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合肥市 | 亳州市 | 淮北市 | 宿州市 | 阜阳市 | 蚌埠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铜陵市 | 芜湖市 | 马鞍山市 | 安庆市 | 池州市
  宣城市 | 黄山市
安徽的相关信息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0551-282176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安徽最佳旅游时间
安徽省处于亚热带向暖温带交替的过渡地带,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00-120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安徽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安徽娱乐指南
安徽省北缘黄河故道,南为淮河流域,是中华民族两大文化起源的交汇地带,地方戏曲历史悠久,丰富多采。现有剧种20多个,其中影响较大,深受群众喜爱的有黄梅戏、徽剧、庐剧、泗州戏、皖南花鼓戏、淮北花鼓戏、淮北梆子等。
首页 >> 安徽 >> 淮南市 >> 淮南市谢家集区

  谢家集区位于淮南市西部,淮河与东淝河之间。总面积275.7平方千米,城市建成区面积约20平方千米。总人口33.5万人(2007年末),其中非农人口22万人。全区辖5个街道、4个镇、1个乡、1个民族乡。共有45个社区、56个行政村。淮河、东淝河、淮南铁路水张线、省级公路、合淮阜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应台孜、东津渡有淮河客货运码头。名胜古迹有省级风景区卧龙山森林公园、安徽第二大淡水湖瓦埠湖、春申君黄歇墓、赖山清真寺、清水师提督杨歧珍墓等。

  区政府驻平山街道。邮编:232052  代码:340404  区号:0554

行政区划

  谢家集区辖5个街道、4个镇、1个乡、1个民族乡:

  街道:谢家集街道、蔡家岗街道、立新街道、谢三村街道、平山街道

  镇:望峰岗镇、李郢孜镇、唐山镇、杨公镇

  乡:孙庙乡

  民族乡:孤堆回族乡

历史沿革

  谢家集区原属寿县和凤台县,区名以旧谢家集为名。该区系1961年5月23日以八公山区分置,1968年5月易名为红卫区。1972年7月25日,复名谢家集区,至今不变。该区东西长13.5公里,南北宽12.4公里,面积93.6平方公里。现设6个街道办事处,54个居民委员会,4个乡。该区也是随煤矿的开采而逐步形成谢一、谢二、谢三、李一、李二矿等工人村镇。其中,最大的建成区要数蔡家岗。蔡家岗开发较早。春秋时期,为楚三迁蔡国于下蔡(今凤台县城关镇),并南下经营了蔡城头(今蔡家岗)。蔡主的陵寝也设在这一带地区。1957年,在蔡家岗赵家古堆发掘的蔡声侯墓,就是都于下蔡的蔡国最后5位君主中的第三位。此后,蔡城头废,但地名却保存下来。至清代,蔡家岗已是寿县与凤台县交界处的名集,现为淮南市重工业区。1949年4月,淮南矿区政府设淮南区,辖蔡岗、孔集、八公、连岗、安成、山王、鸭背7个乡。7月,城镇部分设八公山办事处。11月,改称八公山镇。

地理环境

  谢家集区位于淮南市的西部,淮河与东淝河之间,地理坐标为东经116°54'~117°01'与北纬32°32'~32°39'之间。东与田家庵区接壤,东南与长丰县为邻,西南与寿县以瓦埠湖、东淝河为界,西北与八公山区相连,北分二道河滩地与潘集区相交。最东端位于望峰岗镇山余村大、小罗山的腰部;最西端位于唐山乡乳山村的花山顶部;最北端位于望峰岗镇二道河农场机耕队大坝北侧;最南端位于淮南、六安、合肥三地市在瓦埠湖中的交汇点。

