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万州 涪陵 渝中 大渡口 江北 沙坪坝 九龙坡 南岸 北碚 綦江 大足 渝北 巴南 黔江 长寿 江津 合川 永川 南川 璧山 铜梁 潼南 荣昌 开川
   梁平 武隆 城口县 丰都县 垫江县 忠县 云阳县 奉节县 巫山县 巫溪县 石柱县 秀山县 酉阳县 彭水县
璧山区地图
璧山区地图
点击看大图

璧山区的景区景点
   

璧山区的风景图片
璧山国家高新区
璧山国家高新区
重庆璧山中央大街
重庆璧山中央大街
璧山区人民医院
璧山区人民医院
重庆璧山区美景
重庆璧山区美景
重庆璧山区美景
重庆璧山区美景
重庆璧山区美景
重庆璧山区美景
重庆璧山区美景
重庆璧山区美景
重庆璧山区美景
重庆璧山区美景
重庆璧山区美景
重庆璧山区美景
观音塘湿地公园
观音塘湿地公园
重庆璧山区夜景
重庆璧山区夜景
重庆璧山区美景
重庆璧山区美景
璧山区沿河西路
璧山区沿河西路
重庆璧山区夜景
重庆璧山区夜景
重庆璧山区美景
重庆璧山区美景
重庆璧山区美景
重庆璧山区美景
首页 >> 重庆 >> 璧山区
区号:023
邮编:402760
面积:915平方公里
人口:75.6万人
行政区类别:市辖区
位置:位于长江上游地区、重庆西部
政府驻地:璧泉街道双星大道369号
行政区划:6个街道、9个镇
车牌代码:渝C
机 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火车站:璧山站
著名景点:秀湖公园、枫香湖儿童公园、观音塘湿地公园、青龙湖、水天池等
 

地区概况

  璧山区隶属重庆市,位于长江上游地区、重庆市西部、重庆大都市区内。璧山区下辖6个街道、9个镇,幅员面积914.55平方千米。全区常住人口756022人。唐至德二年设立建制,因境内“山出白石,明润如璧”而得名。2014年撤县设区。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城市、西部(重庆)科学城重要功能区、全市重要的制造业基地,重庆向西拓展“第一站”、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交通方便快捷,“1机场2普铁3城际4高铁6轨道8高速”四通八达、通江达

  被世人盛赞为“黛山秀湖”,词坛泰斗庄奴心中的“小城故事”,共和国“友谊勋章”获得者伊莎白笔下的“兴隆场”。古有“双状元”“ 六翰林”,重庆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文庙。素有“巴渝名邑”美誉,璧山兔、来凤鱼、正则绣、璧山微雕等特产。

  秀湖公园、枫香湖儿童公园、古道湾公园等36座公园星罗密布,人口连续10年保持净增长,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卫生区等20余张“国字号”名片。

行政区划

  璧山区辖6个街道、9个镇;

