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郑州市 | 开封市 | 洛阳市 | 平顶山市 | 安阳市 | 焦作市 | 鹤壁市 | 新乡市 | 濮阳市 | 许昌市 | 漯河市 | 三门峡市 | 南阳市
   商丘市 | 信阳市 | 周口市 | 驻马店市 | 济源市
嵩山的风景图片
嵩山
嵩山
嵩山
嵩山
嵩山
嵩山
嵩山
嵩山
嵩山
嵩山
嵩山
嵩山
嵩山
嵩山
 
嵩山旅游相关
嵩山特别提醒
旅游建议:嵩山是武林胜地,如果有兴趣的话,到嵩山旅游可以带回一些长、短兵器,既可作为自己平日锻炼身体之用,又可作为纪念。嵩山特产石花茶集观赏、饮茶、保健于一身,是当今生活中的理想饮品和馈赠佳品。此外还有板栗、大枣、猴头菇、猕猴桃等。

嵩山交通
去嵩山可先乘火车或飞机到达河南省会郑州市,在郑州火车站对面的市长途客运站乘车去中岳嵩山脚下的登封市,再从登封市乘中巴可到少林寺、中岳庙、观星台等主要景点(车很多,人满即开)。从郑州经登封去著名的嵩山少林寺,约需3小时左右。郑州火车站有一日游专线车,游览新密市打虎亭汉墓、中岳庙、嵩阳书院和少林寺,往返车票40元。   
(1)在郑州火车站对面的长途汽车站乘坐发往登封的旅游专线车。   
(2)在郑州各长途客车站,都有发往登封的班车。   
洛阳:洛阳离少林寺更近一些,不到2小时就可到达。洛阳火车站东侧每天早上6点、7点均有旅游班车直达少林寺。洛阳往登封的长途汽车均经过少林道口,从这里到少林寺仅2公里路程。  (1)乘坐旅游专线车,  
(2)乘坐洛阳至郑州(非高速)的班车,少林寺(或登封)下车。

嵩山住宿
到嵩山旅游有许多宾馆酒店可供选择,游客可以选择嵩山脚下的宾馆,其中有河南省招生考试学术交流中心(鹿鸣山庄)、人民银行培训中心——天中大酒店、少林度假村、少林宾馆、嵩岳宾馆;也可以当天登山就住宿在山上,第二天清晨在山上看壮观的日出,宾馆有少林国际大酒店、嵩玉宾馆、高天大酒店、嵩阳宾馆等;游客还可以选择住在登封市的宾馆,第二天再乘车半个小时就可到达嵩山脚下,宾馆有市委市政府招待所、丰源大酒店、河南地矿宾馆、登封宾馆等。

嵩山美食
嵩山上的宾馆、酒店中各色餐饮品类较全,极具当地特色,其中尤以肉厚味香的嵩山猴头菇远近闻名,不可不尝。对多数旅游者而言,山上的水和食物价格都比较昂贵,最好在山下备好后携带上山,但也不宜准备过多,以免登山时负重太多,举步维艰。

嵩山玩法
登山 观日出 拜佛 习武
首页 >> 河南旅游景点 >> 嵩山
嵩山联系方式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中岳大街146号
电话:0371-62745000

嵩山获得荣誉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嵩山门票价格
80元(少林寺景区)

嵩山开放时间
全年 08:00-17:00

海拔
峻极峰为主峰,海拔1492米

山脉长度
近百千米

山脉宽度
约20千米

著名景点
少林寺、太室阙、少室阙、启母阙、中岳庙、嵩岳寺塔、会善寺、嵩阳书院、法王寺塔

嵩山导游地图
嵩山导游地图

 

  嵩山,五岳之“中岳”,秦岭山系东延的余脉,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 西起洛阳龙门东侧,向东逐渐转向东北一直延伸到新密以北,东西绵亘近百千米,南北宽约20千米。

  嵩山山系自西向东依次有万安山、安坡山、马鞍山、五佛山、挡阳山、玉寨山、嵩山主峰(峻极峰)、五指岭和尖山等,嵩山的主要山脉是太室山和少室山。嵩山有72峰,太室山和少室山各占三十六峰。峻极峰为主峰,海拔1492米。

