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沈阳市 | 大连市 | 鞍山市 | 抚顺市 | 本溪市 | 丹东市 | 锦州市 | 营口市 | 阜新市 | 辽阳市 | 铁岭市 | 朝阳市 | 盘锦市 | 葫芦岛市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风景图片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相关信息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特别提醒
本溪属于中温带湿润气候区,气候特点春天风和日丽,夏季稍热多雨,秋季天高气爽,冬天冰封雪飘。景区以枫树为主,所以观看的时间最佳是秋天。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交通
乘火车:北京-丹东线路沿途路过本溪;沈阳北-丹东沿途路过本溪。到站后乘7元小客或大巴到小市客运站。到站后再转乘到草河口的小客在关门山下,每位3元。也可在客运站至关门山路段包乘直接到关门山的大巴(推荐6-8人的游客)。一车20元便可成交,既舒适又快捷。沈阳的游客还可乘坐客车,车站在沈阳火车站售票处马路对面路口,15分钟一次,票价每人15元。到站后仍乘7元小客或大巴到小市客运站。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住宿
景区内宾馆标准间每日120-180元不等,也可按床位每张25-30元收取。提前预订宾馆房间,既可以保证入住又可以有8-9折的优惠。推荐入住那些极具农家特色的“平房小院”。不但可以住火炕,感受纯正农家生活,还会省下一半的价钱,相当划算!每人20元左右。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美食
关于本溪地区满族人民的饮食风俗特色,在民国初期的一些书中反映得比较具体贴切:“南北大炕,高桌摆上;黄米干饭,大油血肠;膀踢肘子,切块端上;四个盘子,先吃血肠”,在乡村民谣中流传着“粘面饼子小米粥,酸菜粉条炖猪肉,平常时节小豆腐,咸菜疙瘩拌苏油”。饮酒,这也是满族人民喜好的,其酒主要有烧酒和黄酒两种。烧酒,即用玉米、高梁等粮制作的白酒,一般度数比较高。黄酒,主要是用黄米(粘米)类粟米制作。在秋季时各家各户还习惯制作果酒,常见的有山葡萄酒、元枣子(猕猴桃)酒、山楂酒等。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玩法
到这里写生、作画。
首页 >> 辽宁旅游景点 >>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联系方式
地址: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小市镇关门山
电话:0414-6358366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获得荣誉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门票价格
90元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开放时间
全年 09:00-16:00

占地面积
3517 公顷

适宜游玩季节
9月中旬---10月中旬

建议游玩时长
4-6小时

著名景点
小黄山、龙门峡、五彩湖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导游图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导游图

 

  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本溪市东南70公里处,森林公园占地3517公顷,海拔310米—1234米,森林覆盖率85%。园内植物保存完好,古树名木众多,风景秀丽。是一处集旅游、观光、避暑、度假、休闲于一体的森林旅游景区,也是辽宁五十佳景之一。

  森林公园内有四大景区小黄山景区、夹砬子景区、龙门峡景区和月台子景区,共计108处景点。它有三道门:北门,在小市方向,双峰对峙,中间拱桥相连;南门,在去汤沟的岭顶,公路从中穿过,十分险要;中门,在深谷河道中,“双扉”夹水,宽只二十余米,为兴修水库的天然门柱,有人把关门山风景誉为“小江南”,“赛黄山”,说它有五美:山美,陡峭,俊秀,似一簇簇盆景;树美,树木种类繁多,特别是秋天的枫叶,冬季植根于峭壁上的苍松,非常壮观;水美,汤河穿过山谷,汇集小溪,飞瀑,“夺门”而出,似来自于天际;花美,天女木兰,山杜鹃,漫山遍野;云美丽,清晨雨后,山谷中云雾缭绕,如披轻纱,分外妩媚。历代文人多有诗篇赞颂,许多美术工作者,经常到这里写生、作画。

