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合肥市 | 亳州市 | 淮北市 | 宿州市 | 阜阳市 | 蚌埠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铜陵市 | 芜湖市 | 马鞍山市 | 安庆市 | 池州市
  宣城市 | 黄山市
马鞍山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安徽 >> 马鞍山市
区号:0555
邮编:243000
面积:1686平方公里
人口:127.32万人
位置:位于安徽省东部,地处长江下游南岸
行政区划:辖金家庄区、花山区、雨山区和当涂县、含山县、和县
 

地区概况

马鞍山市行政区划图

  马鞍山市位于长江下游南岸、安徽省东部,地处北纬31°46′42″~31°17′26″与东经118°21′38″~118°52′44'″之间;东临石臼湖与江苏溧水县和高淳县交界;西濒长江与和县相望;南与芜湖市郊、芜湖县、宣城县接壤。至芜湖市区30公里;北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毗连,是南京都市圈核心层城市,距南京市中心45公里,距上海不到300公里,是安徽融入长三角、推进东向发展和长三角城市向内地延伸的重要门户。

  马鞍山市最北点在慈湖河入江口,最南点在黄池镇水阳江中心航道线上,最西点为江心洲与和县之间长江主航道中心线,最东点处于石臼湖中心线。全市总面积1686平方公里,南北最大纵距54.4公里,东西最大横距46公里。

  马鞍山市的市名有着不同寻常的来历。相传楚汉战争时,楚霸王项羽被困垓下,四面楚歌,败退至和县乌江,请渔人将心爱的坐骑乌骓马渡至对岸,后自觉无颜见江东父老,自刎而亡。乌骓马思念主人,翻滚自戕,马鞍落地化为一山,马鞍山由此而得名。著名女词人李清照有“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诗句,表达了对这一段可歌可泣的史事的无限感慨。

行政区划

  马鞍山市辖三区三县。总面积1686平方公里。人口127.32万。
  金家庄区 面积53平方千米,人口11万。邮政编码243021。区人民政府驻马鞍山市金字塘路33号。
  花山区 面积119平方千米,人口23.4万。邮政编码243000。区人民政府驻马鞍山市花山路。
  雨山区 面积173平方千米,人口25.17万。邮政编码243071。区人民政府驻马鞍山市湖西路。
  当涂县 面积1346平方千米,人口67万。邮政编码243100。县人民政府驻姑孰镇。
  含山县 面积1346平方千米,人口67万。邮政编码243100。县人民政府驻仙踪镇。
  和县 面积1346平方千米,人口67万。邮政编码243100。县人民政府驻历阳镇。

马鞍山雨山湖

历史沿革

  马鞍山地区历史悠久。西周时属吴国。春秋战国时期先后改属越国和楚国。秦至西晋,均属丹阳县(县治今当涂县丹阳镇)。东晋北方战乱,难民南迁。公元329年(成帝咸和四年),淮河之滨的当涂县(今安徽怀远县境内)流民南徒,遂于今南陵一带侨置当涂县,江南始有当涂县名,但非实体县。公元345年(永和元年),江北豫州(今河南东南部,湖北东部)侨置牛渚(今采石)。公元502年(南朝梁天监元年),分丹阳县置南丹阳郡,郡治采石。公元589年(隋开皇九年),将侨置于皖南一带的当涂县徒治姑孰城(今当涂城关镇),此是姑孰为当涂县城之始,迄今相沿不变。公元977年(北宋太平兴国二年)设太平州,治姑孰城,辖当涂、芜湖、繁昌三县。元改太平州为太平路。公元1355年(元至正十五年),朱元璋率起义军攻占当涂,改太平路为太平府,辖县照旧。明清府治隶属不变。民国裁府留县,当涂县直属安徽省。公元1914年(民国3年)设芜湖道,当涂属芜湖道。公元1928年(民国17年)废道,仍直隶安徽省。

  1949年4月当涂解放。1954年2月设马鞍山镇,隶属当涂县。1955年8月设马鞍山矿区政府(县级),隶属芜湖专区。1956年10月12日,国务院批准设立马鞍山市,为省辖市。当涂县先后隶属芜湖专区(地区)、宣城地区。1983年7月,当涂县(除大桥公社外)划归马鞍山市。2011年8月16日安徽省地级市巢湖市被分拆为三个部分,其中含山县、和县(不含沈巷镇)划归马鞍山。

