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哈尔滨市 | 齐齐哈尔市 | 鹤岗市 | 双鸭山市 | 鸡西市 | 大庆市 | 伊春市 | 牡丹江市 | 佳木斯市 | 七台河市 | 黑河市 | 绥化市
  大兴安岭地区
黑龙江的相关信息
黑龙江旅游投诉电话
黑龙江旅游投诉电话:0451-8701005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黑龙江最佳旅游时间
黑龙江省地处中纬度欧亚大陆东岸,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全省从南向北,依温度指标可分为中温带和寒温带;从东向西,依干燥度指标可分为湿润区、半湿润区和半干旱区。
其主要特点是:冬季寒冷干燥,夏季高温多雨,春秋两季气候多变。年平均降水量589.6毫米。年平均气温1.3°c,年温差高达38-48°c。
春季(3~5月)易发生春旱和大风,气温回升快而且变化无常,升温或降温一次可达10°c左右。平均季降水量50-80毫米,仅占全年的15%左右。
夏季(6~8月)炎热湿润多雨。7月份平均气温19-20°c,最高气温达38°c。平均降水量200~400毫米,占全年的60%-70%。由于降水集中,间有暴雨,易发生洪涝灾害,因此,夏季需防洪、防涝。
秋季(9~11月)降雨减少,平均50-100毫米。昼夜温差变幅较大。平均气温9月份一般为10°c,10月份北部地区已到0°c,南部地区2-4°c。秋季易出现霜冻。
冬季(12~翌年2月)漫长而寒冷干燥,雪覆大地。1月平均气温零下15°c-零下30°c,最低气温曾达零下52.3°c。季降水量只有11-20毫米,占年降水量的5%左右,冬季应防大风和雷暴。

黑龙江娱乐指南
黑龙江省主要旅游城市供游人娱乐的场所很多,省城哈尔滨素有“东方的小巴黎”、“东方的小莫斯科”、“北方的小上海”之美誉,市内众多的歌舞餐厅、保龄球馆、桑那美容中心等娱乐场所可以为客人提供全方位周到的服务。比较有名气的地方如黑龙江省名人俱乐部、东方保龄球娱乐中心等去处。
冬季的黑龙江全省各地有很多的冰雪娱乐场所,游人可以在滑冰、滑雪、冬泳、冰帆等冰雪项目中自行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
此外,黑龙江省鹤岗市旅游局人士预测,由于犹太风情园和天然裸体浴场的建成,名山岛将成为该市最富魅力的旅游景点。犹太风情园面积1000多平方米,园内介绍犹太民族的历史和风俗,还有各种歌舞表演。天然裸体浴场分两段,男女隔开,游客在此可裸体洗浴,尽享回归自然的乐趣。

首页 >> 黑龙江 >> 哈尔滨市 >> 延寿县

  延寿县,隶属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南、东南和西南与尚志市为邻,北和东北与方正县接壤,西北与宾县毗连。东西长90千米,南北宽65千米,总面积3149平方千米。延寿县下辖6个镇、3个乡、1个种畜场、1个农场。延寿县户籍总人口23.91万人。

  延寿历史悠久,境内有辽金时代和抗联、剿匪遗址,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曾是松江省委、省政府驻地,北满根据地的政治中心,冯仲云、李兆麟、赵尚志等英雄人物都曾在这里留下战斗的足迹。

行政区划

  延寿县辖6个镇、3个乡:

