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京市 | 无锡市 | 徐州市 | 常州市 | 苏州市 | 南通市 | 连云港市 | 淮安市 | 盐城市 | 扬州市 | 镇江市 | 泰州市 | 宿迁市
  
常州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江苏 >> 常州市
区号:0519
邮编:213000
面积:4385平方公里
人口:440.71万人
位置:地处江苏省南部,北携长江,南衔太湖,与上海、南京等距相望
行政区划:辖5个市辖区,代管2个县级市
 

地区概况

  常州市位于美丽富饶的长江三角洲中心地带,地处江苏省南部,北携长江,南衔太湖,与上海、南京等距相望,沪宁铁路、沪宁高速公路、京杭大运河均穿城而过。常州还是季子故里,近代工业发祥地,现代装备制造城,银领摇篮,科教名城。

行政区划

  常州市辖5个市辖区,代管2个县级市。面积4385平方公里,人口440.71万人。
  天宁区 面积67平方千米,人口约38万人。邮政编码213003。
  钟楼区 面积71平方千米,人口约35万人。邮政编码213002。
  新北区 面积439平方千米,人口约45万人。邮政编码213001。
  武进区 面积1061平方千米,人口约96万人。邮政编码213100。
  戚墅堰区 面积31平方千米,人口约8万人。邮政编码213011。
  金坛市 面积976平方千米,人口约54万人。邮政编码213200。市人民政府驻金城镇。
  溧阳市 面积1535平方千米,人口约78万人。邮政编码213300。市人民政府驻溧城镇。

常州古城区

历史沿革

  延陵 春秋时,吴王寿梦之子季札为避让王位躬耕于舜过山(今江阴申港西);周灵王二十五年(公元前547年)吴王徐祭遂封季札于延陵。延陵邑大约在今常州、武进、江阴、丹阳一带,是为常州历史上见诸文字最早的名称。延陵先邑后县,其名相继沿用345年。
  毗陵 西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改延陵为毗陵。毗陵之名从县治,到三国吴嘉禾三年(234年)置典农校尉屯田垦殖,到西晋大康二年(281年)建郡统县,相继沿用506年,其间,虽曾在王莽当政时改过毗坛,但时间很短前后仅14年,东汉建武元年时又复称毗陵。毗陵为郡曾统辖丹徒、曲阿(丹阳)、武进、延陵、毗陵、暨阳(江阴)、无锡7县,是为江南大郡。以毗陵命名的江南大驿一毗陵驿就设于此。
  晋陵 西晋惠帝永兴元年(305年)为避东海王越(司马越)世子毗讳,改毗陵为晋陵,晋陵之名前后沿用290多年。其间,西晋永嘉之乱中原士族纷纷南迁,占地聚居,设置侨治郡县,一度曾在武进县境内设有兰陵郡、兰陵县,在晋陵县境内设有东莞郡领宫县、东莞、姑幕3县,直至南朝末期遂先后废止。
  常州 隋文帝开皇三年(583年)废郡,以州统县。开皇九年(589年)于常熟县置常州,后割常熟县入苏州,遂移常州治于晋陵,常州之名由此始,此后,虽曾改称过毗陵、晋陵、长春、尝州,但时间都很短暂,而常州之名不论贯州、称府,为郡沿用至今将近1400年。唐武宗会昌四年(840年)升常州为望,列入全国州府十望之一。清雍正四年(1726年)析武进另置阳湖,析无锡另设金匮,析宜兴另立荆溪,加上原领江阴、靖江,常州府统领8县,故有“中吴要辅,八邑名都”之称。
  武进市 晋太康二年(281年)分曲阿(丹阳)、丹徒东部地区置武进县。嗣后各朝时有置废分合,改称过兰陵、永定,并入过曲阿、晋陵,析置过阳湖。1912年,民国成立,废常州府,阳湖县并入武进县,城区一度称武进市,沿称常州。
  常州市 1949年4月23日,常州解放,城乡分别建立常州市和武进县。1953年,常州市为省辖市。1983年3月1日,常州市管辖武进、金坛、溧阳3县。1990年8月、1993年11月、1995年7月三县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成立溧阳市、金坛市、武进市,仍由常州市管辖。2002年经国务院批准进行行政区划调整,现辖金坛、溧阳两个县级市和武进、新北、天宁、钟楼、戚墅堰五个行政区。