  【地理环境】

  关门山位于辽宁省本溪县南部,自古就有“东北黄山”、“东北桂林”之美誉。因双峰对峙,一阔一窄,一大一小,其状如门,故称关门山。

  关门山素有“东北小黄山”之称,景色有五美:山美,山峰奇峭,拔地而起,峰顶松姿绰约,怪石林立,宛若天造地设的巨型盆景。

  水美,关门山水库碧波荡漾,两崖青山倒映,摇桨划船,其乐无穷。

  树美,关门山树木繁多,千枝竞秀,尤以枫林秋色而闻名。

  花美,天女木兰花和山杜鹃,漫山遍野,芬芳宜人。云美,云、山、美、雾浑然一体,分外娇娆,近年轻雾缭绕,扑朔迷离;远处云蒸霞蔚,织云弄巧;山峰若隐若现,妩媚含羞。

  关门山是以枫叶著称的,枫叶多得让你数不过来,美得让你感觉像是走进了仙境,红得是一团大火焰。这里的枫叶一片缀连着一片,一株缀连着一株,像火焰,像扇子,形态万千,千姿百态。关门山的枫叶不仅美丽,而且山也是那般雄伟,水也是那般清澈。

  关门山的水多姿多彩,夹在两座山之间,有一条五彩池。池中有许多五颜六色的枫叶,经过阳光的照射,池中反射出各各颜色,给这条五彩池添加了不少色彩,使五彩池更加的绚烂了,就像人间仙境,非常美丽。

  景区内四季风光各具特色。春日,山花烂漫,五彩缤纷;夏日,柏苍树翠,清幽凉爽;秋日,澄红金黄,野果清香;冬日,飞雪迎宾,冰崖百丈。形成了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开发区。

  【自然资源】

  枫树是夏绿乔木或灌木。叶呈手掌型,对生。如梣叶枫的叶是羽状的。枫树中有雌雄同株,也有雌雄异株的种。有的种为虫媒,有的则是风媒。花有五瓣,雄蕊部分退化。子房上位。

  花底部有一圆盘状结构,在非风媒的树种上,这是用作吸引昆虫的结构。

  关门山是中国有名的枫树为主的国家旅游风景区。景区内有枫树多达120多种,比较著名的有日本红枫,中国红枫,五角枫,三角枫,羽毛枫,青枫,元宝枫,血皮槭,鸡爪槭,地锦槭,秀丽槭,红翅槭,樟叶槭等。一到秋天,漫山遍野的枫叶让整天关门山都批上了一层红妆。

  除此之外,景区内还有很多珍稀动物。仅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就有50多种,如:石貂,黄喉貂,水獭,小爪水獭,斑林狸,大灵猫,小灵猫,草原班猫,荒漠猫,丛林猫猞,猁兔狲,金猫渔猫麝,河麂,马鹿,水鹿,驼鹿,黄羊,花鳗鲡,文昌鱼,虎斑宝贝,冠螺大珠母,贝佛耳丽蚌,尖板曦箭蜒,宽纹北箭蜒,中华缺翅虫,黑脱缺翅虫等等。可以是一个动物的宝库。

  【主要景点】

  小黄山景区

  登上小黄山山顶您一定会被这里迷人的自然风光和纯朴的民俗风情所吸引。这里310—1234米的海拔会让您感慨山之巍巍,尽情享受“无限风光在险峰”的乐趣;3517公顷的面积会让您想象的空间无限延伸,尽兴而游;而95%的森林覆盖率更能让您体会到莽莽森林中甜丝丝的空气,满眼的绿色、清清的河水。

  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心动的呢?来到这里您会看到您所没有看过的秀丽可餐的美景,听您从没听过的感人至深的传说,喝您从没喝过的清澈甘甜的泉水,吃您从没吃过的享有盛誉的满族风味。人们都说:“来到关门山,走在画中间,五步一处景,十步一重天。千姿百态风光好,画中人醉画中山,早知关门山色好,何必千里去江南。