  街道;璧城街道、璧泉街道、青杠街道、来凤街道、丁家街道、大路街道

  镇;大兴镇、正兴镇、八塘镇、七塘镇、河边镇、福禄镇、广普镇、三合镇、健龙镇。

历史沿革

  璧山,春秋战国时,区境为巴国地。
  东周,周慎靓王五年(前316年),秦灭巴。周赧王元年(前314年),秦置巴郡江州县,区境为江州县属地。秦汉、魏晋南北朝,循周朝制。隋朝,璧山区境为巴、江津二县地。
  唐朝,至德二年(757年),析巴县及江津、万寿县地置壁山县,因境内有一孤山西北险峻东南稍平号重壁山而得名,隶属于渝州,区境包括今璧山区、永川市、沙坪坝区含谷镇、北碚区澄江镇。大历十一年(776年),分壁山西南地置永川县。
  北宋,崇宁元年(1102年),渝州改名恭州,壁山隶属川峡四路之一的夔州路(治今奉节)恭州。南宋,淳熙十六年(1189年),升恭州为重庆府,壁山属之。
  元朝,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壁山因“地广人稀”并入四川等处行中书省巴县。
  明代,成化十九年(1483年),复置壁山县,属四川承宣布政使司重庆府。
  清朝,康熙元年(1662年),以“户口尚少,停壁山县铨,以永并治之”(即由永川县代管)。雍正七年(1729年),复置壁山县,隶属四川省重庆府。至乾隆年间,“壁山”改为“璧山”。
  民国三年(1914年),璧山属川东道。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四川省下设行政督察区,璧山属四川第三行政督察区。
  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9月6日,国民政府将川渝、渝黔公路两侧重庆周围80千米的范围,划为重庆卫戍区和陪都迁建区,璧山属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璧山属川东行署区巴县行政专员公署管辖。1949年12月20日,巴县行政专员公署改驻璧山,更名璧山行政专员公署,辖璧山、江津、永川、大足、合川、荣昌、铜梁、潼南8县。1951年4月,璧山专署迁至江津,1952年撤销四个行署区恢复四川省制。1960年专署又迁往永川。
  1968年,江津专区更名江津地区,1981年,又更名为永川地区,璧山先后属江津、永川地区,地区隶四川省。
  1983年4月1日,永川地区并入四川省重庆市。
  1997年6月18日,重庆成立中央直辖市,万县市、涪陵市和黔江地区从四川省划归重庆市管辖。璧山直属重庆管辖。
  2014年5月2日,重庆市撤销璧山县,设立重庆市璧山区,以原璧山县的行政区域为璧山区的行政区域。
  2014年7月15日,璧山区正式挂牌运行。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璧山区位于长江上游地区、重庆大都市区内,紧邻重庆主城区。璧山区东连九龙坡区、沙坪坝区,南接江津区,西临永川区、大足区,北靠铜梁区、合川区、北碚区,有“重庆西大门”之称。面积为914.55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璧山区地貌的总轮廓是“两山夹一谷”即两个背斜山(东山、西山)中间夹一个向斜谷。东山,北段称缙云山,中段称金剑山、南段称龙隐山。海拔500~810米,绵延61千米,山势磅礴,北高南低。西山,北起八塘镇仰天高,南止永川区云谷关,海拔500~885米,其中燃灯寺峰高885米,为区境最高点。西山插旗山以南,受构造控制分为两支,构成背斜核部的高山入铜梁县区为东山,构成背斜翼部的低山延至花果山。璧山区境内地貌,按其海拔高度和分布位置,可分为低山、丘陵、宽谷。低山海拔500-885米,分布于境内东西两山,山间嘉陵江灰岩溶蚀成槽谷。低山占璧山区总面积的17.6%。丘陵海拔240-500米。按海拔高度梯次及丘陵形态可分为坪状高丘、桌状高丘、山麓状深丘、单斜深丘、桌状中丘、馒头状中丘、单斜中丘。丘陵占璧山区总面积的43.6%。宽谷海拔240米左右,分布于璧南河、璧北河、梅江河流域广大地区,宽谷占璧山区总面积38.8%。

  气候特征

  璧山区地处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气候湿润、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具有春旱、夏涝、秋凉、冬暖、无霜期长、湿度大、日照少、云雾阴雨多的特点。年平均气温18.0°C,极端最高气温42.2°C,极端最低气温-3°C。年平均降雨量1064.7毫米,年最多降雨量1493.7毫米,年最少降雨量724.7毫米。年平均日照时数1051.0小时,年平均风速1.6米/秒,年平均蒸发量1026.6毫米,年平均相对湿度81%,年平均雷暴日数32.4天,年平均雾日数39.6天,年平均无霜期338天。共出现大暴雨9次,暴雨69次。

  河流水系

  璧山区主要河流有璧南河、璧北河和梅江河等。璧南河发源于大路街道大竹村一带,由江津区油溪镇注入长江,在区境内的流域面积为442.05平方千米,河道长73.1千米,平均坡降为2.65‰;多年平均年径流量约为16355.85万立方米;其有长5千米以上的支流9条, 5千米以下的支流29条。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璧山区拥有各类学校203所,其中普通中学17所、小学38所、幼儿园145所、中职2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全区各类学校在校学生91704人,其中普通中学在校学生27687人,小学在校生41777人,幼儿园在校生19378人,特殊教育学生117人,中职生2745人。全区各类学校招生人数25059人,其中普通中学招生9212人,小学招生6355人,幼儿园招生8332人,特殊教育学校招生27人,中职学校招生1133人。全区各类学校教职工人数6540人,其中专任教师5506人。在专任教师中,普通中学1975人,小学2254人,幼儿园1124人,特殊教育学校29人,中职学校124人。高校录取专科及以上璧山户籍考生3506人,其中本科1986人。