  嵩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各类文物珍品6700多件。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嵩山历史建筑群,包括8处11项历史建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2010年8月1日审议通过,将“天地之中”8处11项历史建筑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启母阙、太室阙、少室阙并称中岳“东汉三阙”。

  嵩山少林景区是国家旅游局首批公布的5A级景区。景区内人文景观丰富,自然景观奇特。人文景点集中于景区核心区2.18平方千米以内,主要有“天下第一名刹”之称的禅宗祖庭和少林武术发祥地的少林寺、有中国现存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塔林,还有中国现存最早的石阙少室阙以及武术馆、达摩洞、初祖庵、二祖庵、十方禅院、甘露台等景观。自然景观集中于少室山三皇寨,融汇了前寒武纪时期著名的“嵩阳、中岳、少林”三大造山、造陆运动,是嵩山世界地质公园最佳观景处,代表景观有猴子观天、云峰虎啸、御寨落日、少室秋色等40余处。

  【主要山峰】

  嵩山有72峰,太室山和少室山各占三十六峰。峻极峰为主峰,海拔1492米,俗称嵩顶或中顶,也称太室中峰、太室绝顶、华盖峰。大周武则天、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乾隆)制碑于其上,故峻极峰亦称“御碑峰”。连天峰位于嵩山主峰西南,海拔1512米。

  太室三十六峰

  太室山在明代之前著名的山峰有二十四座。据宋楼异《嵩山二十四咏》序云,其二十四峰之名出自《道藏·吴天师灵迹记》一书。唐诗中亦有少室三十六峰及太室诸峰之名。据此,峰名形成于唐代以前。明万历时,登封知县傅梅著《嵩书》时,又补充了太室山十二峰,从此太室有三十六峰之名,且与少室三十六峰之名相对。

  太室三十六峰分别为:峻极峰、三鹤峰、金壶峰、虎头峰、凤凰峰、起云峰、玉镜峰、万岁峰、狮子峰、遇圣峰、浮丘峰、黄盖峰、青童峰、鸡鸣峰、悬练峰、周道峰、春震峰、胜观峰、石幔峰、松涛峰、玄龟峰、会仙峰、玉柱峰、老翁峰、玉人峰、玉女峰、独秀峰、积翠峰、卧龙峰、子晋峰、太白峰、河带峰、桂轮峰、立隼峰、观香峰、望都峰。

  少室三十六峰

  少室山共有三十六峰,其名形成于唐代以前。《说嵩》云其名出自《吴天师灵迹记》一书。唐李白《赠嵩山焦炼师》字:“子访道少室,登三十六峰。”白居易《早春题少室东岩》:“三十六峰晴,雪销岚翠生。”可见少室三十六峰名字由来已久。

  少室三十六峰分别为:太阳峰、少阳峰、迎霞峰、朝岳峰、明月峰、紫霄峰、连天峰、天德峰、檀香峰、丹砂峰、玉华峰、药堂峰、白道峰、金牛峰、宝柱峰、卓剑峰、清凉峰、宝胜峰、紫薇峰、瑞应峰、紫盖峰、翠华峰、琼壁峰、凝碧峰、望洛峰、石城峰、石笋峰、香炉峰、系马峰、钵孟峰、七佛峰、罗汉峰、灵隐峰、来仙峰、白鹿峰、白云峰。

  【景区景点】

  少林寺

  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孝文帝太和十九年(495年),是孝文帝元宏为安顿印度高僧跋陀落迹传教而兴建的一座寺院,因其建在少室山下的丛林茂密之处,故名——少林寺。北魏孝昌三年(525年),西天第二十八祖菩提达摩从南天竺国来到中国,在少林寺面壁九年,首创禅宗,少林寺遂被世界佛教界尊为“禅宗祖庭”,达摩祖师被奉为“东土禅宗初祖”。唐初,少林十三棍僧救驾秦王李世民有功,博得了“天下第一名刹”的美誉。“少林寺”是少林功夫的发源地。少林寺常住院中轴线现有七进院落,占地面积约36000平方米,保存宋、明、清建筑多座,是一处禅、武结合的文化圣地。

