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合肥市 | 亳州市 | 淮北市 | 宿州市 | 阜阳市 | 蚌埠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铜陵市 | 芜湖市 | 马鞍山市 | 安庆市 | 池州市
  宣城市 | 黄山市
安徽的相关信息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0551-282176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安徽最佳旅游时间
安徽省处于亚热带向暖温带交替的过渡地带,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00-120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安徽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安徽娱乐指南
安徽省北缘黄河故道,南为淮河流域,是中华民族两大文化起源的交汇地带,地方戏曲历史悠久,丰富多采。现有剧种20多个,其中影响较大,深受群众喜爱的有黄梅戏、徽剧、庐剧、泗州戏、皖南花鼓戏、淮北花鼓戏、淮北梆子等。
首页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市大通区
淮南市大通区行政区划图

  大通区位于淮南市区东部,舜耕山北麓,淮河南岸。北与潘集区隔河相望,东有上窑山、高塘湖,西与田家庵区交界,东西长15千米,南北长17千米,总面积350平方千米。总人口18万人(2007年末),全区辖1个街道、3个镇、1个乡。共有17个社区、51个行政村。地势南高北低。南部和东部是丘陵地带、两山与淮河之间是平原。

  区政府驻大通街道。邮编:232033  代码:340402  区号:0554

行政区划

  大通区辖1个街道、3个镇、1个乡:

  街道:大通街道

  镇:上窑镇、洛河镇、九龙岗镇

  乡:孔店乡

历史沿革

  大通早在楚国、秦朝,这里就是繁华的集镇,故《怀远县志》载为秦墟。初产青瓷,至唐改为黄瓷。往昔自上窑至外窑、余家沟、洞山一带地区遍布古瓷窑址,为著名的寿州窑集中地区,所产瓷器闻名宇内。唐朝陆羽在《茶经》以品茶为标准,定青瓷“茶色绿”为最佳,黄瓷“茶色紫”居次,因而品出瓷品为越州青瓷、邢州白瓷为上,寿州黄瓷、洪州褐瓷为次。长期的瓷器生产,形成工商集镇,至明定名上窑镇。今从镇上的“窑镇明朝始赐名”的石刻诗句,也证明此镇因产名瓷,明太祖朱元璋赐名“上窑”之说成立。一说秦墟是东晋与前秦“淝水之战”前,前秦向南推进新建军垒,在与东晋战役中夷为废墟而名。洛河镇座落在洛水入淮口,以地近洛水为名,古代洛水又名洛涧,又有以洛涧为洛河地名,又称洛口。洛河镇自古就是军事要塞,曾置军戍于此。东晋与前秦展开的“淝水之战”,这里就是主战场之一。晋军在初战洛涧大捷后,使淝水战争全局有了大的转机。南北朝期间,这里不仅是军事要地,也是区域政治中心。梁朝在西曲阳城侨置彭沛二郡、九江郡,这一带分别为中阳、洛阳、南阳等县。由于淮、淝、洛水运输业及工商经济的双重作用,明代的洛河已是商业大镇。由于清至民国间,淮河泛滥,导致洛涧淤塞干涸,才使洛河镇衰落。现随着大型洛河电厂建成投产,洛河镇将成为新兴的电力工业新城。该区较大的建成区还有随着近代对煤矿的开采而形成的大通街、九龙岗,是解放前后淮南三镇之一。1949年1月18日淮南矿区解放后,划属矿区。11月21日,设大通、九龙岗镇。1953年5月13日,设大通区。1968年5月,大通区改名为东风区。1972年7月25日,复名大通区。

地理环境

  大通区位于舜耕山北麓,淮河南岸,东西长15公里,南北长17公里,北与潘集区隔河相望,东有上窑山、高塘湖,西与田家庵区交界,自然形成南高北低的倾斜地貌。

  区境有河流、湖泊、天然降水和地下水四大部分。淮河是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用水的重要来源,境内长12.2公里,河道宽65-115米,深2.5-9.5米,也是重要的水路航道。水位最高的是1954年7月 27日达到24.03米,水位最低的是1953年只有12.36米。据鲁台孜水文资料,50年代,淮河年均流量888立方米/秒。60年代为707立方米/秒。70年代为525.6立方米/秒。60年代比50年代减少20.4%,70年代又比60年代减少25.7%, 比50年代减少40.8%。年平均流量最小为111立方米/秒,多年最小月均流量104立方米/秒,多年平均枯水期流量仅为58.7立方米/秒,最大月与最小月平均流量相差22倍之多。

  区境属北半球亚热带与温带的过渡地带,属暖温带气候。其特征是:热量丰富,日照充足,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夏季多雨,冬季干旱,四季分明,季风显著,无霜期长。但年际降水量变化大,季节分布不均匀,易形成旱涝灾害,春秋两季时热时冷,气温不稳定。

自然资源

  区境两山与淮河之间为平原地带,地势南高北低,南部和东部是丘陵地带,分别属于舜耕山脉和上窑山区。地貌有平原和丘陵两大单元,地形有岗地、湾地、山丘、平原,为众多的动植物繁衍生息提供了适宜的生存条件。

  全区总面积20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6699亩,城市郊区和农民住宅占去部分可耕地,占全区耕地近半的洛河湾有3 万亩耕地,属耐干旱的潮土和淤土,为各种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了优质土壤,还有一部分丘陵地、岗地。上窑山和舜耕山脉、农村庭园、“四旁”(宅旁、村旁、路旁、水旁)种植各类经济作物和经果林,进行动物养殖,发展农村经济。