常州新天地广场

民族人口

  截止2008年末,户籍总人口为358.74万人,比2007年底增加1.36万人,增长0.4%,其中男性180.01万人,占总人口的50.2%。当年全市迁入户籍人口为4.35万人,迁出户籍人口3.42万人,两者相抵净迁入0.93万人,是近年来人口净迁入首次降至1万人以下。人口密度818.1人/平方公里。汉族为主,属江浙民系。

  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五大宗教,现有经政府批准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共130处,其中市区80处,金坛市18处,溧阳市32处。

气候环境

  常州市属于北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常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常州春末夏初时多有梅雨发生,夏季炎热多雨,最高气温度常达35℃以上,冬季空气湿润,气候阴冷。境内地势西南略高,东北略低,高低相差2米左右。地貌类型属高沙平原,山丘平圩兼有。南为天目山余脉,西为茅山山脉,北为宁镇山脉尾部,中部和东部为宽广的平原、圩区。

物产资源

  常州宽广的平原圩区,土壤肥沃,河网密布,热量丰富,雨水充沛,光照充足,适宜植物、动物生长。常见的裸子、被子植物门所属植物有1000余种,分属100多科。中药资源丰富,已发现1000多个品种可入药,其中紫苏、荆芥、半夏、苍术等植物类药912种,动物类药92种,矿物类药11种。有239种被国家和省定为大宗重点品种药,其中茅山苍术、兰陵(万绥)半夏、孟城荆芥为全国著名药材。常见的环节、软体、节肢、脊索动物门所属动物达200余种,分属13纲。可供食用的有蚌、虾、蟹、鱼、野鸡、兔等,可作裘皮的有黄鼬、豹猫、草兔、獾等,可保护农林业的有石龙子、杜鹃、啄木鸟、灰喜鹊、家蝠等。60年代起,人工养育蚌珠在农村兴起,武进市洛阳镇是全国有名的“珍珠之乡”。1995年全境有可耕地面积366.9万亩,人均耕地1.1亩,是国家商品粮基地之一。
  山区丘陵资源丰富,物产繁茂。山地构成的岩石,主要是石英砂岩、页岩、砾岩,其次为大理岩、花岗岩、玄武岩等,都是良好的建筑材料。孟城的斧劈石,棱角分明,有白色、黄色纹路,以其制作盆景,具有雄、秀、险之天然美,被誉为“孟河独秀”。
  境内有小煤矿分布,如武进的卜弋、厚余煤矿,金坛的儒林、茅山煤矿,溧阳的上黄、竹箦煤矿。溧阳境内有少量的铁、铜、锰等矿产。金坛已探明的盐矿储量162.42亿吨(氯化钠储量125.38亿吨),分布于60.5平方公里范围内。 1994年1月,茅溪盐矿建槽投产,将形成年产300万标卤(即30万吨固体盐)的生产能力,达到国家级大矿标准。
  丘陵山区的峰峦、怪石、奇洞,也为常州带来了秀丽的风光。青龙山的青龙、白虎两洞,怪石嶙峋,千姿百态;伍员山有“伍牙飞翠”之美称;茅山的三宫五观、九峰三十六洞更为这闻名遐迩的道教圣地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丘陵山区拥有丰富的自然植被,森林覆盖率达70%,溧阳有木本树260多种,活立木蓄积量60.96万立方米,被列为江苏省林特产重点基地之一。盛产毛竹、江竹、淡竹、石竹的南部山区,素以“竹海”著称,竹产量居全省第二。
  常州还是全国重要的产茶区,金坛的茅山青峰、茅麓旗枪、方麓雀舌和雨花、银芽、红碎一号,溧阳的水西翠柏、南山寿眉、竹箦碧螺春等茶名闻全国,畅销国内外,金坛茅麓茶场还被定为国家级茶叶良种繁育场。