  区境属亚热带和暖温带过渡气候,春季多东南风及东北风, 夏季多东风及东南风,秋季多西南风,冬季多东北及西北风。最大风速每秒8米以上,一般在夏季及夏秋之交出现。月平均风速每秒1.3米至2.9米。全年雨量为615~1502毫米,年平均雨量约937.2毫米,7~8月份平均降雨日9~11天。降雪多在1~3月,一年中平均降雪5~10次,最多达20次,最少1~2次。霜多在11月上旬始到次年3月20日左右。霜期长达130天。最早霜期在10月下旬,最终霜期在4月中旬。年平均无霜期233.7天。年平均气温在14.3℃~16.4℃之间,温度以12~1月最低,一般为-5℃~9℃, 最低温度为1955年1月6日的-22.2℃,冻结深度为0. 1米。最高温度为1959年8月23日的41.2℃。太阳辐射年均为122.5~123.8千卡/平方厘米,月辐射量最大值是6月和7月,分别为14~14.5千卡/平方厘米,12月至次年1月辐射最低,为6.2~6.3千卡/平方厘米。年日照时数为2279.2~2323.1小时,日照率为51~53%,日照时数最多的是7月中旬至8月下旬,月平均为247.8~252.4小时;1~2月日照最少,月平均为149.4~161.5小时。

自然资源

  区境地处南北交界过渡地带,气候、土壤、 地形的多样性为多种动植物繁衍生息提供了适宜的环境。由于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逐年增多,区境所有山丘四周多为工厂、居民住宅。故此, 多数野生兽类已不复见,偶见黄鼠狼、刺猬、野兔等, 唯蝙蝠、老鼠随处可见。常见的禽类有麻雀、鹌鹑、燕子等。大雁、鹰、 野鸭、野鸡等在山林湖沼中偶而可见;鸳鸯、鹭鸶、刁鱼郎、喜鹊、斑鸠、啄木鸟、白头翁、相思鸟、画眉、稻鸡、翡翠鸟,原来区境时有所见, 现已基本绝迹。甲贝类有虾、蟹、螺、蚌等。由于化肥、 农药的广泛使用,草虾大量减少。爬行类有龟、蛇、壁虎等。由于大量捕捉,龟、蛇已大量减少。两栖类有青蛙、蟾蜍等。虽禁止捕食青蛙,但收效甚微。昆虫类有蜂、蝶、知了、蜻蜓、螳螂、蚂蚁、 蟋蟀、蝼蛄、蚱蜢、蚜虫等。其中蚊、蝇、跳蚤、臭虫、虱子等,由于卫生条件不断改善,有的已灭迹, 有的数量大为减少。 区境药材资源丰富,药用植物属于华东、华北系植物, 少数为野生和引进栽培的热带和亚热带植物。如:生长在卧龙山、小巫山、黄家山、胡家山、紫金山、犁锏山的党参、丹参、 盘龙参、狭叶、柴胡等。分布在田野、沟塘等处的车前、 益母草等。引进种植的有大黄、太子参。动物种药有蜈蚣、全蝎、蝮蛇、水虻、土鳖虫、地龙、壁虎等几十种。 还有灶心土、生铁落、铜绿、龙骨、煤珀、人中心等11 种中药材。

  区境地处淮南煤田南翼,八公山矿区南段,区境煤炭资源丰富,含煤地层广泛分布,上覆冲积层厚度一般仅有20米,开采条件良好。区境煤层走向约10公里,倾斜宽约4.8公里,含煤面积约50平方公里,约占区境面积的50%。50年代先后建成谢家集一、二、三矿和李郢孜一、二矿等5对矿井,设计生产能力年产405万吨,最早建成的谢一矿至今已开采40多年。

经济发展

  在近年来,谢家集区在淮南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落实一系列发展措施,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快速。2001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0.86亿元,2002年翻了一番,升至1.82亿元,2003年比2002年翻了一番半,升至4.36亿元,2004 年比2003年翻了近一番,达到7.07亿元,2005年规模经济越过9亿,增速列全市第一,规模企业由2001年的8家,增加到27家。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全区27家企业中,民营企业达16家自2004年以来,连续五年被评为淮南市经济运行先进县区称号和目标考核夺杯单位。2002年、2003年被省政府命名为“全省发展乡镇企业先进区”。2003年被评为全省“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先进单位”。

