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合肥市 | 亳州市 | 淮北市 | 宿州市 | 阜阳市 | 蚌埠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铜陵市 | 芜湖市 | 马鞍山市 | 安庆市 | 池州市
  宣城市 | 黄山市
安徽的相关信息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0551-282176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安徽最佳旅游时间
安徽省处于亚热带向暖温带交替的过渡地带,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00-120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安徽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安徽娱乐指南
安徽省北缘黄河故道,南为淮河流域,是中华民族两大文化起源的交汇地带,地方戏曲历史悠久,丰富多采。现有剧种20多个,其中影响较大,深受群众喜爱的有黄梅戏、徽剧、庐剧、泗州戏、皖南花鼓戏、淮北花鼓戏、淮北梆子等。
首页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县

  肥西县位于安徽省中部、省会合肥西南,地跨江淮流域之间,临淝水之南,滨巢湖西岸。东连合肥市郊区,隔巢湖与巢湖市相望;西与六安市舒城县接壤;南沿丰乐河与舒城县、庐江县为邻;北抵寿县、长丰县。县境西宽东窄,南北长55千米,东西宽64千米,总面积1961平方千米。总人口91万人(2007年)。

  县政府驻上派镇巢湖中路90号。邮编:231200 代码:340123 区号:0551

行政区划

  肥西县辖10个镇、4个乡:

  镇:上派镇、三河镇、桃花镇、花岗镇、高刘镇、官亭镇、小庙镇、山南镇、丰乐镇、紫蓬镇

  乡:高店乡、铭传乡、柿树岗乡、严店乡

历史沿革

  肥西县是1948年12月析合肥县西、南乡建立的新县,以位于合肥之西得名。肥西境内很早就有人类活动,考古部门发掘鉴定,共发现新石器晚期人类居住遗址4处,商、周时期人类遗址100多处。

  商、周时期,肥西为“淮夷”之地。西周时,县境北边有“虎方”,南面有“群舒”部落,西边有“六”国。春秋时期,肥西为吴、楚交争。战国时属楚国。秦代分天下为三十六郡,肥西属九江郡。汉初,肥西先后属英布的九江王国(都六,今六安),刘长、刘安的淮南王国(都寿春,今寿县)。东汉,刘秀封坚镡为合肥侯,肥西分属合肥侯国和成德县。三国时,合肥、成德二县属魏国淮南郡,魏扬州刺史驻合肥。西晋,合肥、成德县皆属扬州淮南郡。东晋,成德县废,其地分入寿县、合肥县,肥西全属合肥县。南北朝时,江淮间为南北政权反复争占,归属屡变,但肥西主要属南朝。宋:合肥侨置南汝阴郡及汝阴县,隶于南豫州。齐:合肥仍宋制。 梁:初,合肥为北魏所占。公元506年(梁天监五年)合肥归梁,先后置豫州、南豫州,郡县仍宋、齐制。隋代,改合州为庐州(仍治合肥),“庐州“之名,是由汉、晋时“庐江郡”(南朝梁、陈时入合州)而来。唐初,改庐江郡为庐州;627年(贞观元年),全国分十道,庐州属淮南道;742年(天宝元年),又改庐州为庐江郡;758年(乾元初年),复改郡为州。合肥县属之。五代十国时期,合肥先后属吴、南唐、后周。宋代,庐州隶淮南道,后改为淮南路。1072年(熙宁五年),淮南路分东、西两路,庐州属淮南西路,隶于保信军节度使(驻合肥)。元代,初置淮西总管府于合肥,不久改为庐州路,隶属于淮西江北道。明代,梁县(在今肥东县境内)并入合肥县。合肥初置江淮行省,后撤,领于南直隶(南京)。清初,庐州府合肥县隶于江南省(驻南京),1667年(康熙六年),分置安徽省。合肥县隶之。

  1949年10月,肥西县民主政府改称肥西县人民政府。1950年,肥西县隶属皖北行署巢湖专区;4月,三河撤市设区,并入肥西县。1952年2月,肥西县改属皖北行署六安专区。1952年8月,皖南、皖北行署合并成立安徽省人民政府,肥西县隶属安徽省六安专区。1958年9月,肥西县划属合肥市。1961年4月,肥西县又划归六安专区。1983年7月,肥西县复属合肥市辖。

