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合肥市 | 亳州市 | 淮北市 | 宿州市 | 阜阳市 | 蚌埠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铜陵市 | 芜湖市 | 马鞍山市 | 安庆市 | 池州市
  宣城市 | 黄山市
安徽的相关信息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0551-282176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安徽最佳旅游时间
安徽省处于亚热带向暖温带交替的过渡地带,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00-120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安徽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安徽娱乐指南
安徽省北缘黄河故道,南为淮河流域,是中华民族两大文化起源的交汇地带,地方戏曲历史悠久,丰富多采。现有剧种20多个,其中影响较大,深受群众喜爱的有黄梅戏、徽剧、庐剧、泗州戏、皖南花鼓戏、淮北花鼓戏、淮北梆子等。
首页 >> 安徽 >> 宣城市 >> 旌德县

  旌德位于皖南山区,地处黄山北麓,东临苏浙沪,北枕皖江,距举世闻名的黄山风景区仅30公里。旌德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县,境内重峦叠翠,山水相间,黄山支脉自西南蜿蜒而入,斜贯全境。旌德历史悠久,人文灿烂,文化底蕴丰厚,徽文化在这里有着深厚的积淀和继承。是“全国体育先进县”、“全省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全国绿色小康县”、“中国灵芝之乡”。全县辖10乡镇123个行政村。总面积904.8平方公里,总人口15.3万人。

美丽的旌德

行政区划

  旌德县辖6个镇、4个乡:

  镇:旌阳镇、蔡家桥镇、三溪镇、庙首镇、白地镇、俞村镇

  乡:版书乡、云乐乡、兴隆乡、孙村乡

历史沿革

  旌德之地,春秋战国时期先后隶属吴、越、楚国。秦属鄣郡,汉隶泾县。三国时为孙吴所辖,属丹阳郡安吴县(县治在今泾县境内)。晋太康二年(281)属宣城郡。隋开皇九年(589)安吴县并入泾县。唐武德三年(620)设宣州总管府,再建安吴县,旌德地属之,县治在今三溪古城村。武德八年安吴县再归泾县。天宝十一载(752)析泾县西南14乡置太平县,旌德地遂属太平县。宝应二年(763)二月,析太平县东北境麻城等九乡之地置旌德县,仍属宣州所辖。县名“旌德”,取东晋权臣桓温“旌德礼贤,教化之首先”句首二字,寄意旌表其民,以彰其德。宋旌德县属江南路、江南东路宣州,乾道二年(1166)属江南东路宁国府。元至元十四年(1277)旌德县 属江浙行省江东建康道宁国路。明洪武元年(1368)旌德县属南京直隶宁国府,十三年(1380)属京师直隶宁国府。永乐元年(1403)属南京直隶宁国府。清顺治二年(1645),旌德县属江南布政使司宁国府,十八年(1661)属江南左布政使司宁国府,康熙六年(1667)属安徽布政使司宁国府。民国元年(1912)元月,废府留县,旌德县直属安徽省管辖。

  1949年4月24日,旌德县城解放。同年5月13日旌德县划属皖南行署徽州专区。1952年8月7日皖南行署撤销,旌德县属安徽省徽州专区。1956年1月12日,随徽州专区并入芜湖专区。1959年1月,旌德、绩溪二县合并办公,3月22日,国务院第86次会议决定将旌德并入绩溪县。1961年4月1日,旌、绩二县分开办公, 12月15日国务院第114次会议决定复置旌德县。同年4月13日,徽、芜两专区分开,旌德县仍属徽州专区。1971年3月29日改专区为地区。1988年1月1日,旌德县划属宣城地区(2001年1月1日撤地区为宣城市)。

自然资源

  自然资源丰富。全县有木本、草本植物1000种,野生动物200多种。地下矿藏种类多、品位高、分布广,已探明的砩石储量210万吨、石英1000万吨、瓷土1800崐万吨,钾长石7.4吨,花岗岩11.4亿立方米,其中砩石是旌德县主要出口创汇产品,一直远销日、美及西欧等国。

  农产品除盛产粮油外,尤以茶叶、蚕茧、苎麻等经济作物著名,旌德是全国七大苎麻产地之一,最多年份种植面积达3.7成亩,年产4000吨。“天山真香”、“旌德魁针”、“旌德毫芽”、“旌德茗魁”四大名茶驰名中外。特种水产品养殖已初具规模,黄山梅花鳖特种养殖场可产仔幼鳖、成品鳖40万只,极具开发潜力,年产种、肉鸽10万对。地方特产生姜、线椒、竹笋、苷蔗、菱白、西瓜、玉枣、香菇、木耳等因气候条件、土壤适中而品质优良,久负盛名。

  旌德是全省19个山区林业县之一,全县现有林面积1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6%,林木蓄积量320万立方米,1996年消灭宜林荒山,实现绿化达标,并荣获“全国林政管理先进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桂冠。

经济发展

  经济快速发展。倒县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企业23家,已形成以机械电子、崐医药、纺织、建材为支柱的工业体系。工业产品“萤光”牌砩石、“黄山”牌台钻、“天山真香”名茶、“八宝五胆”药墨、药物布鞋等获部优称号;全县共有8个崐产品获国家各类金、银、铜奖。“天都”牌系列麻制品及绢制品在江、浙、沪、豫、鲁及深圳赢得了众多用户的青睐,产品远销保加利亚、韩国和台湾地区。白地牙签自创标准,被国家采纳,“国标”牙签走俏东南亚。国家中型企业安徽省振玻集团,质量、物耗、效益均居全省同行业前列;国家中型企业安徽省黄山台钻厂,台崐钻产品远销法国、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多次荣获部优、省优和华东博览会“银奖”;药业公司经过40余年的发展,壮大,已成为安徽省医药行业四小龙之一;崐恒大纺织公司凭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已发展成为安徽省乡镇企业50强;黄山胶囊生产基地,名列全国同行业第三。1998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9.3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亿元,财政收入5441万元,城镇居民人均收入4500元,农民人均崐收入2620元,在取得经济发展的同时,旌德县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先后荣获安徽省创建文明先进县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称号,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投资环境优良。交通便利,205国道、323、217省道穿境而过,县城距皖赣铁路的胡乐火车站仅30公里,距绩溪火车站40公里,距黄山国际机场95公里。供电设施齐全,110千伏输变电工程运行正常。山区小水电站星罗棋布,并已上网供电。

