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合肥市 | 亳州市 | 淮北市 | 宿州市 | 阜阳市 | 蚌埠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铜陵市 | 芜湖市 | 马鞍山市 | 安庆市 | 池州市
  宣城市 | 黄山市
安徽的相关信息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0551-282176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安徽最佳旅游时间
安徽省处于亚热带向暖温带交替的过渡地带,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00-120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安徽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安徽娱乐指南
安徽省北缘黄河故道,南为淮河流域,是中华民族两大文化起源的交汇地带,地方戏曲历史悠久,丰富多采。现有剧种20多个,其中影响较大,深受群众喜爱的有黄梅戏、徽剧、庐剧、泗州戏、皖南花鼓戏、淮北花鼓戏、淮北梆子等。
首页 >> 安徽 >> 宿州市 >> 砀山县
砀山县行政区划图

  砀山县位于安徽省最北端,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七县交界处;东连本省萧县,东南部、南部、西南部、西部分别与河南省永城市、夏邑县、虞城县接壤;西北部与山东省单县,东北部与江苏省丰县毗邻。全县共386个行政村,总面积1193平方公里, 总人口94万,可耕地127万亩,水果面积70余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55%。

  县人民政府驻砀城镇,邮编:235300。行政区划代码:341321。区号:0557。

行政区划

  砀山县辖13个镇:砀城镇、李庄镇、唐寨镇、葛集镇、周寨镇、玄庙镇、官庄坝镇、曹庄镇、关帝庙镇、朱楼镇、程庄镇、良梨镇、赵屯镇

历史沿革

  春秋时期,陈国株林。战国时属宋国,,改砀邑。后楚来宋改属楚。秦始皇二十二年(前225年),灭魏国,置砀郡(治砀县,今永城县城芒山西麓),为三十六郡之一,在县境设下邑县。汉王元年(前206年)四月,今县境仍设下邑县(治今砀山县城东毛李庄),属项羽西楚国(都彭城,今徐州市)砀郡(仍治故砀城)。三国延康元年(220年)十月,曹魏代汉,今县境仍设夏邑县(治今砀山县东毛李庄),属豫州(初治谯,后多次移治)梁郡(治夏邑,今砀山县东1公里毛李庄)。晋武帝泰始元年(265年),复梁国,砀县并入下邑县。南北朝宋时,复置砀县,南齐(479年)废。北魏孝昌元年(525年)下邑县移治今河南夏邑;二年(526年),置砀郡、砀县。砀郡治年在原下邑城(今毛李庄处),砀县治所鲁城(其址查无考)。北齐(555年)废砀郡、砀县,置安阳县。隋开皇十八年(598年),改安阳县为砀山县,隋大业六年(610年)割彭城、瞧阳二郡之地置永城县,芒砀山以北为砀山县辖区。唐,砀山县属瞧阳郡。光化二年(899年)朱全忠以砀山、单父、虞城、曹州这域表置辉州。后唐砀山县属单州。宋,属单州。元宪宗七年(1257年),复置县,还旧地属东平路。元至元二年(1265年),降永州为永城县,芒砀山一带再属永城县。明洪武四年(1371年),砀山县随徐州改属中书省。清雍正八年(1730年)升徐州为府,砀山县属徐州府。 民国元年(1912年)砀山县属江苏省徐海道;民国22年属江苏行政督察铜山区;民国24年属江苏省行政督察第九区。

  1949年10月1日建国,砀山县仍属皖北人民行政公署宿县专区。1950年2月,砀山县民主政府改称砀山县人民政府。1952年11月15日,砀山县划归江苏省。1953年3月6日,砀山县改属江苏省徐州专区(驻徐州市)。1955年2月21日,将砀山县划入安徽省宿县专区。1956年1月12日,撤销宿县专区,砀山县改属蚌埠专区。1月,砀山县人民政府改称砀山县人民委员会。1959年3月22日,撤销萧县,砀山县,组建萧砀县,属蚌埠专区。1961年4月7日,萧砀县改属宿县专区。12月15日,撤销萧砀县,恢复砀山县,仍属宿县专区。1968年8月,砀山县革命委员会成立。1981年12月30日,砀山县革命委员会改称砀山县人民政府,至今未变。

