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沈阳市 | 大连市 | 鞍山市 | 抚顺市 | 本溪市 | 丹东市 | 锦州市 | 营口市 | 阜新市 | 辽阳市 | 铁岭市 | 朝阳市 | 盘锦市 | 葫芦岛市
 
辽宁的相关信息
辽宁旅游投诉电话
辽宁旅游投诉电话:024-8623022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辽宁最佳旅游时间
辽宁省属我国东部温带--暖温带、湿润--半湿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冷夏暖,雨量集中,春季短促多风。是东北地区太阳辐射最强、热量最高、风力最大的地区。年平均气温4~10℃,1月-17~-5℃,7月21~25℃,大致分为东北低、西南高。全年无霜期约150~180天。年平均降水量450~1150毫米,主要集中在夏季,是东北降水量最多的省份。辽东山地丘陵区降水丰富,为湿润地区。6~8月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60%以上。省境西北部降水量较少,易发生春旱 。

辽宁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

辽宁娱乐指南
辽宁省的曲艺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早在300多年前,就有满族的太平鼓(单鼓)和八角鼓(后改成单弦)。200年前产生了东北子弟书。100年前,沈阳有评弹、弦子书、大鼓、八角鼓等曲种。辛亥革命后,沈阳、大连、抚顺等地曲艺艺术盛行。目前,辽宁省曲艺有40多种曲种,尤以自弹自唱的弦子书发展过来的东北大鼓和土生土长的民间歌舞演唱艺术——二人转(旧名“蹦蹦”)最为有名。此外,沈阳杂技团的杂技也闻名中外 。
首页 >> 辽宁 >> 沈阳市 >> 沈阳市苏家屯区

  苏家屯区是沈阳市十个市辖区之一,位于浑河南岸,距市中心15公里,总面积762平方公里,人口43万,是国务院批准的沈阳南部副城,是沈阳这座区域性中心城市连接辽宁中部城市群的一个战略门户,也是沈阳开放的前沿。由于合并了众多乡镇,成为“全国第一大屯”。如今,这个“关东第一屯”,早已走出历史的尘封,正以沈阳南部副城的崭新形象,浓墨重彩今日的辉煌。

行政区划

  苏家屯区辖12个街道、5个乡:

  街道:解放街道、民主街道、临湖街道、中兴街道、湖西街道、八一街道、红菱堡街道、林盛堡街道、沙河铺街道、十里河街道、陈相屯街道、姚千街道

  乡:王纲堡乡、永乐乡、大沟乡、白清寨乡、佟沟乡

历史沿革

  距今约3000年前的青铜器时代开始,这里就留下了先民的足迹。1948年撤沈阳县,划苏家屯镇及其周围地区置苏家屯区,以驻地得名。

  2007年12月24日,沈阳市人民政府批准(沈政[2007]268号)同意苏家屯区进行街道办事处调整:一、同意撤销临湖、城郊街道办事处,合并设立临湖街道办事处。其四至为:东起迎春街青年桥;南至林盛堡镇文城堡村;西至王纲堡乡金大台村;北止于洪区与苏家屯区在浑河闸的交界处。区域面积74.1平方千米,人口3.95万人,办公地址:枫杨路83号。二、同意撤销解放、铁友街道办事处,合并设立解放街道办事处。其四至为:东起沈大铁路线,水源地;南至枫杨路铁路沈阳南站;西至迎春街木洋商场;北止东陵区下河湾村与苏家屯区在苏北编组站 的交界处。区域面积2.30平方千米,人口4.87万人,办公地址:牡丹街12-13号。三、中兴、湖西、民主3个街道办事处区域面积、办公地址不变。

  2010年2月沈阳市苏家屯区姚千户屯镇等7镇被撤销,分别设立街道办事处。这是昨日沈阳市民政局对外发布的消息。据市民政局工作人员透露,撤销7镇设立街道办事处,是为适应沈阳市经济高速发展的现状,为沈阳打造新城、新市镇服务。 根据《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经省政府辽政[2010]8号文件批准,撤销苏家屯区姚千户屯镇、陈相屯镇、沙河铺镇、十里河镇、林盛堡镇、红菱镇、八一镇,分别设立姚千街道办事处、陈相街道办事处、沙河街道办事处、十里河街道办事处、林盛街道办事处、红菱街道办事处、八一街道办事处,所辖行政区域面积和办公地点不变。

