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合肥市 | 亳州市 | 淮北市 | 宿州市 | 阜阳市 | 蚌埠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铜陵市 | 芜湖市 | 马鞍山市 | 安庆市 | 池州市
  宣城市 | 黄山市
安徽的相关信息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0551-282176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安徽最佳旅游时间
安徽省处于亚热带向暖温带交替的过渡地带,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00-120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安徽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安徽娱乐指南
安徽省北缘黄河故道,南为淮河流域,是中华民族两大文化起源的交汇地带,地方戏曲历史悠久,丰富多采。现有剧种20多个,其中影响较大,深受群众喜爱的有黄梅戏、徽剧、庐剧、泗州戏、皖南花鼓戏、淮北花鼓戏、淮北梆子等。
首页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市宣州区

  宣州区位于安徽省东南部,北与江苏省交界。总面积2533平方千米,其中市区面积15.7平方千米。总人口85万人(2007年)。以汉族为主,少数民族有回,满,藏,蒙古,朝鲜,维吾尔,和彝族等。地处皖南山区余脉与长江中下游冲积平原结合部。南部山丘起伏,北部江湖涟漪。

  区人民政府驻叠嶂中路。邮编:242000   代码:341802   区号:0563

行政区划

  宣州区辖8个街道、14个镇、4个乡:

  街道:西林街道、澄江街道、鳌峰街道、济川街道、敬亭山街道、飞彩街道、双桥街道、金坝街道

  镇:水阳镇、狸桥镇、沈村镇、古泉镇、洪林镇、寒亭镇、文昌镇、孙埠镇、向阳镇、杨柳镇、水东镇、新田镇、周王镇、溪口镇

  乡:朱桥乡、养贤乡、五星乡、黄渡乡

历史沿革

  宣州春秋时名爰陵,古越族聚落生息于斯。秦初正式置县。西汉改称宛陵,隋初更名为宣城。伺候,虽王朝更迭,名称再未更易。宣州先后为西汉丹阳郡,西晋宣城郡,唐宋宣州,元代宁国路以及明清宁国府所在地。安徽正式建省后,宣州在皖南的地位与皖北重镇合肥并提,号称“南宣北合”。

  1987年8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宣城县,设立宣州市。2000年6月25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宣城地区和县级宣州市,设立地级宣城市;宣城市设立宣州区,以原县级宣州市的行政区域为宣州区的行政区域,区人民政府驻叠嶂中路。2000年12月,正式撤市设区。

  2002年元月,实行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将34个乡镇,6个街道办事处,撤并为19个乡镇,7个街道办事处;340个村减少到182个。2002年,辖7个街道、19个乡镇。2004年,古溪镇更名为溪口镇。2004年底,宣州区辖7个街道、14个镇、5个乡。2009年,金坝乡更名为金坝街道。2009年底,宣州区辖8个街道、14个镇、4个乡。

自然资源

  土地总面积262075.01公倾,其中耕地96455.5公颂。属皖南山区与沿江平原的结合地带,以丘陵为主,土地肥沃,资源丰富,为亚热带型气候,宜农、宜商、宜工,工业用地储量充裕。

  区内主要河流10条、湖泊2个、水库59座、山区塘坝17300个。自然水域总面积35982公颂,年可利用水量30472万立方米,其中地表水30298万立方米,地下水174万立方米,水质较好。

  全区林业用地9万公顷,活立水蓄积247万立方米。以“三竹三果”为主的特色林业基地;以新田为中心的800公顷宣木瓜基地;以水东为中心的0.8万公顷枣树基地;以古泉为中心的940公顷早熟梨基地;1.4万公顷的竹类;50余种、0.2万公顷的绿化大苗基地均已建成。同时,全区用材林造林面积每年以1350公顷的速度选增。

  全区生猪饲养量40.2万头,家禽饲养量1786万羽,肉类总产量3.54万吨,是华东最大的三黄鸡繁育基地。

  全区水产养殖面积达1.6万公颂,渔业总产值达5亿元,是华东最大的河蟹繁育基地。河蟹养殖面积1.25万公颂,其中稻田养殖面积0.6公颂,幼蟹培育1530公颂,低坝高 生产养殖1300公颂, 养殖公颂,年产河蟹6000余吨,大规格幼蟹2.3亿只。

  宣州区矿产资源种类较多,已发现矿产31种,已探明储量的矿产30种。主要有煤、铜、钼、硫、石灰岩、珍珠岩、沸石、膨润土等。铜矿产地2处,并伴生有钼和硫铁矿,累计查明铜金含量185975吨,钼金含量11590吨,硫铁矿2477万吨;石灰岩潜在资源量49亿吨,普遍可作水泥原料,部分可作轻钙原料;珍珠岩、沸石和膨润土三矿种共生产地一处,查明资源量分别为334万吨、883.7万吨和401万吨。

