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万州 涪陵 渝中 大渡口 江北 沙坪坝 九龙坡 南岸 北碚 綦江 大足 渝北 巴南 黔江 长寿 江津 合川 永川 南川 璧山 铜梁 潼南 荣昌 开川
   梁平 武隆 城口县 丰都县 垫江县 忠县 云阳县 奉节县 巫山县 巫溪县 石柱县 秀山县 酉阳县 彭水县
南川区地图
南川区地图
点击看大图

南川区的景区景点
   

南川区的风景图片
重庆南川区美景
重庆南川区美景
重庆南川区夜景
重庆南川区夜景
重庆南川区美景
重庆南川区美景
重庆南川区美景
重庆南川区美景
重庆南川区南大街
重庆南川区南大街
南川区人民医院
南川区人民医院
重庆南川区中医院
重庆南川区中医院
重庆南川区和平路
重庆南川区和平路
南川区文化馆
南川区文化馆
重庆南川区金佛山
重庆南川区金佛山
重庆南川区美景
重庆南川区美景
重庆南川区美景
重庆南川区美景
重庆南川区美景
重庆南川区美景
重庆南川区尹子祠
重庆南川区尹子祠
重庆南川区尹子祠
重庆南川区尹子祠
重庆南川区东街
重庆南川区东街
首页 >> 重庆 >> 南川区
区号:023
邮编:408400
面积:2602平方公里
人口:57.12万人
行政区类别:市辖区
位置:位于重庆市南部
政府驻地:东城街道新华路5号
行政区划:3个街道、29个镇、2个乡
车牌代码:渝G
火车站:南川站
著名景点:金佛山、神龙峡、永隆山、黎香湖、山王坪、楠竹山等
 

地区概况

  南川区隶属重庆市,位于重庆市南部,地处渝、黔两省(直辖市)交汇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渝黔区域合作先行区、重庆特色工业基地、重庆大都市区的生态后花园。是重庆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总面积2602平方千米,南川区常住人口57.12万人。南川区辖3个街道、29个镇、2个乡,区政府驻东城街道新华路5号。

  南川区地域,春秋时为巴国属地,唐朝贞观十一年设县,1994年撤县设市,2006年撤市设区,1300多年的建制史留下了尹子祠、龙岩城等历史文化遗迹。境内金佛山被誉为“南方如初佛地,巴蜀第一名山”,也是重庆主城都市区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地。有中医药文化、茶文化、竹文化、“三线”文化、佛文化等历史文化。

  南川区作为联合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域森林覆盖率56%,南川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39天,居重庆主城都市区前列。80%左右区域海拔在800米以上,空气负氧离子含量常年保持在每立方厘米2万个以上,年平均气温16.6℃,位于四川盆地东南边缘与云贵高原过渡地带;地形以山地为主,地势呈东南向西北倾斜。

  南川区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区县,荣膺《魅力中国城》“十佳魅力城市”。 境内有渝湘高速公路、南道高速公路、南万高速公路、南涪高速、南两高速公路和万南铁路、南涪铁路等。

行政区划

  南川区辖3个街道、29个镇、2个乡;

  街道;东城街道、西城街道、南城街道

  镇;三泉镇、南平镇、神童镇、鸣玉镇、大观镇、兴隆镇、金山镇、头渡镇、大有镇、合溪镇、水江镇、黎香湖镇、楠竹山镇、石溪镇、民主镇、德隆镇、福寿镇、河图镇、白沙镇、太平场镇、木凉镇、古花镇、乾丰镇、石莲镇、石墙镇、山王坪镇、庆元镇、冷水关镇、骑龙镇

