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周庄古镇的风景图片
周庄古镇
周庄古镇
周庄古镇
周庄古镇
周庄古镇
周庄古镇
周庄古镇
周庄古镇
周庄古镇
周庄古镇
周庄古镇
周庄古镇
周庄古镇
周庄古镇
 
周庄古镇旅游相关信息
周庄古镇特别提醒
旅游建议:作为江南水乡的代表,苏绣、珍珠等江南特产在这里也是比比皆是。再买上几幅描绘水乡四季美景的装饰画,配以小巧精致的画框,就可以把水乡“带”回家了。

周庄古镇交通
1、可以搭乘航班至上海,经318国道、商周公路抵周庄古镇。
2、可以经沪宁高速公路,在昆山出口,经昆周公路至周庄古镇。
3、可以经沪杭高速公路,在嘉兴出口往平望方向再经318国道、商周公路抵周庄古镇。
4、可以坐火车至上海、苏州或昆山,均有班车抵至周庄古镇。

周庄古镇住宿
周庄古镇与上海、苏州近在咫尺,旅游者可以当日往返,当然也可小住一晚,充分体味古韵风情,当地住宿设施比较完备。星级宾馆有周庄古镇宾馆、周庄古镇大酒店和申江大酒店,还有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云海度假村、枫丹双桥度假村、周庄古镇贞固堂等也颇受游客好评,价格在200-300元左右。
除以上酒店、度假村外,镇上也有为数不少的私人旅馆可供选择,沿河、桥的房间也别有风味。价位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设施较简单,卫生条件尚可,可安心住宿。

周庄古镇美食
元末明初沈万三成为江南首富,特聘名厨烹调各式佳肴,冠以“万三家宴”。其宴讲究时鲜,选料精致,色、香、味、形俱佳。特色菜有:万三蹄、三味汤圆、清蒸鳜鱼、蒸焖鳝筒、莼菜鲈鱼羹、姜汁田螺、塞肉油包、百叶包肉、炖豆腐干、焐熟荷藕等。品尝“万三家宴”可以去沈厅酒家。它位于富安桥,沈厅边上,至今保留着明清风貌,典雅别致,临河傍水,是极具地方风格的菜馆。
水乡周庄古镇,珍馐水产四时不绝,其中最有名的是“蚬江三珍”:鲈鱼、白蚬子、银鱼。周庄古镇还出产鳗鲡,“稻熟鳗鲡赛人参”,这句乡谚尽人皆知。此外还有甲鱼、河虾等。
周庄古镇美味不止于此,江南特产的腌菜苋、青团等也深受游人喜爱。

周庄古镇玩法
摄影、写生、摇船、夜游、看戏、泡茶馆、品美食。
首页 >> 江苏旅游景点 >> 周庄古镇
周庄古镇联系方式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周庄古镇全福路43号
电话:400-8282-900

周庄古镇获得荣誉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周庄古镇门票价格
日游100元,夜游80元

周庄古镇开放时间
8:00-21:00
暑期全年夜间开放

占地面积
38.96 km2

著名景点
富安桥、双桥、沈厅

周庄古镇导游图
周庄古镇导游图

 

  周庄古镇位于苏州市东南38公里,西南33公里,上海距周庄约70公里,在上海、苏州、杭州之间,是世界文化遗产预选地、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镇区域占地面积38.96平方公里,陆地面积20.8平方千米,水域面积18.16平方千米,肖甸湖、天花荡、太师淀等湖荡相连,河港交叉,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

  周庄古镇四面环水,因河成镇,依水成街,以街为市。主要景点有富安桥、双桥、沈厅等。井字型河道上完好保存着14座建于元、明、清各代的古石桥。800多户原住民枕河而居,60%以上的民居依旧保存着明清时期的建筑风貌。

  周庄古镇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湿润,日照充足,无霜期长,境内山环水绕,水源丰盛,植被葱郁。

  【主要景点】

  双桥

  双桥,俗称钥匙桥,由一座石拱桥——世德桥和一座石梁桥——永安桥组成。世德桥长十六米,宽三米,跨度五点九米;永安桥长十三点三米,宽二点四米,跨度三点五米。双桥中,石拱桥横跨南北市河,桥东端有石阶引桥,伸入街巷;石梁桥平架在银子浜口,桥洞仅能容小船通过,桥栏由麻条石建成。

  沈厅

  沈厅由沈万三后裔沈本仁建于清乾隆七年(1742年)占地2900多平方米,坐东朝西,七进五门楼,共有大小房屋100余间。



  张厅

  张厅是江南民居中比较典型的前厅后堂格局,是周庄保存比较完整的明代建筑,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张厅占地面积1800多平方米,大小房间60余间,前后分为六进,还有一个私家后花园。


  富安桥

  富安桥位于中市街东端,横跨南北市河,通南北市街,相传桥旁有总管庙,所以它原名总管桥。桥的四个角上都有一座楼房,而且楼房一、二楼之间是没有楼梯的,必须走到外面桥阶上绕上去,桥上有五块江南一带罕见的武康石。

  全福寺

  南湖园全福寺分为三个部门,东西两个为花园,分别是为了纪念唐朝著名诗人刘禹锡、陆龟蒙和西晋文学家张季鹰而建,中间即是全福讲寺。



  迷楼

  迷楼依桥傍水始建于清末,明崇祯年间的建筑。这幢小楼是93年政府出资重建,已成为昆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周庄博物馆

