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沈阳市 | 大连市 | 鞍山市 | 抚顺市 | 本溪市 | 丹东市 | 锦州市 | 营口市 | 阜新市 | 辽阳市 | 铁岭市 | 朝阳市 | 盘锦市 | 葫芦岛市
 
辽宁的相关信息
辽宁旅游投诉电话
辽宁旅游投诉电话:024-86230222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辽宁最佳旅游时间
辽宁省属我国东部温带--暖温带、湿润--半湿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冷夏暖,雨量集中,春季短促多风。是东北地区太阳辐射最强、热量最高、风力最大的地区。年平均气温4~10℃,1月-17~-5℃,7月21~25℃,大致分为东北低、西南高。全年无霜期约150~180天。年平均降水量450~1150毫米,主要集中在夏季,是东北降水量最多的省份。辽东山地丘陵区降水丰富,为湿润地区。6~8月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60%以上。省境西北部降水量较少,易发生春旱 。

辽宁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

辽宁娱乐指南
辽宁省的曲艺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早在300多年前,就有满族的太平鼓(单鼓)和八角鼓(后改成单弦)。200年前产生了东北子弟书。100年前,沈阳有评弹、弦子书、大鼓、八角鼓等曲种。辛亥革命后,沈阳、大连、抚顺等地曲艺艺术盛行。目前,辽宁省曲艺有40多种曲种,尤以自弹自唱的弦子书发展过来的东北大鼓和土生土长的民间歌舞演唱艺术——二人转(旧名“蹦蹦”)最为有名。此外,沈阳杂技团的杂技也闻名中外 。
首页 >> 辽宁 >> 沈阳市 >> 沈阳市沈北新区

  沈北新区(原新城子区)地处沈阳市区北郊,位于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东北城市走廊”中部,南靠沈阳市区,北隔辽河、万泉河与铁岭、法库县相望,东与抚顺市、铁岭县毗邻,西接辽西走廊,与新民市、于洪区相连。是连接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三省区的黄金通道和"东北城市走廊"的枢纽重地。坐标介于东经123°16'至48',北纬41°54'至42°11'之间。 沈北新区总面积1098平方千米。总人口319380人。区内有辽宁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等数所高校。

行政区划

  沈北新区辖7个街道、2个镇、3个乡、2个民族乡:

  街道:新城子街道、清水台街道、辉山街道、道义街道、虎石台街道、财落街道、望滨街道

  镇:兴隆台镇、清水台镇

  乡:新城子乡、尹家乡、马刚乡

  民族乡:黄家锡伯族乡、石佛寺朝鲜族锡伯族乡

历史沿革

  1956年5月25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沈阳县,以沈阳市郊区的434个行政村和抚顺市郊区的7个行政村为其行政区域。1956年6月22日辽宁省人民委员会批准新设立的沈阳县划归辽阳专区。1960年1月7日国务院批准撤销沈阳县,设立沈阳市新城子区,以沈阳县的部分地区为其行政区域。沈阳县其他地区分别并入沈阳市6个市区。1998年,辽宁省人民政府(辽政[1998]61号)批准:撤销沈阳市新城子区财落堡乡,设立财落镇。

  2007年12月26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辽政[2007]236号),同意设立沈北新区望滨街道办事处,辖原蒲河街道办事处望滨村、南三家子村、闫家村、东四家子村、古砬子村、湾沟村,原马刚乡章子沟村、曾子沟村、黑林子村、合心村、山城子村、房身沟村、邱家沟村。区划调整后,望滨街道办事处辖13个村,区域面积50.6平方千米,实行街道管村体制;蒲河街道办事处辖12个村,区域面积63.59平方千米,实行街道管村体制;马刚乡辖12个村,区域面积34平方千米。注:望滨街道办事处由沈阳棋盘山国际风景旅游开发区代管。 