经济发展

  全区粮食作物播种面积69796公颂,总产量48.05万吨;油料面积31222公颂,总产量6.75万吨;棉花面积5842公颂,总产量0.81万吨;蔬菜瓜果面积11590公颂,总产量22.2万吨;茶园面积1830公颂,总产量1.8万吨。曾被列为国家商品粮、优质棉、世行贷款造林、皖南优势烟国家级生产基地。在2003年安徽省确立的十大优势农产品区域化布局中,该区有优质水稻、优质专用棉、“双低”油菜、禽肉、水产和蔬菜生产基地入选。该区农产品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宣州是国家级生态示范试点区、全国农产品标准化综合示范区。境内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藏30多种,森林面积百万余亩,耕地面积83万亩,水面54万亩,享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水东蜜枣、敬亭绿雪茶、宣木瓜、南湖银鱼、水阳河蟹青虾、向阳三黄鸡、华阳香菇久负盛名,“古雪剑芽”高山绿茶、青草湖黄酒等20个优质农产品获得无公害绿色食品认证,是华东最大的河蟹、三黄鸡繁育基地,全国四大反季节香菇基地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宣州已形成以机械、轻纺、医药化工、建材为主的工业体系,以特种水产养殖、家禽繁育、林特产品开发为特色的块状农业经济,以九洲、宣州、建材三大亿元市场为龙头的市场体系,商业网点遍布城乡,市场繁荣有序,是华东地区重要的商品集散地之一,综合经济实力连续多年位居安徽省前列。

  省级开发区—宣州工业园区于2002年7月设立,位于市区东郊,距市中心7公里,北临318国道高速公路,距宣城东出口处1公里,西依104省道、水阳江,总面积6.3平方公里,地势平坦,交通便捷,水质优良,水源充足,实现了“五通一平”(供电、道路、自来水、排污、通讯、土地平整)。服务体系健全,投资者服务中心为客商全程代理服务,自建国以来,境内外客商纷至沓来入园投资兴业。

  宣州工业园新区是省级经济开发区—宣州工业园区的新区。位于宣城市区北郊,坐落在敬亭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北边,距敬亭山风景区2公里,市区4公里。规划面积27.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18平方公里,起步区5平方公里。宣州工业园新区依山傍水,交通便利,距南京、合肥、杭州等城市仅有两小时车程。322省道穿境而过,322省道与104省道的连接公路正在开通,建设中的宁铜高速在新区设有出入口通道,距皖赣铁路巷口桥货运站1公里,并有铁路宣州专用线;新区水运方便,拥有水阳江码头,3000吨货船常年通航,离芜申(太)运河32公里。

基础设施

  宣州是皖东南交通枢纽,皖赣铁路纵穿南北,宣杭铁路横贯东西;境内公路四通八达,G318、S312、S104、距G205仅40公里,合—芜—杭高速穿境而过,距G205仅40公里,高等级公路与周边县市相连。目前,宁(南京)—宣—杭、宁—宣—黄、宣—铜(陵)高速公路正在规划建设中;水路航运经水阳江直通长江,接芜太运河,距芜湖货运码头68公里,一年有6个月的通航时间,正在规划建设中的芜申运河一旦开通,可实现全年通航;距上海、杭州、黄山、合肥、南京等航空港约2—3小时的车程。

  已建成程控电话网、数字传输网、移动通信网和数据通信、分组交换、计算机互联、多媒体通信等五大通信网,数字微波实现了与186个国家和地区的长途电话直接。

  境内有1座500kv、1座220kv、4座右铭110kv、14座35kv变电站,29个供电所,供电可靠率98%。近期还有2座220kv、2座110kv、1座35kv的变电站投入运营。同时辖区内一设计总装机容量180万kw,一期工程2×30万kw的火力发电厂在建。

  城区现供水能力7万吨/日,供水面积覆盖整个市区,目前,10万吨/日的水厂正在建设中,镇乡均有自来水供应。

  宣州区属“西气东送”工程受益区域,目前正在实施天然气利用工程,供气规模8670万平方米/年。

  森林覆盖率在34%左右,生物多样性丰富,空气质量较好,主要污染参数年均值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限值,主要河流水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水质状况良好,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优。

旅游资源

  宣州自然人文景观众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世界上最大的扬子鳄繁殖研究基地和观赏中心“中国鳄鱼湖”;有著名的“江南诗山”敬亭山,奇峰秀美的高峰山和云雾缭绕的柏枧山,烟波浩淼的南漪湖和玉带缠绕的水阳江等山水风光;有史前文化遗迹“陈山旧石器遣址”、古宣纸的发源地之一“周王胡家涝古宣纸遗址”,卫东小河口的唐宋古窑址群等科考旅游资源;有江南名刹溪口龙泉寺、京山堂、华东第二的水东圣母堂及狸桥云山寺等宗教文化景观;有龙泉洞、白云洞、神仙洞等岩溶景观;有谢眺楼、三国时期的龙溪塔、唐代景德寺塔、宋代广教寺双塔、明代龙首塔等楼台塔坊景观;有水东老街、洪林贡村、小胡村等宋元明清古村落景观。谢眺、李白、白居易、梅尧臣、梅文鼎、石涛、恽代英、萧楚女、陈毅、粟裕、张鼎丞等均在宣州生活和工作过,并留下了珍贵的生活场景及文化遗存,唐代大诗人李白“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为诗山增辉添色,更成为宣州扬名天下的千古绝唱。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