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贵阳市 | 遵义市 | 安顺市 | 六盘水市 | 毕节市 | 铜仁市 | 黔东南州 | 黔南州 | 黔西南州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的风景图片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旅游相关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特别提醒
旅游建议:
1、游黄果树的最佳时间是7、8月份,此时水量丰富,气势磅礴。枯水期去是没有那种感觉的。   
2、游览黄果树瀑布需带好伞或雨衣,否则会被水淋得湿透 。
3、建议避免在强降雨天气到景区游玩,此时水位上涨过高,景区可能会关闭水帘洞、天星桥景区下半段(含天星洞、银链坠潭瀑布等)、陡坡塘景区护栏桥。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交通
航空:
安顺黄果树机场位于市区南部、距离市中心六公里。也可坐飞机到贵阳再转车至安顺。

铁路:
通过川黔、湘黔、黔桂铁路,安顺与省外各地相连,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广州的列车均在这里停靠。贵昆铁路贯穿安顺全境,旅游专列“黄果树”号每日往返于贵阳和安顺之间。安顺火车站位于南华路,离汽车南站尽5分钟路程。

公路:
贵黄公路、沪昆高速公路、320国道、水黄高等级公路、关兴高等级公路可直达景区。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住宿
黄果树宾馆(三星级)燕安大酒店(三星级)西秀山宾馆(三星级)神奇福运大酒店(三星级)凤凰山大酒店(二星级)若飞宾馆(二星级)龙宫水电宾馆(二星级)情源大酒店(二星级)虹山宾馆(二星级)民族饭店(二星级)。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美食
黄果树瀑布景区地处贵州西部,菜肴以黔味为主。当地居民喜食辛辣食品及各种肉类,已开发出独具特色的狗肉和全牛肉宴。
在黄果树虽然无法品尝到各地佳肴,但原汁原味的黔味菜肴,随时可以大饱口福。黄果树各餐馆,有品种丰富、档次不同的各色黔味菜肴供应。游客可根据个人偏好,精选品尝之。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玩法
漂流 神龙洞
首页 >> 贵州旅游景点 >>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联系方式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
电话:400-800-9998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获得荣誉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中国国际老年休闲养生基地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
160元/人(旺:3月1日至11月30日)
150元/人(淡:12月1日至次年2月28日)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开放时间
3月1日-11月30日 07:00-19:00;
12月1日-次年2月28日 08:00-18:00

占地面积
115 km2

著名景点
黄果树瀑布、陡坡塘瀑布、天星桥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导游图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导游图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位于贵州省西南距省会贵阳市128公里,距旅游中心安顺市45公里, 有贵黄公路(320国道)、沪昆高速直达景区。景区内以黄果树大瀑布(高77.8米,宽101米为中心,分布着雄、奇、险、秀风格各异的18个瀑布,形成一个庞大的瀑布“家族”。

  【景区历史】

  1977年,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开始筹建。
  1978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就把黄果树开发提到议事日程,原安顺地委、行署具体实施,把黄果树开发建设列为工作重点。
  1980年6月,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贵州省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管理处”。
  1982年8月,经国务院审批列为全国第一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
  1992年,黄果树景区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然而,由于半边街居住人口过多,餐馆、宾馆林立,人为痕迹过重,破坏了原本青山绿水的自然和谐之美,申遗失败(该问题直至2013年才彻底解决)。
  1999年4月,贵州省人民政府下发“黔府发〔1999〕23号”文件,撤销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管理处,成立“中共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工作委员会”和“贵州省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履行县级党委政府职能,行政托管总面积163平方公里,辖2镇36个村,全区人口3.7万人;同时组建黄果树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负责黄果树大瀑布和天星景区的经营管理,实行政企分开、自主经营。
  2003年,全面启动了六大景区的详细规划,投入的前期资金达200多万元。按照标本兼治的原则,规范摄影、导游、餐饮等经营者的行为,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和景区标识标牌设置取得明显成效,受到建设部和省市有关部门的肯定。
  2007年3月,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12年5月,景区股权由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有限公司(原贵州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划转到安顺市。
  2015年,黄果树拟建国家湿地公园,待建区域面积为533.8公顷,北至翁寨,南抵与坝陵河交汇处,其中在三岔河处向东延伸至王二河,整个范围以现状河流为依托向两岸扩展一定适建区域。
  2016年,实施“互联网+旅游”工程,建成黄果树、龙宫智慧旅游平台,推进大数据和旅游业融合创新发展,成为西南地区首家无线Wi-Fi全覆盖景区和全省第一家融入互联网发展的景区。
  2021年5月,“遇见更美的夜”暨夜游黄果树试灯仪式在贵州黄果树风景名胜区举行。夜游项目位于黄果树大瀑布景区,是“自然奇观”“传统文化”和“创新科技”的共融之作,也是中国首个以5A级自然峡谷景区为载体打造的沉浸式光影夜游。

