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合肥市 | 亳州市 | 淮北市 | 宿州市 | 阜阳市 | 蚌埠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铜陵市 | 芜湖市 | 马鞍山市 | 安庆市 | 池州市
  宣城市 | 黄山市
安徽的相关信息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0551-282176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安徽最佳旅游时间
安徽省处于亚热带向暖温带交替的过渡地带,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00-120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安徽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安徽娱乐指南
安徽省北缘黄河故道,南为淮河流域,是中华民族两大文化起源的交汇地带,地方戏曲历史悠久,丰富多采。现有剧种20多个,其中影响较大,深受群众喜爱的有黄梅戏、徽剧、庐剧、泗州戏、皖南花鼓戏、淮北花鼓戏、淮北梆子等。
首页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市屯溪区

  屯溪,黄山市市辖区、市政府驻地,位于徽州盆地,徽州四大古镇之首,新安江重要码头。简称“昱”,俗称昱城。是黄山市政治、经济、文化、交通、旅游和资讯中心。市区内的屯溪老街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是全国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全区总面积249平方千米。常驻人口21.76万(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

行政区划

  屯溪区辖4个街道、5个镇:

  街道:昱东街道、昱中街道、昱西街道、老街街道

  镇:屯光镇、阳湖镇、黎阳镇、新潭镇、奕棋镇

历史沿革

  屯溪名源于水名,“屯”字据《广雅》解释为“聚也”,诸溪聚合,谓之屯溪。《禹贡》划中国为九州,屯溪一地,属扬州之南境。秦汉时,皆为歙州之西地,屯溪起源于三国。古时,歙州一带多处荒蛮,这里居住着一群山民,又称山越,较有名的首领,东有(今歙县)金奇,北有(今黟县)陈仆,而驻安勒山(今屯溪华山)有毛甘。各有山民一至二万户,结族而居,过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耕种渔牧生活。他们割据称雄,不纳王租,并抗孙吴政权,使吴军不敢入。为此,孙权派威武中郎将贺齐前来讨伐,曾屯兵于此。贺齐王平定山越,班师回朝,受到孙权出宫迎接、设宴庆贺,遂下令将贺齐在此屯兵之处,“屯兵于溪,故曰屯溪”,遂命名屯溪。

  1949年4月30日屯溪和平解放,同年5月13日,中共皖南区党委通知,设徽州专区(治所初在歙县,不久迁往屯溪),属皖南行署(行署初设屯溪,后迁芜湖),改屯溪镇为屯溪市(屯溪原为休宁县一镇),属徽州专区,全区领屯溪市和休宁、祁门、绩溪、旌德、歙、黟六县;1952年2月4日徽州专区共领一市(屯溪)九县(休宁、歙县、祁门、黟县、绩溪、旌德、太平、石台、宁国)。同年4月12日.废行署区,徽州专区属安徽省。1953年12月1日,屯溪直隶安徽省,徽州专区领九县,1955年屯溪降为地辖市。1956年1月12日,撤销徽州专区,复升屯溪为省辖市。5月16日,将屯溪交由休宁县领导。1960年12月13日改屯溪市为休宁县辖镇。1961年4月13日,重设徽州专区,8月16日,又改屯溪为地辖市;12月15日,复置黟县,徽州专区领一市八县,1963年5月20日屯溪降为休宁县属镇。1968年7月7日,成立徽州地区革命委员会,属县不变。1971年3月29日,改徽州专区为徽州地区。1975年12月19日,复升屯溪为地辖市(县级)。1979年2月27日,改徽州地区革命委员会为徽州地区行政公署。徽州地区领八县一市,即:歙县、祁门、休宁县、黟县、绩溪、旌德、太平县、石台和屯溪市。1983年12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太平县,设立县级黄山市,以原太平县、歙县的黄山公社、石台县的广阳公社的行政区域和黄山管理局现有辖区为其行政区域,由省直辖。1987年11月27日,经国务院批准改徽州地区为地级黄山市(俗称大黄山市),设立黄山市屯溪区。 