自然环境

  砀山县境地势平坦,系黄河冲积而成,境内中部略高,南北稍低。黄河故道以北平均海拔47.8米,以南平均海拔44米,县西北最高处海拔54.8米,县东南最低处海拔40.4米。由于黄河屡次泛滥及改道,中小地势起伏,岗、坡、洼相间,这种微域地形的地貌变化,使水、盐重新分配,形成砀山县的废黄河高滩地,决口扇形地,缓平坡地,浅平洼地,背河洼地五种地貌类型。砀山县地处山东台背斜徐蚌拗折带,沉积了巨厚的第四系地层,其厚度至东向西逐渐增大。县境南部的程庄、王湾、陈庄、关帝庙一带,第四系厚度为318.15米~456.77米。下伏基岩为古生代二迭系砂页岩。砀城南4里王庄钻孔打至500米尚未穿过第四系地层。

  砀山县地处新汴河、南四湖两大水系,同属淮河流域。两水系以故黄河南堤为分水岭,以北为南四湖水系,流域面积440.3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36.9%,主要河流有故黄河、复新河;以南为新汴河水系,汇水面积752.84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63.1%,主要河流有大沙河、巴清河、利民河、东洪河、文家河等。

  砀山县位于黄淮海平原的南部,气候界于暖温带和北亚热带之间,属于季风半湿润气候区。年平均温度14.1℃(1955-2000年),极端最高温度41.6℃(1966年),极端最低温度-19.9℃(1955年);平均年降水743.3毫米,最多年降水1333.4毫米(2003年),最少415.0毫米(1966年);年日照时数2219.1小时。四季最多风向:秋、冬季偏北风;春、夏季偏东风。年无霜期201天。主要气象灾害:旱、涝、霜、风、雹、大雾等影响农业生产。

  砀山县地下矿藏初步探明有煤、石油、天然气。 砀山地理气候条件适宜多种多样动植物生长繁衍。果树资源共有23属,23个树种,311个品种。主要粮油棉作物有:玉米、红芋、高粱、粟、土豆、大豆、芝麻、油菜、棉花等。野生草本植物共46科,273种。

水果资源

  砀山是历史古邑,因有芒、砀二山而得名,却以盛产酥梨而扬世。年产酥梨3亿公斤,现有贮果窖3万多座,年贮鲜果1.5亿公斤。据国家统计局农业经济调查总队最新统计, 九七年砀山水果总产量位居全国第6位,进入中国水果强县之列。砀山酥梨皮薄多汁、酥脆甘甜,果实硕大,黄亮型美。更兼有消渴生津、化痰润肺、止咳平喘、清心解毒等药用功效,被历代医家称之为“果中甘露子,药中圣醍醐”,明、清时即被列为贡品。解放后,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胡耀邦等同志品尝后给予很高评价,至今更是誉满天下。一九八五年以来,砀山酥梨连年荣获国家农业博览会金奖,九三年获泰国国际博览会“龙马金奖”,九五年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鉴定,获绿色食品标志。产品远销美、澳、东南亚和全国各大中城市。

  砀山现今境内无山,平畴沃野,四季分明,物产丰富,自然条件极为优越。地下有丰富的煤、石油和天然气,盛产水果、蔬菜、小麦、棉花、玉米、大豆;拥有纺织、酿酒、建材、食品、化工、卷烟、机械加工等多项工业门类。改革开放的今天,梨都砀山正处在扶摇腾飞的发展新时期。

经济发展

  砀山是全国生态试点县之一,其境内环境优美,资源丰富,交通便捷,通讯设备先进,各种服务设施齐全。2007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50.81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21.71亿元,第二产业13.91亿元,第三产业15.19亿元。县委、县政府坚持高投入带动大发展,全力实施工业强县计划,2007年完成8.6亿元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40.6%。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家,总数达54家;新增私营企业145家,比上年增长42%。全县招商规模大幅跃升,项目建设实现较大突破。2007年新开工项目164个,北京汇源果汁、陕西海升果业投资近10亿元的两大水果加工项目相继建成投产;皖能集团投资3.5亿元的生物质能发电项目等一大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关联效应好的工业项目相继入住砀山,砀山县工业经济厚积薄发的势头,必将迎来又好又快的发展。

