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万州 涪陵 渝中 大渡口 江北 沙坪坝 九龙坡 南岸 北碚 綦江 大足 渝北 巴南 黔江 长寿 江津 合川 永川 南川 璧山 铜梁 潼南 荣昌 开川
   梁平 武隆 城口县 丰都县 垫江县 忠县 云阳县 奉节县 巫山县 巫溪县 石柱县 秀山县 酉阳县 彭水县
丰都县的景区景点
   

首页 >> 重庆 >> 丰都县
区号:023
邮编:405900
面积:2901平方公里
人口:79.5万人
位置:位于重庆市版图中心。
行政区划:辖31个乡镇340个行政村。 
 

点击查看大图

丰都县地图

地区概况

  丰都县位于重庆市版图中心,东经107°28′03″-108°12′37″,北纬29°33′18″-30°16′25″之间,呈西北—东南走向分布,南北长87km,东西宽54km,幅员面积2901km2。长江横穿县境47km,水上距离重庆主城区172km、陆上150km。东依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南接武隆县、彭水县,西靠涪陵区,北邻忠县、垫江县。全县辖31个乡镇340个行政村,总人口79.5万人。

  全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具有气候温和、降水充沛、四季分明、季风明显及立体气候明显等特点。 丰都是著名的旅游名城,周属巴国,曾建“巴子别都”,东汉和帝永元二年(公元90年)建县,以“鬼城”扬名海内外,被誉为东方“神曲之乡”。境内有名山、雪玉洞两个4A级景区和国家级森林公园双桂山、鬼王石刻等众多景点,年均接待游客百万人次以上。目前全县基本形成了民俗文化观光区、龙河流域自然风情旅游区、新县城旅游综合服务区三大旅游景区,2005年全县旅游直接收入8500万元。

  丰都是一个典型的移民大县,县城是全市唯一跨江全淹全迁的县城。三峡大坝蓄水175米后,将淹没县内陆地30.47km2、耕地1.3万亩、房屋229万m2,涉及1座县城、5个集镇、11个乡镇、356个企事业单位、90家工矿企业,淹没总人口54592人,实际搬迁人口81307人,补偿包干资金19.6亿元。 丰都资源极为丰富,已发现具有开发价值的矿产资源20多种,其中天然气探明可采储量60亿m3,水泥用灰岩资源量10亿吨,硫铁矿568.6万吨,铝土矿134万吨,另有蕴藏丰富的大理石、重金石、黄铁矿、石英砂岩、煤等矿产资源。境内农副产品富集,三元红心柚、楠竹锦橙、仙家豆腐乳、邱家榨菜、藠头、“鬼城”麻辣鸡块等名特产品畅销海内外,已形成了蚕桑、烤烟、青蒿、苎麻等骨干产业,具有广阔的开发潜力。 近年来,丰都紧紧抓住三峡移民、西部开发、扶贫开发等历史机遇,全面完成二、三期移民迁建任务并顺利通过中央和重庆市验收,四期移民基本完成搬迁安置任务,安稳致富工程切实推进。

行政区划

  2009年,全县辖31个乡(镇),其中:19个镇,12个乡,有340个村民委员会,2169个村民小组,26个居民委员会,204个居民小组。县人民政府驻三合镇。当年经县政府批准,将树人镇白江洞村、大梨树村合并为白江洞村,将大石板村、兴隆村合并为大石村,撤销名山镇鹿鸣寺村设立鹿鸣寺社区居委。经行政区域勘界全县周边界线共计428.6公里。