经济发展

  2006年,财政收入总规模突破2亿元大关,达到2.24亿元,增长22.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41.9%和14.3%,全年旅游接待量达到222.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06亿元。近年来,新安大桥、广宇大桥,江南新城、九龙新区的建设,拉开了城市发展框架,增强了城市发展后劲,徽杭、合铜黄高速公路的修建,沪杭后花园的打造,更为屯溪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根据区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十一五”规划的安排,该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预期发展目标是:力争到2011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38亿元;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6.5%。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461万美元,引进内资94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5.8︰43.8︰50.4;工业经济对财政的贡献率提高到40%;民营经济占区域经济总量的8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698元;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5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初步构建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江南新城基本建成,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8平方公里。新农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农村生活条件普遍改善。分步解决1.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科教文卫事业快速发展,精神文明和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平安屯溪”建设成效显著,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屯溪为黄山市中心城区,是市政建设的重点,市区面积14.1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道路交通、市政公用、园林绿化和住宅建设配套,前园路、黄山路、滨江路、华山路、戴震路、股份大道、新安路为主要干线,已形成了宇隆商贸城、黄山新街、老街、荷花池等商业中心区,城市依山傍水,四座大桥连接两岸,世纪广场一片已形成新的文化、体育中心,西郊建成休闲度假中心,新安江南岸新城区开始建设。1986年7月24日原屯溪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将樟树确定为市树,山茶花确定为市花,樟树是屯溪的乡土树种,屯溪栽植山茶始于明朝,相沿不衰。

  屯溪区曾先后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卫生城市”、“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双拥模范城市”和“省卫生城市”称号。

旅游资源

  屯溪历史悠久,文化发达,既有丰富的自然风貌,又有灿烂的人文景观,篁墩是宋代著名理学家程颢、程颐和朱熹组籍故里,被称为“程朱阙里”;屯溪老街古貌犹存,花山、华山风景幽美,还有小龙山古寺、稽灵山松涛、鬲山清泉以及百鸟亭、仙人洞、关阳桥楼等名胜古迹。屯溪也是新安文化的中心,孕育了享誉中外的徽商、徽菜、徽剧、徽派建筑、徽派盆景、新安医学、新安画派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戴震纪念馆、程大位故居及纪念馆、程氏三宅、老大桥等,屯溪老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区内还有戴震纪念馆、程大位珠算博物馆、程氏三宅古民居展馆和屯溪老街博物馆、中共皖南特委旧址展馆等。民间艺术有扎纸焰火、仗鼓、吊狮、地戏、抬阁、转秋千、高跷、龙舟、舞狮、舞龙等。屯溪北靠黄山、太平湖,西邻齐云山,东临千岛湖,国道205线、省道319线公路穿城而过,又是皖赣铁路的大站之一,有直达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南京、厦门、福州、南昌、芜湖、无锡、苏州等大中城市的火车。扩建后的黄山机场是国家一类航空口岸,可以全天候起降B一737、MD一82等大中型客机,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香港、厦门、武汉、福州、海口、桂林、天津、西安、昆明、成都、宜昌、汕头等20多条航线。正在建设的徽杭商速公路将使屯溪与杭州的距离缩短到2个多小时,即将开工的合铜黄高速公路也以此为终点。境内现有星级酒店10余家,酒店、宾旅馆总接待床位6万多张。

景观景点

  新安江屯溪段:古称渐江,徽港。是徽州的母亲河,徽文化的摇篮。她由率水、横江、 渐江汇合而成,被誉为“水上丝绸之路”,是通往杭州的黄金水道。其江水清澈如镜,景色极为秀丽,实有“人行明净中,鸟度屏风里”的神韵。新安江两岸风景如画,休闲养生去处众多。茶馆酒肆、温泉足浴、游船码头、登山远眺比比皆是。

  新安江延伸段:又称新安江综合开发或湖边水利工程 。目的是为了开发新安江水上旅游通道、恢复新安江通航能力、提高城市防洪水平、增加城市居民的休闲场所、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以新安十景为依托,描绘了一幅气势磅礴的新安江景图。给那原本美丽异常的山水自然风光增添了几许厚重的人文色彩。(新安十景:林廊清影、照壁怀古、屯浦归帆、湖边古村落、湿地栈道、尤溪古渡、孙王阁、摩崖石刻、徽风水街。 )

  世纪广场:是屯溪市民的休闲娱乐场所。 广场位于新安江畔,周边风景秀丽,茶馆酒肆、温泉足浴比比皆是。冬日躺在松软的草坪上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夏夜里停留在观光索桥之上吹风赏景,多么令人心旷神怡啊。夏日的广场热闹非凡,散步休闲的人们络绎不绝。中医穴位操的场景仅此一家,十分壮观。国标、民族舞蹈也随处可见。山体亮化也值得一看,纷繁变化的电子激光束扫射在山体之上,变化出众多文字及图案,十分耀眼。喷泉、舞蹈、轮滑、孔明灯、观光索桥、人工瀑布、灯光、山、水、游船、老人、小孩、情侣等等诸多元素共同构成了一幅和谐中国的美好画卷。