  镇:延寿镇、六团镇、中和镇、加信镇、延河镇、玉河镇

  乡:安山乡、寿山乡、青川乡

建置沿革

  原始社会,延寿县境内即有人类活动。
  商、周为肃慎族属地。
  秦、汉、肃慎臣属扶余,本境为扶余辖地,汉朝延寿县隶属玄菟郡。
  三国及两晋属肃慎族,仍为扶余属地,晋时隶属护都夷校尉。
  南北朝属挹娄族,至北魏景明元年(500年)左右,为勿吉,挹娄改称,属境,臣服于魏。
  唐及五代为靺鞨辖地。唐初役属高丽鄚颉府。唐开元元年,公元713年,以后,属唐廷忽汗州都督府,唐末及五代时期,靺鞨故地尽为渤海所有,建5京15府62州,本境遂为渤海之鄚颉府高州境,今宾县。
  辽初仍属渤海上京鄚颉府,辽灭渤海,本地为女真兀惹部,治所兀惹城,今通河县治附近。
  金为上京会宁府曲江县辖境。
  元初属辽阳行省开原路。皇庆元年以后,属女真水达达路吾者部。
  明属奴尔干都司,永乐七年(1408年)三月设木兴河卫,改属辽东都司。
  清顺治十年(1653年),为镇守宁古塔之按班章京及副都辖境。康熙元年(1662年),归镇守宁古塔等处将军管辖。康熙十五年(1676年),改属吉林将军。雍正三年(1725年),为吉林将军阿勒楚喀副都统辖地。光绪五年(1879年),奏准开放蚂蜒河荒地。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十月改为县治,定名长寿县,仍属宾州厅管辖。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建置行省,隶属东三省总督、吉林省巡抚统辖。宣统元年(1909年),宾州厅升为宾州府,仍归宾州府管辖。宣统三年(1911年),吉林省分设西南、西北、东南、东北四道,长寿县归西北道宾州府管辖。
  中华民国三年(1914年)6月,吉林省西北道改为滨江道,遂隶属滨江道,并更名同宾县。民国十八年(1929年),又改称延寿县。民国十九年(1930年),裁撤滨江道,直属吉林省。
  民国二十三年、伪满康德元年(1934年)10月,实施新省制,划归滨江省管辖。
  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1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三五九旅,老七团、老八团解放延寿,建立了延寿县民主政府,隶属松江省哈东地区行政专员公署。
  1954年8月1日,松江、黑龙江两省合并,隶属黑龙江省政府。
  1956年设置专区,划归牡丹江专员公署。
  1970年2月20日,改属松花江地区行政专员公署。
  1996年11月,松花江地区与哈尔滨市合并,隶属哈尔滨市。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延寿县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南、东南和西南与尚志县为邻,北和东北与方正县接壤,西北与宾县毗连。县境四极:东双丫岭为尚、方、延三县交界点,西大青山为尚、宾、延三县分界处,南牛卵山接尚志县,北杨木顶子连宾县。东西长90千米,南北宽65千米,总面积3149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延寿县总的地势,由南、北向中部倾斜,中部又由西南向东北倾斜,最低处海拔110米。受喜马拉雅造山运动的影响,白垩系各坳陷盆地进一步发育,在蚂蜒河流域产生新断块式下降,形成“依舒地堑”,由西南向东北横贯县境中部,将张广才岭西坡分割为南北两个山区。中部有发源于张广才岭西坡的蚂蜒河,流经尚志县,从西南流入延寿县,沿着“依舒地堑”流向东北,又不断地搬运被侵蚀的物质,堆积不同时期、不同成因的第四系堆积物,形成蚂蜒河的各河谷平原。作为方正、延寿、尚志三县分界点,海拔958.3米的双丫山和1007.5米的套环山之间形成套。环山岭是延寿县地势最高的地方。

  水文概况
  黑龙江水系松花江右岸的一级支流,为延寿县唯一的干流,其他河流都源出于蚂蜒河两侧的山区,汇入蚂蜒河。蚂蜒河发源于尚志县亚布力境内张广才岭西坡的虎峰大岭,开始由东向西流,至苇河镇折向西北至尚志县城往东沿“依舒地堑”流向东北,贯穿延寿县中部,至加信镇利民屯汇东亮珠河,在方正县红旗乡于家屯黑河口东入松花江。全长341千米,全流域面积10727平方千米。从发源地至延寿县末端(蚂蜒河与东亮珠河汇流处)流长245.5千米。延寿境内总长96.7千米,流域面积2818.8平方千米。河道比降为1:1758,年平均流量30.5立方米/秒。

