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石家庄市 | 承德市 | 张家口市 | 秦皇岛市 | 唐山市 | 廊坊市 | 保定市 | 沧州市 | 衡水市 | 邢台市 | 邯郸市
 
张家口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河北 >> 张家口市
区号:0313
邮编:075000
面积:36860平方公里
人口:459万人
位置:位于河北省的西北部,与北京、山西、内蒙古三个省份交界,距北京180多公里。
行政区划:下辖桥东区、桥西区、宣化区、下花园区、宣化县、张北县、康保县、沽源县、尚义县、蔚县、阳原县、怀安县、万全县、怀来县、涿鹿县、赤城县、崇礼县。 
 

地区概况

  河北省张家口市,又称“张垣”“武城”。位于中国河北省西北部,地处京、冀、晋、蒙四省市区交界处,是北京的北大门,也是历史上兵家必争之地,重要的地理文化名城。 全市辖4区、13县、2个管理区,1个高新区,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分为坝上、坝下两个不同的自然区域,总人口450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10万人。

行政区划

  张家口市辖7区(四个行政区,一个高新区,两个管理区)13县。面积36860平方公里,人口459.6724万。
  桥西区 面积 141平方公里,总人口数 237982人,邮政编码075061。
  桥东区 面积 113平方公里,总人口数 274784人,邮政编码075000。
  宣化区 面积 276平方公里,总人口数 309722人,邮政编码075100。
  下花园区 面积 315平方公里,总人口数 68426人,邮政编码075300。
  宣化县 面积2107平方千米,总人口数 283000人,邮政编码075100。县人民政府驻洋河南镇。
  怀安县 面积1706平方千米,总人口数 246316人,邮政编码076150。县人民政府驻柴沟堡镇。
  张北县 面积4232平方千米,总人口数 378068人,邮政编码076450。县人民政府驻张北镇。
  康保县 面积3365平方千米,总人口数 281915人,邮政编码076650。县人民政府驻康保镇。
  沽源县 面积3601平方千米,总人口数 229668人,邮政编码076550。县人民政府驻平定堡镇。
  尚义县 面积2621平方千米,总人口数 194439人,邮政编码076750。县人民政府驻南壕堑镇。
  蔚 县 面积3220平方千米,总人口数 471906人,邮政编码075700。县人民政府驻蔚州镇。
  阳原县 面积1834平方千米,总人口数 276748人,邮政编码075800。县人民政府驻西城镇。
  万全县 面积1158平方千米,总人口数 222940人,邮政编码076250。县人民政府驻孔家庄镇。
  怀来县 面积1793平方千米,总人口数 345933人,邮政编码075400。县人民政府驻沙城镇。
  涿鹿县 面积2799平方千米,总人口数 340205人,邮政编码075600。县人民政府驻涿鹿镇。
  赤城县 面积5238平方千米,总人口数 290309人,邮政编码075500。县人民政府驻赤城镇。
  崇礼县 面积2326平方千米,总人口数 124465人,邮政编码076350。县人民政府驻西湾子镇。

张家口冬景(历史与现实相融合)

历史沿革

  春秋时北为匈奴与东胡居住地,南部分属燕国、代国。秦时南部改属代郡、 上谷郡。汉时分属乌桓、匈奴、鲜卑。隋时东为涿郡,西属雁门郡。唐时 多属河北道妫州、新州,少属河东道蔚州。北宋时为武州、蔚州、奉圣州、 归化州、儒州、妫州地。南宋时皆属辽。元属中书省上都路宣德府,西北 部置兴和路(治今张北)。明为延庆州、保安州、云州、蔚州及万全都指挥 使司十二卫、所地。清时北属口北三厅(多伦诺尔厅、独石口厅、张家口 厅),南属宣化府(治今宣化)。民国二年(1913年)属直隶省察哈尔特别区口 北道。民国十七年(1928年)设察哈尔省,张家口为省会。民国二十八年(19 39年)初设立张家口特别市。
  1952年12月察哈尔省建制撤销,察南、察北两专区合并后称张家口专区,划归河北省,张家口市为河北省直辖,并为专 区治所。1958年5月张家口市改属张家口专区。1959年5月撤销张家口专区, 所辖各县划归张家口市。1961年5月复置张家口专区,张家口市及所属各县 隶属之。1967年12月,张家口专区改称张家口地区,辖张家口市,县属不变。1983年11月,张家口市改为河北省直辖市。1993年7月1日,张家口地、 市合并,称张家口市。张家口曾为内蒙古自治区的省会所在地。 1995年5月9日,经国务院批准,张家口市正式对外开放。

