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哈尔滨市 | 齐齐哈尔市 | 鹤岗市 | 双鸭山市 | 鸡西市 | 大庆市 | 伊春市 | 牡丹江市 | 佳木斯市 | 七台河市 | 黑河市 | 绥化市
  大兴安岭地区
黑龙江的相关信息
黑龙江旅游投诉电话
黑龙江旅游投诉电话:0451-8701005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黑龙江最佳旅游时间
黑龙江省地处中纬度欧亚大陆东岸,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全省从南向北,依温度指标可分为中温带和寒温带;从东向西,依干燥度指标可分为湿润区、半湿润区和半干旱区。
其主要特点是:冬季寒冷干燥,夏季高温多雨,春秋两季气候多变。年平均降水量589.6毫米。年平均气温1.3°c,年温差高达38-48°c。
春季(3~5月)易发生春旱和大风,气温回升快而且变化无常,升温或降温一次可达10°c左右。平均季降水量50-80毫米,仅占全年的15%左右。
夏季(6~8月)炎热湿润多雨。7月份平均气温19-20°c,最高气温达38°c。平均降水量200~400毫米,占全年的60%-70%。由于降水集中,间有暴雨,易发生洪涝灾害,因此,夏季需防洪、防涝。
秋季(9~11月)降雨减少,平均50-100毫米。昼夜温差变幅较大。平均气温9月份一般为10°c,10月份北部地区已到0°c,南部地区2-4°c。秋季易出现霜冻。
冬季(12~翌年2月)漫长而寒冷干燥,雪覆大地。1月平均气温零下15°c-零下30°c,最低气温曾达零下52.3°c。季降水量只有11-20毫米,占年降水量的5%左右,冬季应防大风和雷暴。

黑龙江娱乐指南
黑龙江省主要旅游城市供游人娱乐的场所很多,省城哈尔滨素有“东方的小巴黎”、“东方的小莫斯科”、“北方的小上海”之美誉,市内众多的歌舞餐厅、保龄球馆、桑那美容中心等娱乐场所可以为客人提供全方位周到的服务。比较有名气的地方如黑龙江省名人俱乐部、东方保龄球娱乐中心等去处。
冬季的黑龙江全省各地有很多的冰雪娱乐场所,游人可以在滑冰、滑雪、冬泳、冰帆等冰雪项目中自行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
此外,黑龙江省鹤岗市旅游局人士预测,由于犹太风情园和天然裸体浴场的建成,名山岛将成为该市最富魅力的旅游景点。犹太风情园面积1000多平方米,园内介绍犹太民族的历史和风俗,还有各种歌舞表演。天然裸体浴场分两段,男女隔开,游客在此可裸体洗浴,尽享回归自然的乐趣。

首页 >> 黑龙江 >> 哈尔滨市 >> 哈尔滨市香坊区

  香坊区隶属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是哈尔滨市的中心城区之一,位于哈尔滨市的东南部,辖区面积344.5平方千米。香坊区辖4个镇和20个街道办事处,46个行政村、128个社区。户籍人口为649117人。

  香坊区是哈尔滨市诞生的摇篮。早在清光绪年间,因河北乐亭人氏在这里开线香作坊,由此而得名香坊。1898年中东铁路在香坊设置火车站,称哈尔滨驿,伴随着中东铁路的第一声汽笛,香坊区开始从哈尔滨走向了世界。

行政区划

  香坊区辖20个街道、4个镇:

  街道:香坊大街街道、安埠街道、通天街道、新香坊街道、铁东街道、新成街道、红旗街道、六顺街道、建筑街道、哈平路街道、安乐街道、健康路街道、大庆路街道、进乡街道、通乡街道、和平路街道、民生路街道、文政街道、王兆街道、黎明街道