  文化事业

  璧山区拥有文化馆1个,公共图书馆1个,档案馆2个,镇街文化服务中心15个,电影发行公司5个,歌舞娱乐场所43家,综合性体育中心1个,体育馆1个,承办各类比赛40场次。
  2022年5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发布,该区被纳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规划范围。

  医疗卫生

  璧山区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515个。其中,医院、卫生院34个、妇幼保健院1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个、卫生监督所1个、私人诊所154个、卫生所(医务室)14个、村卫生室291个、门诊部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2个。全区共有医院、卫生院床位4909张。卫生技术人员4486人。全区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1656人,注册护士2229人。
  2019年8月,入选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

交通运输

  璧山紧邻重庆主城区,城市与主城都市融合,不仅能方便地与主城共享各种交通资源,而且是主城西出的必经之路,因此交通极为便捷。

  公路
  璧山境内有已建成的成渝高速、遂渝高速、渝蓉高速东西过境,共开设互通6个,和在建的九永高速公路东西过境,开设互通2个。南北纵贯璧山全境的合璧津高速公路已启动前期建设工作,将在璧山境内开设互通多达5个。"十三五"期内还将启动渝遂支线高速公路建设,届时璧山将拥有6条高速公路,多达十几个高速路互通遍布境内各地。此外,重庆绕城高速与璧山城区也只有一隧之隔。

  高铁
  璧山区有成渝高铁横贯东西,在璧山境内设有璧山站。

  地铁
  重庆轨道交通1号线璧山段全长5.6公里,其中地下线3.5公里、高架线1.9公里、路基段0.2公里。

  城际铁路
  重庆第一条市郊城际铁路璧铜线已正式开工建设,璧铜线是重庆市东西向大都市圈市域轨道快线,全长37.5公里,9座车站。

  航空
  璧山区距离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约半小时车程。

风景名胜

  青龙湖国家森林公园

  青龙湖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重庆市璧山区境内,面积5236公顷。园内九女峰、天马山、鸡公岭、狮子岩峰峦叠嶂,怪石嶙峋,青龙湖碧波荡漾,玉女潭水质清澈,溪涧、泉水蜿蜒甘甜,古老寨、铁围寨、天台寺遗址、宝田寺遗址、青龙宝塔显示出青龙湖的历史文化沉积。青龙湖国家森林公园黛山秀水、野趣盎然,享有“川东小九寨”的美誉。
  林木葱郁青翠,色彩斑斓,湖水清澈泛绿,蜿蜒曲折,配以古战场等一批历史文化沉积,融自然秀色和历史文化景观为一体。主要景点有:青龙戏水、九女出浴、金坛虎啸、五虎闹山、三江峡谷、青龙宝塔、老鹰岩、青龙洞、月亮石、古老寨、铁围寨、金田寺、天堂庵等。

  水天池

  水天池旅游区位于位于重庆市璧山区和大学城之间的金剑山,既是一处风光绚丽的景点,更是璧山区佛教文化很有代表性的地方。代表了佛教文化的龙桂寺耸立在这里,已有800年历史,是一道优美的风景错落在天池湖畔。
  水天池保存良好的原生态自然旅游资源及优越的人文旅游资源。优越的旅游资源,便捷的交通区位条件,是一座以城市有机更新为主导;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以创意产业为基础;以提升生活品质为目标的生态小镇。规划上注重“E”的纯美:“以绿为基,以人为本,以水为魂” 不破坏原生树木,保持自然生态特征,合理调节生态结构;充分发挥地块山水交融的天然优势,以水为纽带,山为背景,营造山明水秀的环境;结合地势特征,因地制宜,让建筑与山、水相容相生,使人产生对自然的归属感。深化“镇”的意象,塑造一座理想小镇;顺应自然地形,依据城市细胞生长的理念,营造不同特色的发展组团;在“天人合一”自然境界的引导下,让人与自然、人与建筑、人与岛群、人与小镇、人与人实现真正的和谐统一。