  【地理环境】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位于贵州省西南部安顺市,距省会贵阳市128公里,距西部旅游中心城市安顺市区45公里。行政托管总面积163平方公里,景区面积115平方公里,景区内空气清新,每立方厘米空气含负氧离子两万八千个以上,素有“天然大氧吧”之称。

  黄果树瀑布风景区属中亚热带,是典型的溶岩地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降雨量在1300毫米以上,雨水集中在5-7月,月平均降雨量都在200毫米以上,特别是6月,降雨量将近300毫米,此后几个月降水量逐渐减少,12月是全年降水最少的一个月,月平均降水量不到20毫米,降水最多一个月的降水量大约是最少月的15倍。

  景区地处贵州西部低洼地带,海拔较低,终年无霜,年平均气温为14℃左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避寒避暑胜地。1月最冷,平均气温在4.3℃,但最低气温很少会跌至零下;7月最热,平均气温在22℃,基本不会有高温天。

  【狭义景区】

  狭义上的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只包含黄果树大瀑布景区、天星桥景区和陡坡塘景区三大块。游客浏览所购买的门票、公园景区内含的观光车、官网地图上所划出的范围也只包含这三个相连的区域。

  黄果树大瀑布景区

  黄果树大瀑布景区是黄果树景区的核心景区,占地约8.5平方公里,内有黄果树大瀑布、盆景园、水帘洞、犀牛滩、马蹄滩等景点。

  黄果树大瀑布古称白水河瀑布,因本地广泛分布着“黄葛榕”而得名,为黄果树瀑布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级瀑布,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以水势浩大著称。瀑布高度为77.8米,宽101米,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徐霞客描写黄果树瀑布:“透陇隙南顾,则路左一溪悬捣,万练飞空,溪上石如莲叶下覆,中剜三门,水由叶上漫顶而下,如鲛绡万幅,横罩门外,直下者不可以丈数计,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所谓‘珠帘钩不卷,飞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壮也。”在他所见的瀑布中,“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阔而大者”。从那时起,黄果树瀑布就逐渐被人们认为是中国第一瀑布。瀑布河水的流量,水小时只有几个流量,最大时达到1000多个流量。水大时,瀑布溅珠飞洒到100多米高的黄果树街上,两三里外能听到雷鸣般的响声。水小时,河水仍然分成4支,铺展在整个岩壁上,不失其“阔而大”的气势。

  瀑布后有一长达134米的水帘洞拦腰横穿瀑布而过,由6个洞窗、5个洞厅、3股洞泉和6个通道所组成。可以从水帘洞内观看大瀑布,在世界各地瀑布中也是罕见的。瀑布前面是一很深的箱形岩溶峡谷,左为悬崖峭壁,右为钙华坡、石笋山,中为犀牛潭、马蹄潭,潭滩相连。犀牛潭深17米,常为溅珠覆盖,雾珠腾空,经阳光折射,彩虹升起,前人有“雪映川霞”的称誉。瀑布对面建“观瀑亭”,有清代书法家严寅亮名联:“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红霞似锦,何须梭织天生成。”亭下林木茂密,有一曲折磴道直抵河边。河面架曲桥通“水帘洞”。瀑布下游不远岸边绿树丛中建有黄果树瀑布宾馆,宾馆建筑采用了布依族石砌建筑风格。瀑布侧畔建有徐霞客大理石雕像。

  天星桥景区

  天星桥景区位于黄果树瀑布景区下游6公里处,景区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开发游览面积4.5平方公里,由天然盆景区、天星洞景区和水上石林景区组成。它溶汇了喀斯特地貌的精华,集山、水、林、洞、根、滕、石、瀑为一体。作家梁衡2003年游览天星桥之后,留下“桥那边有个美丽的地方”经典散文之作。