名称来源

  张家口的发源地是现位于桥西区的堡(bǔ)子里一带,这里的发展是整个张家口逐步繁荣的历史见证。而张家口名称的由来也和这里有密切的关系。堡子里(亦称下堡),明代时属京师宣府镇(现宣化区(县)),为万全右卫地。宣德四年(公元1429年),指挥使张文始筑城堡,名张家堡。张家堡高三丈三尺,方四里十三步,东南各开一门,东曰日新月异,跨越发展的张家口市“永镇门”,南曰“承恩门”。嘉靖八年(公元1529年)守备张珍在北城墙开一小门,曰“小北门”,因门小如口,又由张珍开筑,所以称“张家口”。
  张家口曾名张垣。张家口在1928年国民政府击败北洋军阀后改称张垣,解放后恢复原名。

历史悠久

  张家口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

  早在200万年前,古人类已在张家口市阳原县泥河湾盆地起源、繁衍;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5000年前,炎帝、黄帝、蚩尤“三祖”在涿鹿合符釜山,定都立业,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大统一、大融合,开创了中华文明史;明末清初,张家口发展为著名的陆路商埠,与丝绸之路相媲美的张库大道(张家口——库伦(现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即从这里起始;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晋察冀边区党政军机关所在地,享有“第二延安”等美誉。

地理位置

  张家口市地处河北省西北部,跨东经113°50′至116°30′、北纬39°30′至42°10′,南北最大距离近300km、东西最大距离约228km,总面积36873平方公里。

  张家口区位优势独特。东临首都北京(相距仅198公里),西连“煤都”大同,南接华北腹地,面向沿海,北靠内蒙古草原,是东出西联(沟通中原与北疆、连接中西部资源产区与东部经济带)的重要纽带和“桥头堡”,是京、晋、冀、蒙周边地区有依托性的物流圈和北方现代物流业供应链中重要的节点。

自然环境

  全市总面积3686155公顷,现有耕地面积898751公顷、牧草地475873公顷、林地面积679060公顷、水面积78955公顷。全市地势西北高、东南低,阴山山脉横贯中部,将全市划分为坝上坝下两个自然地理区域。坝上高原区,自尚义县套里庄、张北县狼窝沟,到赤城县独石口一线以北的沽源、康保、张北、尚义4县为坝上张北高原,属内蒙古高原南缘。该区域面积为12480平方公里,海拔1300-1600米,南高北低,地势较平坦,草原广阔,多内陆湖泊(淖),岗梁、湖泊、滩地和草坡、草滩相间分布,是典型的波状高原景观。南部坝下4区9县,地处华北平原和内蒙古高原的过渡带,海拔500~1200米,该区域地形复杂,山峦起伏,丘陵与河谷盆地相间分布,面积24467平方公里,河川占24.5%,丘陵占18.7%,山区占56.8%。
  河流,坝上多数为内陆季节性河,一般流程短、河床宽、河槽浅,由南向北注入内陆湖泊,较大的内陆河有安固里河、大青河、五台河。坝下河流属永定河水系主要有洋河、清水河、桑干河。

日新月异,跨越发展的张家口市

气候特征

  张家口市属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季,昼夜温差大,冬季寒冷,夏季凉爽,独具特色。
  气候特点是:全市年平均气温7.8℃,比常年偏高 1.6℃,是1962年以来最暖的年份;全市年平均降水量349.7毫米,比常年偏少10.8 %;全市年平均日照时数2784小时,比常年偏少3%.按照气候异常度的划分标准,气温属于偏高年份;降水大部地方属于正常略偏少年份,西北部属于偏少年份;日照属于正常年份.
  冬季(2006年12月~2007年2月)全市平均气温-7.4℃,比历年同期偏高2.3℃,春季(3~5月)平均气温8.6℃,比历年偏高0.9 ℃,夏季(6~8月)平均气温22.1℃,比历年同期偏高1.8℃,秋季(9~11月)平均气温7.3℃,比历年同期偏高1.0℃.冬春季气温变幅较大,有强降温过程和持续性低温天气阶段,夏季有35~39℃持续多日的高温炎热天气,秋季强冷空气来临偏晚,初霜冻较常年推迟了10~15天.农作物生长期内,热量光照满足作物生长发育需求,但降水少且时空分布不均,大部分地区不能满足作物对水分需求,尤其我市西北部干旱灾害较为严重.
  2007年主要气象灾害有:干旱,冻害,雷电,暴雨,风雹,特别是干旱和冻害造成农牧业和林果业损失较重.