历史沿革

  周时,境地属巴国,曾建“巴子别都”至秦,属巴郡枳县(今涪陵);西汉,属益州巴郡枳县,
  东汉和帝永元二年(90),分枳县地置平都县(重庆丰都县),治所倚平都山(名山),故名。初置隶益州巴郡;献帝初平元年至建安五年(190-200)隶益州永宁郡。
  三国蜀汉延熙十七年(254),平都县并入临江县(今忠县)。
  恭帝义宁三年(618),自临江县分出置丰都县,隶临州,治所丰民洲在平都山下。
  唐贞观八年(631),丰都县隶山南道忠州;天宝元年(742),隶山南东道南宾郡;乾元年(758),隶山南东道忠州,至五代前蜀、后蜀,隶忠州。
  北宋真宗时,丰都县隶夔州路忠州南宾郡,徽宗政和元年(1111),复并入临江县(今忠县)。
  南宋高宗绍兴元年(1131),丰都县复置,度宗咸淳元年(1265),隶夔州路咸淳府。
  元时,丰都县隶四川行省重庆路忠州。明洪武十年(1337),丰都县并入涪州,属四川承宣布政使司重庆府。1380年复。
  清康熙十三年(1674),丰都县为吴三桂军占领;十九年(1680)清军收复,雍正十二年(1734),隶忠州直隶州;嘉庆七年(1802),隶川东道忠州直隶州。
  幸亥革命时(1911),丰都来县隶重庆蜀军政府,中华民国元年(1912),隶四川省忠州;民国2年,隶四川行政公署川东道;民国3年,隶四川 巡按使公署东川道;民国17年,直隶四川省;民国24年,隶四川省第八行政督察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1950年,丰都县隶西南区川东行署区涪陵专区;1952年9月,隶四川省涪陵专区,1958年改县名为丰都,1968年至1985年,丰都县隶四川省涪陵地区。
  1997年3月14日,经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重庆恢复为中央直辖市,丰都县属重庆直辖市至今。

交通运输

  到丰都的交通线路主要还是公路和水路
  公路方面:重庆到丰都有豪华大巴车直达,每日早上6点开办,晚上6点收班。节假日5-10分钟一班车,平时20-30分钟一班车。
  水路方面:重庆码头每日有数班船可达丰都,一班以游船居多。
  未来交通:正在建设的涪陵到丰都高速公路和铁路,可在2014年左右完工,届时到丰都路由等将非常方便。

旅游资源

  丰都县境内主要景观有:丰都名山、双桂山、“鬼国神宫”、“阴司街”、天堂仙境、鬼王石刻,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鬼神文化人文景观,也是西南地区最壮观的动态人文景观,这里还有建筑奇特壮观,密集程度大,时代跨度大、文化价值高,在全国实属罕见的汇南汉墓群;有正在施工建设中的树人大鬼石刻,还有低海拔(海拔380~520米)的四坪森林公园,有三抚原始林场,龙河风景区的漂流,及世界著名的大溶洞“雪玉洞”。