  乡;中桥乡、峰岩乡

历史沿革

  春秋战国时,区境属巴国枳邑,曾一度属楚国枳邑。
  秦灭巴,置郡县,属巴郡枳县。
  汉,区境属巴郡枳县。两晋,分益州设梁州,市境属梁州巴郡枳县,成汉时属荆州巴郡枳县。东晋时,巴郡改属梁州,区境复属梁州巴郡枳县。
  刘宋,改巴郡属益州,区境属益州巴郡枳县。南齐,置巴州,区境改属巴州巴郡枳县。南梁,改巴州为楚州,区境属楚州巴郡枳县。西魏,改楚州置巴州,区境复属巴州巴郡枳县。北周,复改巴州为楚州,仍置巴郡,区境复属楚州巴郡枳县。明帝武成三年(561年),省枳县入巴县,区境属楚州巴郡巴县。
  隋,区境属渝州巴县。
  唐贞观十一年(637年),析巴县置隆化县,以城西永隆山得名,治今隆化镇,隶山南道涪州,延续至五代十国时期。先天元年(712年)避唐玄宗李隆基讳,改名为宾化县。
  北宋仁宗祐皇五年(1053年),改宾化县为宾化砦,隶夔州涪州。熙宁三年(1070年),复名隆化县。熙宁八年(1075年),置南平军,以渝州南川县(治今綦江县古南镇北岸)、涪州隆化县隶川峡四路之一的夔州路南平军。
  南宋嘉熙三年(1239年),南平军治迁隆化县(废古南川县),隶属未变,直到南宋末。
  元至元十六年(1279年),立四川南道宣慰司,十八年置四川等处行中书省,二十二年(1285年)废南平军,以南江在綦,而其一源出自南川,遂改隆化县为南川县。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明玉珍称帝,国号夏,历时9年,南川县属大夏国。
  明洪武九年(1376年),改行中书省为四川承宣布政使司,南川县隶四川布政使司重庆府。
  清顺治三年(1646年),改布政使司为省,南川县隶四川省重庆府。嘉庆七年(1802年),设道辖府,南川县隶四川省川东道重庆府。
  民国元年(1912年),南川县隶四川军政府;二年(1913年),隶四川省川东道重庆府;三年(1914年),隶四川省东川道重庆府;十七年(1928年),废道,隶四川省重庆府;二十四年(1935年),隶四川省第八行政督察区(治酉阳县)。
  1950年,南川县隶川东行署涪陵专区,1952年,复行省制,设涪陵专区,隶四川省涪陵专区。
  1968年,改专区为地区,隶四川省涪陵地区。
  1994年4月5日,撤销南川县,设立南川市(县级),以原南川县的行政区域为南川市的行政区域。
  1996年3月,涪陵地区行署建地级市,南川市隶四川省涪陵市。
  1997年3月14日,成立重庆直辖市。是年12月,经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南川隶重庆市。
  2006年10月22日,撤销南川市,设立南川区。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南川区位于重庆市南部,地处大娄山脉西北侧的重庆市南部边缘。东南与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正安县、桐梓县接壤,东北与武隆区为邻,北接涪陵区,西连巴南区、綦江区,是渝南黔北的重要交通门户,境内南北长80.25千米,东西宽52.5千米,南川距重庆城区60千米。总面积2602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南川区处于四川盆地与云贵高原过渡地带,地貌具有两者的特点,以山地为主。山脉多为由北向西南倾斜。东南由金佛山、柏枝山、箐顶山组成的金佛山区构成屏障,西北多绵延长岭。大体以川湘公路为界,东南部属大娄山褶皱地带,山势高,切割强烈,多陡岩和峡谷,地形层次性明显,多岩洞,海拔1400米以上,为深切中山地貌形态;西北部较低,具有川东“红层”地貌特征,一般为海拔500~1100米的浅切低山地貌形态;川湘公路沿线为低山槽坝,海拔500~800米,多溶蚀浅丘、阶地。东南部高,西北部较低,最高点金佛山风吹岭海拔2238米,最低点骑龙乡鱼跳岩海拔340米,相对高差1898米。地貌展布规律及特征:起伏较大,层次较发育,类型较复杂。中山占总面积的50.71%,低山占48.07%,丘陵占1.22%。

  气候特征

  南川区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南北差异大,立体气候明显。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既无严寒,又无酷暑,四季分明,霜雪稀少,无霜期长。热量丰富。年均温16.6℃,极端最高温度39.8℃,极端最低温度-5.3℃,年降雨量1185mm,年日照时数1273小时,无霜期308天,相对湿度80%。灾害性天气:春为低温寒潮,夏天多伏旱,秋季连绵阴雨天气突出,入冬后气温低,但均在零度以上。 [12]2022年平均降水量1000.8毫米,比上年下降23.4%,平均气温为17.5℃。全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39天,占全年总天数的92.9%;建成区区域噪声平均值为51.9分贝;建成区交通噪声平均值为61.8分贝。