  城镇供水、公共交通、商业网点、文体场所等发展迅速。三星级涉外宾馆梓山宾馆和金泉大厦、商务宾馆大厦旌一楼、旌德一楼、梓山商厦等配套服务设施齐全,1997年旌德被国家批准为对外开放县。

交通运输

  G205线旌德段 起自泾县浙溪桥南头与旌德交界处,由北向南,经三溪、蔡家桥、孙村、庙首、白地至旌德与黄山区交界处,长42.7千米。1954年12月始分段动工修建,1966年3月1日全线通车。

  1969年至1976年,G205线南湾、大兴岭、雀岭等险要路段进行裁弯取直,加宽路基路面,砌筑挡土墙。1973年至1977年,浙溪桥至蔡家桥段铺筑渣油路面。1977年至1979年,蔡家桥至雀岭段铺筑渣油路面,路面宽7米,总投资91.5万元。1986年,炮台桥狭窄路段砌筑挡墙、加宽路基,并修筑外沿防护示警桩517根。1987年春,根据全省18条干线公路拓宽统一部署,沿线民工建勤拓宽路基,投劳2.8万个工日,完成土方8.4万立方米。拓宽后路基宽12米,局部路段达15米,加宽小桥8座,接长涵洞242道。1989年,从浙溪桥南头始,由北向南按二级路标准进行改造,重新铺筑渣油路面。1992年至1995年,计投资1262.3万元,改造渣油路面36千米。

  2003年底,浙溪桥南头至洪川路基宽12米至15米,渣油路面宽9米,为二级路;洪川至雀岭顶路基宽7.5米,渣油路面宽7米,为四级路。全段最大纵坡9%,平曲线最小半径15米。路线跨越徽水河、玉水河及多处支流,与S217线,县道三(溪)兴(隆)、蔡(家桥)云(乐)、水(北桥)版(书)路,乡道板(桥)祥(云)路连接,连通5个乡镇。2003年年平均昼夜交通量716车次。设三溪、新建、白地、洪川4个道班养护与管理。

 旅游资源

  旌德山川毓秀,自然人文景观众多。因长期隶属徽州,受徽州文化影响很大,徽派建筑和徽州文化到处可见。始建于北宁崇宁之年(公元1102年)的旌德文庙以及江村父子进士坊、溥公祠均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皖南第二大石桥旌德三溪乐成桥、乔亭文笔石峰、兴隆表灵塔等把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旌德点缀得更加美丽。 

旌德文化

  目连戏是保存于民俗活动中的戏曲演出,因目连救母的故事而得名。目连救母的故事最早载于佛家经典,主要内容大致为:傅相一生广济孤评,斋布僧道,升天后受封。傅妻刘氏青提(又叫刘四娘)不敬神明,破戒杀牲,死后被打入阴曹地府。其子傅萝卜为救母往西天求佛超度,佛祖为他所感,准其皈依沙门,改名大目犍连,并赐其《盂兰盆经》和锡杖。目连在地狱历尽艰险,最终寻得母亲,一家团圆超升。几百年来,经过无数艺人的锤炼,目连戏以其博大纷繁的戏剧形式、无所不包的表演手段、积淀深厚的音乐素材及情景交融、观演互动的演出排场,在民间盛演不衰,一度广泛流布于安徽、江苏、浙江、江西、湖北、四川、山西、福建、河南等地。

  旌德旌阳、南关、版书、俞村等地历史上曾盛演目连戏,百姓百看不厌。其表演方式以鼓击节,锣钹伴奏,不用管弦,上寿时则用唢呐。脚色分生、旦、末、净、杂、襟,脸谱有鬼脸、标脸、花脸等。表演吸收民间武术、杂耍的一些技巧,能走索、跳圈、窜火、窜剑、蹬桌、滚打等,这些表演特技被巧妙地融入剧情当中,成为表演武戏的特殊招式。

  胯下骑一根竹竿或一把笤帚,手执一鞭,口中喊"驾,驾",学马儿奔跑的样子跳跃前行,稚拙天真,憨态可掬,这便是男孩子小时候常玩的"骑竹马"游戏。唐代大诗人李白有诗云:"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寥寥数语,将男女儿童天真无邪,活泼嬉戏的情景描绘得活灵活现。"青梅竹马"和"两小无猜"这两句成语就出自此诗。顽童们胯下的竹马,到了宋朝发展演变为一种乡土味十足的民间舞蹈,即"竹马灯"。

  竹马灯流行于我国广大的汉族地区。在民间花会中,舞蹈者模仿跑马的姿势,或扬鞭疾行,或执辔徐行,通过表演马儿慢行、上坡、下坡、过桥、跳跃、旋转等动作,展现马的各种姿态。即可以表演队形的丰富变化,也可以表演有情节的历史故事,载歌载舞,形式活泼,具有浓郁的乡土艺术特色.旌德的"竹马灯"盛行至今,其表演手段以热烈奔放、古朴清新的舞蹈形式,博得人们喜爱。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