自然资源

  张家口市土地总面积3687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20.4万公顷,在河北省属地广人少地区。全市地形特点以阴山山脉大马群山分水岭为界,分为坝上、坝下两个自然区域。土地利用现状结构是:耕地占土地总面积的32.7%,林地面积占15.5%,草场占12.42%。张家口市土地类型多样,草原广阔,荒山野岭面积大,河川、盆地水利条件一般,土地后备资源充足,但是开发利用潜力很小。
  张家口市地处内蒙地轴、华北陆台和山西地台三大稳定地块的接合带,以特有的成矿地质条件、多期构造运动和频繁的热液活动,孕育了丰富的矿产资源。
  张家口市坝下南部河流属永定河水系上游河道,大的河流有桑干河、壶流河、洪塘河、南洋河、西洋河东洋河、清水河、洋河;坝下部河流属湖的蓟通河水系上流水道,主要有白河、黑河。坝下河流属山溪季节性河流,特点是河道比降大、水流湍急,陡涨陡落,含沙量大,结冻期长。坝上各河多属内陆河水系,较大河流有安固里河、大青沟、葫芦河等,属滦河水系的有闪电河。坝上草原地带有湖淖70多处 ,但是很多水库逐渐干涸。

民族人口

  2008年总人口459.6724万人,除汉族外,还有回、满、蒙古、壮、朝鲜、藏、苗、维吾尔等26个少数民族。人口密度124人/平方千米。

  民族构成以汉族为主,此外还有回、满、蒙古、藏、朝鲜、白、维吾尔、彝、黎、壮、侗、布依、高山、土家、苗、哈萨克、达斡尔、俄罗斯、瑶、哈尼、傣、畲、拉祜、锡伯、鄂温克等26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共计7万余人,其中人数超过万人的有回族和满族。少数民族分布在市区和各县,呈大分散、小聚居的特点。全市现共有2个民族乡,91民族村。

名胜古迹

  全市现已查明的不可移动文物遗存点有2910处,其中属于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5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处,一般文物遗存点2619处。这其中,包括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古城址、摩崖石刻、碑碣、经幢等以及近、现代革命纪念遗址。境内还存有建于8个历史时期的长城绵延达1471公里,占河北长城总里程的2/3,全国的1/6。作为多民族文化的交融汇聚之地,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也非常可观,根据初步估计应在1000余种以上。

  大境门—长城第一门
  大境门位于张家口市区北端,高耸入云的东、西太平山之间,是有一座闻名遐迩的长城关隘,扼边关之锁钥,形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建于清顺治元年(公元1644年)具有350多大境门历史图片年历史。它是一座条石基础的砖砌拱门,门墙高12米,底长13米,宽9米,有木质铁皮大门两扇。顶部为一平台,长12米,宽7.5米。外有1.7米高的垛口,内有0.8米高的女儿墙。门楣有察哈尔都统高维岳——当时的地方军政首脑于1927年书写的“大好河山”四个大字,苍劲壮观。相传,清康熙皇帝远征回归京都,夜经此地,曾露宿大境门外,后建卧龙亭和将军 大境门是中国万里长城中四大关口之一,在历史上曾有重要地位。张家口市区长城是明成化二十一年(公元1485年)修建的,全长450公里。其中属于桥西境内长城全长3700米,皆沿山势修建,就地取材,以石垒筑,灰浆勾缝而成。大境门外东、西太平山巍然对峙,地势十分险要,历史上这一带是兵家的必争之地,是扼守京都的北大门,连接边塞与内地的交通要道。同时,大境门也是蒙、汉、回、藏等多元文化友好交流的场所,在清代(公元1644-1911),是北方十分重要的商业都市,被称为“路陆商埠”、“皮都”。大境门,自古作为扼守京都的北大门,连接边塞与内地的交通要道,素为兵家必争之地,同时也是蒙汉两族人民交通和贸易边口,为发展蒙汉两族人民的友好关系,沟通内地与边塞贸易,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张家口经济的繁荣,1909年清朝政府把中国第一条实用铁路“京张铁路”从北京修至张家口。

