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哈尔滨市 | 齐齐哈尔市 | 鹤岗市 | 双鸭山市 | 鸡西市 | 大庆市 | 伊春市 | 牡丹江市 | 佳木斯市 | 七台河市 | 黑河市 | 绥化市
  大兴安岭地区
黑龙江的相关信息
黑龙江旅游投诉电话
黑龙江旅游投诉电话:0451-8701005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黑龙江最佳旅游时间
黑龙江省地处中纬度欧亚大陆东岸,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全省从南向北,依温度指标可分为中温带和寒温带;从东向西,依干燥度指标可分为湿润区、半湿润区和半干旱区。
其主要特点是:冬季寒冷干燥,夏季高温多雨,春秋两季气候多变。年平均降水量589.6毫米。年平均气温1.3°c,年温差高达38-48°c。
春季(3~5月)易发生春旱和大风,气温回升快而且变化无常,升温或降温一次可达10°c左右。平均季降水量50-80毫米,仅占全年的15%左右。
夏季(6~8月)炎热湿润多雨。7月份平均气温19-20°c,最高气温达38°c。平均降水量200~400毫米,占全年的60%-70%。由于降水集中,间有暴雨,易发生洪涝灾害,因此,夏季需防洪、防涝。
秋季(9~11月)降雨减少,平均50-100毫米。昼夜温差变幅较大。平均气温9月份一般为10°c,10月份北部地区已到0°c,南部地区2-4°c。秋季易出现霜冻。
冬季(12~翌年2月)漫长而寒冷干燥,雪覆大地。1月平均气温零下15°c-零下30°c,最低气温曾达零下52.3°c。季降水量只有11-20毫米,占年降水量的5%左右,冬季应防大风和雷暴。

黑龙江娱乐指南
黑龙江省主要旅游城市供游人娱乐的场所很多,省城哈尔滨素有“东方的小巴黎”、“东方的小莫斯科”、“北方的小上海”之美誉,市内众多的歌舞餐厅、保龄球馆、桑那美容中心等娱乐场所可以为客人提供全方位周到的服务。比较有名气的地方如黑龙江省名人俱乐部、东方保龄球娱乐中心等去处。
冬季的黑龙江全省各地有很多的冰雪娱乐场所,游人可以在滑冰、滑雪、冬泳、冰帆等冰雪项目中自行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
此外,黑龙江省鹤岗市旅游局人士预测,由于犹太风情园和天然裸体浴场的建成,名山岛将成为该市最富魅力的旅游景点。犹太风情园面积1000多平方米,园内介绍犹太民族的历史和风俗,还有各种歌舞表演。天然裸体浴场分两段,男女隔开,游客在此可裸体洗浴,尽享回归自然的乐趣。

首页 >> 黑龙江 >> 哈尔滨市 >> 哈尔滨市平房区

  平房区,隶属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地处哈尔滨市市区南郊,距市区中心25公里,东与阿城区交界,南与双城区为邻,西与南岗区接壤,北与香坊区相连。平房区共辖9个街道、1个镇,总面积93.8平方公里。区政府驻友协大街98号。

  平房区旅游景点有侵华日军细菌实验工厂遗址。平房区常住人口为238945人。2017年12月2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荣获“中国最佳传统工业文化旅游名区”。

行政区划

  平房区辖9个街道、1个镇:

  街道:兴建街道、联盟街道、保国街道、友协街道、新疆街道、新伟街道、平新街道、平盛街道、建安街道

  镇:平房镇

建置沿革

  秦以前为古肃慎族活动区域。
  西汉后期至两晋,肃慎改挹娄属扶余境地。
  南北朝,挹娄改称勿吉,本地为勿吉人属地。勿吉灭扶余后,形成安车骨部。
  隋唐时期,勿吉改称靺鞨,依旧归安车骨部,平房一带先后有安车骨勿吉人劳动和生息。
  唐初,为黑水靺鞨,唐圣历元年(698年),为渤海国鄣颉府属地。
  辽初,属东京道滨江州之乌萨扎部。女真族兴起,本区域为生女真完颜部属地。
  金代,距阿勒楚喀城仅18公里左右的平房系京畿之地。
  元代,属辽阳行省开元路。
  明代,属奴尔干都司纳邻河卫及扈伦部属的乌拉部。
  清初,属宁古塔昂邦章京。康熙元年(1662年),昂邦章京升驻宁古塔将军,平房地带归其属。康熙十五年(1676年),统辖于宁古塔副都统衙门。雍正三年(1725年),复属阿勒楚喀副都统辖地。乾隆21年(1756年),境内再度开发,村落重新兴起。先后有山东、河北、辽宁等地汉人,因天灾戮祸,避难逃荒,冲破清廷封禁,来此垦荒谋生,聚集十几个屯落,因多系流民,俗称"民屯"或"民人"。嘉庆19年(1814年),清廷谕准吉林将军奏章,于拉林西北80里地,移驻旗丁始设双城协领,本区域随之属双城堡协领衙门,统辖于阿勒楚喀副都统。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至宣统元年(1911年),属双城第二警察区、二区郎家烧锅区公所,统辖于双城府。
  1943年,日本军国主义者把平房作为发动细菌战争的重要军事基地,声称“小小的哈尔滨,大大的平房”,并在编制“伪哈尔滨市都邑计划”中,把平房列为哈尔滨的十个“卫星城”之一。1945年8月,苏联红军接管旧平房镇。1946年6月,撤走。从此,平房地区回到了祖国怀抱,平房人民获得了新生。1947年至新中国建立前后,平房区域东部划归哈市香坊区管辖,西部仍属双城县第四区管辖。1948—1949年,东北军工部在旧平房镇南部原侵华日军飞机修理厂的废墟上,组建军工21厂。
  1949—1952年,以军工21厂为基础,国家先后在平房镇旧址,建起两座大型军工企业,开创了平房城区建设和发展的历史。
  1953年11月,平房设区级建制,划为哈市郊区,命名为平房区。
  1956年,改为市辖城市区。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平房区,位于黑龙江省省城,哈尔滨市南部,坐落在拉滨铁路线上。东与阿城区交界,南与双城区为邻,西与南岗区红旗乡接壤,北连香坊区朝阳乡、黎明乡。区人民政府驻地在友协大街98号,距平房火车站4公里,距哈市人民政府约36.9公里,垂直里程,距省人民政府约13.75公里,垂直里程。 [6]总面积93.8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平房区位于新华夏系松嫩沉降带东南隆起区。为松辽拗陷断层带边缘。中生代为拗陷的古河底,进入新生代,地壳开始上升运动。第四世纪初,又缓慢沉降,升降运动震荡,发育成近千米厚的白垩系岩泥层。在沉降带白垩系岩泥层上,形成第四纪堆积物地质。平房区域的地质构造特点,为第四纪沉积物和冲击物两种类型。
  平房区地处松嫩平原南部,长白山系张广才岭支脉丘陵地末梢,与松花江南岸漫地之间,属松花江第三阶地。受地壳升降运动影响,形成"无山、少水、无矿产、七沟八梁多面坡”的地貌特点。地势南高北低,缓降坡向西北。

  气候
  平房区地处中纬度地区,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受西伯利亚内陆冷空气团和副热带海洋气团影响,本区气候冬长夏短,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在2-3℃,最低气温在1月,平均气温为-19.2℃;最高气温在7月,平均气温22.96℃。全年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的积温为2700℃。年平均降水量有520毫米左右,多集中在7-8月。年平均日照在2645小时,日照率为60%。历年初霜最早在9月7日,最晚在10月8日;终霜最早在4月13日,最晚在6月5日。无霜期在135-140天。历年平均为140.9天。

  水文
  平房区水资源贫乏。受地形、地质构造影响,境内无江河湖泊。地表水资源,主要靠大气降水,在低洼地带积成数条沟河,汇集成马家沟河、何家沟两条季节性河流和季节性水塘、泡子。本区为哈尔滨地区地下水位最低的地区,一般在50—60米左右,最深可达90米以上,局部地区无含水层,地下水资源贫乏。

交通运输

  平房区是哈市市辖城市区之一。周围由郊区环绕,距市中心城管界7.5公里,地域相对独立,地理环境优越。2005年,以城区为中心,连接农村两镇的交通网已经基本形成。境内有哈飞公司机场、拉滨铁路、黑大公路,哈五路、哈平复线南北贯通。西距哈尔滨国际机场约30公里,北距东北地区中部最大的铁路枢纽---哈尔滨站约20公里,拉滨铁路向南经周家、拉林、背荫河至五常市地约75公里,直达吉林市南下联通全国各地。东南距金代古都阿城约24公里,西南距清代古城双城约33公里,为哈尔滨南郊陆路交通、航空运输的重要门户和经贸活动的重要区域。

风景名胜

731部队罪证遗址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是二战期间侵华日军进行细菌武器研究的大本营,是发动细菌战争的基地。自1932年建立至1945年日本投降的13年时间里,731部队在中国黑龙江、湖南、江西、浙江、云南都进行了惨无人道的细菌战,造成了数十万人口的死伤。 [25]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现有历史遗存23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自1985年对外开放以来,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全国100个红色旅游景区之一。

平房公园

  平房公园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南北城区之间的北部城区南边缘,跨何家沟,面积为194818平方米。1956年开始植树造林,辟为公园。1958年以来逐年增加公园建设项目。1982年建儿童游乐区,1983年建旱冰场,1984年建游泳池,1986年建体操房,1989年修建人工湖及湖长廊。园内共有6个景区,即水上活动区、健身娱乐区、文化活动区、安静休息区、民俗文化区、苗木培育区;15处景点,即叠水喷泉、中心广场、历史长河、观景台、人工湖、满族风情园、神榆、石拱桥、图腾园、斑马园、文化广场、姊妹亭、眺霞亭、铁索桥、长廊等。公园的龙江第一铜龙“腾龙”雕塑,高12米,重4.2吨,龙头长2.8米,龙身直径0.8米,由紫色铜板锻造而成,成为平房区生态景观公园的一大景观。园内的“神榆”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此树定为古树并正式挂牌保护。

荣誉称号

  2021年12月2日,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公示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县拟授牌命名对象。
  2022年4月,入选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