经济概况

南大街

  2008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2202.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2.4%,其中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为68.3亿元、1297.5亿元、836.4亿元,增长3.8%、12.1%、13.7%;按常住人口计算的人均GDP达50283元,按现行汇率计算达到7357美元。全年财政总收入达到542.7亿元,比上年增长31%,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85.2亿元,比上年增长17.2%。
  农业: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4.8亿元,比上年增长14.6%,增幅比上年提高7.9个百分点。主要农产品产量保持稳定增长,水稻综合生产能力继续提高,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160.4千公顷,比上年增加21.9千公顷,增长15.8%;粮食总产量达到113.4万吨,比上年增加18.5万吨,增长19.5%。水稻单产再创历史最高纪录,平均亩产达到599公斤,比上年增产近30公斤,单产水平连续六年位列全省之冠。
  工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销规模双双突破5000亿元大关,实现利润突破200亿元大关。规模以上工业全年完成产值5200.1亿元,销售收入5089.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2.2%和22%;实现利税371.1亿元,利润总额221.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3%、17.3%。五大产业得到长足发展,规模优势、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进一步显现,全年五大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产值2973.5亿元,比上年增长22.8%,其中装备制造业、新能源和环保产业分别完成产值1570亿元、174.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5.2%、101.1%。
  第三产业: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836.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3.7%,增速比GDP高出1.3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3.4:59.6:37.0调整为3.1:58.9:38.0,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达44%。服务业吸收外资步伐有所加快,全年新签服务业外商投资项目76个,协议利用外资13.2亿美元,占全市协议注册外资的比重达38.7%,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

繁华的延陵西路

城市荣誉

  历年来,常州市被评为“全国综合实力50强城市”、“全国投资环境40优城市”,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优秀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和谐可持续发展城市”称号,并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04年,常州市被国家环保总局认定为首批(苏州、常州、威海三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群(包括下辖的全部县市)。此外还是福布斯最佳商业城市第9名,中国城市竞争力前30。2003年国务院批准常州建设特大城市,近年来正在为建设特大型城市而加快城市建设的步伐,至2008年,建成区已经达到220余平方公里。城市规模在国内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2008年常州入选全球城市竞争力500强。《2009年中国城市政府管理竞争力报告》中,常州名列政府创新能力第1位。2008年,在祖国社科院社会科学研究所依据经济,人民生活水平,环境,教育,科技,政府行政能力等指标进行的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常州排名第20位。武进区2008年还被评为“国际花园城市”。2010年,常州从江苏各个城市中脱颖而出,郑重接受了承办省运会的任务。

产业概况

  常州是近代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之一,中国近代工业之父盛宣怀的故里,以经济发达、工商比翼而著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常州成为闻名全国的工业明星城市,以乡镇工业发达为时代特征创造了著名的“苏南模式”,是全国最早的“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和“对外开放城市”。
  如今,常州市以农机制造业、输变电设备制造业、汽车及配件制造业、新型纺织服装业四大支柱产业为龙头,带动电子信息、新型材料工业、生物医药及精细化工三大新兴产业的发展,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规模和品牌效应逐步显现。近年来引进海外创新创业领军型人才,2008年世界上第一家系统生物工程研究所有限公司在常州成立,系统生物学及其医药学与生物工程的应用,国际上有称之为将带来21世纪的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

交通概况

  常州水陆空交通便利,老京沪铁路(常州站为特等站)、京杭大运河、312国道和沪宁、宁杭、常宁,沿江高速(常苏),常澄,锡宜等高速公路,以及江苏第2大机场,4D级民航常州机场,构成了常州发达的水陆空交通网。此外在建的京沪高速铁路常州北站是沪宁线通过站中最大的车站,沪宁城际铁路常州站,以及总长近八十公里的城市高架快速内环路网和正在积极筹建的4条城市轨道交通线也给常州的交通增添亮色。
  2008年1月1日开通了快速公交(BRT),是江苏省内首个,也是国内最先进的快速公交系统(即BRT)。另外城市公共交通发达,市区内220余条公交车大多可以享受空调车1元,刷卡6折的优惠(学生3折,70岁以上老人2折)。是继北京以后全国第二个给与市民公共交通优惠的城市。让常州人切实感受到了方便出行。