地理环境

  新兴工业城市马鞍山,别称钢城、诗城,距六朝古都南京40公里。马鞍山市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奖”、“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九山环一湖,翠螺出大江”,水陆空交通便捷,环境优美,气候宜人。
  马鞍山市土地总面积约168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82万公顷,林地面积2.49万公顷,交通用地1403.73公顷,水域7.64万公顷,未利用土地1960.8公顷。
  马鞍山市(不含当涂县)年平均降水量1060 毫米,形成大气降水总量约2.9亿立方米。河川径流总量达1.13亿立方米。长江流经市区西部,平均年过境径流量高达9794亿立方米,是发展工农业生产最可靠的水资源。境内长江水面达21平方公里左右。其他河流、湖泊、水库总面积约19平方公里,其中湖泊面积1.51平方公里,池塘面积11.67平方公里,河流水面积5.7平方公里。地下水资源丰富,其流速约0.525厘米/昼夜,流量为0.22立方米/昼夜。地下水一般在深度2米左右的含砂蓄水层中,砂层之下为含水量最高的淤泥层。另外,地下水位还随季节的变化而变化,变动幅度约在0.2—0.5米之间。地下水的总流向,由地势高的东部向地势低的西部流入长江。

矿产资源

马钢新区大高炉

  马鞍山矿区地处长江下游宁芜——罗河成矿带,是我国七大铁矿区之一。截止2006年10月,矿区内铁矿山有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所属南山、姑山、桃冲铁矿及待开发的罗河铁矿,已探明的铁矿产地有31处,伴生矿产地10处,铁矿总储量16.35亿吨,占安徽全省铁矿总储量的57.32%,其中能满足工业开采的约10亿吨以上。矿床规模以大中型为主,矿体较大,储量亿吨以上的有5处,矿石平均品位36.55%,多属易选的磁铁矿石,经过选别流程可获得精矿品位53%~64%。马鞍山郊区的高村、陶村、和尚桥,当涂县境内的白象山,庐江县境内的罗河是潜力很大的后备矿山。硫铁矿集中分布在马鞍山郊区的向山、马山地区,总储量约2.62亿吨,约占安徽全省储量的55.39%。伴生的磷资源储量大,品位高,仅以南山铁矿凹山矿采场和尾矿坝中含磷计算,储量达1427万吨,约占安徽全省磷矿储量的1/3。钾长石矿主要分布于市郊葛羊山西部,储量达100万吨,剥离层薄,开采条件好,是陶瓷、玻璃、造纸工业的重要原材料。制造钾肥、硫酸原料的明矾石矿,主要分布于向山地区的大黄山,储量约210万吨,含明矾品位38.7%。可作水泥工业掺料的石膏矿,分布于市区东南向山,为中型矿床。此外,还蕴藏可供开采的金、铜等有色金属矿及高岭土、云母等一些非金属矿。

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马鞍山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4]预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4.18亿元,比上年增长12.1%;财政收入186.3亿元,增长2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30亿元,增长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5.7亿元,增长17.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330元,增长18%;农民人均纯收入9220元,增长15%。经济发展呈现多点支撑格局、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开放层次水平明显提升、城乡承载功能进一步增强、社会建设和管理稳步推进六大特点。2011年,的确是马鞍山发展史上非同寻常的一年,是奋进年、发展年、改革年、民生年。

  2010年,我市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5:69.5:27.0。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28.46亿元,同比增长3.8%;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563.55亿元,同比增长17.2%;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219亿元,同比增长10.9%。

  2010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0.3亿元,比2009年增加194.2亿元,完成投资总量居全省第四位,比2009年提升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幅36.2%,比2009年提升1.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增幅位次由2009年的第13位提升至第10位。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紧紧扭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更加突出工业兴市、产业转型、多点支撑,更加突出项目引领、开放带动、改革创新,更加突出两岸联动、城乡一体、民生改善,全力实施“项目推进年”活动,为抓好“三件大事”、建设“四个中心”打下坚实基础。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财政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省下达指标以内。

  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2012年马鞍山将认真做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全力实施“项目推进年”活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工业经济规模和层次;实施一江两岸联动,加快推进城市拥江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活力;致力重点突破,推动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推进城乡统筹,促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持民生为先,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建设与管理。

地方特产

  东华绿松石饰品:绿松石又称土耳其玉,是一种含水铜铝磷酸盐矿物,其工艺名称为松石,是最古老的玉石之一;
  洪滨丝画:中国安徽马鞍山市洪滨丝画艺术有限公司所生产的丝画作品纯手工制作,极为讲究用色,其作画用的天然丝棉材料,经过特殊复杂的高温染色加工,使画面鲜艳夺目,并且能够防霉、永不退色;
  黄池酱菜:黄池酱菜产自当涂县黄池镇,是佐餐佳品,放在坛中经年不坏;
  采石茶干:源于清朝嘉庆年间,是清造廷贡品之一,为色、香、味具佳、老少皆宜的营养保健食品,同时也是旅游、饮酒、喝茶的最佳食品;
  海狮巾被:海狮巾被系列产品,获部优1个,省优4个,行优16个,国家级新产品1个。出口日本、美国、独联体、东南亚等二十三个国家和地区;
  大H型钢:大H型钢采用经济效益最佳的连铸异型坯轧制生产和合理的轧机布置及世界首创的H型钢优化锯切生产工艺。