丰都名山

  汉唐以来,丰都县的名山就被称为“鬼城”,从那时起,丰都这座长江北岸上的小县城,以其神秘的面貌和众多的传说名扬天下,成为长江黄金旅游线上一处饱含中国文化内涵的风景名胜,引人探幽。历代骚人名士,羽流迁客纷至沓来,登山揽胜,游览题吟,在“鬼城”中留下了层层足迹和厚重的历史文化。
  在丰都“鬼城”旅游,导游一定会给你介绍两个人,因为在把丰都称为“鬼城”的众多传说中,他们功不可没。
  这两人一个叫阴长生,一个叫王方平,相传从汉代起,他们曾先后在丰都县城东北角的平都山也就是今天的名山修道成仙,白日飞升。到了唐代,有人误将“阴”和“王”两人的姓连在一起,成为“阴王”,再讹传为“阴间之王”,于是丰都就成了“阴曹地府”。
  下笑世上士
  沉魂北丰都
  这是诗人李白游览丰都名山“鬼城”之后留下的诗句。
  如今,李白的诗句成了丰都名山“鬼城”的一幅名联。向世上之人昭示一个关于生与死、来与去的人生道理。 丰都,这颗长江之珠,自古以来就是文化名城,是中国最有特色,最有名气的历史文化小镇,以其作为阴曹地府所在的丰富的鬼文化而蜚声古今中外。这里流传着许多鬼神传说,《西游记》、《聊斋志异》、《说岳全传》、《钟馗传》等许多中外文学名著对“鬼城”丰都均有生动描述,颇富传奇色彩。
  丰都县境内主要景观有: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长江三峡景区名胜古迹--丰都名山;有兼具形胜与园林艺术之美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双桂山;有仿古建筑“鬼国神宫”、“阴司街”,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鬼神文化人文景观,亦是西南地区最壮观的动态人文景观;这里还有建筑奇特壮观,密集程度大,时代跨度大、文化价值高,在全国实属罕见的汇南汉墓群;有正在施工建设中的树人大鬼石刻,还有低海拔(海拔380-520米)的四坪森林公园,有三抚原始林场,龙河风景区(溶洞、漂流)等自然景观。
  名山原名“平都山”,因北宋苏轼题诗“平都天下古名山”更名。海拔287.3米,面积0.45平方公里。相传汉代有阴长生、王方平两人曾先后在平都山修道成仙,白日飞升。道家就把这里列为道都的“洞天福地”之一。至唐代,有人误将“阴”、“王”两姓联缀为“阴王”,于是名山就逐步被传说附会为“阴王”(阴间之王)所居之地,即演变成“阴曹地府”的鬼都了。并随之陆续建起了许多与“阴曹地府”相关的寺庙殿宇。有哼哈祠、报恩殿、奈河桥、玉皇殿、百子殿、无常殿、大雄宝殿、鬼门关、黄泉路、望乡台、天子殿、二仙楼、城隍殿、九蟒殿等30多座。山上还有苏轼、陆游、范成大等历代名人的碑刻题咏。
  参观完名山的阴世鬼都之后,人们踏过跨在两山之间的壮观的仿古建筑铁索吊桥--“阴阳桥”,就到了“阳间”双桂山。双桂山高401米,面积约1平方公里。它风景优美,绿树茂密,流水潺潺,曲径通幽,建有孔庙、鹿鸣寺、苏公祠、玉鸣泉等楼阁泉池。还建有纪念周恩来的“恩来亭”,纪念刘伯承早年在丰都讨袁护国的“护国亭”,纪念贺龙的“贺龙亭”等。
  丰都名山林木幽胜,风景如画。古木掩蔽的翠绿丛中,石径曲回,庙宇重叠。历朝历代的人们在沧桑的岁月积淀中,凭着丰富的想象和心中的奢望在名山之上,日积月累修建了阴阳界、奈河桥、十八层地狱等众多的景点,并根据道、佛、儒教的学说,塑造了大量的人、鬼、神的形象,同时把人世间原有的机构和设施一一搬到了阴间,构建了自身想象中的一个完整而庞大的“阴间政府”,充分发挥“阴间政府”的职能,把人不能在阳间实现的愿望和理想以及种种恩怨都放到阴间解决,用自己心中的理想鬼神去惩恶扬善,使理想的鬼神成为人们生存的精神支柱。因为在他们心中相信善恶之人是存在因果报应,生死轮回的。
  传统中国迷信颇多,传说人死之后阴魂不散,都要到长江北岸的丰都“鬼城”这个地方来报到,在这里接受“阎罗天子”的审判,判定功罪善恶,安排来世去向。这些游动的亡魂手持盖有“阴司”、“城隍”、“丰都县府”三枚大印的“路引”(通行证),匆匆赶到丰都“鬼城”转世升天,不敢耽搁,否则来迟一步就会成为孤魂野鬼,永无宁日。
  奈河桥是丰都鬼城中一个蕴含中国传统文化意味的地方。
  它位于丰都名山寥阳殿前,由三座大小、形制完全相同的石拱桥并列而成。桥面窄小,青石铺砌,略成弧形,每次只能行走一人。桥的两侧石栏雕花,桥下为一方池塘。桥头设有关卡,由阴间厉鬼日游神和夜游神昼夜把守。
  民间传说,奈河桥是人死之后,到阴间报道的必往之路。如果人活着的时候品行端正、行善积德,那么就有神灵保佑平安过桥;如果人活着的时候品行恶劣、行恶积怨,那么亡魂就会打入桥下血河,被池中铜蛇铁狗狂咬。《丰都宗教习俗调查》一书对此有过这样的描述:
  “桥分三层(或三座),善人的亡魂可以安全地通过上层的桥;善恶兼半者的亡魂可以通过中间的桥;恶人的亡魂则过下层的桥”。恶人过桥时,都会被守桥的厉鬼识破拦住,并推往桥下“波涛翻滚、血水横流、腥风扑面、尸骨满布”的血河。
  很多来丰都名山“鬼城”旅游的游客喜欢从桥上顺利走过。认为走过此桥,死后就能免受再过奈河桥之苦。于是,他们在过桥之前烧香化纸,施舍钱物,愿神能庇护。而庙里僧尼更是生财有道,故意在青石桥面上泼上桐油,使过桥香客行步艰难,常常滑倒,诚惶诚恐,这样一来,奈河桥也就多了神话的色彩。
  奈河桥是名山“鬼城”中的难得的一处古迹,建于明代,距离今天已有500多年的历史。 “奈河”在佛教中是地狱里的河名。把奈河桥编撰成故事,旨在教化活着的人多做好事、行善积德、造福人类,来世方能转世升天。
  古人这种因果报应的思想早已不足为训,但是作为名胜古迹和宗教文物来观赏,丰都“鬼城”却是其它寺庙所不能替代的。如果你来丰都旅游,不妨去名山“鬼城”走走这座奈河桥。

