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合肥市 | 亳州市 | 淮北市 | 宿州市 | 阜阳市 | 蚌埠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铜陵市 | 芜湖市 | 马鞍山市 | 安庆市 | 池州市
  宣城市 | 黄山市
安徽的相关信息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0551-282176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安徽最佳旅游时间
安徽省处于亚热带向暖温带交替的过渡地带,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00-120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安徽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安徽娱乐指南
安徽省北缘黄河故道,南为淮河流域,是中华民族两大文化起源的交汇地带,地方戏曲历史悠久,丰富多采。现有剧种20多个,其中影响较大,深受群众喜爱的有黄梅戏、徽剧、庐剧、泗州戏、皖南花鼓戏、淮北花鼓戏、淮北梆子等。
首页 >> 安徽 >> 淮南市 >> 凤台县

  凤台县位于淮河中游,淮北平原南缘,地处北纬32度至33度,东经116度至117度之间,古称州来,又谓下蔡。清雍正十年(公元1732年)置县,沿革至今。凤台临淮河,辖西淝河,县域呈东南、西北斜形,南北长50公里,东西宽约42公里,总面积110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6万公顷,水面16万公顷,人口80万。全县辖7镇12乡1个经济开发区,264个行政村,21个社区。以汉族为主,间居回、苗、彝、壮、布依、朝鲜、满、侗、瑶、土家、羌等25个少数民族。

行政区划

  凤台县辖8个镇、11个乡、1个民族乡:

  镇:城关镇、大山镇、新集镇、朱马店镇、岳张集镇、顾桥镇、毛集镇、夏集镇

  乡:城北乡、刘集乡、桂集乡、古店乡、钱庙乡、杨村乡、尚塘乡、丁集乡、关店乡、大兴集乡、焦岗乡

  民族乡:李冲回族乡

历史沿革

  凤台早在禹贡属徐扬二州之境。周代,属青扬二州之境。春秋战国时,春秋时楚灭州来国,为淮北楚之州来城。秦代,秦灭楚后统一中国,实行郡县制时置下蔡县,属泗水郡九江郡,西楚时项羽立九江国,下蔡属九江国。汉代,汉初高帝5年(公元前202年)立淮南国下蔡属淮南国。三国时,属魏国的淮南郡。晋代,普初下蔡属淮南郡,普未南北分袭,县地边两境束去元常,又在县境内设置了很多城。南北朝时,下蔡属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85年)置下蔡郡。 隋代,开皇初郡废,下蔡属汝阴郡。唐代,武德四年(公元621年)于县置涡州,八年(公元629年)州废,下蔡为颖州(今阜阳)汝阴郡。宋代,北宋属淮南西路,寿州文和六年升为府,寿春府,下蔡为府治,南宋,与金划淮水中流为;界,为金之寿州,寿春为宋寿州,帮有“南北寿州”。元代,下蔡县隶属安丰路。明代,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九月,寿春县安丰县,下蔡县废,并入寿州。在下蔡置镇设巡柃司。五代十国,下蔡属颖州(今阜阳),南唐,后周因之。清代,寿州属凤阳府。雍正10年(公元1732年)两总督尹继善呈奏清廷批准,与寿州分设一县,添知县一员,典史一员分疆而理,因县北有凤凰山而得凤台县名。

  中华民国,民国初,废州府,本县直隶安徽省,民国三年(公元1914年)六月属淮泗道(道尹驻凤阳)。民国十七年八月,废道,直隶安徽省。民国二十一年十月,划属安徽省第四行政督察区。民国二十七年属安徽省第七行政督察区。抗日战争胜利后属淮南专员公署。1949年1月12日,凤台县解放,划属阜阳专员公署(1970改地区)。1977年1月20日,划属淮南市管辖。

地理环境

  凤台县在大地构造上届淮河台彻,长期受下降运动控制,地面大部分被第四系覆盖,仅淮河南岸大山和凤台林场以及县城西部刘集一带,出露元古界和古生界地层。构造形迹则以断裂构造为主,且多隐伏于第四系之下。县境内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地面自然比降为1/7000至1/10000。凤台县地势平坦,多为平原地区,地质状况良好,大部分地区在海拔25米以下。县城东南部为低山丘陵地带,在南和东南部,距县城7至25公里处,是剥蚀构造带,主要在大山镇的淮磷、后胡、芦塘、局沈、投子集等行政村以及李冲回族乡和刘集乡境内,犹如岛形突出地面。