旅游资源

马鞍山市太白楼

  自古以来,马鞍山作为六朝古都南京的畿辅,荆州至建康的门户,在历史上有着独特的地位。市郊古镇采石,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有中国历代战争的天然博物馆之称。历史上以少胜多,以文胜武,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南宋文臣虞允文以一万八千人大破完颜亮金兵六十万,即发生于此。如果说战争体现了历史的沧桑,那么,千百年来,无数骚人墨客的吟咏,就是岁月的马鞍山市太白楼贮存的瑰宝。诗仙李白,留恋这里的山水之美,人情之醇,在这里写下了船颂千古的五十多首诗篇。民间更有李白跳江捉月,骑鲸升天的美丽传说。马鞍山钟灵毓秀,从六朝开始,但是的许多贵族就把这里当作终老之地。被列为八十年代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东吴名将朱然墓,是诸多六朝贵族墓葬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座,墓中出土的精美漆器及绘画作品,填补了从汉代至三国时期的美术史的空白。马鞍山境内的青山,是南齐大诗人、宣城太守谢朓十分钟爱的地方,他曾筑室山南而居,谓之“山水都”,后人称青山为“谢家青山”。诗仙李白爱读谢朓山水诗,“一生低首谢宣城”,遂有“宅近青山同谢公”的夙愿。青山亦有幸终成诗仙长眠之所,为后人所共仰。历史的积淀,为这里留下了众多人文宝藏。昭明太子阁遗址、黄山塔、当代草圣“林散之艺术馆”、广济寺、小九华等100多处人文景观,都闪烁着独特的光彩。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马鞍山的山水因为蕴涵了深厚的人文而富有生气。而人文的产生,正是来自于山水的滋养。马鞍山西傍长江,中含一湖,众多玲珑剔透的青山点缀在城市四周。著名园林专家陈从周先生对此有“九山环一湖,翠螺出大江”的美誉。山、水、城融为一体,是一座具有典型江南风韵的山水园林城市。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采石风景区,拥有令人神往的佳山胜水。市区东郊的濮塘风景区为休闲度假的胜地。被誉为城市明珠的雨山湖风景区,占地1000多母,树影湖光,使人有城市山林之感。马鞍山作为全国十大钢铁工业基地之一,具有丰富的工业旅游资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工业景观一日游,成为马鞍山旅游业的一条特色,名牌旅游线路,被批准为首批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为纪念诗仙, 弘扬民族文化,自1989年起,每年农历重阳节,马鞍山举办国际吟诗节。中国马鞍山国际吟诗节已成为安徽省主要旅游节庆活动之一。马鞍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将发展旅游业作为调整全市产业结构和促进城市功能转型的重要手段之一。近几年来在旅游资源开发,旅游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现代化城市旅游功能、旅游行业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1500多年前的马鞍山,被谢朓誉为山水都,在那200多年后,山水都又成为诗仙李白的终老之乡,公元2000年,联合国又给了这儿一个“迪拜改善人居环境范例良好奖”的桂冠。

名胜古迹

  濮塘风景区:濮塘风景区,位于马鞍山市东郊的濮塘风景区面积约20平方公里,虽然与市区相去不远,但清幽静谧,有如世外桃源,竹海、古树、清泉、钟鼓被称为濮塘“四绝”,新近发现的怪坡更为罕见,被列为安徽省省级风景名胜区。
   采石矶风景名胜区:采石矶风景名胜区位于马鞍山市西南约5公里处的长江东岸,因集“雄、奇、陷、秀”于一体而居于“长江三矶”之首,素有“千古一秀”之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底蕴深厚的文化遗存使其成为声闻遐迩的江南名胜,建有太白楼、三台阁、三元洞、林散之艺术馆、广济寺等景点,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
   青山李白墓园:李白墓园背倚的大青山,因李白多次来此停留游览,亦名为李家山,山高372米对径20余公里,山上鸟道迂回,林木葱郁,面临长江,地理位置显要,自古以来是兵家必争之地,青山文物古迹丰富,北麓有着名的晋墓群及明代琉璃瓦窑址。朱元璋建都南京古城时曾用此窑琉璃瓦。谢公池甘甜,终年不枯。在其旧址旁有一石佛庵,大雄宝殿等众多寺庙,每年香火很旺,青山主峰有始建于宋代的云雾禅林寺庙。登上主峰可以远眺长江,近观层层林海,视野开阔,是旅游登山的绝好去处。
   朱然文物陈列馆:朱然陈列馆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区南部的雨山乡境内,为三国东吴大将朱然之墓。朱然墓发掘于1984年6月,出土许多珍贵文物,部分漆器填补了三国美术史的空白,也是已发掘东吴墓葬中墓主身份最高、墓葬规模最大的、时间最早的一座大墓,被列为80年代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三国朱然文物陈列馆,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南雨山区。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