  湿地公园:位于新安江南岸、江南新城境内、广宇大桥桥头。夏季里荷花开了,飘出淡淡的清香,出淤泥而不染的情怀多么让人心向神往。摄影爱好者们、浣洗衣物的女子、晨练的老者、悠闲的垂钓者共同构成了它的美丽元素。

  屯溪老街:坐落在黄山市中心地段,镶嵌在青山绿水之间。北依四季葱茏的华山,南伴终年如蓝的新安率水。老街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全长832米,宽5~8米,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具有宋、明、清时代建筑风格的步行商业街。

  花山谜窟景区(花山谜窟):位于屯溪东郊,是屯溪开发的一处新景点。此处集清山秀水、田园景致、奇峰怪石、摩崖石刻、石窟庙宇等众多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为历代文人雅士踏青郊游之佳境。花山谜窟为其主要景点。其“规模之恢宏、气势之壮

  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为省第二大综合性博物馆,也是国内唯一全面体现徽州文化主题的博物馆。馆址坐落在黄山市屯溪机场迎宾大道南侧,占地面积157亩,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展出面积6000平方米,库房面积2000平方米,产业园区3000平方米,辅助功能区面积3000平方米。

  程大位故居:程大位(公元1533—1606年)是著名数学家及珠算发明家,其故居坐落在柏树街东里巷内。1985年,为纪念程氏逝世380周年,故将故居修缮开放,并正式建立程大位纪念馆,成为一个国际性的珠算研究和培训中心。故居为明代徽州古民居建筑:马头墙,粉墙黛瓦,飞檐翘角。大门为内外门楼,上饰精美的徽州砖雕,门内为天井,意味“四水归堂”。故居为两层,三开间,东西厢房,建筑占地面积为500多平方米。前堂为客厅,立有程大位画像,横梁上“程大位故居”匾额为著名数学家苏步青教授的题。楼上大厅内陈列有古今中外各式算盘、程大位菱、程低宗谱及各种珠算资料、图片。引人注目的是形状各异的算盘:大者有81档,1.75米长;小的如戒指算盘,仅0.02米,具有较高观赏价值和文物价值。故居西侧为“宾园”,程氏号为宾梁,故名。园内回廊小径,花草山石,景致典雅。墙垣窗户均为算盘图案,耐人寻味。

  程氏三宅:指分别坐落在屯溪柏树街东里巷6号、7号、28号的三座明代民居,因它们均为明成化年间礼部右侍郎程敏政所建而得名。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国著名古建专家单士元、郑孝燮考察程氏三宅后留下“国之瑰宝”的题词。

  戴震纪念馆:坐落在屯溪老街立新巷1号,馆舍是一幢典型的清代徽派建筑,是我国唯一一所陈列和收藏戴震学术贡献、生平事迹和研究成果的纪念馆。是传播戴震思想、发扬戴震精神的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化旅游窗口。

  小龙山:原称主簿山、响山,位于屯溪区黎阳镇西南。旧传宋初有位主簿,羡此溪山之胜,居此而得名。抗日战争期间,山前古刹重修时,又以丫状石峰似龙首,山后土山山势如长龙盘卧,改名为“小龙山”。主峰海拔150.8米,悬岩壁立,拔地而起,有“二童讲经”、“螺蛳脱壳”等怪石奇景,是屯溪西部游览胜地。山下则为龙山寺,始建于唐,原名“仁寿尼寺”、三簿庵,明清时重建。古人有诗云:“山阴道上人如织,唯一禅林是小龙”,有“江南小九华”之称。