地理环境

  肥西县位于安徽省中部、省会合肥西南,地跨江淮流域之间,临肥水之南,滨巢湖西岸。地理坐标:东经116°40'52''-117°21'39'',北纬31°30'22''-32°00'21'';东连合肥市郊区,隔巢湖与肥东县、巢湖市相望;西与六安市拉壤;南沿丰乐河与舒城县、庐江县为邻;北抵寿县、长丰县。县境西宽东窄,南北长55公里,东西宽64公里;总面积2168平方公里,其中长江流域1583平方公里,淮河流域585平方公里;另有巢湖水面100平方公里。

  地跨江淮流域之间,临淝水之南,滨巢湖西岸。低山绵延25千米,大潜山海拔289米,为全县最高点。江淮分水岭横贯县境中北部。丰乐河、上派河向东南注入巢湖,东淝河北流入淮。其中属长江流域1503平方千米,淮河流域458平方千米;另有巢湖水面100平方千米。年平均气温15.7摄氏度,平均降水量1000毫升,平均湿度70%。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县。

经济状况

  2009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4.6亿元,是05年的3.1倍,比上年增长21.8%;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68.1亿元,是05年的4.75倍,比上年增长6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4.5亿元,是05年的8.14倍,比上年增长47.6%;财政收入20.2亿元,是05年的2.78倍,比上年增长27.5%;地方财政收入10.2亿元,是05年的3.14倍,比上年增长2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亿元,是05年的2.33倍,比上年增长23.3%;农民人均纯收入6047元,是05年的1.88倍,比上年增长11.7%;工业化率和城镇化率分别由05年的35%和35.7%,提高到51.1%和44.3%;三次产业比重由05年的22:44:34,调整到15:60:25。全县综合实力已连续7年位居全省十强、连续6年跻身中部百强,并于2008、2009连续两年荣获安徽省科学发展先进县一类县的第一名。

  2010年8月14日-15日,由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辽宁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鞍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城市政府承办的2010年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交流年会在海城隆重召开。会上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肥西县成功跨入2009年全国百强县榜单,位列第94位,为安徽省唯一入选全国百强的县;在同时出炉的中部百强县排名中,肥西县位列第10位,成为安徽唯一进入中部十强的县。

  工业经济发展迅速。强力推进园区建设,“千亿大桃花”工业板块已现雏形。以桃花、小庙、紫蓬为节点的“金三角”园区、新港工业园和新型工业示范园建设加快;桃花工业园税收突破10亿元大关,国家级合肥出口加工区获省政府批准,已上报国家部委待批;乡镇工业聚集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增工业平台6平方公里,全县园区建成面积达57.6平方公里。完成新桥临空产业园发展规划、新型工业示范园总体规划。园区合作加快推进,柏堰科技园二期10平方公里启动规划建设,新港工业园二期56平方公里签订合作协议。全年新开工项目110个;净增规上工业企业87家,总数达287家;完成规上工业产值366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94亿元,分别增长60.7%、52.2%。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建立“县领导带头、口长单位牵头、部门和乡镇捆绑、专业小分队主动出击”的联动招商机制,积极开展“百日招商大冲刺”,组建7支口长单位招商小分队和12支产业招商小分队,选派4名县领导分别驻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招商,重点围绕汽车、家电等主导产业,引进龙头项目和产业链延伸项目63个。新增中央投资项目 57个,争取资金2.4亿元;推进与央企合作,签约项目15个,协议金额278亿元。全年引进市外资金110亿元,增长43.49%。到位境外资金4464万美元,增长24%。

  现代农业稳步发展。预计,实现农业总产值58亿元、增长10%,增加值31亿元、增长12.3%。省级无规定动物疫病区顺利建成,出栏家禽7500万只,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新增苗木基地8000亩,荣获全省绿化模范县;新认定“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22个,廖渡村被评为国家级专业示范村。新增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农副产品加工项目8个,农产品深加工能力不断增强;培育农村合作经济组织52个、市级以上示范组织7家,成立肥西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社;新评定安徽省农产品著名商标1个;新认证有机食品2个、绿色食品2个、无公害农产品3个。合铜路高效农业示范带初显成效,中国中部花木城苗木、花卉两个精品交易市场建成运营。一、二、三产交融发展,新增星级农家乐9家。林权制度、水管体制、农村道路管护、农业社会化服务、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等各项改革稳步推进。