  近年来,谢家集区以建设长三角的“米袋子”、“菜篮子”、鱼池子“为重点,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旅游农业和优质高效农业。 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建立起”龙头企业+中介组织+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产品的深加工,实现农产品转化增值;大力实施具有比较优势的农产品区域化布局调整, 一批优质粮油种植基地、蔬菜基地、 水产品基地、畜禽养殖基地初具规模。全区农民收入水平逐年提高。2005年,全区夏季粮食产量达到8.4万吨,创历史新高。农民现金收入持续增长,截至2006年9月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2947.06元。

  “招商引资,外向带动” 是谢家集区实现富民强区目标的又一重要战略,近年来,谢家集区领导干部统一认识,解放思想,同心同德,形成了 “ 人人是招商主体,事事促招商之变,时时求招商之效 ” 的良好氛围,招商方法形式多样, 招商之举求真务实,招商之效为人瞩目。自2000年以来,全区共引进外来投资项目41项,引进到位资金11.72亿元。亲商、富商、安商的投资环境得到外来投资者的好评和青睐,未来的谢家集将为外来客商谋大业、展宏图创造更佳的环境、更多的机遇, 使更多有志之士的创业理想在谢家集这块沃土上变以为现实。

  近年来,谢家集区先后实施了“三五会战”、环境整治会战、旧城改造,开展了城市管理年等系列活动, 城乡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修建、改建城乡道路70余条,拓宽改造了谢李路、蔡新路,春林大道,兴建香港街、长江商贸新区,夏郢孜西路,建成了长江商贸文化广场、湖滨大道游园以及一批街头游园景点。完成旧城改造面积130 多万平方米,桂园新村、金玉新村、新建村、 新社西村、谢三村、谢二西村等一大批旧城改造相继竣工,如明珠散玉般点缀在市区。随着穿境而过的合淮阜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 谢家集区城市建设将翻开新的一页。

  近年来,谢家集区积极实施商贸兴区战略,经济发展较快,长江新区二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8965万元, 建材、灯具批发市场相继开业;玉兰商贸等一批商贸流通企业逐步壮大。近年,又建成世纪阳光商厦、人民商场连锁超市、华润苏果超市等一批极具辐射力的重要商贸网点,高标准的桂苑农贸大市场和淮矿白马商业广场在建设之中,淮矿白马商业广场将于2011年正式建成。2004年,全区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亿元。 集百货商场、星级酒店、连锁超市、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商贸文化新区已具雏形。

旅游资源

  美丽的谢家集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在淝水之战的战场东淝河畔,在风声鹤唳草本皆兵的八公山脉东麓,有一片如诗如画的仙境,这就是豆腐之乡的省级森林公园淮南市卧龙山风景区。景区内层峦叠嶂,葱葱郁郁,鱼戏碧湖,花香鸟语。群山环抱中,有一天然大盆地,1958年,顺其自然建成了一座“高山平湖”——卧龙水库。登临水库最南的栏水坝举目环眺,但见峭岩耸立,群山绕湖,万木献翠,百草斗芳,湖光山色,交相辉映,令人如痴如迷,心旷神怡。“蔡楚故地”谢家集境内有许多备受关注的历史文化古迹,”战国四公子“之一楚相春早君黄歇墓和清代水师提督、民族英雄杨岐珍墓,极具民族文化特色的明代赖山集清真寺都在辖区内,长期得到很好的保护,更有新石器以来的一批历年来古文物和待发掘古墓葬群,人杰地灵的谢家集在东向发展中正加快历史旅游资源开发。随着区委区政府加快推进文化大区的建设步伐,“蔡楚文化”内涵将得到进一步挖掘。积极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先进文化,深化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将进一步提高谢家集区知名度,为海内外人士前来观光旅游提供安乐祥和的生活环境和自然环境。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