组合而成,是以自然与人文景观相结合的景区。五神河是龙潭“五潭十八瀑”的源泉。溪水冲击小井峡谷后,陡然跌落绝壁之下,又连续飞下四级断崖,形成梯状的五个气势磅礴的瀑布和深潭,这就是碧玉、金锁、珍珠、飞凤、玉女等五潭五瀑。细察五潭,碧水泱泱,树影幢幢,崖壁如刀削斧凿,崖脚怪石,汀芷竞秀,绿荫覆盖四周。仰观五瀑,潭潭无俗水,瀑瀑似神女,随景畅想曲,千姿心中意。

  黄洋界入口处:向左望过去的风景位距茨坪西北面十七公里,是人文和自然景观相结合的景区。黄洋界山顶海拔1343米,这里峰峦叠嶂,地势险峻,气象万千,时常弥漫着茫茫的 云雾,好像汪洋大海一望无际,故又名:汪洋界。黄洋界景区包括:黄洋界、大井,八面山和上井。黄洋界地势雄伟险峻,举目远眺,群山起伏,云雾弥漫,白茫茫如同汪洋大海,而黄洋界就像是大海中的一个孤岛,因此人们把黄洋界叫作“汪洋界”或“望洋界 ”。由于地形和山谷环流等自然条件的影响,黄洋界气候多变,风大、雾多、云奇。那妖娆的迷雾和翻滚的密云。一眼望去如同奔腾的大海,呈现出群山奔涌、白云填谷的气象,蔚为奇观,让您不觉是在人间。黄洋界看日出 黄洋界是井冈山观日出的极佳地点。这里的日出景象极其壮观。

  茨坪位于风景区的中部,海拔820米,是井冈山市政治、经济、文化和旅游接待的中心,原市政府的所在地。茨坪各式新型建筑,依山就势,高低错落,掩映在湖光山色、绿树花丛之中,是一座风景秀丽、环境优雅的高山中国优秀旅游城。主要景物景观有:革命旧居旧址、革命博物馆、革命烈士陵园、革命烈士墓、南山公园、挹翠湖、兰花坪、五马朝天等。

革命历史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一块“浸透着烈士鲜血的圣地”。1927年10月,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工农革命军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建立兰花坪。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尤其是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井冈山精神。江泽民同志将它概括为24字,即: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星火燎原燃神州。井冈山的斗争成为中国革命史上光辉灿烂的篇章,井冈山精神至今仍然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之源。过去,井冈山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天,井冈山人民为保护革命旧居遗址作出了积极的努力。迄今井冈山有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遗迹达100多处,其中24处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处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因此,井冈山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业已成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理想课堂。朱德委员长1962年重上井冈山时,挥笔题写了“天下第一山”。

  1927年10月,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滕代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井冈山,建立兰花坪。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 色的革命道路,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从此鲜为人知的井冈山被载入了中国革命历史的光辉史册,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

  井冈山的斗争,从1927年10月至1930年2月,历时两年零四个月,时间虽不长,但为中国革命开辟了一条成功之路。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中国革命的一代英豪培育了凝聚中华民族之魂的井冈山精神,江泽民总书记将它概括为24个字,即: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迄今为止,井冈山有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遗迹达100多处,其中21处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处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改革开放以来,井冈山先后接待了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侨胞、港澳台同胞和国内观众3000多万人次,其中有毛泽东、朱德、董必武、邓小平、彭真、杨尚昆、郭沫若、胡耀邦、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等10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全国各大中专院校学生和青少年儿童400余万人次。巍巍五百里井冈,已和众多的革命遗址形成一个整体,成为一个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成为人们陶冶情操、振奋精神的生动课堂,成为井冈山对外宣传和进行爱国主义以及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并先后被中共江西省委命名为“江西社会教育基地”、团中央书记处列为“首批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十佳基地”、国家文物局命名为“全国优秀社会教育基地”,1996年中央宣传部、国家教委、国家文物局、共青团中央、民政部、总政治部六部委又将井冈山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4年井冈山革命纪念地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单位”。

风俗习惯

  井冈山不仅风景秀丽,而且历史厚重,民风纯朴。据史料记载,井冈山早在东汉以前就有人类活动。现市内居住的人口:一是唐宋时期由山东、河南等省迁徙此地居住的,后来称之为“土籍”。二是明清时期由广东、福建等省迁徙此地居住的,称之为“客籍”。相传,自东晋以来,客家人因避战乱、灾荒等原因,相继迁徙至闽、粤、赣三省边区落脚生根,逐步形成一个具有独特的客家方言、客家文化及民族习惯的民系语系,以后繁衍扩展到台、港、澳及海外的后裔,皆称客家人。