  镇:成高子镇、幸福镇、朝阳镇、向阳镇

建置沿革

  香坊区,汉魏时期为挹娄族聚居繁衍生息地;隋唐时期隶属勿吉安居骨、宋(辽、金)时期为女真安居骨部。金建置时期,归上京会宁府管辖。天庆五年至保大五年(1115至1125年)金灭辽时香坊地区即成为军事要地,是通往上京会宁府的水陆交通要道,今莫力街村是训练兵马的古城,成高子一带是金国的畜牧场。金建立后,属金国内地“皇室禁苑”。金国的建立奠定了香坊地区的历史,开创了香坊地区的新纪元。
  元灭金后,香坊地区属铁木格斡赤金领地,归开元万户府管辖;明朝时期属阿失卫管辖;清代以来,随着清朝政府“京旗屯垦”政策的实施,香坊建有二十几个村屯。
  嘉庆十九年(1814年),现城区内已形成“田家烧锅”和“厢房”(香坊)等村屯。雍正四年至宣统元年(1726至1909年)先后隶属宾州府、双城县、阿城县、宾州厅和中东铁路局,称“田家烧锅镇”、“上号镇”、“老哈尔滨”。哈尔滨沦陷后归伪哈尔滨警察厅香坊警察署管辖。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伪满当局在哈尔滨市实行区制,同年7月1日成立香坊区。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10月伪满第282号令公布,将双城县一部分(现红旗大街以南、动力区)划归香坊区。
  1952年2月11日,黑龙江省政府批准,原双城四区老王屯、新立屯(一村)、正黄旗二屯划归香坊区管辖,该年的9月25日,哈尔滨市政府决定,原香坊区袁家、骆斗两村划归太平区管辖。划定东棵街公路为太平、香坊两区区界,并撤消袁家村行政村。1953年11月23日,平房地区由香坊区划出,成立哈尔滨市平房区。同时,将香坊郊区全部划给朝阳区。1956年10月15日,黑龙江省人委批准,香坊区建立成高子街道办事处。1958年2月,成高子街道划归朝阳区。8月,朝阳区撤消,其管辖的朝阳乡、新香坊乡、黎明乡、孙家乡划归香坊区领导。9月1日,朝阳区新春公社划归香坊区管辖。11月,香坊区和平、哈平、安乐、通乡、前进5个街道和朝阳区的黎明乡划出,正式组建机电人民公社。1959年7月6日,哈尔滨市人委批准,将阿城县舍利人民公社民强管理区前许家、后许家、石岗子、六家子、三家子、范家屯、董家沟、陈家屯、张家湾、杨家湾10个自然屯,9个生产小队,划归香坊区管辖。1963年5月8日,滨江区再次成立,向阳公社划归滨江区管辖。1988年,哈尔滨市政府决定,南岗区革新街道办事处所属原马家沟机场,西起中山路与赣水路交界点至红旗大街以南,划归香坊区六顺街道办事处管辖。
  2006年10月,原香坊区和原动力区合并,成立新的香坊区。

地理环境

  地理位置
  香坊区位于哈尔滨市东南部,是哈尔滨市最早的行政区之一。辖区东部和东南部与阿城区接壤,南与平房区相连,西与南岗区毗邻,北与南岗区、道外区相连。辖区面积344.5平方千米。

  地质地貌
  香坊区境内西部平坦,东部和东南部为丘陵和低洼地带。土层深厚,多为黏土、砂土构成。地貌主要分为河流阶地、洪积—冲积台地、河漫滩地3种类型。河流阶地属松花江流域一部分,呈不规则条状分布;洪积—冲积台地分布在向阳乡里仁、金家、长林、石槽、东胜、东兴、东平、向阳村和东方红农场,冲积台地上还发育着许多因流水片蚀作用形成的浅凹地;河漫滩地分布在幸福镇莫力、靠河村,成高子镇新成、曲坊、黄河、魏家、红鲜村,向阳乡东平、向阳、永胜村。海拔在120.8米—198.3之间。

