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西安市 | 宝鸡市 | 咸阳市 | 铜川市 | 渭南市 | 延安市 | 榆林市 | 汉中市 | 安康市 | 商洛市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风景图片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旅游相关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交通
机场出发
机场大巴临潼线:到临潼汽车站下,票价30元,一天四班。 机场大巴二号线:到西安火车站,步行至公交车站,乘坐游5路、914路、915路至博物馆

高铁站出发
西安北站乘坐266路至西安火车站,步行至公交车站,乘坐游5路、914路、915路至博物馆

作用价值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布局缜密、规模宏富,具有重大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是中国最大的古代军事博物馆,沐浴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春风,经过艰苦创业取得了成就,成为大型遗址性博物馆。
首页 >> 陕西旅游景点 >>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联系方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
电话:029-81399127,029-81399001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获得荣誉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国家一级博物馆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门票价格
120元(不分淡旺季)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开放时间
3月16日-11月15日8:30-17:00;
11月16日-次年3月15日:8:30-16:30

竣工时间
1979年

占地面积
46.1 公顷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导游图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导览图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镇,成立于1975年11月,原为秦始皇兵马俑筹建处,于1979年10月1日正式开馆,建于临潼县东7.5公里的骊山北麓的秦始皇帝陵兵马俑坑遗址上,西距西安37.5公里;和丽山园合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截至2020年1月,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已接待海内外观众达8000多万人次。秦兵马俑地下大军先后接待观众近5000万人次,其中共接待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187批,副总统、副总理和议长506批、部长级客人1852批。

  截至2020年1月,已先后建成并开放了秦俑一、三、二号坑和文物陈列厅。目前秦俑博物馆面积已扩大到46.1公顷,拥有藏品5万余(套)件。一号兵马俑坑内约埋藏陶俑、陶马6000件,同时还有大量的青铜兵器;二号兵马俑坑内埋藏陶俑、陶马1300余件,二号俑坑较一号俑坑的内容更丰富,兵种更齐全;三号俑坑的规模较小,坑内埋藏陶俑、陶马72件;陈列厅内有一、二号铜车马。

  【历史沿革】

  《史记》记载:秦始皇陵由丞相李斯依惯例开始主持规划设计,大将章邯监工,修筑时间长达39年之久,兵马俑是修筑秦陵的同时制作并埋入随葬坑内。

  秦子婴元年(前206年),秦始皇陵遭遇了第一次也是最大一次的劫难。据《史记·高祖本纪》、《汉书·卷一·高帝纪第一上》、《汉书·卷三十六·楚元王传第六》等史籍记载,项羽攻入关中后,大规模破坏秦始皇陵,地面建筑损毁严重。考古发掘情况表明,一号俑坑和二号俑坑有黑色木炭遗迹,说明一、二号俑坑的塌陷都是因为被火焚烧后造成的。

  1974年3月,临潼县骊山镇西杨村农民在陵东1.5千米的地方打井时发现几个破碎的用泥土烧制的与真人一样大小的陶俑,经陕西省考古队勘探和试掘,兵马俑重见天日。
  1974年7月,考古工作者开始对陕西临潼县秦始皇陵东侧的秦代兵马俑坑进行发掘工作。
  1975年11月,陕西省文化局成立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筹备处。
  1976年2月,负责筹建工作的人员陆续进入工地。6月,改称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筹建处。9月,正式破土动工。
  1979年9月,在一号俑坑上建起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10月,在秦兵马俑陪葬坑遗址上建立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正式开放。
  1980年5月,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改属陕西省文物局。
  1989年9月27日,秦俑三号坑展厅开放。
  1994年10月1日,秦俑二号坑展厅开放,同年环幕影院建成。
  1998年,陕西省委省政府决定整合秦始皇帝陵和兵马俑资源、打造世界一流博物馆。
  1999年10月4日,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开放。
  2008年,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获评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2009年,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取得团体考古领队资格,同时在基础上成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2014年12月11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大门建设及广场环境改造正式动工,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4934平方米,占地总面积约73909平方米。
  2016年10月1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新大门及广场项目圆满竣工并开始运行。
  2017年,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一、二、三号坑基础设施改造工程。
  2020年1月,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上线数字博物院。

  【建筑布局】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它以秦始皇兵马俑为基础,是在兵马俑坑原址上建立的遗址类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古代军事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共有一、二、三号3个兵马俑坑。

  场馆组成

  兵马俑坑位于秦始皇帝陵东侧1.5公里处西杨村南,是秦始皇帝陵的陪葬坑。已发现三座,分别编为一、二、三号兵马俑坑。三座俑坑占地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内有和真人、真马大小相似的陶俑、陶马近8000件。有车兵、骑兵和步兵等不同的兵种,排列整齐有序。

  一号坑

  一号坑的发现,缘于1974年3月,兵马俑面世,当时下和村农民在村南打井,井口刚好开在一号坑的东南角。1974年7月中旬,由陕西省博物馆、文管会、临潼县文化馆联合组成的考古发掘队进驻秦俑坑工地。随着工作范围的不断扩大,1976年至1978年,考古队又增添了考古、保护、照相、修复等方面的人员。一号坑发掘工作全面开展,10多个修复组展开对兵马俑的大规模修复。