  气候特征
  延寿县属于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在极地大陆气团控制下,气候严寒、干燥,结冰期较长,夏季受副热带海洋气团的影响,降水集中,气候温热、湿润。春秋两季是冬夏季风交替的过渡季节,气候多变。春季多大风,降水少,易发生干旱。秋季气温急降,常有寒潮、霜冻的袭击,因而具有冬寒、春旱、夏雨多、秋霜早、无霜期短的特点。根据气候特征,确定11—3月为冬季,4—5月为春季,6—8月为夏季,9—10月为秋季。
  延寿县历年平均气温为2.3度。全年有5个月的时间平均气温在0℃以下。1月份为全年最冷月,平均气温-21.1℃,7月份是最热月,平均气温21.8℃。平均年温差42.9℃。年平均最高气温9.3℃,极端最高气温35℃,出现在1972年7月18日。年平均最低气温-4.3℃,极端最低气温-42.6℃,出现在1970年1月4日。最大年温差77.6℃。年内气温夏高冬低呈正弦曲线变化。7月份以前逐月上升,7月份以后逐月下降。气温变化最大值出现在秋季和春季。秋季气温下降迅速,春季气温回升快。10月至11月平均气温变化达11.1℃,3月至4月达10.7℃。夏季变化最小,冬季次之。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延寿县共有中等职业教育学校1所,招生171人,在校生556人,毕业生146人。普通高中3所,招生985人,在校生2985人,毕业生903人。普通初中13所,招生1590人,在校生4703人,毕业生1690人。普通小学13所,招生931人,在校生7035人,毕业生1668人。特殊教育学校招生5人,在校生104人。幼儿园44所,在园幼儿2580人。

  文化事业
  延寿县共有文化馆1个,公共图书馆1个,有备案类的博物馆2个。初步统计,全县有广播电台1座,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9%。有电视台1座,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9%。有线电视用户10338户,其中有线数字电视用户10338户,有线数字化程度约为100%。

  卫生事业
  延寿县共有卫生机构159个,其中医院、卫生院16个,妇幼保健院(所、站)1个。卫生机构床位数1075张,其中医院、卫生院床位数1025张。卫生技术人员974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420人,注册护士788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站)1个,卫生技术人员19人。乡镇卫生院9个,床位242张,卫生技术人员293人。

风景名胜

花砬山

  花砬山位于延寿县城西北50千米,占地500公顷。五座高耸入云的石砬子,对峙而立,相连成峰,形成了宽500余米、谷深近百米,绵延数千米的天然大峡谷,峰高、谷深、色浓、壁绝、石奇,奇崖上分层叠加的生态森林与石壁交替掩映,色彩斑澜,绚丽多姿;“一线天”、“玉玺石”、“仙人洞”雄浑壮美,望月峰崖壁上的戏顶石龟和攀岩石熊,已在此驻足了千万年。

延寿公园

  延寿公园位于延寿镇西南新区段,总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是蚂蜒河国家湿地公园的核心景区,总体设计为“养生文化主题公园”,整体框架以“鹤型寿字”南北拉开,是集休闲、娱乐、健身、集会为一体的城市公共开放空间集群,是哈尔滨延寿县城市形象的标志性区域。

蚂蜒河国家级湿地公园

  蚂蜒河国家级湿地公园位于延寿县城南部的蚂蜒河沿岸,公园范围东起延寿县延中公路,南以黄泥河以及蚂蜒河南坝为界,向西至延寿县山河公园水渠坝头,向北以蚂蜒河北坝为界,与延寿县城区相邻,总规划面积376.82公顷。整个公园以河流湿地为中心,湿地资源丰富,类型多样,包括河永久性河流湿地、洪泛平原湿地、河心沙洲湿地、人工湿地、草本沼泽湿地、灌丛沼泽湿地等,湿地总面积为242.2公顷湿地率为64.29%,被称之为“延寿之肺”。