自然地理

  苏家屯区地处辽东丘陵辽河、浑河过度带上,东部为低山区,中部为丘陵,西部为平原,土地肥沃。马耳山位于苏家屯区姚千户镇南部,为千山余脉,主峰海拔330.8米,是沈阳南部最高峰。其山势险峻,切割深度达15米以上,山脊窄而长,多支沟谷伸向峰额,谷宽不逾10米,谷长达300—1000米,谷内植被茂密,十分深幽。山上有落叶阔叶林、刺槐林、栎树林等二十余种原生植物。

  苏家屯地处北温带,属暖温带大陆性半湿润的季风气候,特点是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干冷同期、光照充足、降雨集中。年平均气温8℃左右,最冷是1月份,最热是7月份。年平均降水量为659.6毫米,年日照时数为2498.4小时,日照百分率为57%。

  苏家屯区有浑河、北沙河、十里河、柳沟河,均属辽河水系。河流横贯东西,境内流程共149.5公里,流域面积759平方公里。

自然资源

  苏家屯区东部山区蕴藏石灰石、铁矿石、棉石、花岗石、王音石、沙石板。中部黄土丘陵有烧制砖瓦的粘土。北沙河的沙子储量也很大。西部平原地下有丰富的优质焦煤、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其优越的自然经济环境,为苏家屯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农业生产

  苏家屯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和粮食自给工程项目示范区,还是辽宁省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和沈阳市水稻优质米基地,城郊型农业示范区。近年来,这里的农业产业化带动了农业结构的深刻变化。绿色农业和品牌成为这里的农业发展重点,“辽星牌”东北珍珠米、“绿农牌”无公害蔬菜、“耘垦牌”肉鸡、“双翼牌”苹果梨等一系列绿色食品,在市场上享有广泛的盛誉。

  苏家屯姚千户屯镇马耳山面积20余万亩,占全区总面积的19﹪,其中耕地面积6万亩,占全区耕地面积的9﹪,为林、果、牧、药材经济作物区,也是沈阳市的建材基地。中部为黄土丘陵区,海拔70至100米,面积30万亩,占全区总面积的30﹪,其中耕地面积20余万亩,占全区总面积的31﹪,为玉米、大豆等作物产区,也是水果的主要产区。西部为冲积平原,平均海拔30至40米,最低点永乐乡大韩台村,海拔22.2米。这里地势平坦,土质肥沃,面积60万亩,占全区总面积的51﹪,其中耕地面积近40万亩,占全区耕地面积的60﹪,盛产优质大米,淡水养殖业发达。1983年苏家屯区被列为辽宁省重点商品粮基地之一。

  区域内种植作物为水稻田24.1万亩,玉米17万亩,大豆2.3万亩,其余为经济田。水稻生产从1958年八一灌区建成后,一直在东北地区处领先水平, 单产由建国初期的140、5公斤增加到现在的593公斤,先后多次接待国际、国内领导人和专家。玉米单产现在达到每亩607公斤,粮豆单产582、5公斤。

工业企业

  苏家屯区的工业门类齐全实力雄厚。全区现有工业企业4000多户,形成了汽车制造、冶金、化工、电力设备、机械、电子、服装、建材等十大行业和门类。出口创汇企业已发展到50多家。一期工程总投资28亿元的沈阳中顺汽车项目,2010年后年产汽车将达到46万辆。投资10亿元建设的西洋钢铁项目现在正式投产,沈阳中顺汽车、西洋钢铁项目已成为支柱产业。

  几年来,苏家屯区抓机遇求发展,精心打造的三大园区建设已初具规模。进入新世纪,沈阳市委、市政府把城市发展的战略定位在浑河南岸,提出了挺进浑河南、建设沈阳的“浦东”的战略构想。这无疑为苏家屯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2002年12月,苏家屯副城新区建设正式启动,新区规划到2010年人口达到26万,园区总面积达31平方公里,到目前,新区的四大产业园区已形成,一是以沈阳——中国商品交易市场,浑河客货联运中心为依托的省级现代化物流园区;二是以中顺汽车生产制造基地为龙头的工业园区;三是以沈阳体育博览中心和列入规划的东北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四所大学项目为建设标志的文教、体育园区;四是以“莱茵南郡”高档住宅项目的新型花园式商住区。