  一号坑的东端排列着全身穿着战袍的战士俑210人,其余每排68人,前后、左右成行,共计204人,组成方阵的后卫。坑的中间,排列着有38路战车和步兵的纵队,组成军队的主体。

  2009年至2019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对一号坑进行了第三次正式发掘,发掘面积400平方米,发掘陶俑220余件,陶马12匹,车迹2乘以及大量的兵器、建筑遗迹。

  此次发掘共出陶俑220余件,根据陶俑的冠式和铠甲、服饰的不同,将陶俑可分为高级军吏俑、中级军吏俑、下级军吏俑、一般武士俑等。经过初步分析和研究,认为原有的下级军吏俑可以继续细分为两个类型,为俑坑军阵的排列提供了新的依据和方法。

  考古人员还发现秦盾遗迹,此盾与一号铜车上所发现的盾形制一样,尺寸为它的2倍。这是在秦陵考古中首次发现秦盾遗迹。此外,还出土了青铜长剑和弓弩,第一次明确了檠木的定名和和弓弩的保存方法。

  二号坑

  一号坑是农民打井偶然发现,而二号坑则是考古工作者经过钻探的科学发现。1976年4至5月间,考古队在一号坑的东端北侧有目的的钻探工作中,于4月23日又发现了一个有兵马俑的坑。

  1994年3月1日,二号坑保护大厅竣工后,举行了隆重的二号坑开工典礼,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张德勤亲临现场,宣布了二号坑发掘工作的正式开始。为了保证这一重点考古工程的科学化、规范化,国家文物局专门成立了二号坑专家组,以指导考古发掘工作。

  秦始皇二号俑坑呈曲尺形,位于一号坑的东北侧和三号坑的东侧,东西长96米,南北宽为84米,总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坑内建筑与一号坑相同,但布阵更为复杂,兵种更为齐全,是3个坑中最为壮观的军阵。它是由骑兵、战车和步兵(包括弩兵)组成的多兵种特殊部队。二号坑有陶俑陶马1300多件,战车80余辆,青铜兵器数万件,其中将军俑、鞍马俑、跪姿射俑为首次发现。二号坑东、西两端各有4个斜坡门道,北边有2个斜坡门道,俑坑坐西面东,正门在东边。

  坑内布局分为4个单元。第一单元,位于俑坑东端,四周长廊有立式弩兵俑60个,阵心由八路面东的160个蹲跪式弩兵俑组成。弩兵采取阵中张阵的编列,立、跪起伏轮番射击,以弥弩张缓慢之虞。

  第二个单元,位于俑坑的右侧,由64乘战车组成方阵(车系木质,仅留遗迹)。每列8乘,共有8列。车前驾有真马大小的陶马4匹。每车后一字排列兵俑3个,中为御手拉马辔,另两个分别立于车左和车右,手持长柄兵器。

  第三单元,位于中部,由19辆战车,264个步兵俑和8个骑士俑组成长方形阵,共分3列。每匹马前立骑士俑一个,一手牵马缰,一手作拉弓状。每乘车后除三名车士外,还配有8—36个步兵俑。

  第四单元,位于军阵左侧,108个骑士俑和180匹陶鞍马俑排成11列横队,组成长方形骑兵阵。其中第1、3列为战车6辆。每匹马前,立胡服骑士俑一个,右手牵马,左手拉弓。俑坑内的108件骑兵俑是中国考古史上首次发现的数量众多的古代骑兵的形象资料,特殊的装束也与骑兵的战术特点密切联系。秦俑二号坑出土的弓箭手、轻车兵、骑兵俑等,首次展示了2200年前的古代骑兵、轻车兵和弓箭手的形象资料,在古代军事史的研究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三号坑

  三号坑的发现,同二号坑一样,是考古队经过钻探的结果。继一、二号兵马俑坑之后,1976年5月11日,又在一号坑西端北侧25米处,钻探发现了一个陪葬坑,根据发现的先后,编号为三号坑。

  秦始皇兵马俑三号坑位于一号坑西端北侧,与二号坑东西相对,南距一号坑25米,东距二号坑120米,面积约为520平方米,整体呈凹字形,由南北厢房和车马房组成,车马房中有一辆驷马战车及四件兵马俑,三号坑共可出土兵马俑68个。从3号坑的内部布局看,应为一二号坑的指挥部。三号坑是三个坑中唯一一个没有被大火焚烧过的,所以出土时陶俑身上的彩绘残存较多,颜色比较鲜艳。春秋战国之前的战争,指挥将领往往要身先士卒,冲锋陷阵,所以他们常常要位于卒伍之前。春秋战国时期随着战争规模的增大,作战方式的变化,指挥者的位置开始移至中军。秦代战争将指挥部从中军中独立出来,这是军事战术发展的一大进步。指挥部独立出来研究制订严密的作战方案,更重要的是指挥将领的人身安全有了进一步的保证。这是古代军事战术发展成熟的重要标志。三号秦坑是世界考古史上发现时代最早的军事指挥部的形象资料。建筑结构,陶俑排列,兵器配备,出土文物都有一定的特色。它提供了研究古代指挥部形制、卜占及出战仪式,命将制度及依仗服的服饰、装备等问题的珍贵资料。