  夹砬子景区

  到了这里,您可以看到山花烂漫,可以听到百鸟争鸣,仿佛步入一个有声有色的童话世界。

  这里的主要景点有碧波荡漾的五彩湖、陡峭秀丽的宝塔峰,栩栩如生的雄狮镇岳等等。五彩湖,它是98年修建的一个人工湖,平均水深3.6米,最深处可达7.5米,为什么叫五彩湖呢?每到秋季,黄的柞树、绿的青松、红的枫树,它们的倒影映衬在水里边,呈现出五彩缤纷的颜色,故比得名五彩湖。

  可以说是青山隐隐、绿水悠悠,远山、近树、飞鸟一一倒映水中,呈现出鸟在水中飞、鱼在天上游、树在水中生、水在林中流的奇妙景象,人们都说“欲把此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坐在车上,大家可以感到空气特别好。因为森林植物能分泌出一种强有效的杀菌物质,叫做杀菌素,能够有效地杀灭空气中病菌病毒含量。因此,在我们森林覆盖率的地方,空气中的病菌病毒含量约是城市的八万分之一。

  朝右侧看,有个独立的山峰叫做宝塔峰,因外形酷似宝塔而得名。它还有一个神奇的传说:相传远古时期,关门山一带被妖魔鬼怪所控制,它无恶不作、欺压百姓、为害人间。于是玉皇大帝派托塔李天王下凡间降妖除魔,李天王用他的玲珑宝塔收复了这个妖怪,把它压在山下,从此这座峰就叫宝塔峰。带着这个传说,雄狮镇岳。雄狮镇岳面山壁立,两个大的三角形是雄狮的眼睛,中间凸起的鼻子,下面小三角形是嘴,它就象一个雄狮一样镇守关隘,要不人们怎么说关门山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呢!

  关门山还是一座天然的巨宝盆,山上有上百种中草药,有人参、细辛、五味子、龙胆草、黄芪等。人参具有滋补强身之疗效,恢复身体健康等功能;细辛具有祛风、解热、镇痛的作用;五味子可以安神补脑,治疗失眠,临床用以治疗慢性肝炎。所以说关门山是物产丰富,应有尽有,当地老百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说到水呢,玉湖银帘,河水漫石过隙,顺流而下,断落处银光点点。偶尔可见鱼儿逆流而上,跃出水面,就像鱼跃龙门一样,为您带来吉祥、幸福。

  月台子景区

  月台子景区是主要的枫叶观赏区,每年本溪都开枫叶节。枫叶节是本溪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桥梁,是本溪旅游事业蒸蒸日上的窗口。而关门山红叶更是倍受赞誉,每逢秋季,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红红火火的枫叶也会让您的思绪随之荡漾,让您不由得想起这样一首诗:萧萧浅绛霞初碎,槭槭深红雨复燃,染得千秋林一色,还家只当是春天。伴随着诗的优美,我们到了月亮湾。2000年7月,我国著名的歌唱家彭丽媛曾经到此拍摄音乐电视《世纪春雨》,这首歌曾在MTV大赛中荣获金奖,大家随着看到的就是森林浴场,您可以漫步林中,在石桌上小憩,在秋千上放歌,寻找儿时的乐趣。

  右边这一片又高又直的是日本落叶松,又细又矮的长白落叶松。长白落叶松属于长白植物区系,原产中国长白山一带;日本落叶松属于东亚植物区系,现在请朝左侧看,那棵长在石头上,姿态飘逸的枫树就是关门山森林公园最美的枫王,它就象一个盆景一样,风情万种。为什么叫枫王呢!因为它红得最早,落叶最晚,红的最鲜艳,姿态最飘逸,角数最齐全。关门山的枫叶分为三角枫、五角枫、七角枫、九角枫、十一角枫和十三角枫。其中十一角和十三角的枫叶为世界枫叶的珍品,如果哪位游客找到这两种枫叶就会好运连连。但是我想大家都只会饱眼福而不会饱手福。一片枫叶难以永远,心灵的感悟才是永恒。俗话说得好:保护自然资源益寿又延年。