  凤台县地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均降雨量800—1000毫米,无霜期216天,平均气温15.1摄氏度。境内地下水源丰富,地表径流密布,焦岗湖、城北湖、花家湖、姬沟湖等分布其间,淮河、西淝河、永幸河、茨淮新河等穿境而过,通长江达江浙。境内有淮河千里之躯中唯一一段淮水西流的奇观、淮河三峡中的第一峡:充满神话且盛产淮王鱼的黑龙潭。

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经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推进,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综合县力、社会生产力和人民生活都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自2002年起,连续7年跻身于安徽省经济“十强县”的行列中。2005年全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66.63亿,财政收入8.34亿。在全省县级宏观经济效益考核中,动态经济指数排名第七位;宏观经济效益排序全省第四;全部财政收入全省第一;城乡居民人均储蓄存款全省第23位;在岗职工工资总额全省第一。2006年1-11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03627万元,与上年同期增长18.3%;累计引资项目92个,实现到位资金9248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58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4%;完成财政收入10143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9%,率先在全省实现县级财政收入突破十亿元。2007年生产总值96.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5.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4.6亿元,财政收入13.1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896元。2008年凤台县紧紧围绕在全省率先建成小康县和在全省率先跻身全国经济百强县的目标,大力实施“工业立县、农业稳县、招商强县、商贸活县、民营富县、科教兴县”六大战略,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使财政收入突破16亿元,达16.8亿元,较2007年增长27.5%。

  凤台农业基础好,素有“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的美誉。小麦种植面积达60万亩,产量超过18000万公斤、水稻种植面积近50万亩,产量达25000万公斤、玉米、油菜、大豆、花生及各种杂粮应有尽产。全县有水面16.6万亩,畜牧水产发展迅速,秦川牛、瘦肉型猪、长毛兔、淮王鱼、鳜鱼、河蟹、对虾、甲鱼等名高优畜牧水产品初具规模,并已远销海内外。

  工业门类齐全,具有雄厚的工业基础。近年来,通过兼并、重组、改制、拍卖等多种方式,对传统工业进行大规模地改造,焕发出勃勃生机,形成煤炭、化工、机械、造船、铸造、食品、酿造、粮食加工等达20多种门类、1000多种产品的新型工业化体系。

  凤台经济开发区是筑巢引凤的平台。这个开发区创办于2003年,是经省政府和国家发改委批准的省级开发区,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其中一期5.5平方公里。中国重汽、芜湖瑞江重汽集团等一批汽车产业相继在凤台经济开发区兴业,使之成为皖北重要的汽车贸易集散地。兖矿集团、南京胶带厂、安徽纵横胶业为龙头的矿山机械制造产业园规模初具。以安徽胜芝远通光电有限公司和浙江新宏基电器为龙头的电子电器产业园彰显活力,绘出壮美的发展远景。截至2009年上半年,凤台经济开发区共引进企业58家,其中工业企业48家,汽车销售企业10家,投资总额近16亿元。2009年3月,项目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的海螺集团440万吨水泥粉磨站也已落户凤台,这将为凤台县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优势。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进程中,凤台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为本,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凤台人民将按照“低门槛、高回报、你发财、我发展”的开放政策,以真诚、优质、高效的服务热忱欢迎国内外各界人士来我县旅游观光、考察洽谈业务,投资兴办各种企业和基础设施,以促进共同发展。

资源交通

  凤台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现已探明有煤、磷矿石、石灰石、紫砂土、耐火土等多种矿藏,尤以煤的储量为最,可开采量达120亿吨;磷矿储藏量为180万吨;紫砂石境内储藏量为70万吨;高岭土境内储藏量为3000万吨。境内已建成新集、张集、顾桥等煤矿,“亚洲第一大深井煤矿”——顾北大型煤矿也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开采;凤台电厂建设如火如荼。凤台已成为安徽“火力三峡”的重要基地和全国深井采煤第一大县。