  四号坑

  四号坑有坑无俑,只有回填的泥土,据推测是因为秦末农民起义等原因未建成。

  铜车马展厅

  1980年12月,考古工作者在秦始皇帝陵封土西侧20米、距现地表7.8米深的地下发掘出了两乘大型彩绘铜车马。两乘铜车马一前一后放置在一个木椁内,因木椁腐朽,上部的填土塌陷,铜车马出土时均已被压碎,但由于未被盗扰,原位没有大的变动,车马的构件基本齐全。这是中国考古史上发现最早、体形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青铜车马,对研究中国秦代冶炼与青铜制造技术、车辆结构等具有极重要的价值。

  铜车马是秦始皇的陪葬品之一,象征着秦始皇銮驾的一部分。铜车马的形制是模仿实实在在真车的形状。以前考古发现的车都是木质的,出土时已腐朽,铜车马的出土使今人能够清楚地看到古代御用车驾的真实面貌。铜车马是按秦始皇御用车队中属车二分之一的比例缩小制成的,车盖以及车舆内外彩绘着精美的纹样;两乘铜车马上的金银饰品重达14公斤,显示了铜车马高贵的等级。

  铜车马按出土时的前后顺序编为一号车和二号车。两乘车均为单辕、双轮、四马系驾。中间两匹马称为服马,主要用来驾辕;旁边两匹马协助服马拉车,称为骖马。为了使四匹马各处其位,齐力拉车,铜车马上还装有防止骖马内靠及外逸的专用部件——胁驱和缰绳,胁驱的作用就是防止骖马内靠;为了防止骖马外逸,在骖马的颈上还套有一根缰绳,缰绳的另一端系在衡、轭的交接处,防止骖马过分远离。通过这些装置,骖马与服马始终会保持一定的距离,既不会太远,也不会太近,可以始终并驾齐驱。

  【馆藏文物】

  截至2020年1月,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面积已扩大到46.1公顷,拥有藏品5万余(套)件。秦俑一、二、三号坑遗址大厅和环幕影院、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五个部分是秦俑馆的主要参观点,馆内陈列展览面积约3万平方米。 其中二号坑是秦俑坑中的精华。

  秦青铜鼎

  此展品为秦代的青铜器,通高61.00厘米,口径65.50—71.00厘米,腹深34.00厘米,重212千克,出土于秦始皇帝陵K9901陪葬坑出土。是出土于百戏俑坑的一件青铜鼎,形体硕大,所以称它秦陵大鼎。此鼎造型稳重,上有繁复精美的纹饰,因与百戏俑同出于一个遗址坑,有学者认为应该是举鼎时的一件道具,也有人认为是礼器因为秦末战乱而被掩埋。

  秦百戏俑

  此套展品为秦代的陶器,出土于秦始皇帝陵K9901陪葬坑。一号百戏俑,残高152.00厘米,右臂有刻划文字“咸阳亲”。三号百戏俑,残高172.00厘米。四号百戏俑,残高152.00厘米。十九号百戏俑,残高181.00厘米。1999年,考古人员在秦陵东南部内外城垣之间的陪葬坑内,试掘出土了陶俑11件,它们上体裸露,下体着裳。动作有直立状、双手卷衣状、一手叉腰一手高举、双腿弓箭步、半跪状等。

  秦石胄

  此展品为秦代的石器,共有胄片74片,石甲胄的材料为青灰色岩溶性石灰石,质地细密,色泽均匀,经过磨制和钻孔以青铜丝串系,与秦俑身上塑造的铠甲相比更显得精制用工,反映了秦代高度发达的手工制造业和秦陵修建的繁复艰巨。

  秦无披膊的石铠甲

  此展品为秦代的石器,通长64.00厘米,出土于秦始皇帝陵K9801陪葬坑。铠甲由前、后身甲和一对披膊组成,共有甲片380片。铠甲的开合口位于右侧肩、胸的交接处。

  秦有披膊的石铠甲

  此展品为秦代的石器,通长75.00厘米,披膊长20.00厘米,出土于秦始皇帝陵K9801陪葬坑。铠甲由前、后身甲和一对披膊组成,共有甲片612片。

  秦金当卢

  此展品为秦代的金器,金当卢是秦始皇陵铜马车马头部饰物。正面有细线勾画出流云纹,中部有两条蟠虺纹组成蝉状纹样,纹样凸起呈浅浮雕形。当卢背面印刻“十二”,钮上有“上”铭文。

  秦坐姿御手俑

  此展品为秦代的陶器,通高51.00厘米,重51.92千克,出土于秦始皇帝陵西侧铜车马陪葬坑,为秦陵二号铜马车上的御官俑。御手通体彩绘,头戴鹖冠,身穿长襦,腰束革带,下穿长裤,与秦俑坑出土的高级军吏俑相似,也是具有一定爵位的军吏。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