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万州 涪陵 渝中 大渡口 江北 沙坪坝 九龙坡 南岸 北碚 綦江 大足 渝北 巴南 黔江 长寿 江津 合川 永川 南川 璧山 铜梁 潼南 荣昌 开川
   梁平 武隆 城口县 丰都县 垫江县 忠县 云阳县 奉节县 巫山县 巫溪县 石柱县 秀山县 酉阳县 彭水县
大渡口区地图
大渡口区地图
点击看大图

大渡口区的景区景点
   

大渡口区的风景图片
大渡口区府广场
大渡口区府广场
重庆大渡口区美景
重庆大渡口区美景
大渡口区文化馆
大渡口区文化馆
大渡口区人民法院
大渡口区人民法院
重庆大渡口区美景
重庆大渡口区美景
重庆大渡口区公园
重庆大渡口区公园
重庆大渡口博物馆
重庆大渡口博物馆
重庆大渡口区美景
重庆大渡口区美景
重庆大渡口区美景
重庆大渡口区美景
重庆大渡口区美景
重庆大渡口区美景
大渡口区红狮大道
大渡口区红狮大道
移动互联网产业园
移动互联网产业园
大渡口区八桥镇
大渡口区八桥镇
大渡口区春晖路
大渡口区春晖路
大渡口区福茄路
大渡口区福茄路
大渡口区湖滨路
大渡口区湖滨路
首页 >> 重庆 >> 大渡口区
区号:023
邮编:400000
面积:103平方公里
人口:42.19万人
行政区类别:市辖区
位置:地处重庆市主城区西南部,濒临长江,东临巴南,南接江津,西北面与九龙坡接壤
政府驻地:新山村街道文体路126号
行政区划:5个街道、3个镇
车牌代码:渝A、渝D
机 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火车站:重庆站、重庆北站、重庆西站
著名景点:小南海温泉、中华美德公园、金色蛋糕梦幻王国等
 

地区概况

  大渡口区属重庆主城区、重庆大都市区,地处重庆市西南部,是重庆都市圈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庆市中心城区十二个组团之一,于1965年建区。大渡口区东临巴南区,南界江津区,西、北靠九龙坡区。大渡口区下辖5街3镇,面积102.83平方公里。大渡口区常住人口421904人。

  大渡口区旅游资源以自然景观及人文资源为主,主要有金鳌山、尖石山、大渡口森林公园、大渡口义渡公园、马桑溪古镇、堰兴剪纸等。大渡口区获得过全国绿化模范城区、市级文明城区、市级卫生城区、市级环境保护模范区、市级山水园林城区、国家卫生城市(区)等荣誉称号。

行政区划

  大渡口区辖5个街道、3个镇:

  街道:新山村街道、跃进村街道、九宫庙街道、茄子溪街道、春晖路街道

  镇:八桥镇、建胜镇、跳磴镇

历史沿革

  先秦时期,大渡口地属巴子国江州。
  秦汉时期,区境始属巴郡江州县。
  南北朝时期,南齐永明五年(487年),改江州县为垫江县,区境属垫江县;北周明帝武成三年(561年),撤垫江县、枳县置巴县,区境为巴县属地。
  隋、唐至北宋末,为渝州所属巴县地。北宋末至南宋初,为恭州所属巴县地。南宋淳熙十六年(1189年),为重庆府所属巴县地。
  元代、明朝,区境仍隶属巴县。
  大渡口原名北渡口,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在巴县长江北岸马桑溪设义渡,以江宽水缓,过江人众,渡口规模为沿江数十里之首,人称“大渡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65年,重庆市人民政府为服务重钢,设立大渡口区,面积7.46平方公里;1995年区划调整后,辖区面积扩大到103平方公里。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大渡口区位于重庆市主城区南部,东南与巴南区花溪镇、鱼洞街道以及江津区珞璜镇隔江相望,东北、西南与九龙坡区九龙、中梁山、铜罐驿、陶家、石板、华岩镇毗邻。南北长17.25公里,东西宽13.75公里,幅员面积102.83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大渡口区属于川东平行岭谷区,地貌类型受地层岩性、地质构造的影响,背斜一般隆起成山,向斜长期剥蚀后形成丘陵。整个区域由西北向东南呈阶梯状逐渐由高向低变化,西部属中梁山脉,以低山为主,最高点海拔为650米,中部和东南部以中丘、浅丘、平坝和沿河阶地为主,最低点位于区内长江出境处海拔为150米,相对高差500米。

  气候特征

  大渡口区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8.7℃,冬季最低气温平均在6-8℃,夏季平均气温在27-29℃,常年日照总时数1000-1200小时,冬暖夏热,无霜期长、雨量充沛,常年降雨量1000-1400毫米。

  河流水系

  大渡口区境内河流均属长江水系,流域面积大于10公里(除长江外)有三条,分别为跳蹬河、桃花溪和伏牛溪。长江干流绕区境而过,境内流程32公里;跳蹬河发源于九龙坡区华岩镇,经跳蹬镇从小南海汇入长江,境内流程25.8公里;伏牛溪发源于八桥镇公民村,汇入长江,长6.2公里;桃花溪发源于石桥镇,经城区直接汇入长江,长32.0公里。

大渡口区夜景

社会事业

  教育

  全区共有各类学校112所。各类学校教职工5686人,其中:专任教师4283人。各类学校招生人数16343人,在校生65819人,毕业生15352人。2411人报名参加高考,2280人被各类大专院校录取。中小学学校占地面积90.35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76.04万平方米,其中: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38.99万平方米,行政办公用房6.09万平方米,生活用房面积22.15万平方米,其他用房面积8.76万平方米。
  大渡口区学校主要有重庆旅游学校、重庆商务学校、重庆市第九十五中、重庆市37中、茄子溪中学等。

