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合肥市 | 亳州市 | 淮北市 | 宿州市 | 阜阳市 | 蚌埠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铜陵市 | 芜湖市 | 马鞍山市 | 安庆市 | 池州市
  宣城市 | 黄山市
安徽的相关信息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0551-282176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安徽最佳旅游时间
安徽省处于亚热带向暖温带交替的过渡地带,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00-120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安徽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安徽娱乐指南
安徽省北缘黄河故道,南为淮河流域,是中华民族两大文化起源的交汇地带,地方戏曲历史悠久,丰富多采。现有剧种20多个,其中影响较大,深受群众喜爱的有黄梅戏、徽剧、庐剧、泗州戏、皖南花鼓戏、淮北花鼓戏、淮北梆子等。
首页 >> 安徽 >> 铜陵市 >> 铜陵市狮子山区

  狮子山区是铜陵市三个市辖区之一,位于铜陵市主城区东部,是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区、省知识产权试点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区。总面积56.31平方千米,总人口9万人(2007年末)。

行政区划

  狮子山区辖4个街道、1个镇:

  街道:狮子山街道、新庙街道、矶山街道、凤凰山街道

  镇:西湖镇

历史沿革

  狮子山区是1958年以后逐步发展起来的工矿区。1961年置狮子山镇,1969年改名红星区,1980年改名为狮子山区沿用至今。 

  2004年11月30日,铜陵市启动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将郊区东郊办事处区域天山大道(原七坝路)以西、铜芜路以南地区划归铜官山区管辖;天山大道南段以东、铜芜路以北地域划归狮子山区管辖。为便于联盟村行政事业的管理,将联盟村整建制划归狮子山区管辖(狮子山区在铜官山区内保留一块“飞地”),即除联盟村15、16、17、18村民组划入铜官山区外,联盟村其他地域全部划归狮子山区管辖。东郊办事处建制划归狮子山区管辖。将铜官山区所辖铜陵市第二人民医院块等“飞地”划归狮子山区管辖。2004年底,狮子山区辖4个街道、1个镇。

地理气候

  处在青山与狮子山的夹谷地中。区内低山丘陵和天然冲谷杂呈。在山峦丘陵地区,因其大多为石灰岩构成,故常常形成极富于表现力的喀斯特地貌景观,如岩洞漏斗,落水洞、溶洞和地下暗河等。主城区狮子山街道西南部制高点老鸦岭245.53米,西北段青山成长垣状延长,标高150~180米,高处两侧侵蚀沟谷(标高40~50米)110~130米。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累年年均降水量为1384.7毫米,蒸发量1280毫米。

  铜、煤、硫、铁、石灰石等矿资源丰富,有100万吨金属储量的铜都铜业冬瓜山铜矿、储量2.8亿吨并居全国第二位的的新桥硫铁矿。沿江高速公路、沿江快速通道、铜九铁路、宁安城际以及铜都大道、陵江大道等穿境而过,与长江最近点仅距6千米。有乌木山八景、西湖公园、东湖湿地公园等人文自然景观。

经济发展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亿元,比上年增长23.2%;工农业总产值12.4亿元,比上年增长34%,其中工业总产值12亿元,比上年增长34.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亿元,比上年增长32.4%);工业增加值可达2亿元,比上年增长30.5%。实现财政收入1.01亿元,比上年增长64.9%。农民人均纯收入3920元,比上年增长8%。经济增长速度位居全市前列,全区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年初,与铜陵市众帮投资公司合作共建铜陵市再就业工业园;2月,狮子山经济开发区经省政府批准,并经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审核认定为省级开发区;9月,又被省经委、省科技厅相继列为首批“省级创业基地”和“省级民营科技园区”,为开发区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相继完成了110千伏乌木山变电所、电信网络、供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实现投资3400万元。已启动了二期1500亩土地征收前期工作。开发区内项目投资成效明显,一期共引进22个项目,实现总投资1.1亿元。16个项目开工建设,已有7个项目建成。东隆服装、添艺服装、华安服装、华蕾服装等一批服装生产企业相继落户,服装集群正在逐步形成。开发区基础设施融资工作有了重大突破,首次从省市财政争取到专项低息资金1500万元用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也是目前为止狮子山区对外最大一笔借款;与徽商银行建立了政银合作机制,争取市政府批准同意成立了雄狮建设投资公司,为开发区发展搭建了投融资的平台。