  凤台县交通便捷,淮河水上交通发达,淮阜铁路横贯境内东西,凤台、桂集、张集三站镶嵌其间,距京九线上重站阜阳站仅百公里。四条省道穿境而过,且有合淮高速公路、合徐高速公路、合阜高速公路可利用。距合肥骆岗机场百余公里,蚌埠机场几十公里。

人文教育

  凤台历史上人才辈出,战国时少年上卿甘罗、三国大将周泰等历史名人即生于此地。淮南王刘安在这里招八公炼灵丹、聚贤才著书立说,一部《淮南子》留传千古,一笺豆腐方惠及后人。凤台县坚持文化与经济比翼起飞,诠释出县城发展的新内涵。凤台是全国花鼓灯艺术之乡,花鼓灯被列入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徽花鼓灯艺术研究基地与“安徽省陈氏花鼓灯流派生态村”也已落户凤台。粗犷而细腻的凤台花鼓灯艺术,被誉为“东方芭蕾”,不仅跳红大江南北,而且多次出国演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由花鼓灯衍生出来的全国稀有剧种一一推剧,同样深受沿淮人民的喜爱。2007年,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大地之舞杯”民族民间舞大赛上,凤台花鼓灯艺术团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县级参赛团体,以《瞧,这帮鼓架子》的精彩表演捧走安徽历史上参加“荷花奖”角逐以来最高奖项银奖,并获得唯一一个观众最喜爱的舞蹈作品奖“大地之舞奖”。2009年7月,凤台县实验小学的学生们表演的《好一群小兰花》,作为安徽省唯一的节目参加由中国文联、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主办的全国首届“新农村少儿舞蹈展演”,共同迎接祖国60华诞,获得“特别贡献奖”。同月,县起点幼儿园的孩子们表演的《俺也要跳花鼓灯》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少儿舞蹈的最高赛事——第五届“小荷风采”少儿舞蹈展演,并获得最高奖“小荷之星”金奖。

  凤台县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促进民办教育发展。截至2009年4月底,县内有公办中学9所、小学3所、幼儿园1所;民办普通高中达3所、初级中学5所、小学5所、幼儿园23所,非学历教育的培训机构增加到4所。民办教育为全县教育质量的提高和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增添了活力。境内的凤台一中始建于1945年,是一所安徽省示范高中。多年来,学校以科学的管理,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高质量的教育教学,在本地区享有较高声望,成为教育战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名胜旅游

  茅仙洞风景区:位于凤台城南3公里处,是西汉道家古刹。其三面环水,淮河绕境而过,素以“淮上胜境”著称。山中林壑优美,佳树葱茏,山下淮水如练,牵来绕去,山石倒长,南仰北倾,斜指南天。自古为佛道两教传习胜地,更是游览佳境。其景点有茅仙古洞、淮河第一硖、古香山寺、灵龟听禅、淝水之战古战场等诸多文物古迹,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

  焦岗湖景区:有着“华东白洋淀”之称的焦岗湖生态旅游度假区位于凤台县西南部,北距毛集镇1公里,102省道沿境而过,交通便利。焦岗湖以“水”闻名,东与风景秀丽的八公山,南与历史文化名城寿县,构成独特的山、水、城旅游金三角。该景区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既有芦苇荡(鸟的天堂)、荷花淀、仙侣湖、渔业观光园、水上人家等水上景观,又有湖畔垂钓、芦荡探幽、荡舟采菱、湖中戏鸟、渔家寻乐、浪遏飞舟等休闲项目,兼有焦湖红心鸭蛋、醇香酒糟鱼、活鱼干吃、水晶贡圆、五香狗肉等特色产品,还有“仙侣下凡”、“黑龙遭难”、“神猴探宝”等美丽传说,堪称“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生态旅游处女地。2005年2月,焦岗湖旅游区被评定为“安徽省农家乐旅游示范点”。

  八公山国家地质公园:是一片“生命圣地”。1978年,淮南八公山脉发现古生代寒武系的须宛类、环节类、三叶虫等古生物化石,测定其生命形态在8.4亿年以前,国外权威考古学家和古生物学家将他们命名为“淮南虫”化石。2000年,中科院考古队在八公山又发现了古猿牙齿化石,距今300多万年,是现最早的古猿化石。八公山于2001年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