自然地理

  沈北新区地势平坦、开阔,平均海拔为58米;全区地势自东向西倾斜,东高西低,东部属丘陵地貌,中部属黄土堆积平原,西部属辽河冲积平原。七星山旅游风景区位于沈阳市沈北新区石佛寺乡境内。七星山形成于侏罗纪末期,由南山、塔山等七座山头组成。风景区因其山形分布酷似北斗七星形状得名。山间沟壑纵横,层恋叠翠,分布有狐狸大沟等山沟二十多个。塔山南坡有泉眼一处,泉水清冽甘甜。

  属于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7.5℃,年降水量672.9mm。

  沈北新区内有辽河、蒲河等7条河流绵延流过。辽河主流上游老哈河汇合西拉木伦河后,称西辽河。西辽河于台河口分为南北二支,南支为主流西辽河,北支为新开河。二河于双辽汇合后南下,至福德店汇合东辽河后始称辽河。经铁岭后转向西南,至六间房再一分为二,一股南流为外辽河,在三岔河与浑河、太子河汇合,称大辽河,经营口市注入渤海;另一股西南流称双台子河,经盘山南汇绕阳河后,注入渤海。

自然资源

  沈北新区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拥有70万亩肥沃的良田,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中部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煤炭和优质矿泉水资源,东部山区有大量的石灰石、大理石、滑石和硅石等矿产。东部的石人山自然生态区,森林茂密,动植物资源丰富,是省内罕见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宝库。境内东部盛产林果,中部建有蔬菜、花卉、苗木生产基地,西部是优质米生产基地。

产业经济

  沈北新区的基础设施完备,水、电、气供应充足。辽河、蒲河流经境内,黄家自来水厂日供水能力达10万吨;是沈阳五大水源地之一。东北电网最大的输变电所坐落在境内,电力设施齐全。沈北新煤气储罐储气能力达20万立方米。邮电通讯与各大城市联网,可办理国际国内邮政业务,程控电话可直接拨通国际国内各大城市。四家专业银行和三家保险公司可为国内外客商提供热情高效的金融、保险服务。

  改革开放以来,沈北新区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资源优势,全方位实施外向牵动、改革驱动、科教拉动和合力推动四大战略,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两高一优”农业方兴未艾。形成了东部林果、中部蔬菜、西部水稻,旱田、水田、效益田各占1/3的生产格局。农业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优质米、苹果梨、棚菜、露地菜、肉食鸡、蛋奶、肉牛、玉米制种、淡水鱼、花卉等十大农副产品基地已初具规模。兴建了优质米加工、肉鸡屠宰等五大涉农龙头企业。全区农业产业化步入了种、养、加相结合,产、供、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良性发展轨道,并正在向基地化、区域化、专业化、深加工、创汇型方向发展。

   工业发展突飞猛进。形成了以机械、建材、制药、机绣、化工、造纸、服装、酿酒八大行业为主体、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成为全区经济的主导力量。

  外向型经济迅速崛起。出口创汇产品达到40个种类,产品远销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等209个国家和地区,并建成木制品、针织品、肉食鸡、工艺品四大出口商品生产基地。

   第三产业蓬勃兴旺。以国营商场、宾馆和大型集贸市场为主体,以城乡星罗棋布的商贸网点为羽翼的服务网络已经形成,物资贸易、商、饮、服、修等企业和网点遍布全区各地,为您提供购物、餐饮、住宿等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沈北新区,以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为核心,通过全面创新和综合配套改革,探索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

  沈北新区将着力培育四大创新产业,即:培育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建设全国最大最好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培育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培育发展物流商贸产业,建设东北地区物流贸易中心;培育发展现代房地产产业,建设中国北方最具魅力的生态宜居城市。

  沈北新区将全面落实辽宁省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建设沈阳-铁岭工业走廊,以道义、虎石台、辉山、新城子四个开发区为重要节点,利用5年左右时间,建成以玉米生物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为主体的超千亿产值的重要经济增长区域。

  沈北新区将集中打造两大城市发展空间,即:集中打造以沈阳辉山、虎石台、道义三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为主体的近300平方公里的蒲河生态新城,集中打造以新城子乡、新城子街和新城子开发区为主体的近100平方公里的新城子现代副城。