  水文水系

  南川区境内有大小溪河176条,总流域面积2682平方千米,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4.98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为2303立方米。其中流域面积50平方千米及以上(含境外流域面积)的河流27条。河流水系多发源于金佛山,均属长江流域,多属乌江水系。区内最大河流是大溪河,其主要支流有石钟溪、木渡河、半溪河、龙岩江、龙川江、鱼泉河、黑溪河等,流域面积1424.7平方千米。在东南部汇入芙蓉江的支流有桐槽溪、元村河、合九溪、石梁河等;在东北部流入乌江的有乌杨溪、石梁河;流入綦江河的有柏枝溪、孝子河;北部直入长江的有黎香溪。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南川区共有学校193所,其中:普通中等专业学校1所,普通中学17所,职业中学1所,小学57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幼儿园116所。全区共有专任教师6252人,其中:普通中学2295人,职业中学223人,小学2768人,特殊教育学校21人,幼儿园894人。全区在校学生93577人,其中:普通中学36148人,职业中学6012人,小学35548人,特殊教育学校109人,幼儿园15760人。高考上线人数2938人,全区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
  主要学校有:重庆市南川中学校、重庆市南川道南中学校、南川三中等学校。

  文化事业

  南川区共有文化事业机构3个,文化馆36个,文物保护区(点)31个;拥有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藏书达43.9万册。全区有电视台、广播电台各1座,卫星地面接收站48327座,电视节目1套,有线电视用户9.9万户,广播人口覆盖率达98.4%,电视人口覆盖率达97.5%,有线广播电视入户率达48.0%。
  2022年5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发布,该区被纳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规划范围。

  医疗卫生

  南川区拥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465个,其中医院、卫生院48所,门诊部129所,卫生防疫站(疾控中心)1所,妇幼保健站1所,其他卫生机构286所(包括村卫生室、血站、卫生监督所、生殖服务中心);卫生机构拥有病床4745张,其中医院、卫生院4333张;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4562人,其中执业(助理执业)医师1603人,注册护士2193人。

交通运输

  南川地处重庆二环与三环之间,属于重庆“一小时经济圈”,距重庆仅1小时车程,境内有渝湘高速公路、南道高速公路、南万高速公路、南涪高速、南两高速公路和万南铁路、南涪铁路等“五高、二铁”。

风景名胜

  金佛山

  金佛山,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又名金山,古称九递山,位于重庆市南部边缘南川城区之南,属大娄山脉北部尽端,主峰风吹岭是大娄山脉的最高峰,海拔2238.2米。金佛山与珠穆朗玛、玛雅文明,古埃及金字塔同处于神秘北纬30度附近,有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生物多样性、佛教文化三大奇观。
  金佛山由金佛、柏枝、箐坝三山组成,范围包括南川区整个南部地区,总面积1300平方千米,占南川区总面积的一半,其中风景名胜区规划面积441平方千米,核心景区面积66平方公里。金佛山自然景观主要有悬崖绝壁、峡谷、奇峰、溶洞、生态石林、泉瀑以及气象景观。
  2013年9月13日,金佛山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2014年6月15日,金佛山景区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21年11月,金佛山景区被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评定为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山王坪景区

  山王坪位于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境内,平均海拔1300余米,是国内首个喀斯特生态公园。
  王坪生态石林占地524亩,山王坪喀斯特地貌非常显著,是国内已探明的面积最大、特色最显著的生态石林。石林形象厚朴,石林与各种形态各异、造型奇特的各种树木、藤蔓丛生,构成了一幅幅天然的图画。
  2015年10月,南川山王坪喀斯特国家生态公园被评为”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楠竹山森林公园

  楠竹山,位于重庆市南川区的东北面,公园距离南川区城区20公里,规划总面积为866.67公顷,其中旅游核心地段为2456亩。平均海拔591—900米左右。楠竹山融“幽、秀、静”一体,被国内外专家誉为极有开发价值的省级森林公园,被重庆人喻为硕大的天然空调。
  楠竹山有林地(松林)1893亩,楠竹林491亩,橄榄园和百花园面积为153亩,种植面积72亩,活立木总面积24121.864立方米,楠竹蓄积量1964吨。楠竹山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全山起伏、纵横16峰,公园内有林海、百花园、橄榄园、动物园、竹海、竹海山庄、人工小湖、息心亭等旅游设施。有上百种花卉植物,是重庆市理想的旅游、观光、避暑、疗养胜地。

