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宁市 | 柳州市 | 桂林市 | 梧州市 | 北海市 | 防城港市 | 钦州市 | 贵港市 | 玉林市 | 百色市 | 贺州市 | 河池市 | 来宾市 | 崇左市
象鼻山的风景图片
象鼻山
象鼻山
象鼻山
象鼻山
象鼻山
象鼻山
象鼻山
象鼻山
象鼻山
象鼻山
象鼻山
象鼻山
象鼻山
象鼻山
 
象鼻山旅游相关信息
最佳旅游时间
四季皆宜。桂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四季分眀,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象鼻山交通
公交:乘车直达:乘坐2路、16路、23路到象山公园站下车。

象鼻山美食
桂林的吃在全国可是有口皆碑的,地方风味独具特色,集酸辣的湘菜和清淡的粤菜风味于一体,桂林人的家常小炒受湘菜影响比较大,几乎餐餐离不开酸辣,餐馆自然也以适应桂林人的口味为首选。当然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餐饮的种类也越来越多,淮扬菜、闽南菜、潮州菜、西北地方菜、广西少数民族风味菜等也在桂林形成了气候。时尚餐饮也在桂林悄然兴起,正宗的西餐、中式简餐,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桂林的街头小吃更是一绝,满街飘荡着糯米鸡散发出的荷叶香。桂林米粉不可不尝,有生菜粉、牛腩粉、三鲜粉、原汤粉、卤菜粉、酸辣粉、马肉米粉等,全市几百家米粉店,家家口味不尽相同,有的甚至通宵营业。它的骨头汤底是天不亮时就开始熬的,口味醇厚,师傅会为你切好卤肉,配上香喷喷的花生米和葱花,再淋上高汤,味道实在很好。  

象鼻山玩法
登山,坐船
首页 >> 广西旅游景点 >> 象鼻山
象鼻山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滨江路1号
电话:0773-2215218 0773-2206800

象鼻山获得荣誉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象鼻山门票价格
免费(从2022年1月31日开始全面免费)

象鼻山开放时间
旺季(4月——10月)6:30——19:00
淡季(11月——3月)7:00——18:30

占地面积
11.88万平方米

适宜游玩季节
4月至10月最佳

建议游玩时长
1小时

著名景点
水月洞、象眼岩、普贤塔、宏峰寺

象鼻山导游图
象鼻山导游图

 

  象鼻山原名漓山,位于桂林市内桃花江与漓江汇流处,山因酷似一只站在江边伸鼻豪饮漓江甘泉的巨象而得名,被人们称为桂林山水的象征。占地11.88万平方米,属于喀斯特地貌自然风景区。早在唐宋就成为著名游览胜地,有1000多年的游览。

  象鼻山以神奇著称。其神奇,首先是形神毕似,其次是在鼻腿之间造就一轮临水明月,构成“象山水月”奇景。象鼻山是桂林的城徽山,是桂林旅游的标志山。

  象鼻山主要景点有水月洞、象眼岩、普贤塔、云峰寺及寺内的太平天国革命遗址陈列馆等。附近还有隋唐开元寺仅存的舍利塔。水月洞紧靠江边, 漓水流贯其间, 如水中浮月,山石垂入水中如象鼻饮水漓江, 景致极佳, 唐宋以来即为游览胜地。宋蓟北处士《和水月洞韵》诗: “水底有明月, 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 月去水还流。”形象地描绘了这一景致。

  【主要景点】

  水月洞

  在象鼻山的象鼻和象腿之间。距今约1.2万年前, 地壳抬升,漓江缩小,加速了水月洞的发育,形成一个通透的圆洞。长17米,宽9.5米,高12米,面积约150平方米。《象山记》载, “有石穴一,彼此可以相望,形圆而长,其半入于漓水中,水时高时下,故其穴亦时有大小”。

  水月洞洞口朝阳,亦名朝阳洞。但洞在水上,如明月浮水,十分形象,所以水月之名,一直沿用至今。“象山水月”是桂林山水一大奇景,文人学士属文赋句,莫不叹为观止。宋蓟北处士《水月洞》诗有“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月去水还流”之句,细致刻画了天上、洞中,水底月亮相互辉映的奇迹。象山的水月与南望的穿山月岩相对, 一悬于天,一浮于水,形成“漓江双月”的奇特景观。