  观音塘国家湿地公园

  重庆观音塘湿地公园位于重庆市璧山区城南部,占地40.5公顷,水域面积12.1公顷,陆地28.4公顷,2013年批准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2014年获批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气候主要为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是重庆市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该湿地公园具有水面宽广、形态自然、水流平缓、动植物资源丰富、历史文化特色突出等特点。
  重庆璧山观音塘湿地公园建造仿古建筑11栋、仿古亭8个、草亭7个,建筑凸显明清风格,亭台楼阁以古代"璧山八景"命名,东林阁、茅莱轩、虎峰楼、凉伞亭等5200平方米的仿古建筑,再现了古代建筑巧于变化、精于组合的博大精深。整个公园形成了"亭台到处皆临水,楼阁虽多不碍山"的独特意境。

  云雾山国家湿地公园

  云雾山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重庆市璧山区云雾山湿地生态带核心地区,地处该区大路镇、七塘镇境内,占地面积6000亩。璧山的云雾山湿地生态带,包含了青龙湖、三江水库等二十余个水库,形成了天然的湿地生态。经专家调研发现,云雾山湿地占地94平方公里。
  璧山将利用自身资源,建成渝西云雾山湿地生态公园。届时,它将是西南地区的国家湿地公园。其包括青龙湖公园、中华养生园、凤湖仙山湿地生态大世界项目及湿地生态公园的打造。预计8年内将建成大型综合旅游产区。

  璧山文庙

  璧山文庙位于重庆市璧山区凤凰坡(今陵园坡)东麓,区中心大成广场旁。始建于南宋绍熙年间,嘉泰四年(1204年)落成,是重庆市直辖后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唯一的文庙建筑群,也是该市境内保存较好、档次较高、规模较大的文庙建筑群。
  璧山文庙背后的凤凰坡(今陵园坡),是璧山城区的制高点。拾级而上,可见路边的岩壁上,嵌砌着数十尊石雕的宗教佛像、吉祥瑞兽、古代人物雕像以及十多通历代碑刻。这些都是璧山区文物部门经过近20年的工作在区内各地收集抢救而来的,据称其最古老的石刻出自宋代。漫步其间,仿佛进入了一个民间石刻艺术的长廊,它们与古老的文庙一起,见证着这块土地上星火相传的文脉。

  古老寨

  古老寨位于重庆市璧山区大路街道,是重庆市继合川钓鱼城之后的又一处大型古战场遗址。山寨中尚存有南宋抗元时修建的城墙、哨楼、炮台、栈道、宋大师府、女儿营、宋街遗址等多处古迹。古老寨风景区林木葱郁,空气清新,森林植被覆盖率85%。
  古老寨风景区常年林木葱郁、绿水清幽、山峦叠翠、花果飘香,无污染、无嗓音,空气清新,富含负离子,素有“天然氧吧”之美誉,森林植被覆盖率约为85%,常见植物有180科900多种。景区原生态森林区、古老寨旅游区、植物观赏区、黑色食品深加工区、茶园及花卉园区、果树观光采摘区肯定能让您陶醉其中,流连忘返。

荣誉称号

  2006年6月,璧山供销社获得“全国县级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称号,是重庆市2个获此殊荣的单位之一。
  2010年11月,在由中国果菜专家委员会、国家农业部等单位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在全国范围内评选“中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县”活动中,璧山被评为“中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县”,成为重庆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县。
  2011年5月,在重庆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0年度考核中,璧山领导班子获得市先进领导集体称号,县委书记范明文、县长吴道藩被评为优秀等次。
  2011年8月,璧山荣获“2010年度重庆工业进步奖区县”称号,也是重庆市所有区县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县。
  2014年1月,璧山区顺利通过2013年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荣获“2013年度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称号。2016年12月,璧山区被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2018年3月,璧山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
  2019年11月,入选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2019年12月6日,入选2019年全国百强区。
  2020年3月,获得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予以通报表扬。
  2020年11月,被评为重庆市第七届双拥模范城(县)。
  2021年,入选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名单。
  2021年12月,入选拟授牌命名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名单公示。
  2022年2月,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健康促进县(区)。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