钟楼区南大街商圈

旅游观光

  景点:红梅阁,东坡洗砚池,藤花旧馆,唐荆川墓,太平天国护王府遗址,圩墩村遗址,瞿秋白纪念馆,春秋淹城遗址,南朝文笔塔,北宋苏东坡舣舟亭,溧阳吴楚农耕文化园,溧阳公园有史贞女雕像(伍子胥的故事),天目湖太公山,常州亚细亚影视城,南山竹海,南大街,东坡公园,中华曙猿馆,篦箕巷,常州横山桥镇,荆川公园,高静园,兰园,近园,武进阖闾城,张太雷故居,吕思勉故居,芦墅公园,莱蒙都会国际商业街区,青果巷,前后北岸,新四军江南指挥部,金坛龙山塔,金坛太平天国戴王府,横山白龙观,艺林园,顾龙山,溧阳南杨桥,龙潭森林公园,延陵路,阳湖广场,滆湖根艺馆,华罗庚纪念馆,史良故居,赵翼故居,常州市博物馆,太湖湾旅游度假区。近年来,常州加快旅游资源开发,推出了中华恐龙园、溧阳天目湖旅游度假区、金坛茅山风景区等。

天宁塔   天宁寺
  天宁塔千年古刹天宁寺,是我国重点保护寺院和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东南第一丛林”(丛林,梵名 Vindhyavana,僧侣聚集、修道之处,亦通常指禅宗寺院而言)。它始建于唐朝永徽年间(650-655),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天宁寺的开山祖师是法融禅师,乾隆曾三次到天宁寺拈香,并为寺题“龙城象教 ”匾额和楹联。这里终日香火鼎盛,游客如云,现为全国重点保护寺院。天宁寺内有八殿、二十五堂、二十四楼、三室、两阁共497间房舍,总面积110多亩。天宁寺主要由天王殿、罗汉堂、大雄宝殿、望海观音、玉佛殿、放生池等景点组成。(交通:火车站乘11或30路可达。)
  中华恐龙园
中华恐龙园   是常州现代旅游休闲区启动开发的一期工程,中华恐龙馆总面积14000平方米,穹顶最高处36米,龙首最高处达71米,以其宏大的空间和别具一格的建筑语言,成为常州旅游的标志性建筑。中华恐龙馆内设有五个主厅和六个辅助厅,各厅通过逻辑路线,有分有合,互为关联,以生物演变史作为设计背景,重点突出恐龙从生存、繁衍、演化直至毁灭的构思主线,揭示了生命与环境相互依存,人类必须保护生态环境的深刻主题。 运用情景营造手段,以飞溅的瀑布、冷峭的山岩、无水的海洋、茂密的丛林、洪荒的洞窟等,再现中生代特有的生存环境。化石陈列运用互不雷同的手法,通过高科技手段和声光电的运用,结合影视成像、卡通动画、恐龙翻模、网络游戏以及各类科技制作等,使中华恐龙馆突破了传统的“博物”观念,成为具有震撼力的,集博物、科普、观赏、游乐、参与为一体的现代新型恐龙博物馆。
  南山竹海
  南山竹海生态旅游区环境宜人,山水相映成趣,风景如诗如画,方圆几十里无一丝污染。漫步竹海举目远眺,一望无际的毛竹倚山抱石,千姿百态,形声雄浑,情趣别致;千年古松,参天古株,高耸挺拔,稀少神奇;高山镜湖中的竹筏,山东间的潺潺溪流和形态各异的竹木小屋,形成乡土、古朴、原始、自然的独特意境。还有民间传说中的仙山头、金牛岭、锅底山、古宫道等人文历史,更增加了南山竹海的神秘,现已对外开放的景点有:坝堤印月、竹筏放歌、野生动物园、蛇艺馆、山里人家、夜营地、参天古株、千年古松等。(交通:乘坐溧阳汽车总站到李家园的中巴,在景区门口下车。约15分钟一班,车程1小时。)