  2013年3月5日,少林寺古建筑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少林寺塔林

  少林寺塔林位于少林寺西300米处,占地面积14000余平方米,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古塔建筑群。现存有唐、五代、宋、金、元、明、清7个朝代的砖石墓塔241座。因塔累繁多,大小参差、高低不同,粗细不一,形状各异,排列散乱,看似茂林,故被称为“塔林”,少林寺塔林集古代砖石建筑、雕刻、书法、绘画艺术之大成,被专家学者誉为是“古塔艺术博物馆”。

  1996年11月20日,少林寺塔林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初祖庵

  初祖庵是宋代为纪念禅宗初祖达摩面壁求法得成正果而修建的一座庵院,占地三千多平方米。初祖庵中轴线主体建筑有山门、大殿和千佛阁,其中大殿是河南现存最古老的、价值最高的一所木结构建筑之一,在建筑学上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大殿建于北宋宣和七年(1125年),虽经多次修葺,但主要构件仍为北宋原物。

  1996年11月20日,初祖庵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太室阙

  太室阙在中岳庙门前500米的中轴线两侧相对而立。太室阙分东西两阙,用青石垒砌,阙门间距6.75米,东阙高3.92米,西阙高3.96米。两阙的结构完全相同,由阙基、阙身、阙顶三部分组成。每阙又分正阙和子阙,正阙和子阙阙身连成一体,从立面看正阙高、子阙低;正阙在内、子阙在外。阙身的石面除了镌刻有铭文外,其余都是以石块为单位雕刻画像。

  阙身用长方形石块垒砌而成,共砌成八层,阙的上部用巨石雕砌成四阿顶,南面刻有“中岳太室阳城”六个篆字,西阙有隶篆参半的铭文,记述造阙的经过,上书“元初五年四月阳城□长左冯诩万年吕常始造作此石阙”等字。阙身四面用减地平雕的雕刻方法刻出了人物、车马出行、马技、剑舞以及动物等画像五十余幅,再现了汉代贵族的生活场面,为今天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实物材料。

  1961年3月4日,太室阙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启母阙

  启母阙位于河南省登封市西北2千米嵩山南麓万岁峰下,为汉代启母庙前的神道阙。阙的北边190米处有一开裂的巨石,即是启母石,根据文献《淮南子》记载,上古时期大禹奉命治理泛滥的河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其妻涂山氏化为巨石,巨石从北面破裂而生启。

  1961年3月4日,启母阙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少室阙

  少室阙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嵩山南麓邢家铺村西,距城六千米的少室山下,约建于东汉元初五年至延光二年(118—123年),是汉代少室山庙的神道阙。

  1961年3月4日,少室阙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岳庙

  中岳庙前身是太室祠,最迟在西汉汉武帝时已经存在,原为祭祀嵩山太室山神的场所,随着祭祀山岳制度的消失,中岳庙后来成为道教的活动场所,但仍保留着礼制建筑的特点。中岳庙是五岳中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建筑群,基本上保留了清代重修以后的规制。庙中有殿、宫、楼、阁等建筑39座近400间。总面积近11万平方米,中轴线全长650米,共有7进11层建筑,中轴线上的建筑高大雄伟,主殿峻极殿是五岳中最大的殿宇。中轴线两侧分布有古神库、四岳殿、东西廊房、火神宫、祖师宫等多组院落,是道士分别举行祀典和生活的地方。庙内还有古代碑刻73品,汉代至清代的古柏330多棵。完整的建筑布局使中岳庙成为一座主次分明、错落有致、布局紧凑、色调和谐的庞大建筑群。

  2001年6月25日,中岳庙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观星台

  观星台创建于元至元十三年至十六年(1276—1279年),距今已有730多年历史,是保存完好的元代天文观测仪器。它的功能是“昼参日影,夜观极星,以正朝夕”,就是通过观测日影长短和方向来确定节气,通过寻找日、月、星、辰运动的规律,作为制订历法的依据。

  观星台南侧的周公测景台是古代祖先测量日影、验证时令季节的仪器。分台座和台柱两部分,台座叫圭,台柱叫表。夏至日这一天的正午,在测景台的周围看不到表的影子,所以,称此台为无影台。又因为无影,我们的祖先就认为这里就是地中。