  清远楼
  清远楼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正中,建筑艺术价值极高,有第二黄鹤楼之美称,又名钟楼,始建于明成化十八年(公元1482年),是一座重搪多角十字脊歇山顶的高大建筑。楼建在高8米的十字券洞上,南与昌平、北与广灵、东与安定、西与大新四门通衡。与城内镇朔楼、拱极楼成一轴线。券洞内500年前的铁轮车辙明显可见。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宣化区位于张家口东南,为张家口主城区之一)楼内悬有明嘉靖十八年(公元1539年)铸造的“宣府镇城钟”一口,高2.5米,口径1.7米,重约万斤,用四根通天柱架于楼体上层中央。钟声悠扬宏亮,可传40余里,颇负盛名。该楼造型别致,结构精巧严谨。可与武汉黄鹤楼媚美,在国内同属罕见。该楼建筑独具一格,为我国古代精美艺术建筑之一。明朱元璋第十九子曾在清远楼西侧建上谷王府,屯兵以御外夷。1744年,乾隆皇帝北巡路过宣化府,投白银10万两重修清远楼。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宣化,义和团首领大阿吾曾在清远楼鸣钟聚义,率众设伏于城北烟筒山处,痛击联军,杀死德军指挥官约克上校。1956年和 1982年,河北省人民政府两次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仕。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堡子里
  堡子里是张家口堡的俗称。张家口堡是张家口市区最早的城堡,是张家口市区的“原点”与“根”。据史籍记载,张家口堡始建于明宣德四年(1429年),距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据张家口市桥西区普查,堡子里现存文物古迹达700余处,其中极具价值的重点院落93处,是全国大中城市中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建筑城堡之一,堪称北方民居博物馆。但是,尽管如此,存在着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堡子里却一直难为外人所知。直到2008年,堡子里才被评为省保单位。

  水母宫
  位于张家口市区西北3.5公里的卧云山下。建于清乾隆四十七年(公元1782年)。其四周榆柳环合,松青柏翠,草木繁茂,因此也称为森林公园。 水母宫背后的卧云山,山势巍峨,树木茏葱,山头白云缭绕,一派肃静幽静。山下有一泉水出石洞而奔涌,水流清澈甘美,终年不涸,被称之为“大水泉”。其水质为含锶硅酸的优质矿泉水,还因为水质较硬,含硫、铝等矿物质,有宜于浸泡、洗鞣 毛皮,效果极佳。水母宫就建在“大水泉”之上,依山就势,碧瓦朱门。宫下幽深的隧洞,泉水淙淙。宫前为青砖牌坊,上书“水母宫”三个金色大字,两侧“有求”“必应”。宫前朱檐悬匾,笔力遒劲,气势如虹。宫内塑水母娘娘和侍女塑像,两侧为大型壁画《出入回宫图》,其中《昭君出塞》、《文姬归汉》更表达了当时皮都人民蒙汉友好、贸易往来的热闹景象。卧云山还留下了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的足迹。卧云山主峰老虎头下边有一白龙洞,冯玉祥将军率部抗日时的指挥部就曾设于此。水母宫南面,林木丛中建一馆舍,是冯玉祥将军当年居住和办公的地方。距此不远处有冯将军的雕像。水母宫西南角为抗日同盟军北路前敌总指挥吉鸿昌烈士纪念馆。

  云泉寺
  云泉禅寺位于赐儿山中。是一做罕见的上道下佛,佛道一体的寺院,云泉寺以其三绝洞(风、水、冰三云泉寺雪景洞)、喷玉、舍利佛光、元榆明柳、麒麟印等奇景著称于世。古云泉寺,建于明洪武二十六年(公元1393年),已有600余年。所以叫云泉寺,是取“白云深处有清泉”之意。它是佛、道建在一处的寺庙。上部为道,下部为佛。寺内有子孙娘娘殿,旧时每逢农历四月初八庙会,来此登山焚香祈求 “赐儿” 的人络绎不绝。故称此山为“赐儿山”。赐儿山云泉寺的山水景观,吸引了众多的佳宾游客,令游览者惊叹不已。

  鸡鸣驿
  鸡鸣驿城位于洋河北岸的鸡鸣山下,110国道145公里处的鸡鸣驿村,地理坐标东经115°18‘~20’北纬40°27‘,海拔550~540米。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好、规模最大、最富有特色的邮驿建筑群,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被称为邮政考古、机要考古的一座“活化石”。1982年被河北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列入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03年、2005年,鸡鸣驿两次被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列入100处世界濒危遗产名单。