  天然盆景区长约800米,位于500米长伏流表面和河岸西侧。有大大小小的天然山石及水石盆景。一条三公里的石板小道,穿行于石壁、石壕、石缝之中。数生步是进入天星桥的第一个景点,脚下的石头散落在水中,形成了365块跳蹬,正好暗合了一年的周期。天星湖水面8100平方米,四周景色与之前的天然盆景有些不同,是《西游记》的“高老庄”猪八戒背媳妇拍摄点。

  天星洞景区在天星桥景区中段,主要由八八桥,回望石,狭石桥,天星洞,冒水潭等景观组成。天星洞曾经是一条地下暗河,后来由于排泄面的降底,流水改道,这里使形成了一个没有水的地下溶洞。人们以续天星桥之名,把它叫做天星洞,它由一个大厅和若干侧厅组成,面积约1.8万平方米,直径达150米,洞内高50米,洞中的四根石柱都有20多米高,这里景观千奇百怪,洞中石笋、石柱、石花等形态各异,有鲤鱼跳龙门、八仙过海、美女梳头、石鸡晓唱、苗岭梯田、将军帽等。冒水潭在天星洞出口,桥上桥绝壁下冒出一股水,如在涨水季节,这股水来势汹涌,并形成两米多高的水柱,当地人把这里称为冒水潭,河水冒出后经过一片石滩,形成了冒水潭瀑布,作家叶欣曾经为它提笔“迭浪飞雪”,电视剧《西游记》里的白龙马入出水就在这里拍摄。

  水上石林区,此段河床宽阔达400米,面积约0.4平方公里的石林就长在河床之中。石林间长着大片的仙人掌和小灌木,所谓"石上流水,水上有石,石上有石,石上又有树。"水上石林区有很多景观,如群榕聚会、根王、根墙屏障、盘根画壁、仙女飞天等,银链坠潭瀑布和星峡飞瀑也分别处在水上石林的左右二侧。银链坠潭瀑布只有十余米高,上面成漏斗形,底部是槽状溶潭。在潭沿面上隆起的石包,像一张张下覆的莲叶,交错搭连,河水在每一张叶面上均匀铺开,像千千万万条大大小小的银链,缓缓坠入溶潭。

  陡坡塘景区

  陡坡塘景区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内有一座由钙华滩坝形成的瀑顶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陡坡塘瀑布顶上是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的巨大溶潭,瀑布则是形成在逶迤100多米长的钙化滩坝上。每当洪水到来之前,瀑布都要发出“轰隆、轰隆”的吼声,因此又叫“吼瀑”。

  平水时,白水河流量不大,水流清澈,瀑布水层沿着和缓的瀑面,均匀地撒开,如一层薄薄的、半透明的面纱,又如一面面张开的素绢扇面,在阳光下泛着银光,故有人戏称为“新娘面纱”。但当洪季来临,白水河中由于携带了大量山洪冲下来的泥沙而呈土黄色,陡坡塘瀑布便消失了往日平水时的秀色,而变得异常凶猛雄壮。

  “遥闻水声轰轰,从陇隙北望,忽有水自东北山腋泻崖而下,捣入重渊,但见其上横白阔数丈,翻空涌雪,而不见其下截,盖为对崖所隔也。”这是徐霞客在《徐霞客游记》中对陡坡塘瀑布的描述。陡坡塘瀑布因1985年曾在该瀑布拍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序曲《敢问路在何方》中,唐僧师徒四人牵马过河的场景而声名远播。

  【广义景区】

  广义上的黄果树风景名胜区除含盖狭义景区外,还包含滴水滩瀑布、神龙洞、郎宫、石头寨等附近相关且需要独立购票的景区。

  滴水滩景区

  滴水滩瀑布位于黄果树瀑布以西8公里,总高度和个体都为黄果树瀑布群之首。这里两山对峙,东为大坡顶,西为关索岭,中间是深达700米的霸陵河峡谷,瀑布就挂在关索岭大山上。滴水滩瀑布总高410米,为黄果树瀑布的五倍,最下层134米,雄伟磅礴。

  石头寨景区

  石头寨景区属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安庄乡,位于镇宁县城西南22公里处,南距黄果树瀑布约6公里,安庄至落别的公路通过寨侧,蜿蜒的白水河绕寨而过。石头寨是扁担山48个布依寨的一个。白水河上建有一座三十多米长、五米多宽的五孔石桥。石头寨旅游的最大景观便是观石头建造的民居。它以石为墙,以石为廊,以石为柱,以石为瓦。