地方小吃

  鬼城榨菜
  本品是以驰名中外的优质风脱水涪陵坛装榨菜为原料,先进的工艺结合国内独一无二的榨菜现代化生产流水线精制而成,选料讲究,以各种天然保健辅料科学配制,采用先进的喷淋杀菌方式灭菌。该品无任何化学添加剂,产品营养丰富,富含氨基酸、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成分,鲜香嫩脆,风味独特,滋味丰厚,余味悠长,色香味俱全,产品安全卫生,98年9月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评为绿色食品 ,是人们居笄旅游之佳品。
  仙家豆腐乳
  关于豆腐乳,在鬼城丰都有一个美丽神奇的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丰都名山背后青牛山麓有个桃花村,住着一个王姓农民,豆腐做得特别好,雪白细嫩,醇厚绵扎,在丰都城里销路极好,被称为“王豆腐”。因家中有事,王豆腐只好叫儿子王晓上街卖豆腐。途经二仙楼时,王晓见两个白发老人正在对弈,一时起了玩性,放下挑子看两老者下棋。不知不觉几个时辰过去了,白生生的豆腐已长出了长长的霉毛,王晓急得哭了起来。两位老者问清原委,其中一位令童子抓一把盐,取一包香灰在掌上搅匀,撒在长满霉毛的豆腐上面,说:“明日一样会卖好价钱。”王晓谢过两位老汉,将信将疑地挑着豆腐下山回家,哪知转回桃花村一看,村里人全都不认识他了,媳妇已白发苍苍,父亲也已过世了。原来王晓是遇到了神仙 ,“山中方一日,世上几十年”。再打开挑子一看,寸多长的霉毛褪尽了,露出玉石般的豆腐来。王晓抠下一小块放到嘴里一尝,鲜美无比。他从此便做起豆腐乳生意来。为答谢恩人,王晓带了豆腐乳上山,却没寻着两老者,王晓便将豆腐送与山上庙里的和尚吃。僧人们说,这样的美味人间做不出来,应叫仙家豆腐。从此,王晓的“仙家豆腐”便名扬天下,流传至今。
  三元红心柚
  丰都红心柚,原产于重庆市丰都县三元镇,经多年精心选育而成。该柚果大,单果重1500克,可食率高达55.5%,皮薄,瓣均匀,整齐,易分离,少核,肉质色泽粉红悦目,多汁,细嫩化渣,酸甜适度,可溶性固性物11.2%,每100毫升果汁含糖9.37克,风味浓郁,富含多种营养元素。2001年,红心柚生产规模已达到36000亩,年产柚量近3000吨。1994年被评为四川省"优质果品",1995年获"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银奖",1998年获"全国柚类评比金奖","重庆十大名柚"称号,2001年获全国第七次柚类科研生产协作会“优质柚和“优质柚商品化处理”两项金杯奖。 
  鬼城麻辣鸡
  丰都的麻辣鸡块也唤作白砍鸡,亦是四川一道家喻户晓的家常菜。做法非常简单,将鸡肉白水煮熟切成小块,再将红油,味精,香油,白糖,花椒面,酱油调匀,淋在鸡块上即可。而丰都的鸡块煮熟却不煮烂,肉质硬硬的却能轻易地用牙撕碎,极易入嘴。菜色泽红亮鲜艳,质地嫩气,味厚香浓,香辣味鲜,带有回甜,是佐酒下饭的佳肴。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