  寿唐关:这里是古代战争中理想的屯兵之地。五代南唐时,南唐兵马据寿州,被后周军队围困,南唐元帅李景达驰兵救援,据此一隅,并在四周的山头上设置十八连珠寨,与后周军队作战。《宋史·张永德传》载:“世宗亲征寿州,领军前至,紫金山唐人列十八寨,战备严整。”而周世宗则在石山口筑寿唐关,前拒唐兵,后与下蔡呼应。所以便留下了军事要塞寿唐关。

  三国古银杏:凤台一中校内的千年银杏是三国时东吴大将周泰花园的观赏植物,树龄1800多年,树高28米,冠径26米,树干直径2米多。老枝盘曲,遒劲苍老,但扇形树叶却郁郁葱葱,缀满枝头,根部向周围突出地面30--40厘米,形成形态各异的湖石状。占地约200平方米,他傲然屹立在凤台城北,气势雄伟,古时形成接近凤台城的标志。

宗教民俗

  凤台道教只有茅仙洞“清大观”一处,属全真派。茅仙洞位于县城南3.5公里的三峰山南坡,在茅仙洞风景区内。据清《凤台县志》记载,汉宣帝地节中(前69—66年)茅仙道教创始人之一的茅盈曾在洞口处建草庵一座,居此修炼,该洞遂名为茅仙洞。随后历代均有宗教活动,并相继易名为硖石寺、兴福寺、兴复寺、清天观等,道、佛交替居守,较为频繁。清光绪年间,由全真派二十世道长葛明兴与其师弟金大椿、谢春胜率徒李至高、童至方、谢宝胜共同住守。茅仙洞道教活动再次复兴。 清光绪十七年(1892年)道长葛明兴、金大椿化缘募捐修建地藏王殿。光绪二十年又铸八卦钟一口,重达千斤,现置院中。尔后,道长李至高、童至方,通过原为本观道土以后弃道从军升任怀庆府总兵的谢宝胜,化缘募捐,于茅仙洞口上方兴建三仙楼,供奉三茅真君神像,井修通山路和桥梁多处。这时茅仙洞的宫观殿宇,楼台亭阁,复具规模,香火旺盛。

  民国23年(1934年),道长苏理纯率徒化缘,把三仙楼、山门、中殿、客厅、地藏王殿全部修葺,使茅仙洞焕然一新。民国24年改名为“清天观”。苏理纯又派徒弟苏宗善到上海化缘,“辟谷”(不进饮食)七天七夜,感动施主,化得巨资,又在大殿后修建五间楼房。苏宗善虔心修行,不吃烟火食,赢得周围信徒叹服,其后信教人员日益增多。每年农历二月十九和七月三十的两次庙会,都是盛况空前。民国27年日军侵占凤台后,社会混乱,民不聊生,香火减退,茅仙洞开始衰落。1950年后,茅仙洞道长苏理纯在帮助县人民政府兴建公房时触电身亡。苏宗善、崔宗轩主持教务。道长苏完善1956年列席了安徽省政协会议,1957年和1958年出席了全国宗教会议。在1957年全国道教协会上,被选为全国道教协会理事。196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茅仙洞丈物珍藏,毁坏殆尽,宫观亭台,断壁残垣,道教活动,几近湮灭。道长苏宗善于1978年去世。现在由道长崔宗轩主持教务,并有纪诚修、李诚意两个徒弟。

  1984年在党和政府及省道教协会关注和积极倡导下,安徽省人民政府确定,茅仙洞(清天观)为省级重点开放的三、座道观之一,与皖南齐云山,怀远禹王宫同为道教圣地。1985年,市、县设置茅仙洞风景开发区工程指挥部,发起募捐修复茅仙洞活动,印发募捐倡议书,邀请苏州、上海、合肥的学者专家帮助策划,聘请苏州、扬州一带能工巧匠,参加施工。建起地藏王大殿一座,三清殿一座,凉亭五个以及清天观、石阶、围墙、公路等。原有宫字几乎全部恢复,而且增添了园林和接待处。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寺庙殿宇蔚为壮观,成了淮河流域旅游胜地。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