  沈阳雪松经济开发区2002年被沈阳市政府批准为市级经济开发区,总规划面积15.5平方公里,分三期实施。目前正在进行二期建设,主要以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为主,目前入驻企业超过100家,生产电子、石材、玻璃钢、电缆、服装等十几个门类。到目前,这个开发区在谈和新建项目54项。

   绿岛旅游度假区是一个集现代化农业和旅游业为主的现代园区,总规划面积56平方公里,开发区展示出现代农业开发和旅游度假优势互补的特点,突出开放优势、品牌优势,绿岛旅游度假区已被国家评定为4A级旅游度假区。亚洲红农业园区、佳地庄园和比华利庄园三个现代农业园区被评定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如今的绿岛旅游度假区,已成为世界透视苏家屯区大发展、快发展的最佳视点,也即将成为沈阳及周边城市市民享受现代特色休闲文化的好去处。

交通运输

  这里地处中国最密集的城市群——辽宁中部城市群的中心地带,与煤都抚顺、钢都本溪和化工城辽阳呈扇形接壤。南距大连港385公里,西距锦州港271公里,西南去营口新港更是近在咫尺。这里交通便利,长春至大连,沈阳至丹东,沈阳至抚顺的铁路在这里交汇,这里是沈阳南站的所在地。具有中国北方最大的铁路货运自动编组站。全国45个公路主枢纽之一的浑河客货联运总站也设在这里。东北最大的航空港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距这里仅10公里。沈阳至大连,沈阳至本溪,环城高速公路,以及沈阳至苏家屯的快速干道(沈苏快速干道现在更新名称为南京南街和展览路,新建的沈阳国际展览中心就在展览路上),构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社会事业

  苏家屯区经济的腾飞节奏拉动了全区社会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绿草茵茵的城区沿渠公园,笔直宽敞的景观街路,景色秀丽的高标准居民小区,一幢幢样式别致的农家小楼,这里的城市建设和农村小城镇改造日新月异。全区的教育文化、卫生保健、金融保险等各项社会事业呈现出勃勃生机。中小学校布局合理,师资力量雄厚,有省级重点高中沈阳市第三十中学。区中心医院、区中医院等医疗单位,设备先进、人才济济。区中医院已被国家卫生部确定为“全国中医血栓病医疗中心”,许多国外患者慕名前来就医。投资超亿元,高标准建设的区文化大厦、职业教育中心、老年公寓、体育大厦等社会事业项目,这里的城市功能和社会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IP宽带数据网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显现出现代气息和独特魅力。开放的苏家屯,已与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世界上近20个国家,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区建立了经济技术合作关系。

  苏家屯及周边有辽宁中医药大学的专科和独立本科——杏林学院,沈阳体育学院,沈阳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东北大学网络教学中心,辽宁林业职业学院等大学、高职专科院校。

旅游资源

  苏家屯素有沈阳南大门之称,背依历史名城沈阳,面向辽宁中部八城市,以其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和深邃的文化底蕴而享誉辽沈大地。2000年成为首批辽宁省旅游强区。这里的绿岛国家AAAA级旅游度假区、白清寨风景区、马耳山生态旅游区各具特色,景致如诗如画,历史传说神奇多彩……迂回婉转、清潭涵淡的沈阳水洞,可让您聆听到1300余年前薛礼征东时的战马嘶鸣。

  这里风光秀美,有天然奇观沈阳水洞,“天外来客”陨石山,令你对神秘的大自然无限遐想。人间仙境紫薇仙庄,被称为都市人的世外桃源,现代化旅游商住胜地绿岛森林公园,让你领略异域的豪华气派和自然风光。你一定不会忘记,中国足球队冲击世界杯,这里就是他们的大本营。