  观星台和周公测景台、周公庙等建筑组成一座完整的院落。除测景台和观星台两座天文科技建筑外,中轴线上还保存有照壁、大门、戟门、周公祠、帝尧殿等明清建筑。观星台院内现存碑刻12通,还有复制的天文仪器,都是与天文观测有关的重要历史遗存。

  1961年3月4日,观星台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嵩岳寺塔

  嵩岳寺塔在登封嵩山南麓,是中国现存最古的密檐式砖塔,建于北魏正光四年(523年)。

  塔平面为十二边形,是中国塔中的孤例。高十五层,40米。底层转角用八角形倚柱,门楣及佛龛上已用圆拱券,但装饰仍有外来风格。密檐出挑都用叠,未用斗拱。塔心室为八角形直井式,以木楼板分为十层。

  塔身外轮廓有柔和收分,呈一略凸曲线,塔刹也用砖构成,在简单台座上置覆钵,束腰及仰莲,再叠相轮七重与宝珠一枚。密檐间距离逐层往上缩短,与外轮廓的收分配合良好,使庞大塔身显得稳重而秀丽。檐下的小窗,既打破了塔身的单调、又产生了对比作用,也是较好的处理手法。

  1961年3月4日,嵩岳寺塔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法王寺

  法王寺位于嵩山玉柱峰下,建于东汉年间,历史久远,为“中国古寺之始”。法王寺创建于东汉明帝永平十四年(71年),是汉明帝刘庄为摄摩腾和竺法兰两位高僧所建的译经之所,是中国最早的寺院之一,比洛阳白马寺晚三年,比少林寺早四百二十四年。寺内现有房四十余间,全部面积约为五千平方米。寺内保留的文物有不少古塔、古树及石刻。法王寺有嵩山八大景之一的“嵩门待月”胜景。

  会善寺

  会善寺最初为北魏孝文帝元宏的离宫,北魏灭亡后,成为佛教活动场所。隋开皇年间,隋文帝赐名为会善寺。会善寺是嵩山地区最著名的寺院之一,是古代嵩山地区僧人的授戒中心,和少林寺、法王寺、嵩岳寺并称为嵩山四大寺院,著名高僧普寂、净藏、及著名的天文学家僧一行等都出自会善寺。武则天游幸嵩山时,曾到会善寺拜访高僧道安禅师,并称之为老安国师。之后,僧一行、玄同在会善寺创建琉璃戒坛,成为当时全国三大戒坛之一和僧人受戒中心。

  会善寺中轴线保存有照壁、山门、大殿,两侧有东西配房等8座历史建筑。最具历史文化价值的是元代大殿和寺院西侧的净藏禅师塔。会善寺大殿是嵩山地区现存唯一的元代木结构建筑,巧妙运用了数学、力学、建筑学原理,是元代少有的现存实物例证之一。它的建筑形制、技术对中国建筑史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2001年6月25日,中岳庙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宗教】

