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哈尔滨市 | 齐齐哈尔市 | 鹤岗市 | 双鸭山市 | 鸡西市 | 大庆市 | 伊春市 | 牡丹江市 | 佳木斯市 | 七台河市 | 黑河市 | 绥化市
  大兴安岭地区
黑龙江的相关信息
黑龙江旅游投诉电话
黑龙江旅游投诉电话:0451-8701005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黑龙江最佳旅游时间
黑龙江省地处中纬度欧亚大陆东岸,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全省从南向北,依温度指标可分为中温带和寒温带;从东向西,依干燥度指标可分为湿润区、半湿润区和半干旱区。
其主要特点是:冬季寒冷干燥,夏季高温多雨,春秋两季气候多变。年平均降水量589.6毫米。年平均气温1.3°c,年温差高达38-48°c。
春季(3~5月)易发生春旱和大风,气温回升快而且变化无常,升温或降温一次可达10°c左右。平均季降水量50-80毫米,仅占全年的15%左右。
夏季(6~8月)炎热湿润多雨。7月份平均气温19-20°c,最高气温达38°c。平均降水量200~400毫米,占全年的60%-70%。由于降水集中,间有暴雨,易发生洪涝灾害,因此,夏季需防洪、防涝。
秋季(9~11月)降雨减少,平均50-100毫米。昼夜温差变幅较大。平均气温9月份一般为10°c,10月份北部地区已到0°c,南部地区2-4°c。秋季易出现霜冻。
冬季(12~翌年2月)漫长而寒冷干燥,雪覆大地。1月平均气温零下15°c-零下30°c,最低气温曾达零下52.3°c。季降水量只有11-20毫米,占年降水量的5%左右,冬季应防大风和雷暴。

黑龙江娱乐指南
黑龙江省主要旅游城市供游人娱乐的场所很多,省城哈尔滨素有“东方的小巴黎”、“东方的小莫斯科”、“北方的小上海”之美誉,市内众多的歌舞餐厅、保龄球馆、桑那美容中心等娱乐场所可以为客人提供全方位周到的服务。比较有名气的地方如黑龙江省名人俱乐部、东方保龄球娱乐中心等去处。
冬季的黑龙江全省各地有很多的冰雪娱乐场所,游人可以在滑冰、滑雪、冬泳、冰帆等冰雪项目中自行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
此外,黑龙江省鹤岗市旅游局人士预测,由于犹太风情园和天然裸体浴场的建成,名山岛将成为该市最富魅力的旅游景点。犹太风情园面积1000多平方米,园内介绍犹太民族的历史和风俗,还有各种歌舞表演。天然裸体浴场分两段,男女隔开,游客在此可裸体洗浴,尽享回归自然的乐趣。

首页 >> 黑龙江 >> 哈尔滨市 >> 哈尔滨市阿城区

  阿城区,隶属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地处哈尔滨市中心城区东南23公里处,全区幅员面积2452平方公里,下辖4镇、15个街道,108个行政村。阿城区常住人口为500327人。

  阿城区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基本地貌为“七山一水二分田”,东部山区峰峦叠翠,西部平原坦荡开阔。哈牡、哈五、哈同、长江路等国省干线公路和滨绥铁路、哈牡、哈佳高铁等铁路干线穿境而过。 阿城区曾被评为黑龙江经济最具活力县市(区),并先后获得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50强和东北十强县(市)等荣誉称号。

行政区划

  阿城区辖15个街道、4个镇:

  街道:金城街道、金都街道、通城街道、河东街道、阿什河街道、玉泉街道、新利街道、双丰街道、舍利街道、亚沟街道、交界街道、小岭街道、蜚克图街道、料甸街道、杨树街道

  镇:平山镇、红星镇、松峰山镇、金龙山镇

建置沿革

  距今约一万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起,就有人类劳动、生息和繁衍在今天的阿什河流域。
  先秦时期,阿什河流域是肃慎人居住和活动的地带。
  从西汉中期至两晋,肃慎改称为挹娄,隶属夫余国。
  北魏太和十七年,夫余人为勿吉人所逐。阿什河流域是安居骨部勿吉人活动的中心地区。
  唐中期阿什河流域为渤海王国属境。后为契丹人所灭。
  从契丹族的兴起到辽朝的建立,黑龙江各族大部分被辽征服,在动乱中各族有了分化,出现了女真族。辽朝天祚帝耶律延禧天庆五年,阿骨打称帝,国号大金,建都会宁,即今阿城区城南4里许(阿什河街道白城村) 。为汉军万户居住地。
  元顺帝时期,金上京会宁府故址为镇宁州。
  明初属于奴儿干都司,明后期,金上京会宁府故址一带为女真栋鄂部的一支居位。
  清初,称金上京会宁府故址为翁鄂洛城。顺治元年,清朝迁都北京后,为抵御外来的侵略和加强对东北地区的开发和统治,雍正七年,协领衙门移驻新城即今阿城,新城名阿勒楚喀。宣统元年,裁撤副都统衙门,设阿城县,县名由阿勒楚喀城简化阿城。
  1932年被日本侵占,隶属伪满洲国滨江省。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10月27日成立松江省阿城县民主政府。1948年1月5日,阿城县民主政府改为阿城县政府。
  1987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县建市,由省会哈尔滨市代管。
  2006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阿城市,设立哈尔滨市阿城区。以原阿城市(不包括永源镇、巨源镇)的行政区域为阿城区的行政区域。阿城区人民政府驻民权大街。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阿城区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哈尔滨市城镇群的中心地带,东北以蜚克图河、舍利河为界与宾县相邻,东南与尚志市接壤,西南与五常市毗连,西与双城区为邻,西北分别与哈尔滨市香坊区、道外区连接。
  阿城区总面积2452平方公里,南北长的最大距离约为84公里;东西宽的最大距离约为75公里,其中城区面积28.85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阿城区为半山区,地势东高西低。