  沈阳白清寨风景区:地处沈阳市东南部的苏家屯区白清寨乡境内,规划面积78平方公里,是沈阳市最大的旅游景区之一。南与本溪市张其寨接壤,东与抚顺市海浪寨毗邻,素有三市三寨之称,是久赋盛名的金三角地区。白清寨风景区是一个美丽而神奇的地方:春山吐翠芳草茵,夏赏林海听涛声,秋霜尽染似锦绣,冬雪红梅掩青松。春季的西岭芳草如茵,散步在绵延幽静的山间小路上及目之处满眼绿色,山风徐徐吹来,林海之声滔滔传来,远眺之处群山苍翠。蝴蝶翩翩起舞,鸟儿婉转歌唱,林间松鼠嬉闹。雨后初晴时,更是薄雾朦朦,青翠欲滴。这里是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更是一片宁静、和大自然亲切接触的空间。

  烽火台:位于风景区北山,海拔130米为梯形建筑,烽火台自身高为30米,此台是为纪念薛礼征东,在原烽火台遗址重新修建,是乡内唯一一座修复的古代年事通讯建筑。相传当年薛礼征东在养军山休整时,为及时掌握敌情,特意在此修建了烽火台,作为警告点。小小烽火台,为薛礼征东立下了汗马功劳。

  沈阳绿岛旅游度假区:创建于1998年3月,由市政府研究命名并批准建立,她位于苏家屯区佟沟乡,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2002年成功申报为国家AAAA级旅游度假区。度假区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这里交通四通八达,距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仅2公里;丹霍公路、沈丹高速公路纵穿区内;距沈大高速公路15公里;距沈阳南站15公里,从沈城驱车至此仅需12分钟。沐浴着沈城南拓建设的春风,这块昔日贫瘠的土地焕发出勃勃的生机。目前,度假区内累计吸引国内外资金已达34亿元,规划构建中的休闲度假区、文化体育健身区、生态农业观光区、北方民俗风情区、北美风情旅游区、综合服务区六大功能区已初具形象。

  灵泉:位于水上乐园西侧,此泉水质纯正,清冽甘甜。相传薛礼征东避难藏军洞时饮此山泉水方得逢凶化吉,遇难呈祥。日后,方有马跃养军山、淤泥河救驾之功绩,被封为征东元帅。此泉后经“济公”点化成为一方圣水,可消灾祛病,延年益寿,故曰:灵泉。

  古松神苑:位于碾盘沟村南部,依山傍水,景色秀丽。古松高6米,底细上粗,呈蘑菇型,非常奇特,距今已有500年历史。这里风调雨顺,每当太阳升起之际,古树便发出奇异耀眼的光芒,当地百姓称之为神树。

  马耳山生态旅游区:位于姚千户镇南部,距沈阳市区35公里,距桃仙机场15公里,沈丹高速公路杨千出口距旅游区仅7.5公里。马耳山因山有两峰,并排矗立,酷似马的两个耳朵,故此得名。

土特产品

  苏家屯区白清寨乡蛋雕颇具特色。蛋雕艺术来源民间民俗礼仪彩蛋艺术,进而发展为蛋壳雕刻艺术,所用的工具是优质锐利印石篆刻刀。蛋雕发展到现在已经有映雕、镂雕、浮雕、饰雕以及组合雕等几种表现方式。远在明清时期,民间在喜庆婚娶、祝福庆寿、喜得贵子时,为图吉祥如意,就有了赠送红鸡蛋的习俗。当时在京城一带更是流行此风,而且用量也相当可观。于是就有一部分人摆摊设铺,专门卖红色染过的鸡蛋,称其为'彩蛋'。后来,商贩们又在彩蛋上画些花鸟、鱼虫、脸谱等图案,以图生意兴隆。经过多年演变,彩蛋工艺逐步提高,最后,终于形成了具有较高欣赏价值的艺术珍品---蛋雕艺术品。

  苏家屯区白清寨乡葫芦雕工艺品颇具特色。刻葫芦,顾名思义,是在葫芦上刻字雕画,使其成为供人欣赏的葫芦艺术品。葫芦雕是一种立体艺术,而刻葫芦则不是,全是在葫芦表面上作文章。有的还创作出仿水墨、写意的名家山水画作品。 葫芦雕刻。可分为两种:葫芦雕和刻葫芦。葫芦雕区别于其他葫芦器的主要特征是既非单纯的范制,也非单纯的雕刻,而是将范制、雕刻、火绘、拼接组合融为一体,成为一门综合的葫芦器工艺。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