  宋代在洞中建朝阳亭,清代改称得月楼,已废。洞内有张孝祥《朝阳亭诗并序》、范成大《复水月洞铭》、陆游诗稿手札等摩崖石刻50余件。

  水月洞是广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洞中现存石刻50多件,其中一幅高257厘米,宽752厘米由清代广西巡抚倪文魏撰题的《皇清中兴圣德颂碑》是桂林2000多件石刻中最大的,也是唯一一幅对太平天国进行强烈抨击的文章,这块碑刻在象山是因为1852年洪秀全带兵攻打桂林时象山的云峰寺曾是他的战地指挥部,他们在山顶的菩贤塔四周架设大炮轰击桂林城长达40多天,这场战役使太平军第一次学会挖城墙,第一次启用女兵打破了封建传统。

  朝阳亭

  在象鼻山水月洞内,始建于宋,亭已早废,但远在800多年前,围绕水月洞的命名,两位桂州前后任的地方长官之间展开的一场背靠背的笔墨官司,一直成为到此游览的人们永恒的话题。原来,南宋乾道二年(公元1166年),张孝祥游水月洞留连至晚不归,不久再度重游, 一高兴题诗作序,因洞口东向,把亭名、洞名、岩名统统已为“朝阳”,并把记述其事的《朝阳亭诗序》刻在水月洞北壁。其后,范成大主桂,持不同意见,恢复了原名,写下《复水月洞铭》,并镌在洞的南壁。

  象眼岩

  位于象鼻山山腰南北两侧, 互相贯通,高约2米,宽5~10米,长52.8米,呈扁长形,面积约274平方米。象眼岩原是一段不长的古地下河道,形成年代比水月洞早,因部位恰巧在象眼处而得名。从象山南麓南极洞口,沿石级可登上南眼。出象眼岩,盘山道可达山顶。北眼悬崖峭壁,无磴可通。象眼岩南北两洞,是一对眺望风景的绝妙窗口。从左眼张望,高耸的漓江饭店近在咫尺,城区楼宇街市鳞次栉比,半城山芭历历在目;从右眼远眺,江波帆影, 闪烁隐现于訾洲、塔山、穿山之间。云崖轩 宋代园林建筑。明张鸣凤《桂故》载:“故宋提刑方公信孺即南壁下建精舍以居,曰云崖轩。轩废已久。”根据方信孺《题云崖轩》和邵以仁在方所镌诗之前便建“古云崖轩”的记述。云崖轩确建何时无可考。方信孺诗有“不用穷探费杖藜, 隐然林壑挟城陴。曾尊月洞千岩上,更著云崖一段奇”之句,说云崖轩建在象山麓是可信的。

  普贤塔

  耸立于山顶的菩贤宝塔建于明朝,用以供奉菩贤菩萨。在中国供奉菩贤的佛塔只有两处,一个在四川峨眉山,一个就是在桂林的象鼻山。菩贤塔沿袭了藏族文化的喇嘛式实心砖塔,塔高13.6米,为双层八角形虚弥座。之所以采用八角形是因为古人认为天圆地方,四面有八方,菩贤菩萨曾有一宿愿:希望他能普度众生,使得佛光普照四面八方。
远看像插在象背上的剑柄,又像一只古雅的宝瓶,因此称“剑柄塔”,或“宝瓶塔”。该塔建于明代,塔高13.6米,塔基为双层八角须弥座,在第二层基座正北面,嵌有青石浅刻的南天普贤菩萨像。普贤塔位于象山之颠,不仅与桂林山水的传说相吻合,又印证了普贤菩萨乘大象之说,而大象驮宝瓶,在亚洲各国的许多传说中,也象征着和平、美好和幸福。象鼻岩与水月洞相邻,在象鼻山的象鼻稍后处而得名。岩高1.9米,,宽3.3米,长约13.5米, 面积44.5平方米。岩口面江, 东向,呈条形封闭状态,是内凉、眺望江景佳处。明代学者毛宾泉曾在此读《周易》后人在岩口刻“读书岩”3字,并称此岩为“点易山窗”。万历丁丑(1577)春正月中进行修整, 有“宾泉山人开深此洞”题名石刻。明诗人张襄《访毛宾泉点易山窗》诗,有“千顷水光涵洞府”, “山窗寂静观周易”句。