  周庄博物馆有一千多平方米。馆内主要展示了民间的生活用具、农具等,还有当地出土的一些中国有名的黑皮陶器。



  周庄舫

  周庄舫是一艘古朴优雅的固定式画舫,泊于周庄云海度假村内的白蚬湖畔,为2001年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组织(APEC)贸易部长非正式会议而建,长49.71米,宽15.68米,钢质船体,楼屋房宇。

  澄虚道院

  澄虚道院是周庄的一个道教圣地,道教始创于东汉,由张陵创立,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道教奉老子为教主,以老子的《道德经》为主要经典,追求修身养性,长生不老。


  财神居

  财神居位于周庄镇东垞,是周庄富贵园根据历史资料和历史原貌,在原址设计、修建、布置的仿明式建筑。

  【特色文化】

  茶文化

  周庄古镇的茶文化历史悠久,历来有吃“阿婆茶”、“讲茶”,喝“喜茶”、“春茶”、“满月茶”等习俗,名目繁多,被称为“江南茶道”。

  女子服饰

  周庄妇女的传统服饰窄袖花襟,碎花底子,刺绣精巧。

  丝弦宣卷

  丝弦宣卷是流传有近200年的周庄传统民间曲艺,是周庄乡村里特有的一种民间曲艺形式。它近似于堂名,亦有说唱、评弹之风。按艺人众寡、表演繁简,宣卷分丝弦宣卷与木鱼宣卷两种。前者一般由六人组成宣卷班子,操二胡三弦、笛子、木鱼、铜磬等乐器;另一人和击佛磬,口念佛号以和卷,形式简单。

  【特色美食】

  万三蹄

  万三蹄是江南巨富沈万三家招待贵宾的必备菜,“家有筵席,必有酥蹄”。经数百年的流传,已经成为周庄人过年过节、婚宴中的主菜,意为团圆,亦是招待宾客的上乘菜肴。

  万三糕

  邹氏先世早在明初就开设公茂茶食作坊,逢年过节,其邻巨富沈万三家常订购大批糕点赠送和招待亲朋好友,后被传作“万三糕”。邹氏茶食作坊不但生产传统的万三糕和全福贡酥,还根据季节变化满足不同顾客的口味,生产芝麻糕、花生糕、胡桃糕、玉带糕、薄荷糕、椒盐糕、松子糕、香烘糕、千层糕、步步糕等20多种系列糕点。

  阿婆茶

  年老长者保持着一种古老而又别具风韵的喝茶方式——炖茶。家中放置一只大龙水缸,积储天落水盛其中。吃茶时,即以此舀入陶瓦罐中,搁在风炉上,用树枝燃煮。沏茶用密封的盖碗或紫砂茶壶,放入茶叶,始用少量沸水先点“茶酿”,后将盖子捂上,待片刻,再冲入多量开水。

  【节日风俗】

  国际旅游节

  截至2013年,中国周庄国际旅游节已经成功举办18届,旅游节立足市场,面向大众,开幕式体现简约之风,呈现具有一定市场效应的周庄特色。旅游节期间推出系列主题活动,渲染周庄新特色,推介周庄休闲项与产品,将周庄不同的内容呈现给不同的人群,传播周庄口碑。

  水乡婚礼

  迎亲船上一阵紧似一阵的锣鼓声催出了头戴霞帔、身着红袍、足蹬绣花鞋的新娘,在伴娘们的搀扶下,她们坐上了停在张厅的迎亲船。而身穿长衫、马褂、礼帽打扮的新郎则在不远处的沈厅翘首以待。

  摇快船

  周庄古镇的摇快船始于清初,经过数百年的沿袭,摇快船已成为民间良辰佳节、喜庆丰收、婚嫁迎亲时大型娱乐活动。

  划灯

  周庄古镇的划灯源于清朝,为迎接康熙大帝南巡而举办,后来渐渐成为当地人民传统的娱乐项目,每隔三五年举办一次。

  打田财

  昔时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夜,吴中农家有用稻草在田头焚烧之俗,称之为“烧田头”,周庄谓之为“打田财”。元宵节这天,在周庄牛郎庙广场上,树立桅竿,两边悬挂彩灯。顶端缚稻草,内藏鞭炮,涂上易燃物体及烂泥,再糊上黄色纸张,呈元宝状,即“田财”。

  三月廿八节汛

  昔时,三月廿八日为节汛,周庄出资招梨园弟子演剧三日,乡民共娱。

  【交通信息】

  客车

  苏州汽车北站有旅游专线车发往周庄。
  昆山汽车站,有旅游专线和公交车可以直达周庄。
  嘉兴汽车北站有发往周庄的汽车。

  自驾

  上海
  1 A9高速—从金泽下高速—走大约4公里的318国道—转金商公里—到商塌在转商周公路—周庄
  2 上海市区出发—延安高架路-沪清平高速公路入城段(A9公路)—中春路-沪青平公路(318国道,经青浦、朱家角)—大观园—商塌—周庄,全程70公里。
  浙江
  沪杭高速公路嘉兴出口—苏嘉公路—平望—沪青平公路—北库—金家坝-—周庄,全程71公里。
  昆山
  高速公路昆山出口-昆周公路—锦溪—周庄,全程38公里。
  苏州
  1 苏虹机场路—周巷—昆周公路—大市—锦溪—周庄,全程71公里。
  2 苏州—苏嘉公路—吴江市区—松北公路—平望—沪青平公路—北库—金家坝—周庄。

  公交

  周庄区域261路。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