  神龙峡

  神龙峡,位于重庆南川区南平镇内,距重庆主城区约79公里,距离南川城区23公里。幅员面积约20平方公里。
  绝壁景观有归龙谷鱼鳞岩、猫啄大绝壁、神龙洞绝壁、火烧岩悬崖等;瀑布有磨子洞瀑布、飞龙瀑布、碧泉映月瀑布、神龙洞瀑布等;峡谷两岸植被多为生灌木林、刺竹林,植物较为丰富;峡谷最宽处大淌河坝约为100米,最窄处苏家岩约为10米;
  南川神龙峡漂流景区由神龙峡、豹子岭、宝象寺、红山接待中心、里隐坝农业观光区五部分组成,是重庆周边一处原生态峡谷漂流景区。

  永隆山

  永隆山地处重庆南川区城西永隆山脉,位居城乡结合部,距南川城区3公里,与南川新城区紧密相连,永隆山片区山地植被良好,空气清新,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是探索近郊型城乡统筹发展新模式的理想试验田、是宜居城市示范区的理想之地。
  永隆山森林公园占地33.7公顷,3万平方米的入口景观广场上,绿树与草地相间分布,2万平方米缤纷四季花海遍布整个广场,绿树红花遥相呼应。其主要景点包括4.5公里的登山步道,沿步道而上约20分钟便可到达山顶,尽享28万平方米原始森林氧吧制造的清新空气;登上山顶的永隆阁等8座观景亭阁还可俯瞰全城,将整个南川城尽收眼底。此外,8000平方米的翡翠湖、篮球场、羽毛球场、儿童乐园散布其间,配套建设的星级酒店、接待中心等项目正在建设。

  黎香湖

  黎香湖又名土溪水库,位于南川区黎香湖镇境内。1958年开始修建,经1973年加坝,于1976年建成,属国家中型水库,设计蓄水1780万立方米,常年蓄水1260万立方米,积雨面积18.43平方公里,水面面积3348亩,设计灌面2.8万亩,有效灌面2.38万亩,保证灌面1.6万亩,主要承担大观、白沙、太平场、土溪部分地方的农业灌溉和防洪任务。
  水库地处南川北部生态农业园区腹心地带,水库海拔高度800m,距重庆主城59公里(高速),南川城区28公里(高速),经渝湘高速大观下匝道即可直达。

地方特产

  南川杜仲
  南川杜仲最为著名。其质地优良,厚实完整,细腻丝白,内表黑褐。有补肝肾、强筋骨、降血压、安胎之功效。可入酒、炖汤食用。

  南川大树茶
  南川大树茶,地理标志产品,南川区特有地方茶树品种,现存18000株左右。位于德隆乡茶树村的一株大茶树是南川最大的一株茶树,被誉为“茶树王”,据专家测定,该茶树已有1400多年的树龄。该品种叶型大,叶质柔软,抗寒性强,叶质黄绿,成茶品质优良。

  南川红碎茶
  南川红碎茶问世于1975年,以"浓、强、鲜、香"为特点,其外形颗粒紧结重实,色泽乌润;内质香气香高持久,滋味浓强鲜爽,汤色红而明亮,叶底红亮嫩匀。

  南川方竹笋
  南川方竹笋乃纯天然保健食品,而方竹笋则为笋中之王,世界一绝,中国独有。南川金佛山方竹主要生长在海拔1400米至2000米的金佛山区,形呈四方,有棱有角,其笋不发于春而茂于秋,是吸大自然之灵气生长而成的稀有食用笋。

荣誉称号

  南川区先后被评为中国楹联文化之乡、民间歌舞之乡、笙歌苗舞之乡、板凳龙舞之乡。
  2017年6月,被授予国家卫生城市。
  2018年10月22日,入选2018年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名单。
  2019年11月,入选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2020年6月,经中央依法治国委入选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
  2020年11月,被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庆警备区命名为“重庆市第七届双拥模范城(县)”。
  2020年12月25日,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授予“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
  2021年6月21日,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
  2021年11月,拟入选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名单(第一批)。
  2021年12月7日,入选2021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
  2022年2月,入选国家卫生城市(区)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