  客家民居建筑是井冈山客家风情的特征之一,它的建筑风格既具有中国民族传统建筑的共性,又有客家建筑的鲜明特征。井冈山客家建筑的主要特征,一是建筑选地因地制宜,多为因山就势,依山傍水而建;二是建筑体量是依血缘氏族的群体化居住需要而由小到大,开始多为“一字形”三行,即中间是厅堂,两边为卧室厢房,然后成对称式依地域的可能向两边扩展为五行、七行……,如族系大发达,就建成四面设围墙的大围屋;三是建筑风格亭阁式楼宇化。多为白墙青瓦,飞檐翘角,外观很漂亮。屋内多为两层,即底层住人,楼层储粮聚物。

  客家人的婚礼习俗隆重、热烈、有趣而雅致,是客家风情的主要内容之一。它大致包括传庚书、选闺女、对女婿、行定、送日子、嫁娶,谓之“六礼”齐全。在“六礼”婚俗中最重视的是嫁娶的花轿迎亲。旧时嫁过去的妇女在争地位、争宠时,常以“我是花轿抬到夫家的”引以为正统而骄傲,内含明媒正聚之意。花轿迎亲时最有意思的是对轿联。迎送亲那天,男女双方都要选好最信任、文墨最好的文人提对回联,以耀本氏族的光华荣耀,也考究对方氏族的文化文彩。迎亲那天,首先男方在花轿上贴着上联抬到女方去,女方必须在出亲的短时间内配上下联。对此女方颇为紧张。在井冈山客家风情民谷村专门设有婚俗中的坐花轿、拜堂程序表演,至此,游人不仅可以观赏表演,大饱眼福,还可以参与当一回新郎、新娘、坐坐花轿、拜拜堂,过一把瘾。

  客家人历来好客喜茶。他们大多居于山区,自己种茶、制茶。即使没有茶园茶山的人家,也要在房前屋后种上几兜。客家人喝的是热茶。过去,没有热水瓶储热水泡茶,家家都用茶壶锅里炖茶。亲戚朋友来了,首先是炖滚茶,张碟子(用盘子装上食品)招待。邻里乡亲路过家门也要热情招呼:“进来,食碗茶来!” 客家人的茶点很讲究,很有特色风味。如有的用南瓜籽、豆子,有的用油酥的红薯干、南瓜花;有的用醋浸的生姜、大蒜头、芥菜梗等20多种农家自制原汁原味的绿色食品。客家人用土产自烹的传统菜也很有特色。如用特制调料做的大块的炒猪肉,香而不腻;肉馅酿豆腐嫩美清香。用上乘豆浆制成的豆腐皮,用清水小河鱼-石斑鱼、泥鳅炖汤是桌上珍品,还有许多自种自养自加工的各种特色小菜和自酿的米酒应有尽有,味美可口。这些美味,游人到民俗村游览或上农家访谈都可以亲自品尝、体验客家人的习俗和茶文化、饮食文化。

当地特产

  井冈山的泰和武山,有一种鸡遍体白毛,无杂色,耳绿,双冠,冠后有一撮绒毛突起(俗称凤冠披领,足生五爪),体态轻盈、皮肉和骨均为乌黑。色。这就是有名的泰和乌骨鸡。武山鸡的饲养历史最早见于古代医学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乌。骨鸡,有白毛乌骨者、黑毛乌骨者、斑毛乌骨者、肉白乌骨者、但现鸡舌黑者,则骨肉俱乌”。

  武山,传说此处原本没有山,不知何年,一座十里巍峨大山披地而立,人们称它新山,新山引得八仙从天而降。一天八仙开宴,派仙童去两天王母娘娘处讨瑶池的琼瑶玉液。吝啬的王母娘娘竟然不给。可是,她身边的一对白凤仙子倒有心帮助八仙,便从瑶池飘飞而下,落在新山的两岩上,只见她们把口一张,吐出甘甜的琼浆玉液,顷刻间,化作一股清冽的飞泉,流到山潭中。后来这事让王母娘娘知道了,一怒之下,将这对白凤仙子投入大火之中。仙子的一点精灵不散,化解一对白凤鸡,从火中飞出,落到武山西岩下栖息,虽然皮肤、骨骼、内脏都已烧得焦黑,但洁白的羽毛丝毫无损,八仙得知后,便将白凤鸡降于武山,让他们生活在自由的人间。

  1911年,武山鸡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展出,受到各国好评,并定为观赏鸡。1965年郭沫若路过泰和时写诗称赞泰和的“乌骨鸡著名”。目前在北京、上海、广东、广西、新疆等13个省市饲养的乌骨鸡都是从泰和武汪陂村引种的。武山鸡具有凤冠、缨头、绿耳、胡须、五爪、毛腿、丝毛、乌皮、乌骨、乌肉“十全”之称。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