  这里除了枫树这外,还有很多其它树种。人工林以落叶松、红松为主,天然林以柞树为主。我们这里共有森林植物148科921多种,其中木本植物47科244种,草本植物92样650多种,藏类植物9科27种。树木本身就是大自然的艺术品,树木之美除其固有的色彩、姿态、风韵外、它还能随着季节和年龄的变化有所丰富和发展,欧阳修在《醉翁亭记》中就曾经赞美大自然的林木景观,他说:“朝而往暮而归,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现在我们到达终点绿菌山庄,再往前行驶就是刚开发的鸣翠谷景区了。人们称关门山为东北难得的太然动植物园,野生动物繁多,共有陆地脊椎动物61科181各,其中鸟类37科131种,兽类15科37种,两栖类5科9种,爬行类4科11种,森林昆虫700多种,主要有黑熊、野猪、狍子、獾子、林蛙等等。林蛙油可以美容养颜,比如女士使用的优化妆品精华素就是从蛤蟆油中提取的,如果在座的各位男士想让您身边的女士更漂亮的话,那么就请在与她共餐时,把林蛙这道菜让给她。说到吃呢,人们都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一提到黑熊,人们难名有一种恐惧、好奇感。由于关门山是一个钟灵毓秀之地,因此这儿的黑熊吸收了关门山的灵气都变得比较聪明、专门愿意吃智商比较高的人士,也就是带“长”的,比如说:局长、处长、连长、班长、当然也包括鞋上订“掌”的。不过,大家不要害怕,我们这儿的黑熊不轻易伤人,只要您不单独行动,跟着导游走,就一定没问题。

  透过车的两侧,大家可以看到关门山古树名木众多,植被保存完好,是一处风景秀丽的宝地。象我们这儿的树木具有净化空气、保持水土、美化环境的作用,它是清除空气微粒的“过滤器”。1公顷阔叶林每年能吸收68吨,1公顷松林每年能清除微粒36吨,1英亩林带一年可吸收并同化污染物100吨,榆树的吸尘能力高达3.39克/平方米,因此,森林被称为降伏微粒的“克星”。除此之外,森林还能调节水量林木蒸散到大气中的水分,要比林木本身重300—400倍。1公顷阔叶林在一个夏季能蒸散2500吨水分,相当于一纬度同等面积海洋蒸用发量的2倍,是同等面积土地蒸发量的20倍。因此,林地年降雨量比无林地平均多17.4%,森林一般可增加降雨5—20%,森林生态效益价值相当于其生产木材、林产品直接经济效益的9倍。

  龙门峡景区

  龙门峡属于溪谷类型风景区,全长2公里,这里的气温比外面低3—4℃,因此关门山是您夏季避暑的最佳选择地。

  这里主要是景点有绝处逢生、青龙出山、寿星树、夫妻树、晶帘瀑布等等。“绝处逢生”。如果是松树长在峭壁上并不希奇,但它却不一棵柞树。树根大部分裸露在外面,没有土壤,没有水分,但依然长得非常茂盛,显示出了顽强拼搏的异彩。“青龙出山”,它像一个蛇头伸在外面,而身子被压在山下,人们都说:“摸摸青成头,保您一生无忧愁;摸摸青龙嘴,让您做事不后悔。寿星树,它的树种为水曲柳,据专家考证,这棵树大约有500年的历史了。

  寿星树上楼一楼,能活九十九,寿星树上趴一趴,能活八十八,寿星树上摸一摸,也能活到七十多,如果连楼带趴能活一百八。夫妻树,粗的是水曲柳,细的是榆树,被人们人格化的称作曲家小伙儿和榆家姑娘。两个不现的树生长在一起在林学上被称为一大奇观,任凭无荒地老、海枯石烂,它们依然相濡以沫,相爱有加。