  在佛经中说菩贤专管智慧、道德,他的坐骑是六牙白象,象征着一步一个脚印,做人做事都要脚踏实地(踏踏实实)。普贤塔建于象山之巅,极其形象的反映了佛教有关普贤菩萨乘大象之说,而大象在中国及亚洲许多国家的传统习俗中,是吉祥的象征,大象驮宝瓶象征和平、美好和幸福。

  舍利塔

  舍利塔在开元寺遗址内,开元寺建于隋代,唐时称善兴寺,宋改为宁寿寺,其殿宇恢弘幽深,是桂林最古老的一座佛寺。塔高13.2米,始建于唐朝,于明朝重建。位于象鼻山的西南面,桃花江畔。宝瓶式塔身,伞盖般塔顶,有相轮五圈,冠以葫芦形铜质宝顶。据记载,唐天宝七年,鉴真和尚6次东渡日本受阻,转辗来到桂林,曾与数十位日本僧人居留寺中年余。

  云峰寺

  云峰寺不仅是太平天国的指挥所,也曾是日本佛教的始祖鉴真和尚的僧舍。唐代鉴真和尚五次东渡日本失败后,从福建绕广东到桂林,就在象鼻山下的云峰寺住了一年多,岭南14州的南选使节,都督以下所有的州治官员与选举试学者数百人集中桂林,当时都得到鉴真大师的授戒。一年后,鉴真和尚在象鼻山登船南下,第六次东渡日本,最终成功。鉴真和尚在桂林这一年,成为桂林佛教史上一大盛事。

  太平军的象山阵地具史料记载,1852年太平天国从永安突围之后,向桂林进发,并从东、南、西三面包围桂林,抢占象鼻山,以明代普贤塔为标志的象鼻山顶,成了太平军的前沿阵地,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攻坚战。他们在山上架起了大炮,猛烈轰击城内的清军,扶台衙门堂檐被打塌,旗杆被炸断,吓得巡抚周鸣鹤四处躲藏。后来,出于战略上的需要,太平军决定全面撤围,挥师北上。在象鼻山上,扎了好多草人,同时用长长的药线连接很多鞭炮燃放,掩护太平军转移。象鼻上山头阵地的光荣斗争历史史实,都陈列在山下云峰寺“太平天国在桂林”的陈列馆中,使创建于唐朝的云峰寺更添光采。

  云峰寺成为了太平天国陈列馆,完好的保留了当时使用过的战旗、武器和炮弹。古老的普贤塔成了太平天国英雄们有勇有谋的见证。

  【象山传奇】

  《象山·传奇》以象山景区实景为载体,运用超媒体、幻影成像、激光、灯光等技术,通过《远古桂林》、《神秘象寨》、《幻影剧场》和《神象传说》等四个主题篇章,将长135米、宽65米的象鼻山山体作为投影屏幕,立体展示了桂林的山水及文化。让游客互动体验,如入奇幻梦境的同时,将桂林山水之魂——象鼻山。讲述桂林“象山水月”的梦幻传说,将桂林山水之魂———象鼻山,变成一个集画之妙、人之美、光之焕、影之奇于一体的实景魔幻剧场。美轮美奂的场景让现场所有中外游客如痴如醉。

  《象山·传奇》历时3年打造,总投资1.6亿元人民币,是桂林近10年来投资金额最大的旅游项目,也是桂林首个将高科技引入景区的全新旅游概念。演出融合了当前世界顶尖的数码声光电技术,令夜间的象山景区仿佛变身为奇妙的“阿凡达”世界,将一个全新的象山水月呈现在众人面前。从“远古桂林”一直到最后的“神象传说”,景区内一步一景,一草一木仿佛都变成了有生命的精灵,不时给游人带来一个个惊喜。

  《象山·传奇》是由桂林旅游发展总公司、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桂林恒祥旅游开发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桂林浩淼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开发,耗资1.6亿元念。项目由承担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知名数码创意团队设计制作,集合了国内外一批专家的创意和策划,运用了世界最前沿的数码科技,颠覆性打造出象山视觉奇观,集山水、文化、科技体验为一体,创意及综合表现形式为世界首创,是文化与旅游结合、科技与文化结合、科技与旅游结合的最新典范。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