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哈尔滨市 | 齐齐哈尔市 | 鹤岗市 | 双鸭山市 | 鸡西市 | 大庆市 | 伊春市 | 牡丹江市 | 佳木斯市 | 七台河市 | 黑河市 | 绥化市
  大兴安岭地区
黑龙江的相关信息
黑龙江旅游投诉电话
黑龙江旅游投诉电话:0451-8701005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黑龙江最佳旅游时间
黑龙江省地处中纬度欧亚大陆东岸,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全省从南向北,依温度指标可分为中温带和寒温带;从东向西,依干燥度指标可分为湿润区、半湿润区和半干旱区。
其主要特点是:冬季寒冷干燥,夏季高温多雨,春秋两季气候多变。年平均降水量589.6毫米。年平均气温1.3°c,年温差高达38-48°c。
春季(3~5月)易发生春旱和大风,气温回升快而且变化无常,升温或降温一次可达10°c左右。平均季降水量50-80毫米,仅占全年的15%左右。
夏季(6~8月)炎热湿润多雨。7月份平均气温19-20°c,最高气温达38°c。平均降水量200~400毫米,占全年的60%-70%。由于降水集中,间有暴雨,易发生洪涝灾害,因此,夏季需防洪、防涝。
秋季(9~11月)降雨减少,平均50-100毫米。昼夜温差变幅较大。平均气温9月份一般为10°c,10月份北部地区已到0°c,南部地区2-4°c。秋季易出现霜冻。
冬季(12~翌年2月)漫长而寒冷干燥,雪覆大地。1月平均气温零下15°c-零下30°c,最低气温曾达零下52.3°c。季降水量只有11-20毫米,占年降水量的5%左右,冬季应防大风和雷暴。

黑龙江娱乐指南
黑龙江省主要旅游城市供游人娱乐的场所很多,省城哈尔滨素有“东方的小巴黎”、“东方的小莫斯科”、“北方的小上海”之美誉,市内众多的歌舞餐厅、保龄球馆、桑那美容中心等娱乐场所可以为客人提供全方位周到的服务。比较有名气的地方如黑龙江省名人俱乐部、东方保龄球娱乐中心等去处。
冬季的黑龙江全省各地有很多的冰雪娱乐场所,游人可以在滑冰、滑雪、冬泳、冰帆等冰雪项目中自行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
此外,黑龙江省鹤岗市旅游局人士预测,由于犹太风情园和天然裸体浴场的建成,名山岛将成为该市最富魅力的旅游景点。犹太风情园面积1000多平方米,园内介绍犹太民族的历史和风俗,还有各种歌舞表演。天然裸体浴场分两段,男女隔开,游客在此可裸体洗浴,尽享回归自然的乐趣。

首页 >> 黑龙江 >> 哈尔滨市 >> 通河县

  通河县,隶属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位于黑龙江省中部,小兴安岭南麓,松花江中游北岸,全境东西长90公里,南北宽87公里,幅员面积5678平方公里,东连依兰,西邻木兰,南以松花江为界与依兰、方正、宾县隔江相望,北以平顶山分水岭为界与铁力、庆安接壤。截至2022年,通河县辖8个镇。通河县常住人口为179828人。

  通河县地势由北向南倾斜,似"马蹄形",北部为山区浅山区,中部为低山丘陵和山前台地;南部是松花江洪积、冲积平原,地处第三积温带,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均气温2.4℃,年均降水量610毫米。通河县先后评为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县、中国绿色名县、中国原生态稻米之乡、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行政区划