  卫生

  全区共有医院(卫生院)24个,其中:综合医院15个,中医医院4个,中西医结合医院1个,专科医院2个。妇幼保健站1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个。卫生机构床位3046张。卫生技术人员3559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1357人,注册护士1702人,药剂人员170人,技师(士)210人,检验师131人。

交通运输

  公路
  大渡口区主要道路有重庆市内环高速、陈庹路、大件路、袁茄路、华福路、郭伏路、滨江路、中坝路、金建路、双山路、福茄路、新九中路等。

  铁路
  大渡口区为川黔、成渝、襄渝铁路交汇,境内有6个火车站、7条铁路专用线。

  水路
  大渡口区境内长江干线通航里程32公里,主要有中交茄子溪码头、重庆新港码头、重钢码头、伏牛溪危险品码头、落中子散货码头等14个码头。

风景名胜

  中华美德公园

  中华美德公园位于大渡口区中心,与千亩双山公园相连,总占地面积约200亩,是中国第一个以“美德”为题材的主题式公园。
  重庆中华美德公园以以中华美德格言为载体,通过自然石刻、碑刻、书法、字画、雕塑等表现形式,以礼仪诚信、爱国敬业、自强不息等中华美德格言为主线,体现公园文化与生态的有机结合,将格言内容和园林景观融为一体,突出表现中华美德的博大精深和文化传承。

  金色蛋糕梦幻王国

  华生园金色蛋糕梦幻王国是重庆华生园食品有限公司旗下的AAA国家级旅游景区,位于重庆市大渡口区凤祥路123号,占地面积170亩,景区东、南、西三面环山、北面紧邻上界高速公路,与华岩、龙门阵、巴国城等景区相邻。
  由中央工厂、中央广场、游客中心、欧洲小镇、博物馆、旗舰店、梦幻生态园、购物休闲中心等组成。游客可参观现代化中央工厂、蛋糕DIY、真人CS镭战等,系集旅游观光、康体娱乐、科普教育、亲子乐园、实作体验于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景区。

  义渡古镇

  义渡古镇(原称大渡口古镇、马桑溪古镇)位于重庆市大渡口区马桑溪大桥旁。2016年初基于大渡口古镇原址修复重建,于2017年1月24日正式开街。古镇紧靠义渡公园,郭选昌雕塑艺术馆,重庆工业博物馆。
  大渡口古镇总建筑面积约17000平方米,为典型的长江上游码头山地街镇地貌。整个街区临江而上,分为四级台阶,共有三街九巷。古镇景区除了传统建筑,还有马桑溪大桥、老成渝铁路、老码头等景观。
  大渡口古镇自古以“吃鱼”闻名周边,在24日正式营业的30多家商铺中,就有专门吃酸菜鱼的餐馆。此外,还有轻酒吧、咖啡厅、茶楼以及烤香肠、玉米粑、麻糖等传统风味小吃。

  南海温泉中心

  重庆大渡口南海温泉中心位于重庆市大渡口区跳磴镇红胜村,是由重庆小南海水泥厂投资开发。小南海温泉距重庆市区30公里,交通便利。
  小南海温泉泉水来自地层深处,为含偏硅酸、偏硼酸的氟、锶医疗热矿泉,水温57℃。 有资料表明,温泉热浴可使肌肉、关节松弛,消除疲劳,对恢复体力有相当的作用;还可起到美容,延缓衰老的功效。
  这里背靠中梁山山脉。苍松翠竹,小桥流水,绿荫掩映,景色怡人,渴望释放和回归自然的你,请携家人、朋友前来,投入大自然的怀抱。

  大渡口森林公园

  大渡口森林公园地处大渡口区跳磴镇,位于中梁山山脉的下半段。公园南北长9.3公里,东西长1.2公里,最高点529米,建成面积约1000亩,园内生态环境优美,绿树葱郁,翠意盎然,森林覆盖率达95%,是主城的“绿肺”之一。
  世界森林日的主题是“森林恢复:通往复苏和福祉之路”。大渡口除了森林公园,2018年以来,还以中梁山片区为重点,积极实施全区矿山生态修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渡口在昔日矿山上播撒草籽,如今已发芽生长,正逢油菜花盛开,形成了一大片花海。

  义渡公园

  公园位于马桑溪长江大桥北桥头的古渡口,大渡口的城市文化正是从这个渡口开始的。
  义渡公园(含马桑溪老街部分)将分为8个区域,它们都将以渡命名:渡场、渡口、渡船、渡桥、摆渡、觅渡、忆渡、游渡。
  公园西侧南北两个区域各设计了一个主要出入口,为方便邻近居民出入,最北侧还设置一个步行出入通道。公园旅游线路安排是由南入口开始,一路向北,最后结束于马桑溪老街。马桑溪老街也将重点打造,重现当年渡口古街的繁华。
  在公园里,市民还可看到渔民生活展示区、码头文化展示区、渔家餐饮街、客栈等反映历史的文化符号及景观。

名优特产

  于氏滴塑
  于氏滴塑工艺起源于清末,采用泥沙、水泥为原料,用水调和后堆滴逐渐凝固的特性,塑造出融山水、自然、人文景观等为一体的艺术作品,为大渡口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麦草艺画
  麦草艺画经过选料、浸泡等处理,剖开整平压成片,进炭化后,经历画、印、剪、裁、编、雕、贴等工序处理,再制作出艺术作品。

  堰兴剪纸
  堰兴剪纸源于北宋时期,属于民间剪纸艺术,已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荣誉称号

  2020年11月,被评为重庆市第七届双拥模范城(县)。
  2020年12月9日,入选“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名单。
  2022年1月,被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城市(区)。
  2022年4月,入选“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