  气候
  香坊区属半湿润、半干旱温带大陆季风气候。冬季寒冷干燥,夏季温热多雨。历年平均气温3.6℃。历史上最低气温为零下41.4℃(1932年)。历史上最高气温曾达到41℃(1907年)。全年日照时间2460—2786小时,日照率61%;无霜期150天左右;结冰期190天左右;土壤冻结深度一般在1.7—1.98米;年平均降水量在530毫米左右,多集中在七八月份,年降水(含降雪)日180天左右。

  水文
  香坊区境内有马家沟河、阿什河、何家沟、信义沟4条河流。马家沟发源于平房区与阿城市交界的安家窝堡和王惠文屯,由南向北流入松花江,全长35千米,流经香坊区8.5千米长。信义沟源于双榆树屯,全长26千米,流域面积105平方千米,平均流量1.33立方米/秒,流经香坊区3.5千米,汇水面积8.43平方千米。何家沟发源于平房区张家店东部,沿倾斜势由南向北流入香坊区朝阳镇,何家沟全长37千米。流经香坊区长8.7千米,河道平均宽8.5米,流域面积142平方千米。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香坊区共有小学29所,在校生为27519人,小学教职工总数为2166人,专任教师为2043人;共有中学35所,在校生为57694人,教职工总数为5886人,专任教师为5215人;共有职业高中1所,在校生1674人,教职工为189人,专任教师为175人。
  特殊学校1所为启迪学校,教职工43人,学生总数188人。

  卫生事业
  香坊区卫生机构297个,其中医院52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37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8个。实有床位数13504张,卫生技术人员11140人,其中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4118人,注册护士4952人。

交通运输

  香坊区区内的和兴路、三大动力路、和平路、哈平路、电塔街、公滨路、南直路、红旗大街等14条主要街路,二环快速干道贯穿香坊区,370余条各类街路形成了快速、便捷的道路网络。香坊区内有滨洲、滨绥两条铁咱在境内经过,有17条公路与京哈、哈大、哈同公路相连,区内拥有香坊、王兆屯、东门等6个客、货运火车站点,站线32条,货场3处。香坊火车站是哈尔滨市重要的交通枢纽。公滨路、中山路、珠江路、红旗大街是全市较宽敞的主要街路。

风景名胜

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

  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始建于1958年,1988年正式对外开放,1992年被国家林业部批准为哈尔滨国家森林公园。植物园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哈平路,占地面积136公顷,是集植物科研、科普、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 

哈尔滨烈士陵园

  哈尔滨烈士陵园位于香坊区体育街1号。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陵园由烈士事迹陈列馆、烈士灵堂、烈士墓等建筑组成。由国防部长张爱萍题写了“哈尔滨烈士陵园”园名。 

哈利路亚教堂

  哈利路亚教堂位于香坊区油坊街中部,占地5000平方米,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基督教活动场所。该教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

普罗旺斯薰衣草庄园

  普罗旺斯薰衣草庄园景区位于香坊区长江路延长线16千米处,占地面积1200亩。园内依托丘陵地貌栽植花卉,以从新疆空运而来的100万株薰衣草为主,配以六倍利、孔雀草、鼠尾草、马鞭草、海棠、玫瑰等珍贵花卉近50种。 

伏尔加庄园

  伏尔加庄园位于香坊区成高子镇阿什河畔哈成路16千米处,占地面积60多万平方米,是一个以俄罗斯文化为主题的园林,完完全全充实着异域风情的庄园。庄园风景秀丽,有大片的园林和滩涂湿地。 

劳动公园

  劳动公园坐落在香坊区南部的劳动公园是原哈尔滨老军工企业松江电机厂厂区林地,占地面积44.7公顷,园内以独厚丰富的森林资源和起伏多变的地貌取胜,有多年生的黄菠萝、水曲柳等二十多种树木,一片3000平米的人工湖镶嵌在丛林与绿地中,30000平米的广场和道路错落有致的分布园内。

荣誉称号

  2020中国医疗服务百佳县市。
  2020中国最宜置业百佳县市。
  2020中国食品安全百佳县市。
  2020年6月30日,入选“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2021年7月15日,入选水利部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