  佛教

  嵩山是佛教名山,佛教文化丰富而灿烂。法王寺,创建于东汉,是中国最早的佛教寺院之一,比洛阳白马寺仅晚三年,比少林早四百二十年,据《说嵩》记载,白马寺原为招待四夷宾客之所,因此可以说法王寺是中国佛寺创建之始。
  少林为北魏孝文帝元宏敕建,印度僧人跋跎在此落迹传教。由于印度高僧菩提达摩在这里首传禅宗,后来禅宗发展成为佛教中的重要宗派,所以,少林被称为禅宗祖庭。禅宗祖师达摩在传教过程中留下了“一苇渡江”“面壁九年”的故事,确立了“明心见性,一切皆空”的修道禅法。
  其他著名佛寺有北魏会善寺、嵩岳寺、永泰寺、金清凉寺等等。
  嵩山的佛教寺院不仅传承和发展了佛教,在建筑艺术、碑刻艺术、书法艺术、绘画艺术等方面留下了众多的文化精品,积淀了深厚的佛教文化内涵,是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
  佛教文化艺术遗存中最突出的是数量众多、造型各异、历史悠久的古塔群。嵩岳寺塔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砖塔,塔高约40余米,平面作等边十二角形,是中国各类名塔建筑中的一个孤例,历经一千四百多年,仍巍然屹立,塔形未有变动;法王寺隋代舍利塔,为四角抛物线型的正方形舍利塔,高15层,约40米;永泰寺唐代佛塔,为四角正方形密檐式砖塔;会善寺唐代净藏禅师塔是中国现存最古的八角形砖塔;少林寺塔林有唐、宋、金、元、明、清各代的砖石墓塔二百余座。嵩山古塔群是综合研究中国古代砖石建筑和雕刻艺术的室库。
  碑刻、书法、绘画艺术珍品有刘碑寺造像碑,北齐文宣帝天保元年刻立,碑座前后有十二个浮雕武士像、大佛像。雕工艺术精美,书法峻拔有力。会善寺《中岳嵩阳寺碑》刻于东魏孝静帝天平二年。碑首雕有盘龙、佛像,其雕工之精,线条之美,布局结构之匀称,为古代石刻所罕见。还有少林寺《大唐天后御制诗书》碑,唐《灵运禅师塔铭》,元《息庵禅师》碑,明《释迦如来以迹灵相图》碑,明《题达摩面壁》草字碑,会善寺《北齐造像碑》,《唐代宗教牒戒》碑,《道安禅师》碑,唐颜真卿《天中山》碑,永泰寺《大唐中岳永泰寺》碑,唐高岑的《佛顶尊圣陀罗尼咒》,宋蔡京的《面壁之塔》,元东亨画的《达摩像仁宗皇帝赞》,清《达摩面壁图》,唐《皇唐嵩岳少林寺》碑等等。

  道教

  嵩山是道教名山。中岳庙始建于秦,原名太室祠,曾有“飞薨映日,杰阁联云”之美称。中岳庙是道教圣地之一,有“道教第六小洞天”之称,中轴线建筑共十一进,全长1.3华里,面积十万多平方米,是五岳中现存规模宏大,保存较完整的古建筑群。中岳庙的四岳殿台在五岳中独树一帜,渗透着“五岳共存,五行俱全”的宗教观念。崇福宫前身太乙观建于汉武帝元封元年,原为万岁观,距今有两千年历史。宋真宗时道教盛极,把太乙观提升为崇福宫,它不但是名儒云集之地,也是历代著名道学方士栖身传教之所。如北魏寇谦之,唐朝刘道合、宋朝董道绅,金代邱长春等,都在道教史上留有盛名,均在崇福宫主持过道场。
  嵩山道教建筑、石阙等有很高的价值。中岳庙中岳大殿增修于宋真大中祥符六年,历代均有重修。面阔九间,进深五间,高大雄伟、十分壮观,是中岳最大的殿宇,也是中原地区最大的古建筑。另有东汉建的太室阙、启母阙、少室阙。其上都雕刻各种图画,或刻记歌功颂德的铭文。

  儒家

  嵩山是儒家文化影响很大的地方,在国内名山中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儒家文化在漫长的岁月里,经历了四个阶段,即先秦原始儒学、西汉神化儒学、宋明理学、现代新儒学。嵩阳书院,位于嵩山南麓,它与当今河南商丘“睢阳书院”、湖南“岳麓书院”,江西庐山的“白鹿洞书院”,并称为宋初四大书院。嵩阳书院是宋明理学教育中心之一,在中国文化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其旁不远处的崇福宫,是宋代安排不合时务的名儒的宫观,范仲淹、司马光、程颐、程颢、李纲的等均在此授过“管勾、提举”之职。
  嵩阳书院、崇福宫是宋明理学创始人程颐、程颢等著名儒学大家活动过的地方。由二程创建的宋明理学,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占统治地位的官方哲学,所以历代官吏与名儒都对嵩阳书院有过修复之举。至清代康熙年间,名儒耿介倾其资产,大规模的修复和扩建了嵩阳书院,使她成为清代洛派理学的传播中心。到嵩阳书院一游,就可以对儒家文化尤其是宋明理学,有比较深切的认识。与观星台景区有关的周公、隐居于箕山的许由、巢父、伯益,虽然生活年代早在儒学诞生以前,但是都是儒家尊崇的先贤,有关他们的记载和传说,是儒家文化的一部分。所以,就文化内涵而言,儒家文化在嵩山足以和佛教、道教鼎足而立。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