  柞树;是关门山的主要树种,约占林木生长量的一半。属落叶乔木,喜欢生长在阳坡,幼树可以养柞蚕,成树木材坚实耐用。当地百姓对它叫“橡子树”,它接的果实叫橡子。当树叶长到我们手掌大的时候,又可以制作满族风味食品“菠萝叶”饼子。水曲柳:一般生长在峡谷地带,经常与核树楸混生,喜湿,它的花纹漂亮,可作家具。核桃树;落叶乔木,一般生长在沟谷两岸及土壤肥沃的地方,它的果实核桃是营养丰富的干果,核桃仁可以益智健脑,树、皮、叶均可入药,毒性很大。黄菠萝:又叫黄柏,它是国家二级保护树种,内皮可以提取黄色的染料,医用上的黄湿布就是从它的内皮中提取。加之其它药物配置而成的。天女争峰,这六棵树种为千斤榆,也叫女儿木,它们盘根错节生长在一起,属同一个根,争相生长在这个小山峰上,因此叫“六女争峰”。这处景点叫蛟龙戏水,它像一条蛟龙伸着长长的龙须饮水。这棵树的树种为柠筋槭,当地老百姓把它叫做拧劲子树。

  到秋季,叶子就会变成红色,鲜艳欲滴,看上去就像一个天然盆景。圣泉,大家请看,涓涓细流顺石而下,无论多旱的天它都细水长流,当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知道在以前的大旱年代,圣泉曾经救过很多人的命,因此当地老百姓把它称作救命水和观音水。如果用瓶子接一下,就会看到瓶壁上结了一层霜,像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一样,人们都说;农夫山泉有点甜,其实关门山山泉更香甜。看过了圣泉的缠绵,再来看一看晶帘瀑布的壮观。晶帘瀑布就像一个水晶的帘子倒挂,关于它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瀑布两侧的山如刀削一样,原来这两座山是连在一起的,这边也没有瀑布的水。相传,由于这两座山相连在一起,山这面的百姓不得不到山那面的潭中取水,潭中有一条蛟龙,看到百姓担水非常辛苦,于是有一天他竭尽全力指向大山,撞开了一条通道,河水就流了出来,人们的饮用水得到了解决,但是蛟龙却因精疲力竭而死,人们为了纪念这条蛟龙,便把大墙缝改为龙门峡,把这条瀑布称为龙门峡的晶帘瀑布,下面的潭水称为龙涎潭。

  人们都说用龙涎潭的潭水洗脸可以美容养颜,祛除百病,令您精神倍增,龙马精神。我们这儿还有很多的野果,有山樱桃、山梨、山葡萄,野生的弥猴桃等等。其中野生的弥猴桃为果实中的极品,它的果实里含有丰富的维C,具有很强的抗癌作用,它对治癌物质亚硝吗啉的阻碍率高达97%。它的根茎入药以清热解毒,因此早在1978年时就已加入了《中国药典》,秋天来的时候,您一定会满载而归。回心亭,顺着这条小路下去就到了转心湖。转心湖的湖水从山崖流入潭中,顺时针旋转,然后流出。这里的转心具有两种意思:一是刚才所说的旋转而下,另外一个就是变心的人如果说到此一游都会回心转意。

  鸣翠谷景区

  鸣翠谷听起来就是一个很雅致的名字,以“翠”字著称。“鸣”又突出动感。走在幽深的林间小路上,水声鸟声林涛声声声入耳,飞动与静谧结合,刚烈与温柔相济,柔与刚,动与静自成一体,又融为一体。它是以原始的生态环境,一尘不染的清新空气和来自大自然的天簌之音组成了神妙、奇幻、幽美的自然风光。