石林石海

  长寿山石林石海是长寿山风景区主要景点,距延寿县城26千米。石林属中生代时期地质结构,生成于2亿年前印支期,后经燕山和喜马拉雅山运动,形成了单面山花岗岩地貌景观。石林主峰海拔660米,主要有奇形树、骆驼峰、养生床、功德碑、寿星石、一线天、长寿灵芝、仙人观榜等数十处代表性景观组成。石海同属中生代时期地貌,占地2万多平方米,上吨重的圆石密密麻麻,相拥排列,或卧身海底,或屹立浪尖,石形灵动,灰褐相间,一眼望去似石浪倾泻而下。

长寿湖

  长寿湖位于长寿山脚下,与长寿山遥相呼应,面积约为600万平方米。电视连续剧《赵尚志》、主题曲《嫂子颂》MTV都曾在这里拍摄取景。长寿湖景区的核心“鹤寿峰”山峰正面摩崖石刻为乾隆御笔所书“寿”字,行草阴刻,字高38米,宽18米,字首直指云霄,字脚直踏壁底,字体雄浑洒脱,气势磅礴,是国内最大的石刻“寿”字。

长寿山国家森林公园

  长寿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延寿县城东南16千米处,是国家森林公园、国家3A级景区,景区由长寿湖、石林石海、长寿村和长寿山庄数十个景点组成,总面积101平方千米。长寿山国家森林公园规划面积7402公顷,包括长寿山景区和石城山景区。

民间艺术

  大秧歌
  解放前,延寿县就有秧歌活动。每逢春节,城乡组织秧歌队,农村到邻屯表演,县城由“灯官”指挥,到县政府及各大商号拜年。
  解放后,东北大秧歌很快在全县普及,以鼓、钹和唢呐伴奏,音乐优美、欢快。50年代,县文化馆曾举办唢呐学习班,采集了秧歌曲牌26种。秧歌活动时间主要是在春节,农村大部分是正月初一到初五,县城则在元宵节前后3天。本县秧歌丰富多彩,有龙灯舞、狮子舞、腰鼓舞、跑早船,老汉推车、采高跷、挑花篮、大头人等,近年来,各秧歌队把机动车扎成彩车为前导,使秧歌队非常壮观。各式彩车装饰的新颖别致,如丰收车、支农车、孔雀开屏车、建筑模型车等等,每年秧歌队活动,由县委宣传部、文化局等部门组织,县领导和各部门的领导带头参加秧歌活动。正月十六日,为县城秧歌比赛时间,城内各秧歌队云集到指定地点尽情表演。比赛结束后进行评比,对优秀表演队予以奖励。

  放风筝
  放风筝是延寿县人民所喜爱的一种民间传统游艺活动。每当立春之后,蔚蓝的天空上便会出现花样繁多的风筝。1982年,农历正月十八日,在三中操场举行第三届风筝比赛。以后,因没有活动经费,停止了比赛活动,但群众自由放风筝始终未断。

  曲艺
  清朝,延寿县就有撂地摊、说大鼓、唱蹦蹦、演皮影等各种曲艺活动。民国时有拉洋片的,伪满时出现了相声。解放后,有大鼓书、二人转、皮影戏、快板、相声、山东快书、山东琴书等。

  剪纸
  剪纸在延寿县农村流传百余年,最早的剪纸是花猫和喜雀等动物,剪纸后用灯烟熏黑,贴于墙上。后发展到剪各种窗花,形似雪花。春节时,剪纸艺人则剪各种挂钱,有的内含“福字”,有的标有“五谷丰登”等字样。1985年,延寿镇北关街居民孙福生,自染宣纸,制做各式纸葫芦,美观精巧。

荣誉称号

  2020年1月,延寿县入选2020中国礼仪百佳县市。
  2020年6月,入选2020中国最具书香百佳县市。30日,入选“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2020年12月22日,入选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
  2021年4月,入选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推评名单。
  2021年11月15日,被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确定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
  2021年11月,被黑龙江省委农办确定为黑龙江省乡村组织振兴典型案例。
  2021年12月,入选“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
  2022年11月,入选“中国天然氧吧”。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