  神龙洞景区

  黄果树神龙洞位于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的核心位置,距黄果树大瀑布上游3公里处,已探明的洞底面积约38万平方米,全长4640米,平均高度21米,现开放游道1600米,游程约70分钟。

  神龙洞洞内厅厅相连,溶洞纵横交错,各类溶洞景观层出不穷,洞内分上、中、下三层,底层暗河与黄果树大瀑布相连。神龙洞曾作为当地土著少数民族抵抗官匪的军事要塞,军事设施至今尚有保存,被当地土著少数民族尊为“神洞”。

  郎宫景区

  郎宫景区是黄果树风景区六大景区之一,距离黄果树主景区大瀑布景区8公里,天星桥景区4.8公里。距省会贵阳仅120公里,乘车只需90分钟左右。景区三面环水,河滩宽广,水流平缓,四周高山耸立,田园开阔。错落有致的村舍中古榕树、芭蕉、木棉等掩映其间,具有亚热带的河谷田园风光。

  【节日活动】

  黄果树瀑布节

  黄果树景区至2004年成功举办中国·贵州黄果树瀑布节以来每年都举办,扩大贵州的对外影响,提高贵州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自然生态旅游、民族风情旅游和红色旅游的有机结合,推动贵州红色旅游加快发展。

  “六月六”布依文化节

  “六月六”是布依族人民的传统佳节,由于居住地区不同,过节的日期也不统一,有的地区六月初六过节,称为六月六;有“六月六”文化节开幕式的地区六月十六日或农历六月二十六日过年,称为六月街或六月桥。布依族人民十分重视“六月六”这个节日,有过“小年”之称。节日来临,各村寨都要杀鸡宰猪,用白纸做成三角形的小旗,沾上鸡血或猪血,插在庄稼地里,传说这样做,“天马”(蝗虫)就不会来吃庄稼。节日的早晨,由村寨几位德高望重的老人,率领青壮年举行传统的祭盆古、扫寨赶“鬼”的活动。除参加祭祀的人外,其余男女老少,按布依族的习惯,都要穿上民族服装,带着糯米饭、鸡鸭鱼肉和水酒,到寨外山坡上“躲山”(当地汉族人民称为赶六月场)。祭祀后,由主祭人带领大家到各家扫寨驱“鬼”、而“躲山”群众则在寨外说古唱今,并有各种娱乐活动。黄果树景区至2007年开始举办黄果树“六月六”布依文化节,目的在于通过节庆活动挖掘和积淀布依文化,并为黄果树景区的文化品牌构建、文化旅游的发展服务。

  【所获荣誉】

  1982年,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1991年,被评为全国旅游风景名胜区四十佳。
  1999年,被中国科协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001年,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003年,被评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
  2004年,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西部最具魅力的旅游景区。
  2005年,被评为中国最受欢迎国内旅游目的地;欧洲游客最喜爱的十大中国景区(点);中国风景名胜区顾客十大满意品牌。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为“中国最美的地方”,被人民日报社评为“中国风景名胜区顾客十大满意品牌”。
  2006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网站;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中国影响力最具特色旅游风景区10强单位。
  2007年,被评为中国县域旅游品牌20强;中国热点旅游胜地;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十大景区;全国首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优秀单位。
  2008年,获得了黄果树——中国驰名商标;被评为国际知名旅游景区。
  2009年,被评为中国国际老年休闲养生基地。
  2015年,荣获全球人居环境论坛、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全球低碳生态景区”荣誉称号,被国家旅游局推荐为2015年全国100家文明旅游先进单位。
  2016年,荣获2016年度十大“互联网+旅游景区”殊荣,荣登国家旅游局十一假日旅游红榜,上榜国家5A级旅游景区“综合秩序最佳景区”。
  2017年,被教育部办公厅评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2019年,由人民日报社指导、《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与人民文旅主办、高德地图承办的“中国文旅品牌影响力大会·大国之旅”景区评选活动中,获得“中国文旅品牌影响力大会·大国之旅”景区综合大奖十强和“2019年最受欢迎的景区”。
  2021年,在2020-2021年度中国文旅景区MBI颁奖盛典中荣获“2020年度中国5A景区100强”、“2020年度中国山水型景区三强”。
  2022年11月,安顺市黄果树景区的《时空协同的智慧景区分时预约方案》入选“2022智慧旅游创新项目”名单。
  2022年12月,入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自然保护地 “绿色名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