  中国历代长城博物馆
  历代长城博物馆,急需保护和开发张家口有历代长城博物馆之称。在张家口,长城的各种建筑形制在这里几乎都可以找到,长城学者认一致为,张家口本身就是一座历代长城博物馆。整个张家口的发展就是长城兴衰的历史。直至今日整个城市都是由南到北依长城而建,具有浓厚的长城文化。在全国更是拥有长城的四最:1,全国最多的长城里程(地级市),2,全国最古老的长城分布(从春秋战国到清朝),且建筑形制最全。3,全国唯一一座以“门"命名的长城关隘,4,和八达岭,司马台等长城不同,攀爬张家口的长城完全是不要票的,而且就在市区周边,交通及其方便。可以说是广大“驴友”们最方便的长城选择。长城局部可以说,张家口的历史,就是一部长城的历史。自古以来,因张家口处在一个特殊的地理位置,所以一直是兵家必夺的战略要津。所以张家口的长城不仅在里程和数量上在全国占有突出的地位,而且在政治、军事、边塞贸易、民族融合等方面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内涵。长城文化是构成张家口地域文化的一个显著特征。
  注:长城是我国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张家口段长城保护情况不均。攀爬时请不要攀登保护不太好的地段。以免对文物造成损害。请广大驴友注意保护文物,不要在城砖上乱涂乱画。张家口市区交通发达,公路里程为河北之最,由市区到各县十分方便。请大家爱护环境。

文化特色

  文化艺术
  张家口拥有众多独特的文化艺术特色,汉文化中的晋、京、冀文化通过张库大道交汇于此,既带有中原文化的鲜明特色,又不失独具一格的文化情调。来张家口,不得不听的是口梆子,不得不看的是二人台,不得不买的是蔚县剪纸(全国唯一的一种以阴刻为主的点彩剪纸),不得不品的是坝上莜麦,另外,张家口因自古依托三省(冀、京、晋)一坝(坝上草原,蒙古草原),其文化中自然少不了三省文化的烙印。河北梆子,山西梆子,京剧,相声等在张家口也有相当的发展和传承。
  其中2006年5月20日,二人台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6年5月20日,蔚县剪纸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蔚县剪纸
  蔚县剪纸源于明代,是一种风格独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民间艺术,其制作工艺在全国众多剪纸中独树一帜,这种剪纸不是“剪”,而是“刻”,它是以薄薄的宣纸为原料,拿小巧锐利的雕刀刻制,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而成,其基本制作工艺为:设计造型——薰样——雕刻——染色。
  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6月5日,经国家文化部确定,河北省蔚县的周兆明为该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26名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东路二人台
  二人台的显著特点是现实性、生动性和通俗性,其内容主要是:反映青年男女的爱情生活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揭露旧社会的腐败和黑暗,反映劳动人民的美好生活等。其中亦有迷信,色情等消极内容。我们须取舍。整个剧情个性显著,生动活泼为群众喜闻乐见。
  二人台的传统剧目约有 120个,多以描写劳动生产、揭露旧社会黑暗、歌唱婚姻爱情等为主要内容,富有浓郁的生活情趣,另有部分神话故事和历史故事。可分为“硬码戏”与“带鞭戏”两类,“硬码戏”偏重于唱、念、做,突出表演作用,如《走西口》、《探病》等。“带鞭戏”是载歌载舞、歌舞并生,如《挂红灯》、《打金钱》等。其内容多是表现农家生活和爱情生活。

风味小吃

   张家口饮食文化独特,饮食种类繁多,从名酒,到小吃,到特色水果,在全国饮食文化中都占有一席之地,而且选择繁多,也完全可以作为最具特色的地域饮食而推介给朋友,亲戚。更是馈赠的佳品。
   张家口特色饮食:
   莜面(杂粮之王,贡品)、莜面糕、坝上羔羊(国宴用羊)、柴沟堡熏肉、扒糕(碗坨)、蔚县黄糕、阳原圪渣饼(贡品,又名龙凤酥)、九宝桃、宣化牛奶葡萄、长城葡萄酒(国宴用酒)、怀安豆腐皮、张家口口蘑、宣化钟楼啤酒、蔚县“八大碗”、怀来葡萄、荣晨葡萄酒、发菜、蔚县杏扁等。
   宣化葡萄在1909年巴拿马国际农产物博览会上,获得了荣誉奖。
   长城葡萄酒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宴用酒
   注:张家口市交通方便,公路里程为全省之最,故而各县与市区之间往来十分方便,所以在市区就可以吃到最地道的各县小吃,而不会让爱饱口福的朋友疲于奔波。当然,如果你想吃到最最地道的地方特色饮食,那么你完全可以沿着方便的高速,快速路去各县品尝,同样浪费不了你多少时间,在观光各景点的同时,品尝最地道的地方饮食,将是旅途的最美好回忆。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