天目湖

  天目湖
  位于溧阳市南八公里处,有沙河、大溪两座国家级大型水库,因属天目山余脉,故名“天目湖”。天目湖开发建设始于1992年,是一处集森林度假、农业观光、环境保护和湖上娱乐于一体的省级旅游度假区。目前已建成羊山自然公园天目湖、湖里山公园、报恩禅寺、状元阁、射击城、海洋世界、水上乐园等旅游景点,湖周群山环抱,湖水清冽,间有画若棋盘的田畔,疏密错落的茶园,到处是一幅幅纯自然的田园风光图,湖岸蜿蜒曲折,自然景色与人工点缀相得益彰。景区内古树名木,奇花异草,姿态万千。野猪、野兔、野鸡、野鸭等野生动物栖息繁衍,自成天趣。山、水、林、禽、兽同生共荣,构成一幅奇特的大自然生态图。  
  淹城野生动物园
  江苏淹城野生动物世界位于美丽富饶的长江金三角地区——常州市武进中心城区,紧邻具有“中国第一水城”美誉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春秋淹城遗址”,距常州市区8公里。该动物园是以野生动物生态散养为特色,集动物野趣观赏、休闲娱乐、科普教育和古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主题公园。项目首期占地2000亩,总投资5亿元,于2007年10月1日正式建成对外开放。园内展出来自世界各地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共200多种近万头(只)。至目前为止,还是江苏省唯一一家超大规模的野生动物园。
  东坡公园
  东坡公园(舣舟亭)地处常州市区东部,原名东郊公园,占地2.667公顷,系名胜古迹与自然风光相结合的江南园林。南宋时,常州市民为纪念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来常,泊舟于此,而建"舣舟亭"作纪念。清康熙、乾隆二帝南巡时,在此兴建过万寿亭行宫,重修过舣舟亭。舣舟亭基址原名文成坝,传说常州历来人文荟萃,为保住常州才气不东流,因而在古运河上筑坝使河水绕个大弯东去。苏东坡曾十一次到过常州,最后终老于常州。但他真正系舟此地实际上只有二次,一次是1073年,他从杭州途经常州去镇江,曾在除夕孤舟野宿城外东郊,并作〈除夜野宿常州城外〉诗一首。另一次是1101年他从海南归常后,住在顾塘桥头孙氏馆,病中一日,天气闷热,他为图"快风活水",一洗病中滞涩之郁,半夜泛舟运河而东至此系舟。此时,夹岸观者为堵,全城轰动。

  常州最佳旅游季节
  相对来说,春、秋两季的常州最适合旅游。
  春秋两季气候宜人,是出游的好时节。特别是每年的春节,常州天宁寺都要举行除夕听钟声祈福活动,活动内容除了撞钟祈福外,还有僧众梵呗唱诵、法师祈祷祝福,锣鼓礼花等,春节出游的人们可以到此听一听新年的钟声。
  不过,常州的市花为月季花,市树为广玉兰,这两种植物都在夏季开花,花开时节,异彩缤纷,花香扑鼻,此时若去常州旅游,也自有一番别样收获。
  常州位于江苏省南部,属于长江下游地区,北靠长江,南临太湖,距海仅有一步之遥,属于亚热带季风和季风性湿润气候,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春末夏初时多有梅雨发生,夏季高温多雨,温度常高达35℃左右,冬季气温较低,降水较少。

