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合肥市 | 亳州市 | 淮北市 | 宿州市 | 阜阳市 | 蚌埠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铜陵市 | 芜湖市 | 马鞍山市 | 安庆市 | 池州市
  宣城市 | 黄山市
安徽的相关信息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0551-282176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安徽最佳旅游时间
安徽省处于亚热带向暖温带交替的过渡地带,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00-120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安徽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安徽娱乐指南
安徽省北缘黄河故道,南为淮河流域,是中华民族两大文化起源的交汇地带,地方戏曲历史悠久,丰富多采。现有剧种20多个,其中影响较大,深受群众喜爱的有黄梅戏、徽剧、庐剧、泗州戏、皖南花鼓戏、淮北花鼓戏、淮北梆子等。
首页 >> 安徽 >> 阜阳市 >> 太和县

  太和县位于安徽省西北部,隶属于阜阳市,地处黄淮平原腹地,位于阜阳、亳州两市之间。太和县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素有“椿樱之乡”之美誉。而今,科技、文化、体育、教育、卫生事业引人瞩目,多次荣获“田径之乡”、“ “书画之乡”等光荣称号。

行政区划

  太和县辖24个镇、7个乡:

  镇:城关镇、旧县镇、税镇镇、皮条孙镇、原墙镇、倪邱镇、李兴镇 、大新镇、肖口镇 、关集镇、三塔镇、双浮镇 、蔡庙镇、三堂镇、苗老集镇、赵庙镇、宫集镇 、坟台镇、洪山镇 、清浅镇、五星镇、高庙镇、桑营镇、大庙集镇

  乡:胡总乡、赵集乡、郭庙乡、马集乡、二郎乡、阮桥乡、双庙乡

历史沿革

  太和古为豫州之域。春秋属宋,为郪丘,又名邢丘。廪丘。战国属魏,苏秦说魏襄王“南有新郪”,即指本地。后归秦。《史记·魏世家》:“(魏安釐王)十一年(前266),秦拔我郪丘。”楚考烈王十年(公元前253年),由陈迁都钜阳(今太和县宫集镇)。

  秦统一后,置郪丘县(今太和县倪邱镇),属陈郡。汉置细阳县、新郪县、乐昌侯国、宋公国,并属汝南郡。高祖二年(公元205年),益封汝阴侯夏侯婴细阳千户。三国时属魏,废宋公国为宋县,景初二年(238年),隶属谯郡。晋废细阳。武帝泰始二年(266年),将宋县改属汝阴郡。宋、齐属西汝阴郡。北魏太和间(477~499年),废宋县。梁置陈留县。隋改陈留为颍阳县。唐贞观元年(627年)废颍阳,并入汝阴(今阜阳),境内置百尺镇(今原墙)。宋开宝六年(973年)于汝阴县百尺镇置万寿县,属颍州。元至元二年(1265年),省泰和入颍州。明属南京凤阳府颍州。清雍正二年,改属亳州。十三年,颍州升府,复改属颍州府。民国元年(1912年)废颍州府,直属安徽省。

  民国3年,属淮泗道,后改安徽省第七行政督察区。1946年,解放战争开始,县境北部属鹿毫太县,东北部属阜北县。1948年全境解放。成立太和县。1949年属皖北行署阜阳专区。1951年属安徽省阜阳专区。1959年1月与界首合为首太县。同年4月恢复太和县。

经济发展

  太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农业种植呈粮、经、饲三元结构,粮食作物以小麦、大豆、玉米、高梁、红芋等为主,经济作物以芝麻、油菜、棉花、烟叶、薄荷、中药材等见长,尤其是薄荷,年种植面积稳定在25万亩左右,薄荷油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三分之一以上,油质特佳,素有"亚洲薄荷在中国,中国薄荷在太和"的美誉。中药材主要品种有桔梗、板兰根、白术、白芍、党参、牡丹、药菊等,均以产量高、质量好而闻名中外,其中桔梗更是远销韩国、日本和东南亚各国,成为全国桔梗生产加工三大集散地之一。太和东部、东北部及北部盛产红芋,红芋淀粉资源非常丰富,是享誉南北的“三粉(粉面、粉丝、粉皮)基地”。太和又是椿城樱乡,太和椿芽、樱桃清时即为贡品,在国外也久负盛名。地下蕴藏的石油、煤炭、高碘矿泉水等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经地矿部、卫生部鉴定,均具有较高的开采价值。

  太和工业城乡并举,门类齐全。医药、化工、纺织、食品、塑料、建材、机械、造纸、香料、木材加工等是全县工业中的支柱行业。以加工、出口薄荷油、木线条、撕膜绳、中药材、筛网、人畜毛发等产品的一批乡镇企业正在蓬勃发展。

  太和商贸活跃,市场繁荣。尼龙绳、木装饰条、薄荷油、中药材、红芋三粉、毛发、筛网等众多的专业市场日益壮大,辐射全国。医药商业与新兴的医药工业相互促进,形成了发展势头强劲的医药经济,成为带动个体私营经济和第三产业发展的"龙头"。

交通状况

  太和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京九铁路、漯阜铁路穿境而过,境内建有7个车站;105国道、308省道和界蚌高速公路在县内纵横交织,颍河黄金大道经过太和40多公里,县城距阜阳4C级机场和京九铁路阜阳编组站仅37公里,形成了立体交通网络。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六纵六横"的道路框架使城区面积扩展到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加到15万。供电、通信网络覆盖全县,设施先进完备,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和有力的保障。