  进入谷内,给您的感觉就是:抬头可见山景、俯首能赏水色、侧耳可听溪声、伸手能触清流,可以说是清清溪水青青山、山如画屏人入仙、仙人若在画中游、一步一望一重天。其静其幽其秀其美给人以尘滤尽涤之感,让您不得不慨叹鬼斧神功之巧和天公造化之妙,堪称人间仙境世外桃源。

  这里全长1600米,共有二十多处景点,步随景移,景随步走,一步一景都包容着大山神秘的内涵博大精深的底蕴。因此呢,我要问大家发出这样的呼吁:快来接受大自然的沐浴吧!这里是一片乐土,是人间的世外桃源。进入了谷内也就进入了一个森林茂密、万木垂荫、幽静绝尘、鸟语花香的童话世界中,这里没有“荷锄带露归”的辛劳,却有回归大自然的惬意。每当春风轻裁慢剪的季节,刚钻出地面的小草,还有挂在树枝上的鹅黄的嫩芽,都会让您诗意勃发,充满了希望、充满了遐想,生命也在那一瞬变得有声有色,“春风吹又生”的感觉还真不错哟!烈日炎炎的季节,鸣翠谷就变成了绿的世界、深绿、浅绿、墨绿、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绿来随意释放着,任意张扬着,绿的树木、绿的山峦,就连流淌在山涧中的湾湾清泉也被染成了绿色,绿的彻底,绿的动人心魄。秋高气爽的日子,山上高林巨树,林下花草繁茂,枝头硕果累累,林间枝头时有几声鸟语又有阵阵蝉鸣,大山在那一瞬间变得声情并茂、五彩斑澜。冬季,雪落大地,往日汩汩的山泉停止了跳跃,变得安静从容,与静立的大山默默相对,诉说着积蓄了三个季节的情话,我们的心也随着变得澄澈透明、无牵无挂。

  【景区特点】

  森林公园内有四大景区:小黄山景区、夹砬子景区、龙门峡景区和月台子景区,计108处景点。

  各景区或山姿奇秀、或峡谷幽逐、或清溪缠绵、或林荫遮蔽,移步换景,暇想万千。

  景点中尤以夹砬子景区内的“雄狮守关”和龙门峡景区内的“晶帘瀑布”最为壮观。

  “雄狮守关”山岩壁立,颇像雄狮,怒目圆睁,守卫关隘。“晶帘瀑布”形如雪浪、三折跌荡、断落处溅起朵朵水花、泻入青潭、轰鸣振耳。特别是昆明世博会首次参展的本溪市市花天女木兰,秋天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枫叶,已成为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最为独特的景观。

  园内四季风光各具特色。春日,山花烂漫五彩缤纷;夏日,柏苍树翠,清幽凉爽;秋日,澄红金黄,野果清香;冬日,飞雪迎客,冰崖百丈。

  关门山有五美:山美、水美、树美、花美、雾美。晨昏雨后,云雾升腾,气势磅礴,云脚缓步,青山拂纱,群峰时隐时现,宛若瑶池仙境又如九重洞天。

  在景区内漫步,可随处听到山鸟啾鸣;可随处看到彩蝶飞舞,偶尔也可看见山兔、狍子等,从林中穿跃,野趣横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鸳鸯戏于水面,黑熊也时常出没。

  当你徜徉在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这诗一般的空间画卷中,就会从心底里生华出无限的喜悦。那份舒适,那份惬意,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正是:

  风含情、水含笑、关山胜景美不胜收。

  解疲乏、消劳顿、度假侍处秀色可餐。

  【当地美食】

  火锅:吃“火锅”。这是本溪地区流行的满族风味菜。除原始大沿火锅外,尚有现代各样的火锅,无论哪一种火锅,这都是满族的生活特色的写照。

  酸菜、小豆腐,满族人民固为居位在北方,尤其是本溪地区,地处长白山山脉,气候寒冷,一年四季将近半年时间吃不到青菜(这是以往的事了),那时的人民只能在春夏、秋季吃青菜,因此只能在秋天里,把白菜用锅炸烫后放在泥瓦缸中淹渍留作冬天、春天食用。这种淹渍的白菜叫酸菜。这种菜可炒熟吃,亦可包饺子、包子等食用。