传统习俗

  【太子会】屯溪传统庙会。是为了纪念昭明太子,昭明太子生性仁慈,世德之,后因狩猎,马失前蹄身亡。世人塑像造庙,供为太子菩萨,每年举行庙会纪念。屯溪太子庙会,每年农历七月二十四日举行。太子庙位于河街(今滨江西路),太子菩萨出游时,先是一个直径两米许的木轮,车辐上辍以铜铃和彩色纸条,选两位大力者,轮番向前滚动开路。三眼铳、旗、锣、伞、鼓,另地戏跟着前进,金鼓齐振,鞭炮争鸣。接羊是仪仗,金瓜、月斧、掌扇等均为锡铸,每件双副,每人肩荷一件,并列而行。继之为四人抬香亭,亭后为四个少年手执锡制提炉,缓步从行,炉中焚檀香,烟云氤氲,香气袭人。太子菩萨为童子模样,头戴紫金冠,身穿杏黄袍,足登粉底靴,骑王白绒假马。假马固定在一座方台中央,四人抬着跟在少年之后徐行。殿后是笛、笙、箫、唢呐,一齐鸣奏,伴以小锣小鼓,音调和谐,悠扬悦耳。出游路线从河街转上正街(今老街),上自镇海桥东端,下到江西会馆(今老街牌坊处)为止。游罢回到太子庙,把太子菩萨神像请下马来,奉入神龛。庙无陪神,将假马置于右侧作为陪衬。

  【赛龙舟】民间游艺活动。每年端午节,凡沿河城镇均举行赛龙舟,尤以屯溪赛龙舟为盛。屯溪每年农历五月初一日,便有龙船出水,逐日增加,端午日多达六艘。龙船是利用民船在其前后装上龙头龙尾,中间安上跳水架而成。赛龙舟前先举行跳水比赛,俗称"打漂",凡有一定跳水技巧者都可参加。龙船先在长干塝、渔埠头一带江面游弋。过了中午,都集中在屯溪桥下跳水,随后进行赛龙舟。届时彩旗招展,金鼓齐鸣,沿江两岸,观众云集,气氛热烈。

  立夏节传统节令。立夏日,城乡均有吃苎叶馃、鸡蛋、蚕豆、豌豆及"秤人"的风俗。苎叶馃用野苎叶捣汁和糯米粉加糖蒸制而成,俗称苎叶有清凉解毒的作用,吃了可以防止生疖长痱。苎叶馃又称"立夏苎",有"吃了立夏馃,农事急如火"之谚。吃鸡蛋时,要将鸡蛋从门槛上滚下,让孩子拾起来吃,意思是孩子象蛋一样经得起摔打,易长易胖,不"赖夏"。用嫩蚕豆或豌豆和鲜笋、肉煮糯米饭吃,谓之"尝新",以盼好年岁。秤人是看一个夏季后,体重增加或减少了多少,是否"赖夏"。秤人忌讳100斤,一百太满,满遭损,掌秤人遇到体重恰好100斤的,要多报或少报。

  【揩屁股】年俗。吃过年夜饭,孩子们各自悄悄地拿一张小草纸,趁小伙伴不注意,猛然揩其嘴唇,谓之"揩屁股"。意思是把各自在一年中说过的不吉利的话,统统抹掉。

  【清明节】传统节日。农历"冬至百六是清明"(指冬至后106天),按公历为每年4月5日左右。这天,家家都要带上祭品去祖先坟上扫墓,除草培土,用竹系上纸钱,插于坟头,俗称"挂钱"。扫墓是, 坟前置祭品,焚香叩拜,祭祀亲人。如寻坟不得或路远,可以在山边道旁烧纸挂钱,以示纪念,叫"寄钱"。清明前后,歙俗农户都要采摘嫩艾叶拌肉、笋、豆腐、菠菜等为馅,做粘粉艾叶饺。俗称:"吃了清明饺,种子田里地里插;吃了艾叶饺,一年四季百病消。"其它是俗则吃清明馃。清明前一日为寒食节,是日一般不扫墓。民间还有"老坟用白纸,新坟是红纸"和"新坟不过社"的习俗

  【八月十三磨豆腐】节令习俗。又称"靖阳节"。屯溪黎阳旧俗。时间为农历八月初一日至十三日。初一日晚,黎阳乡所属十一个菩萨会各组织"打仗鼓"。十一日下午,各菩萨会抬着神像,由游锣、蜈蚣旗、三角旗、三眼铳、亮伞、仗鼓前呼后拥,轮番出游。十二日晚,所有菩萨按先锋、任元帅、程元帅、赵元帅、钱将军、二相公、八大帝、九相公、新关帝、老关帝、汪公秩序列队,至小龙山祭坛集中,行祭拜礼,烧纸马等。礼毕,游坛一圈,各自返回。八月十三日上午,所有神像绕乡游一圈。下午集中至汪公庙前戏台下,将汪公和新、老关帝置当中,其余各神骑马,由先锋带头,绕场跑三圈。九相公跑九圈,每跑一圈,换袍甲一件,俗称"跑马磨豆腐"。跑马时燃炮鸣鼓。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