  区境水资源主要有淮河、高塘湖、地下水和降水。

  煤炭:大通和九龙岗地下蕴藏煤炭,宣统二年(1910年)始建的大通煤矿开采区南靠舜耕山,北距淮河5公里,矿脉东西向,东西长5公里,南北3公里,属二叠纪煤系,煤质含硫、灰分低, 挥发性高,1979年采竭报废。九龙岗矿区在17世纪就有土窑开采,民国19年(1930年)建矿,煤层属二叠系山西组与盒子组,均被第四系黄土层覆盖。煤系地层受舜耕山逆掩断层挤压,产生歪斜褶曲,造成地层倒转,储量3195万吨,采煤层14层,采煤厚度23.6米,肥气煤种,含油20%,发热5000-7000大卡/公斤, 1982年采竭报废。

经济发展

  大通地理环境得天独厚,自然条件优越,文化底蕴丰富。早在1400多年前,这里就有土法开采煤炭的历史,“古寿州窑”遗址、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通“万人坑”远近闻名。上窑洞山八景和秀美的高塘湖遥相辉映。安徽省淮南市经济开发区、洛河发电厂、淮南乳品公司坐落在境内。

  改革开放以来,大通区工业、农业、第三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全区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相继荣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区”等称号。

  目前,大通区面临着极好的发展机遇,境内京福高速公路淮南连接线的建成,上窑国家级小城镇试点镇、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国家级“古寿州窑”遗址的开发,将对地区经济和城市建设发挥很好的拉动作用。作为淮南“中心城区”的有机组成部分,随着该区总体规划和旧城改造的实施,淮南市主干道朝阳东路、洞山东路、田大南路的建成,以及206国道拓宽改造和东部外一环路建设,将有力地拉动需求,优化投资环境,给大通带来蓬勃生机。大通人民正以全新的姿态,真诚而热烈地欢迎海内外各界朋友,前来观光旅游、洽谈贸易、合作开发、投资建设。

上窑森林公园

风景名胜

  万人坑:位于大通矿南,舜耕山北麓南山脚下的一个乱石岗上,形成于1943年春。日寇侵华期间,占领了大通煤矿,为了掠夺煤炭资源,榨取中国人民的血汗,迫使广大矿工在极其简陋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下工作,经常惨遭杀害。1942年秋,矿工中传染病流行,死亡率高而快。居仁村的一个厕所里,一夜之间发现32具尸体;尚义村东门内,一天之内就拖出178具尸体;八道工棚住有五百名工人, 几个月全部死亡……,大批的工人含恨死去。日寇及其走狗,为了掩人耳目,把这种病说成是“瘟疫”流行,“天意”使然,并在矿南临时用芦席搭起大棚,称之为“大病房”,把成千上万的工人拖来,关在那里,不医、不治、不准外出、不准探视,连开水也不供应。“名曰大病房,就是停尸房,进了大病房,十人九人亡”。大批大批的矿工在这里死去,尸体满山遍野臭味难闻。1943年春,日寇指使总监工王长明,纠集军警、汉奸,用刺刀、皮鞭,硬逼着工人在这里挖了三条深5米、长20米、宽3米多的大坑,把满山遍野的尸骨集中抛入坑内, 丢一层尸骨,洒一层石灰,就这样形成了白骨累累的“万人坑”。 以后凡有矿工死亡就抛进“万人坑”,有的还活着就被拖入坑内。

  碉堡、水牢:抗日战争时期,日寇为了掠夺煤炭资源,在大通地区修建了许多碉堡水牢,一方面为强制矿工为其采煤,一方面防御我游击队袭击,仅“南公司”和“大兵营”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地区内就修建了十三座碉堡,以维护其法西斯统治。

  大通窑神庙:建于1941年7月,是一座灰瓦屋顶、 斗拱飞檐的日式建筑,位于大通二小校园北面,占地94.5平方米,庙前有开阔的场地,庙内设有神龛。原供有三尊神象,中间是骑着毛驴、脖子上挂着一串铜钱的太上老君,左为火神,右为水神。鉴于年久失修,有倒塌之险,1988年经市政府拨款重修。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及子孙后代看清日本侵华恶行及愚弄中国人民的真面目,一九八六年七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该庙被列为省重要文化保护单位。

  上窑森林公园:市东北部,他依托钟灵毓秀的上窑山水,横卧于美丽富饶的高塘湖之滨。北靠淮河与怀远的“白乳泉”、“圣泉”、“卞和洞”毗邻。东邻凤阳的“明皇陵”及素有江北第一洞之称的“韭山溶洞”、“禅窟寺”、“伏虎洞”。西临八公山的“茅仙洞”、“珍珠泉”及“淮南王刘安墓”。206国道穿境而过,上窑古镇环抱其中。公园以森林景观为主体。总面积10.4平方公里,是一所集生态旅游、人文景观、宗教信仰、度假休闲、科普教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多功能省级森林公园。她像一株亭亭玉立牡丹,正以她婀娜的娇姿向人们含苞待放。

  古寿州窑:我国六朝至唐朝著名瓷窑之一。1960年以后经多次调查发现,窑址主要分布在上窑镇的管家嘴、余家沟、上窑镇医院住院部、外窑村、马家岗、泉山、三座窑以及凤阳县武店区的临泉寺、上刘庄、大刘庄等。窑址分布地跨古寿、濠两州,东西长约80公里,主要集中在高塘湖、窑河沿岸,寿州窑从南朝经隋于唐末,延续约350年。1981年9月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舜耕山自然风景区:主峰海拔297米,舜耕山因上古贤君大舜在此耕耘而得名。这里山势绵延起伏,泉涌林茂,雄奇险峻,拥有原始森林植被5000余亩,树木荫荫,遮天蔽日,风光宜人。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