太和一中

基础设施

  全市拥有程控电话局 个,电话装机容量达 万门。移动电话机站 个 万户,并开通使用数字移动电话,装机容量 万门,程控电话可与国内所有县市直通和世界166个国家、地区直接通话。国际特快邮件传递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县拥有22万伏变电站 座,11万伏变电站 座,变压器装机容量 万千伏安,输变电能力配套可满足全县开发建设用电需求。

  太和县社会安定,政策稳定,法制日益健全,可为客商提供各种配套服务。生产资料、信息、技术和劳务市场逐步完善。银行和保险机构健全,服务网点遍布城乡。市内有三星级的镜湖宾馆等中高档宾馆10多家。

社会事业

  全县有各类专业科技人员数万人,现有普通中学和职业中学 40余所,小学 200多所,教学设施、师资水平和学生素质等在省内外享有声誉,每年为大中专院校输送新生5000多名。其中省重点中学——太和一中、太和中学为清华、北大等国家级重点院校培养的优秀人才不计其数。

  太和县社会安定,政策稳定,法制日益健全,可为客商提供各种配套服务。生产资料、信息、技术和劳务市场逐步完善。银行和保险机构健全,服务网点遍布城乡。市内有阜阳市全市唯一的一家四星酒店——华源国际大酒店和三星级的镜湖宾馆等中高档宾馆10多家。其中华源国际大酒店是“华药会”(国内医药界规模影响最大的盛会之一)每年的指定接待酒店!

太和温泉度假村

太和景点

  太和公园:位于人民中路,公园风景秀丽,有亭台楼阁和娱乐设施。太和文庙与公园相邻,文庙正门悬挂“太和元气”四个大字的牌匾,门前的广场就是文庙广场,有高大的牌坊。院内有庙宇设施。

  太和温泉度假村:位于太和县城北郊,是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吸引着众我省内外游客。

  细阳广场:位于太和县团结路细阳路和长征路交叉口,是新兴的休闲运动之处。

  樱桃园:位于镜湖西路,每至樱花盛开和樱桃成熟季节,前来观光的络绎不绝。

  太和中学:与公园相邻,花木繁多,状元湖的湖水清澈,湖边弱风扶柳,石质桌椅散发出古典色彩,更有穿首游廊漫步其间,感受个中趣味。从状元桥上可以看到状元湖游鱼嬉戏,很可乐的感觉。状元亭小坐,疲乏即可消失。更有古迹——著名的山陕会馆,也就是现在的花戏楼。太和中学是太和最出名的游览景点。

  太和一中:位于县中心路--人民路上、太和公园正对面、县委斜对面。校园布局合理、景色特别,自然与人文并重,师资力量雄厚,硬件齐全、老师实力很强--县里的两名特级教师均在一中。同时还是省重点中学。在教学方面突出,长期在省市的各种教学比赛中,在全市遥遥领先。因此,也是太和的著名的人文景点。

  太和万寿山:原址位于古镇原墙镇粮仓附近,是古代官员的坟墓,被挖掘时里面有大量奇珍异宝。后来,太和三角元政府大兴土木,在三角元东堆出了一座“山”,这也有种沽名钓誉的味道。不过站在山顶可欣赏美丽的平原绿野,一望无际。山前有一湖泊,可以在里边游泳健身。这里适合忙里偷闲的人们散心踏青。

  镜湖公园:建于2009年9月,是太和最大的人工公园,是太和公园的3-4倍。位于健康东路南侧,风景怡人,环境优雅,娱乐设施齐全,还有娱乐广场等。

太和特产

  太和特产香椿、樱桃、薄荷、黄花菜被称为“太和四宝”太和是“椿城樱乡”,太和椿芽、樱桃明清时即为贡品,在国外也久负盛名。

  太和贡椿芳香肥嫩,质脆味美,品种多样,有黑油椿、红油椿、春油椿等。太和椿芽尤以黑油椿品质最佳,谷雨前来摘,腌制后长年不腐,常食可抗肿瘤。早在唐朝,每年谷雨前后,驿者就驮着上等鲜椿芽马不停蹄赶往长安;明万历二年《太和县志》载;“每届春季,各地游人都到太和尝鲜(指椿芽)”;清道光年间,椿芽已远销到东南亚各国。太和贡椿多次被选送参加全国农产品展览。

  太和县是中国樱桃的主要产地,唐宋时期已有名气,著名品种有:大鹰嘴、杏黄桃、黄金桃、金畿桃、银红桃等。其特点为成熟早,果核内无仁、含糖量高。樱桃干色泽鲜红,肉质细腻,营养丰富,味道甘美。

  太和盛产薄荷,年种植面积稳定在25万亩左右,薄荷油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三分之一以上,油质特佳,素有“亚洲薄荷在中国,中国薄荷在太和”和“清凉世界,左右行情”之美誉。薄荷油、薄荷脑可用于化工、医药、食品行业,远销东南亚各国。

  太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农业种植呈粮、经、饲三元结构,粮食作物以小麦、大豆、玉米、高梁、红芋等为主,经济作物以芝麻、油菜、棉花、烟叶、薄荷、中药材等见长,中药材主要品种有桔梗、板兰根、白术、白芍、党参、牡丹、药菊等,均以产量高、质量好而闻名中外,其中桔梗更是远销韩国、日本和东南亚各国,成为全国桔梗生产加工三大集散地之一。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