  全年预计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以上,比上年增长38%以上。新上和技改项目30个。东隆服装公司、华磊公司、华能工矿公司、毅远LED电光源等一批项目已建成。兴达阀门公司高精密度成形滚轮、红星水暖公司援外水表生产、绿缘公司的无公害蔬菜批发中心、顺达公司的东方物流园等项目正在建设。过渡园区房地产用地、开发区综合用地、芜铜路两侧商住用地、铜都阀门选址新建、洁雅公司无纺布生产、金九公司五星级酒店等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编报了西湖新庙路、西湖卫生院、计生服务楼、铜都智能化阀门、新泰电容器、无公害蔬菜等一批重点项目,并积极争取国家、省、市高技术产业化和基础设施补助资金。全年共有31个项目获得了国家、省、市专项资金支持,累计获得专项资金补助900万元。在建市50周年庆典暨第九届青博会上,组织召开了对外合作项目推介会,有9个项目达成框架合作协议,协议资金达16.8亿元。招商引资工作全力推进,开展了百日突击活动,全年引进市内外资金5.78亿元,其中市外资金3.7亿元。

城乡建设

  编制完成了15平方公里的老城区总体规划和3平方公里的狮子山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并得到了市政府的批准实施。联盟安置点和车站新区安置点开始建设。争取国债支持投资约900万元的“双朱”路建成通车,学士路、景观大道、沿新路、北京东路延伸建设顺利推进,拉开了狮子山区路网框架。投资70余万元的狮子山老城区和东市大道路灯安装工程于9月底完成,结束了城区无路灯的历史。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于6月底完成,实现了24小时直供水。结合“迎盛事、创三优”活动,对狮子山老城区、沿江快速通道、铜都大道和芜铜路及北斗山社区违章建筑依法进行集中整治;投资36万元整修了东市大道,优化了城区环境,改善了东大门形象。10.2公里西湖镇“村村通”公路建设全面完工,编制了朝山、农林两个示范村村庄总体规划,农村“四清四改两拆”工作扎实推进,美化了村容村貌。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将于年内全面完成,在全市率先实现村村通自来水目标。加大环境监察力度,项目建设环保“三同时”执行率达到100%,工业污染物排放达标率94%。加大对基本农田保护力度,加强了对土地、矿产资源违法违规侵占行为的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车口村“村改居”取得实质性突破,联盟、恒威两村“村改居”顺利挂牌。进一步完善了“以区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成立了“区教育核算中心”和“区教学研究室”,顺利完成了所有学校上收管理。西湖中学于9月1日起划归市教育局管理。顺利完成了国有企业学校划转和省市教育督导考核工作。认真落实 “两免一补”政策,切实改善办学条件,“两基”成果得到巩固和提高。举办了首届全区小学生运动会,组织学生参加全区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得到了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成效明显。社区文化活动月活动蓬勃开展,文化市场日渐繁荣。人口和计划生育全面完成了市政府的考核指标,人口出生率6‰, 政策符合率99%,综合节育率98%,出生人口性别比110以下。继续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农民参合率达95.55%。地方病防治、食品安全、卫生村创建均通过市级考核验收。西湖镇计生、卫生综合楼开工建设,镇卫生院移交由市人民医院托管。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指标范围内。区、镇街办、村(社区)统计网络建设得到了国家统计局领导的肯定,社区建设获得省委、省政府表彰,地方志初稿在全省区志中首个通过省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的评审,“双拥”工作在全市处于先进行列,国防动员、文明创建、档案保密、民族宗教、防汛抗旱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