  以酥梨等水果生产为支柱产业的梨都大地正发生沧桑巨变。春来砀山是花的海洋,红白紫黄,色彩斑斓,花团锦簇,争奇斗妍,蔚为壮观;秋来砀山是硕果满园,叶绿枝垂,芳香遍地,人欢车鸣,绿洲果海,叹为观止。每年春天的“梨花节”,秋季的“金秋梨都行”活动吸引了国内外大批来宾前来旅游、观光、考察、投资。砀山正以昂扬的新姿焕发出无可限量的勃勃生机。

交通状况

  陇海铁路、 310国道贯穿全境,京九、京沪铁路,105、206国道擦肩而过。百里黄河故道横卧其间。即将开工建设的郑徐客运专线,济祁高速十字交汇贯穿全境,构成了砀山新的交通格局。县城东距历史名城徐州市84公里,西接古都商丘市72公里,芒砀山雄峙于前,黄河襟带于后,古为汴京齿唇,徐淮门户,素有九州通衢、天下要冲之称,是安徽省连接欧亚大陆桥的唯一通道。

旅游景观

  砀山历史悠久,位置显著。夏分九州,砀属豫州之域;西周初期属宋,为砀邑。秦设36郡,砀郡为其一,隋开皇18年改为砀山县。《汉书·地理志》:“砀山出文石”。《水经注》:“获水又东迳砀县故城北,秦立砀郡,盖取山之名。”训诂学家颜师古注:“以有砀山故名砀郡,砀,文石也,其山出焉,故以县名。”《明史·地理志》:砀山县“东南有砀山,其北有芒山”。《环宇通志》:“砀山,在砀山县东南七十里,县之名取此。”

  砀山自古人杰地灵、名人荟萃,千百年来哺育过无数文治武功、彪炳史册的名人贤士。取代李唐,建立后梁的梁太祖朱温诞生于砀北午沟里;砀山也是近代画坛宗师齐白石的祖籍。历史上檄定百夷的傅友德,理万财而不贪的丞相申屠嘉,文武兼资的丁宽,汉时“大戴学”、“小戴学”的开创者戴德、戴圣,与司马迁共定汉律历的壶遂,易经专家焦赣,名重一时的葛俊清等俊杰贤士代出其间。至于文人墨客、显达名宦慕名游斯者,更是摩肩接踵、数不胜数。这里有唐朝大诗人李白泛舟觞咏的宴嬉台,有轮奂巍煌的清真寺,有 “三省庄”、“三省井”。更有每年的梨花观赏活动中新开辟的梨花观赏新景点——“乌龙披雪”、“鳌头观海”、“瑶池烟霞”、“武陵胜境”、“贡梨园”、“故黄映雪”、“古渡

  晓月”等,吸引了众多的海内外宾朋,年年来梨都觅古揽胜,旅游观光。每年阳春三月,春和景明时节,砀山大地万物复苏,故黄涨绿,数十万亩梨花吐蕊绽蕾,竞相盛开。届时,放眼环顾,全县雪堆云涌,银波琼浪,沃野千顷,一片花海,景象蔚为壮观。白的梨花欺雪,绿的麦苗凝翠,红的桃花胜霞,黄的油菜若金,绚丽的大自然景色独步天下。登高鸟瞰,满目云海花潮,一派雪的世界。这里有全国书协主席沈鹏先生题名的鳌头观海,有全国致公党副主席杨纪珂先生题名的“梨树王”,有夹岸繁花竞逐的故黄碧水,有万亩桃林如火如霞的武陵仙境,真是片片红霞沉雪海,泱泱彩云映古黄,诗情画意,其乐无涯。到八月中秋,遍地金珠坠地,砀山又是果的世界。50万亩酥梨硕果累累,20万亩苹果压弯枝头,田间地头又成了果山果海。到处人欢车鸣,芳香铺地。置身其间,徜徉园圃,品尝酥梨似蜜之甘甜,令人乐不思归,留连忘返。