  沈北新区将加快建设八大体制创新和开发开放平台,即:沈阳辉山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沈阳虎石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沈阳道义经济技术开发区、沈阳新城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沈阳玉米工业园、沈阳蒲河新城电子信息产业园、沈阳怪坡旅游风景区、沈阳七星山旅游风景区。

  海内外投资者纷纷看好新区,美国通用电气、德国西门子、韩国三星、荷兰TNT、法国达能、中粮集团等1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沈阳乳业、南京雨润、华美畜禽、金石豆业、禾丰牧业、东亚种业、通威饲料等近20家国家级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相继落户新区。

  "十一五"时期,沈北新区将引进培育规模以上企业2000家,主要经济指标每两年翻一番,实现工业产值2000亿元,财政收入40亿元,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进入全省区(县市)的前列。

交通运输

  沈北新区共有国省干线公路三条总长度84公里,县级公路九条、27公里,乡级公路15条、155公里,形成了以国省干线为骨架,县乡公路为支线、村级公路为补充的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全区公路密度达到了46.05%/百平方公里。沈大、沈哈高速公路连结成网,国、省、市、区、乡五级公路四通八达;并在境内设有4个出口;沈阳至哈尔滨、沈阳至承德、沈阳至明水、沈阳至平岗等4条过境国、省级公路干线同区乡级公路形成了密集交错、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长大铁路贯穿境内,南下可抵辽南沿海及关内,北上可达长春、哈尔滨及中俄边境口岸。长大铁路贯穿境内。

教育事业

  在沈北新区道义经济开发区大学城内设有辽宁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等重点名校。

  在沈北新区虎石台设有多所全国知名专高职院校,其中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是全国首批国家高职示范校。

  在沈北新区街道设有省级重点中学、省级示范性高中——沈阳市第八十三中学。

新区定位

  吸纳百万人口:为了实现百万人口规划,沈北新区打算采取四大手段迅速集聚人气。

  改革的试验区:沈北新区要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革开放的试验区。

  特色旅游之乡:因为新区有得天独厚的沈阳棋盘山风景区、沈阳国家森林公园、沈阳怪坡风景区和沈阳七星山风景区都位于其中。

  生态宜居城市:“住宅郊区化”是城市发展的必经途径。

  高校集中地区:新区教育事业发展比较迅速,一批新学校即将落户。

   城际连接走廊:沈铁工业走廊两侧随即将建立17个工业园区,园区将从沈北新区一直延伸到铁岭昌图。

七星山旅游风景区

风景名胜

  沈阳怪坡发现于1990年4月,位于沈阳沈北新区清水台镇内的帽山西麓,观对旷野,背依群山,长80余米,宽约15米,是一条西高东低走势的斜坡。各种车辆到此下坡不开(加油)不走,而上坡不用开(加油)却自然向坡上滑行。怪坡问世,神秘加深。专家、学者纷至沓来,探秘揭谜。有的说是重力位移,有的说是磁场效应,还有的说是视觉误差,但各种说法相互矛盾,不能自圆其说。怪坡是一个神秘的地方,络绎不绝的中外游客,无不带着“临坡不枉此来游”的满足,又留着“如此奥妙谁造化”的悬念欣然离去。

  沈阳七星山旅游风景区位于沈阳市沈北新区石佛寺乡境内。背依辽河,南接沈阳。沈明公路贯穿境内,紧邻景区边缘。南距沈阳30公里,东距新城子区14公里,西、北与新民市,法库县隔河相望。 景区民风淳朴,风情独特。七星山风景区周围是锡伯族的发源地和朝鲜族的聚居地,同时还居住着满、蒙等少数民族。有沈阳周围保留较完整的少数民族村落。民族特色鲜明,民族风情迥异,是开发民俗特色旅游的理想之地。

文物古迹

  石台子山城址位于沈阳市辉山风景区棋盘山水库上游水域的右岸。据有关文献记载和对出土遗物的分析,石台子山城建筑和使用时间应在公元四世纪中期至五世纪初。 2006年6月3日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