  人们已把吃酸菜当作一种吃新鲜,这种吃法已成为满族人的生活习惯,一直延续至今天依然如此。

  吃小豆腐是本溪满族人的传统,据传说,满族祖先居住的地区食盐和卤水(做大豆腐的用品)缺而昂贵,做小豆腐不用加卤水,帮故多作吃这种菜。虽不缺卤水了,但这种菜一直是人们非常喜欢的食品。

  吃“大油”(即猪油)这是满族人的食油特色。关于这一点据史料记载大豆是东北地区的主要油料作物,但在以前由于受榨油的器材、技术。

  作坊生产等条件的限制,这不如杀猪吃大油方便,这样久而久之,习惯吃“大油”就成为满族人的生活特点了。

  关于本溪地区满族人民的饮食风俗特色,在民国初期的一些书中反映得比较具体贴切:“南北大炕,高桌摆上;黄米干饭,大油血肠;膀踢肘子,切块端上;四个盘子,先吃血肠”,在乡村民谣中流传着“粘面饼子小米粥,酸菜粉条炖猪肉,平常时节小豆腐,咸菜疙瘩拌苏油”。

  饮酒,这也是满族人民喜好的,其酒主要有烧酒和黄酒两种。

  烧酒,即用玉米、高l粱等粮制作的白酒,一般度数比较高。

  黄酒,主要是用黄米(粘米)类粟米制作。在秋季时各家各户还习惯制作果酒,常见的有山葡萄酒、元枣子(猕猴桃)酒、山楂酒等。

  长宽猪蹄:系列产品乃祖传秘方配制,精心选料,细致加工而成,主要品种有:猪蹄、猪肚、猪肘、牛肉、兔、鸡脖等熏制品,该主品是燕东一绝,风味独特,具有咸鲜味醇酥嫩脱骨,柔韧适口,冬气 郁,四味无穷,老少皆宜。

  本系列食品选用长白山老林中二十余种名贵中草药为调料,具有健脾和胃,补气养血,增填肾精之效力,又具滑润皮肤之功能。是您馈赠亲友和餐桌上的珍品佳肴。

  本产品无色素,无防腐剂,无添加剂。

  酸汤子:满族祖居白山黑水之间,长期以农、林、渔、猎为业,生产力很低,因此对满族饮食习惯有形成具有明显的影响,至今本溪地区的满族人民仍待留着比较完整的饮食风俗习惯。

  在满族人民生活当中主食最喜爱的粟类即小粒米,一般为粘米,如糜子(大黄米)、粘谷(小黄米)稗子、谷子(小米)等。

  其中尤其爱吃的是大黄米、小黄米等粘食品。如粘粒糕、油炸糕、粘饼子、粘豆包、豆面折子、苏叶饼、牛舌饼、宛砣子、菠萝叶饼、发糕等。这当推是满族人最为传统的风味食品。

  炒面和炒米也是本溪地区满族的传统食品。炒面和炒米都是满族人方便的劳动工作的间食,也是儿童们的零食。

  酸汤子,这也是满族人民传统风味食品,这种食品由本溪地区兴起,延长至宽甸、新宾、通化,直至长白山一带地区的主食,后来不但满族人喜爱吃,而且汉族等民族也都吃起来了。

  在满族人食用的副食品中尤以猪肉为主,兼吃牛肉和野生动物,其它牲畜一般是活不杀、死不吃。杀猪时最讲究的是吃血肠,因此流传一句话是“忙不忙,吃血肠”。

  吃猪肉时不炒菜,而是大锅熟肉块,放菜也就是切一些酸菜,用盆或大碗满满盛上围坐在一块吃。所谓的片肘花,至今是传统的做法。至于后来的扒肘、焖肘等均为近代厨师传来的。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