特色美食

  常州小吃既有本地传统特色、也有江浙等地风味,用料范围广泛,馅心有咸有甜,有荤有素,制作精细,享有盛名。

  加蟹小笼包 清道光年间,由小河沿浮桥南堍万华茶楼首创。其特点:蟹油金黄闪亮,肥而不腻,蟹香扑鼻,汁水鲜美,皮薄有劲,馅心嫩滑爽口,配以香醋、姜丝佐食,其味甚佳。
  大麻糕 常州大麻糕,是具有独特口感和风味的一种椭圆形大烧饼,也是常州人最喜爱吃的家常传统食品。制作时,选用精白面粉、优质芝麻、白糖、精盐等原料,经过和面、搅拌、揉搓、包馅、成形、烘烤等多道工序,精制而成。有咸、甜两种风味,供购者选择。
  蟹壳黄 是常州地方风味小吃,俗称小麻糕,常与大麻糕相配作礼品用。其馅心有荠菜、葱油、白糖、明油豆沙等4种。其特点:形似蟹壳,色呈金黄,油多不腻,香脆酥松,糖馅甜醇,咸馅味鲜。
  鸡汤菜肉馄饨 是常州特色小吃,有40多年历史。其特点:皮子滑爽,馅心香鲜,肥而不腻,味美可口。
  酒酿元宵 酒酿元宵是常州特色小吃品种之一,民间过春节时有吃元宵的风俗。100多年前,裴玉高在传统元宵中加上酒酿,始创酒酿元宵。其特点:团如玉粒,酒香四溢,风味独特,清甜爽口。
  银丝面 是常州特色品种,有30多年历史。配料讲究,操作工序严格,具有面细如丝,色白似银,柔软滑爽,富有韧性,下锅不糊等特点,为《中国小吃谱》收辑品种之一。
  芝麻糖 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风味。相传早在唐代,当地人就开始饴糖、芝麻,制作生产一种形似麻团的芝麻糖,叫做麻团糖。至北宋末年,狼烟四起,金兵大举南侵。康王赵构从京师汴梁南逃,偏安江南,一味妥协求和,全不想收复北方失地。老百姓对此十分愤恨。
  萝卜干 去过常州的人会说:“常州有一怪,萝卜干作下酒菜。”正宗常州萝卜干确实与别处萝卜干不一样,它精选常州西门外新闸出产的甜嫩实心红萝卜为原料,经过洗净切条,适度晾晒,再加入适量的盐、糖及多种辅料,精心腌制而成。由于选料精良,采用独特的腌制工艺,并配以风味别致的佐料。
  虾饼 有近200多年历史。清代文学家袁枚《随园食单》有载:“虾饼,生虾肉、葱、盐、花椒、甜酒脚少许,加水和面,香油灼透。”色呈金黄,外脆里软,香鲜可口。
  马蹄酥 清咸丰十年太平军攻占常州后,民间出现一种形如马蹄的油酥饼,意在歌颂太平军的功绩。马蹄酥选用精白面粉、棉白糖、豆油等原料制作,延用传统洪炉烘制。色呈金黄,香甜酥松。已收入《中国名点菜谱》。
  三鲜馄饨 馅心用虾仁、鲜青鱼肉、鲜猪肉制作,故称"三鲜"。馄饨皮以精白面粉拌入鸡蛋清轧制而成,馄饨汤用新鲜母鸡煨成鸡汤。馄饨皮薄滑爽,馅心鲜嫩,汤清味美。
  义隆素火腿 义隆素火腿创建于1932年,以制作净素点心而名闻于市。义隆素火腿是常州市义隆素菜馆的传统特色食品。本品选料精优,配方先进,采用科学的制作工艺流程,辅以多种天然名贵香料和天然色素精制而成。本品芳香干鲜、韧而柔软、味美爽口,切成薄片,淋上麻油,形似火腿肉,是佐餐、下酒、外出旅游之佳肴,也是馈赠亲友之佳品。1989年荣获中商部优质食品“金鼎”奖,是常州市十大名点之一。
  天目湖砂锅鱼头 始创于江苏省天目湖宾馆,经江苏省特级名厨朱顺才近三十年的精心烹制,现已被誉为江苏最佳传统名菜,成为中国美食天地的一枝奇葩。
  豆斋饼 用白雀豇豆制作的一种食品,如硬币大小,常州地区用来作祭祖的素菜,故称豆斋饼。为常州本地特有的名菜。金钱饼:形状较大的的豆斋饼,中间可夹肉糜烹调,为常州特有的土特产。
  重阳糕 重阳节百姓家吃的一种糕点。上好的水磨糯米粉包制,配上细豆沙陷料,表面撒上芝麻、核桃、红枣、红绿丝,用荷叶垫底蒸熟。除了常州,别的地方都没有,甚至都没有听说过。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