县名由来

  如所周知,砀山之名,即由芒砀山的砀字而来。炎黄时期,河南芒砀山的砀汤氏家族就已经进驻安徽境内的砀山地区,并以开凿纹石而闻名于世,因而砀山成为上古时期著名的采石场,黄帝曾到砀山巡视。有穷氏寒浞时期,砀汤氏家族岁商族酋领汤相土迁居到安徽淮北县,因而在淮北县保留有春秋时期的“砀田伯”、“砀张石”古墓。汉武帝时期有位经学家砀鲁赐,是申培的学生,因砀鲁赐的学问博大精深,深得汉武帝宠信,被封为东海太守,砀汤氏随砀鲁赐迁居江苏东海;因汉高祖起家于芒砀山,受封为砀君,砀氏为避讳天子职名而改称阳氏,所以史称砀鲁赐为“阳鲁赐”。隋代阳氏为避天子国姓音讳,而改为汤氏,砀汤氏则融入安徽、江苏汤氏。晋代,砀山地区汤氏家族以制瓦名闻于世,在此地区出土的晋代汤氏瓦已成为文物。砀山县汤氏因制瓦而富冠一方,成为当地名族,并在安徽砀山县建起一座汤寨。明嘉靖年朝廷国公爷经常途经此处,受到汤寨主的热情款待,因而与汤寨主结为好友。国公爷带汤寨主之子进京朝觐天子,称汤寨主之子是自己的盟弟,于是嘉靖皇帝赐汤寨主之子为“二国公”。汤寨主出资为儿子建造了一座“汤二国公府”,今已成为当地名胜古迹,并从汤二国公府遗址挖掘出上马石及一些古物。

  砀这块地方,郭沫若先生根据甲骨文考证,原名芒,此后改名砀。“芒”改为“砀”的原因,可能砀比较芒的意义好,芒的用处也没有砀大。许慎的《说文解字》说,“砀,文石也。”何晏《景福殿赋》:“墉垣砀基,其光昭昭。”这就是说,砀不仅有花纹,而且是洁白的,光亮的,非常美观。古时无玻璃,多采用为装饰品,尤其妇女最喜爱它。《淮南子·本经训》:“玄玄至砀而远照。”高诱对此句的注释是:“玄,天也,元气也。砀,大也。盛德之君,恩仁广大,遍照四海也。”总起来说,砀这个字,是一种岩石之名,它有花纹,又明亮,意义美好。以砀名地,远较以植物的芒为好。因此,砀就成了郡、县、邑等政区的专名,例如春秋战国时代的砀邑、秦汉时代的砀县、节砀县、砀郡、隋时的砀山县,一直沿用至今。其间虽稍有易称,但为时不久,又恢复了砀字的专名。

砀山特产

  砀山为全国水果十强县之一,为全国果蔬加工第一大县,并入选世界纪录协会中国酥梨第一县。其砀山酥梨是我国果品中的名产。它以果实硕大,黄亮色美,皮薄多汁,肉多核小,甘甜酥脆等特点,驰名海内外。砀山酥梨果实近圆柱形,顶部平截稍宽,平均单果重250克,大者可达1000克以上;果皮为绿黄色,贮后为黄色;果点小而密;果心小,果肉白色,中粗,酥脆,汁多,味浓甜。适应性极广,对土壤气候条件要求不严,耐瘠薄,抗寒力及抗病力中等。砀山酥梨含有糖份,矿物质,有机酸和多种维生素,营养极为丰富,其中可溶性固形物11%~14%,可溶性糖7.35%,可滴定酸0.10%,维生素C 2.21毫克/百克,是不可多得的果中佳品。除鲜食外,还可加工成梨酒、梨膏梨糖和罐头等,是食品工业的重要原料。梨汁、梨膏具有去热清痰止咳润肺等药用价值,是人们日常十分喜爱的辅助药剂。砀山酥梨的主要品种有:金盖酥、白皮酥、青皮酥和伏酥等当家品种。其中以金盖酥品种质量最佳。1987年砀山全县产梨一亿多斤。

  砀山酥梨不仅畅销于国内市场,在国际市场上也很受欢迎。从1958年砀山酥梨开始进入国际市场以来,年出口量均在400万斤以上,销运4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1年经国家农业部评估,砀山酥梨品牌进入中国果业30强,位列第10,品牌价值达31.2亿元。

  而且砀山不止盛产梨之外,还有苹果、桃。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