  气候
  阿城区属于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气候寒冷、干燥,夏季降水集中,气候温和、湿润。季节性变化明显,春季回暖快而多大风,易春旱;夏季短促而炎热,雨水较多,秋季降温急剧,容易出现早霜,冬季漫长而寒冷。2010年平均气温为3.4℃,1月份最冷,1月平均气温为-18.8℃,极端最低气温为-34.2℃,6月份最热,6月平均气温为24.2℃,极端最高气温为38.4℃,年平均温差为43℃。日照24421小时,活动积温2946℃,年降水量553.2mm,无霜期日数162天。

社会事业

  科技教育
  阿城区有公办学校183所,其中高中10所,职业高中3所,初中38所,小学130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幼儿园1所。阿城区共有学生56137人。其中,小学生28948人 (乡镇15313人、城区13635 人),初中生16500人 (乡镇8208人、城区8292人),高中生9385人,职业高中学生938人,特殊教育学生65人。

  文化体育
  阿城史称“金源内地”,被中外史学家誉为“全人类宝贵的历史遗存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阿城市金上京历史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4000余件,1988年在阿城市小城子村发掘的金代齐国王墓出土了百余件珍贵文物,被史学界誉为“塞北马王堆”。1993年,阿城市与哈尔滨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了首届金史国际研讨会,2000年6月18日 ,阿城市成功举办了“中国·阿城首届金源文化节”。

  文化设施
  阿城区影剧院:位于阿城区民权大街东端,面积2230平方米。自1979年影剧院建成以来,一直是阿城区最大的文艺活动及会议场所。舞台长9米,宽25米,高18米。它以放映影片为主,兼作剧场、会场,每年在坚持放映影片的同时,负责接待各类大型文艺演出和会议。
  阿城区人民艺术剧院:成立于1958年,主要以生产歌舞、曲艺、戏曲等文艺节目为主进行演出,先后排演过《孔省胆》《少帅传奇》《牛郎织女》等大型剧目几十个。
  阿城文物管理所:于1998年与阿城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分离,隶属于阿城区文化体育局,定编5人,负责阿城区域内的文物遗址保护、研究等工作。2002年,与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刘秀屯遗址进行考古发掘。2004年开始启动对国家级一级保护单位金上京会宁府进行编制保护规划工作。
  新华书店:1984年,经黑龙江省批准筹建新店,营业面积1275平方米,设经理一名,副经理一名,分别设门市部、业务科、后勤部、农村发行部。2001年,阿城新华书店被新华书店哈尔滨市图书音像发行集团全面接收。接收后落实深化企业改革措施,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经营责任制和承包相结合的管理办法。阿城现有个体书店38家,书摊5个,农村发行网点15处。
  阿城版画:已成为与北大荒版画相提并论的黑龙江第二个具有实力的版画创作群体。1993年阿城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版画艺术之乡”,2005年授予“黑龙江省优秀文艺创作群体”称号。

风景名胜

金上京历史博物馆

  金上京历史博物馆,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南郊2.5公里处,东临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金上京会宁府(皇城)遗址(哈尔滨市阿城区金源路49号),南傍金代开国皇帝完颜阿骨打的初葬地——金太祖陵址公园,加上北侧即将复建的金代古寺宝圣寺,共同构成了金源文化旅游区。博物馆占地50,000平方米,展厅面积6800平方米,分为9个主展厅和6个附馆、1个石器长廊,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共设1个主展馆(9个展厅)。
  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金上京会宁府遗址

  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南郊,阿什河左岸,是上京城是金朝修建的第一座都城,是满族的先世女真族所建金朝(1115年—1234年)的早期都城。
  金上京会宁府遗址由南北相邻的两个长方形城池组成,平面呈曲尺形,全城外城垣周长约11076米,含腰垣城垣全长约12708米。金上京会宁府遗址是保存较为完好的一处金代都城遗址,对于研究东北地方史,民族史等都具有重要价值。
  1982年2月23日 ,金上京会宁府遗址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金太祖陵

  金太祖陵始建于1123年,是为金代开国皇帝完颜阿骨打之陵寝。金太祖陵,占地5.1公顷,主要建筑有玉带桥、门殿、陵台(宝顶)、宁神殿及地下宫殿。主要景观有玉带桥、门殿、陵台(宝顶)、宁神殿及地下宫殿。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郊两公里阿城区。

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

  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原为哈尔滨动物园,位于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牡公路46公里处,于2004年9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公园占地面积558公顷,是中国国内占地面积最大的森林动物园。
  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园区生态环境优良,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5.8%以上,园林与自然景观浑然一体,是天然“大氧吧”。
  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是中国八大综合动物园之一,被称为动物王国。在动物园内可以看见许多珍稀动物,如东北虎、亚洲象、白唇鹿、丹顶鹤、白虎、白狮、北极熊等。

荣誉称号

  阿城曾先后被授予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先进市、全国文化先进县(市)黑龙江省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黑龙江省文明城市建筑先进市标兵、国家优秀旅游城市等称号。
  一九九三年被中国国家文化部命名为“版画艺术之乡”,一九九四年被黑龙江省政府命名为“黑龙江省文化先进市(县)”,一九九五年被黑龙江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一九九八年被中国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先进县(市)”称号。
  2016年12月,入选第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名单。
  2019年3月,被水利部公布为第一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2020年2月,入选2020中国县域潮品消费百强榜排名第21位。
  2021年1月18日,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命名为“2018-2020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2021年5月14日,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