交通状况

  区位优越,是合肥市辖四县之一,县城距合肥市中心仅17公里,全省第一家县级工业园区——桃花工业园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部分。交通便捷,沪蓉、合宁和合六高速公路以及206国道、312国道、合铜公路 、 合界高速 、合铜黄高速穿境而过,宁西铁路、合九铁路 、合武铁路贯穿全境,骆岗机场距县城12公里,新建的新桥机场就坐落在肥西高刘镇。派河、丰乐河经巢湖通达长江,铁路、公路、水路、机场构成了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县内电力充沛,通讯发达,基础设施配套完善。

古埂公园

城市建设

  立足“全省创一流、全国争百强,全面建设富裕型小康社会”的目标,勇于创新的肥西人民围绕“工业强县、农业富县、三产活县、开放兴县”的发展思路,坚持加快发展与深化改革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行政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发挥内力与借助外力相结合,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大力推进科技、产业、体制、环境四个创新,努力实现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县域经济民营化、生态建设景观化、环境改善人体化和城乡居民生活文明化七个新突破,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全力打造“实力肥西、富裕肥西、开放肥西、旅游肥西、人文肥西”,构建和谐社会。

旅游商贸

  旅游商贸日趋繁荣。紫蓬山创4A景区圆满成功,三河创5A景区有序推进,紫蓬镇荣获全省最佳旅游乡镇,山南镇、铭传乡荣获全省优秀旅游乡镇,A级景区、星级农家乐总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紫蓬山腹地公路全线贯通,西庐寺复建、三河美食城等一批旅游项目稳步推进。全国山地自行车赛、三河民间文化艺术节、安徽省青年集体婚礼等一系列节庆活动成功举办。开通三河至南京周末旅游直通车,顺利开启工农业游。接待游客19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12.8亿元。县商业网点规划在全省首获批准,商务信息网络更加完善,网上交易3200万元;“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深入推进,新建“农家连锁店”120家,村级农家店覆盖面达50%;扎实开展“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活动,销售38000台(辆),销售额1.4亿元,补贴农户1670万元,全市领先。圆满完成工商系统市场管办脱钩工作,粮食清仓查库工作被评为全国先进。

人文遗迹

  古镇三河——此地原是巢湖中的高洲,古名鹊渚、鹊尾(渚)、鹊岸等,后因泥沙淤积,渐成陆地。南北朝后期称三汊河,明、清置三河镇(详见《附录》中《三河镇历史变迁考》一文)。自隋、唐至清代,皆属庐州府合肥县,1949年1月25日解放,设三河市(县级)。1950年4月撤市设区,属肥西县。1956年复设三河镇(区级),直属县。历史上太平天国农民起义战争史之中著名的三河大捷发生于此,三河也是杨振宁的故乡。

  古埂岗古文化遗址——在肥西县上派镇东1.5公里处,遗址呈台形,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1983年和1987年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先后两次进行发掘,共揭露面积45O平方米。根据地层叠压关系分为早、中、晚3期。早期陶器以夹砂红陶为主,少量的红陶器表涂有红衣。生活用具主要有鼎、豆、壶、罐、尊、甄、杯等。中期仍以红陶为主,陶器以三足器和圈足器为多,平底器较少。主要器形有鼎、豆、壶、碗、钵、盘、鸟首耳罐、杯等。晚期仍以红陶为主,黑陶明显增多,主要器形有鼎、豆、罐、甑、钵、盆、碗等。生产工具有石铲、石镞、石刀、陶纺轮等。另发现平地起建长方形房址,地面经火烤,平滑坚硬。四周有圆柱形洞,排列有序。房中间有长方形陶灶,灶旁有陶鼎、豆、盆及炉箅,是安徽省首次发现较为完整的新石器时代遗址。2007年,在古埂遗址附近,建设了肥西第一个正真意义上的公园----古埂公园。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