  通河县辖8个镇:通河镇、乌鸦泡镇、清河镇、浓河镇、凤山镇、祥顺镇、三站镇、富林镇

建置沿革

  通河在1万年前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伴随中华文明的开启,先后有肃慎及其后裔的挹娄、勿吉、女真人在此繁衍生息。
  两汉时期,肃慎改称挹娄。南北朝时,挹娄又改称勿吉。隋、唐时期,改称靺鞨,属黑水靺鞨;归安东督护府和黑水督府辖。
  辽、金时期,为女真居地,属生女真,归上京会宁府(今阿城白城)辖。
  元朝,属辽阳行中书省,境内设捻站、哈散干户府、吾纳忽站、塔海军民万户府,屑水达达路(又称"水鞑靼")。明朝,属奴儿干都司辖,境内设有:木兰河卫、撤力卫、哈散千户所、五纳忽卫,皆生女真居地。
  清朝,为呼兰城守卫辖地。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吉林将军奏以三姓西阿勒楚喀,地势辽远,驿递不便,请在巴彦苏苏(今巴彦县)东设置庙葛珊站(一站)、鄂勒果木索站(二站)、崇古尔库站(三站)、富拉珲站(四站)、佛斯亨站(五站)。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于三站设大通县,辖境包括通河和方正两县,隶属于吉林依兰店。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设大通县,隶属吉林省依兰府管辖。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东北实行行省制,以松花江为吉林、黑龙江两省的省界,通河县改隶黑龙江省,为绥化府所辖。宣统元年(1909年),大通县所辖的江南十旗公田局析置,名为方正县。
  民国三年(1914年),将县治移至岔林河东岸,因与甘肃省大通县重名,改名通河县,隶属黑龙江省为三等县,同年将通河县部分行政区域划归凤山镇没治局所辖。民国十八年(1929年)1月1日,凤山镇设治,名为凤山设治局。
  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4月29日,日本关东军61炮舰联队侵占通河,日本人在通河成立“通河县公署”伪政府。民国三十二年(1933年)10月1日,日寇为防备抗联在山区的活动,将北部山区设凤山县。民国三十三年(1934年),伪满洲国实行机构改革,划东北为14省,通河县归三江省管辖。
  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2月7日,中共通河县委、县民主政府成立。隶属中共合江省工委、合江省政府。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4月下旬,中共北满分局,吉黑军区(北满军区)机关及松江省、松江省军区机关撤离通河进入哈尔滨。6月,通河县由合江省划归松江省管辖,中共通河县委、县政府隶属中共松江省委、省政府二分区(哈北)地委、哈北专员公署。8月,中共哈北地委、地行署撤消,中共通河县委、县政府由松江省委、省政府直接领导。
  1949年7月,通河县民主政府改称为县人民政府。
  1954年8月,松江省建制撤消,并入黑龙江省,通河县委、县政府隶属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直辖。
  1956年3月,中共绥化地委、绥化专员公署成立,通河县委、县政府隶属于绥化地委、绥化专员公署。
  1958年8月,通河县委、县政府隶属于松花江地委、松花江专员公署。
  1960年4月,松花江专区撤销,通河县划归哈尔滨市管辖。
  1965年8月,复设松花江专区,通河县归松花江专区辖。
  1996年,通河县归哈尔滨市管辖。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通河县位于黑龙江省中部,小兴安岭南麓,松花江中游北岸,全境东西长90公里,南北宽87公里,幅员面积5678平方公里,东连依兰,西邻木兰,南以松花江为界与依兰、方正、宾县隔江相望,北以平顶山分水岭为界与铁力、庆安接壤。

  地质地貌
  通河县地势由北向南倾斜,似"马蹄形",北部为山区浅山区,中部为低山丘陵和山前台地;南部是松花江洪积、冲积平原。

  气候
  通河县地处第三积温带,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均气温2.4℃,年均降水量610毫米,全年日照时数2487小时,无霜期年均120天。

  水文
  通河县有27条河流,河网密度0.4公平/平方公里,除松花江外,较大的河流有16条。即:岔林河、西北河、小古洞河、大古洞河、浓浓河、富拉浑河、乌拉浑河、大通河、沙河子、转心湖河、小桥河、头道河、小通河、林子河、西二道河、四道河,均为松花江一级支流。通河县境内有大小泡泽275个,较大的泡泽有跃进泡、哈什哈泡,最大水面42.95平方公里,蓄水量7621万立方米,正常水面30.29平方公里,蓄水量4611万立方米。

交通运输

  通河县内哈肇公路横贯东西,鸡讷公路纵越南北,松花江跨江大桥与哈同公路、哈肇公路、哈伊公路相连。县内有京抚、鸡讷2条国省干道,哈佳高铁方正站开通。

风景名胜

铧子山森林公园

  铧子山森林公园距县城15公里,面积9257公顷,因形似犁铧而得名,该景区山高林密,野生动植物品种繁多,重达704克的“人参王”便采自于此。铧子山属小兴安岭余脉,由大铧子、二铧子、三铧子及其它山峰组成,主峰海拔680.7米。

岔林河漂流景区

  岔林河是距哈尔滨市最近天然漂流线路,也是黑龙江省十佳黄金漂流线之一,漂流全长60公里。

乌龙国家森林公园

  乌龙国家森林公园距县城24公里,由乌拉浑、大通河、龙口三个景区组成,是1992年国家林业部批准建立的全国十大森林公园之一,面积3万公顷,全国八大狩猎场之一乌龙国际狩猎场坐落在此公园内。

桃花源景区

  桃花源景区(原大通河水库)位于县东北部浅山区,距县城23公里,是1937年日伪时期修建的,库区面积550亩,兴利库容240万立方米,三面环山。

二龙潭旅游景区

  二龙潭景区是松花江沿岸最大的内陆水面和淡水渔场,距县城20公里,水域面积4万亩,周长40余公里。年产商品鱼50多万斤,湖边栖息着多种珍禽水鸟,岸边湿地近5000亩。

荣誉称号

  2020年3月19日,入选第一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推评名单。
  2020年6月30日,入选“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2020年8月,入选2019年重新确认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