基础设施

  狮子山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春秋战国时属吴、越之地,采冶铜的历史始于商周,盛于汉唐,采选铜历史绵延至今不断,李白、王安石、苏东坡等名士曾游历流连于此。铜陵学院等一批高校座落在本区内。 狮子山区环境优美、清新质朴。人居环境良好、生态优美,辖区内有乌木山八景、西湖公园、东湖湿地公园等人文自然景观,以及安徽黄金第一村——朝山村、省级生态村——农林村;民风淳朴、生活安康、治安良好、社会和谐。

  狮子山区区位独特、交通便捷。作为铜陵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铜陵市政治、文化、教育、物流中心;辖区内有铜陵东站这一综合交通枢纽,沿江高速公路、沿江快速通道、铜九铁路、宁安城际以及铜都大道、陵江大道等均穿区域而过,区域交通枢纽的优势日益凸现。

  狮子山区资源丰富,潜力巨大。所属的西湖分区、车站分区将是铜陵城市新的名片,商贸物流园区、东部市场群、职教园区、体育公园、政务新区、博物馆、文体广电中心等重大项目均布局在本区域内。辖区内盛产金、银、铜、铁、硫等资源,有100万吨金属储量的铜都铜业冬瓜山铜矿、储量2.8亿吨并居全国第二位的的新桥硫铁矿。

  狮子山区朝气蓬勃、生机无限。处于铜陵城市发展战略北扩东进的前沿阵地,是铜陵市委、市政府推进城市大建设、大开发、大发展的重要载体。狮子山区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工业强区、商贸富区、创业兴区战略,坚持“招商、安商、亲商、富商”的理念,努力将狮子山区打造成为以新型文化教育区、新型工业化区、皖中南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安徽省城市旅游创新示范区为功能标志的科教绿地、现代新区。

社会事业

  稳步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全区新增就业岗位1800个,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00人(其中“4050”人员再就业110人),职业技能培训1200人。城乡特困群体最低生活保障和大病救助受益面不断扩大,全区在册农村低保对象224户共478人,城市低保2044户共4664人,全年发放低保金600多万元。认真落实失地农民养老保障政策,3500余名被征地农民已纳入保障体系,802名到龄农民开始领取养老金。制定了“区救急济难资金管理办法”,成立了帮扶中心和再就业服务中心,扶贫助困长效机制逐步健全。大力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两节”慰问资金达45万元。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力量扶贫助弱,36名贫困大学生在区组织的“育才关怀”活动中获得区属企业和个人的捐赠;30名小学生获得马来西亚新洲媒体记者助学助养。

  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大力强化平安城区技防建设,在着力构建社区(村)治安防控网、企事业单位内保网、社会面控制网和区域联防网的同时,出台了综治信息上报奖励办法、综治干部向区综治委定期报告工作制度。各镇街办成立综治调处中心,加强基层维稳信息员队伍建设,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和公检法司的综治、信访联动机制。加大信访条例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有序信访,出台了“区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实施办法”和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意见,规范信访行为,加大矛盾隐患的排查调处和信访事项的办理力度,较好地解决了缠访和信访老户的问题,从而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大局的稳定。依据政策,有情操作,妥善处理了东郊征地拆迁和陵阳矿业开采等引发的各类矛盾。编制完成了“五五”普法规划,确立了由增强公民法律意识向提高公民法律素质转变的目标。

  制定出台了政府工作规则、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性规定,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全面推行重点工程目标责任制,建立例会制度、督查通报制度和重点工程建设廉政承诺制度,加强审计监督,严格执行《狮子山区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暂行办法》,较好地保证了市各项重点工程建设有序推进。突出机关效能建设,继续完善首问负责制、办事限时制等,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出台了鼓励争取资金奖励办法和争先进位奖励办法,及时更新狮子山区政府网站信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回复市民论坛、热线电话涉及我区的问题,集中建立了再就业服务大厅、民政服务大厅和信访接待大厅,逐步完善政府服务功能。

  加大财税征收力度,建立了与工商、税务等部门定期会商的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财税征收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增强财政预算的约束力,全面推行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和部门预算追加集体研究制度。实施了区与街道的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极大地激发了街道自主理财的积极性,增强了街道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的主动性。预计,今年四个街道完成税收1500万元。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