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合肥市 | 亳州市 | 淮北市 | 宿州市 | 阜阳市 | 蚌埠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铜陵市 | 芜湖市 | 马鞍山市 | 安庆市 | 池州市
  宣城市 | 黄山市
安徽的相关信息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0551-282176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安徽最佳旅游时间
安徽省处于亚热带向暖温带交替的过渡地带,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00-120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安徽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安徽娱乐指南
安徽省北缘黄河故道,南为淮河流域,是中华民族两大文化起源的交汇地带,地方戏曲历史悠久,丰富多采。现有剧种20多个,其中影响较大,深受群众喜爱的有黄梅戏、徽剧、庐剧、泗州戏、皖南花鼓戏、淮北花鼓戏、淮北梆子等。
首页 >> 安徽 >> 阜阳市 >> 临泉县

  临泉县位于安徽省西北部。东、东北、东南三面与阜阳市、界首市、阜南县相连,西、西北、西南三面与河南省的沈丘、项城、平舆、新蔡、淮滨等县市接壤。总面积1818平方千米。总人口213万人。

  县政府驻城关镇。邮编:236400  代码:341221  区号:0558

行政区划

  临泉县辖21个镇、10个乡:

  镇:城关镇、杨桥镇、鲖城镇、谭棚镇、老集镇、滑集镇、吕寨镇、单桥镇、长官镇、宋集镇、张新镇、艾亭镇、陈集镇、韦寨镇、迎仙镇、瓦店镇、姜寨镇、庙岔镇、黄岭镇、白庙镇、关庙镇

  乡:牛庄乡、高塘乡、范兴集乡、土陂乡、谢集乡、杨小街乡、陶老乡、田桥乡、张营乡、庞营乡

历史沿革

  春秋沈子国,战国称寝或沈,为楚寝丘邑,治所在今县城西古城。秦始皇廿六年(公元前221年)统一中国,置寝县,属楚郡(后析置陈郡属之)。汉改为县(王莽改曰闰治)。同时在西部置鱼同阳县,治所在今鱼同城镇。均属汝南郡。东汉建武二年(公元26年)将县赐李通更名固始侯国。永平六年(公元63年)改鱼同阳县为鱼同阳侯国。永建元年(126年),封刘显为阜阳侯,置阜阳侯国,至永兴元年(153年)废。三国魏改置鱼同阳、固始两县,属汝南郡。西晋仍鱼同阳、固始两县,属汝阴郡。东晋咸康二年(336年),鱼同阳、固始两县并入新蔡县,后复立,属新蔡郡。南北朝时初属宋后入魏,梁大通二年(528年)入梁,太清末复入魏,东魏武定八年(550年)改固始置财州,北齐废财州、鱼同阳县,置褒信县。隋开皇三年(583年)废褒信县置沈州,把原褒信县地分置鱼同阳、沈丘两县,隶属沈州。十六年,州治移往项城,沈丘县属颍州。唐武德元年(618年)在今县东南部增置高塘县,六年废,入汝阴县。贞观元年(627年)废鱼同阳、沈丘两县,并入汝阴县。神龙二年(706年)分汝阴复置沈丘县仍属颍州。宋属顺昌府。元至正廿六年(1366年),明军夺取颍州,元将扩廓帖木儿挟军民北逃。明初废沈丘县入颍州。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颍州升为府,设阜阳县,即为阜阳西乡之地。在驿口桥(今老集)设府同知(俗称“二府”),在沈丘集 (今县城)设巡检司。

  民国23年(1934年)9月,析阜阳县西乡北起颍河,南至洪河,纵以茶棚大路、龙王堂、栗头店、五坑集、欧庙集、会龙集、九龙沟以西设立新县,因县城滨临泉河,故名临泉县,属安徽省第七行政督察区,民国28年改属安徽省第三行政督察区。解放初,民国36~38年,分置临泉、泉南、泉阳3县和临泉市,统归豫皖苏区第四地委所辖。1949年3月,合并临泉、泉南、泉阳县和临泉市仍为临泉县(包括今界首县颍河南和阜南县方集区),属皖北人民行政公署阜阳专区。1952年属安徽省阜阳专区。1971属安徽省阜阳地区。

自然环境

  该县地处祖国东部,安徽省的西北边陲。地理坐标为东经114°52′-115°31′,北纬32°35′-33°08′。南与河南省淮滨、新蔡县毗邻,北与界首市及河南省沈丘县相连,西与河南平舆、项城市交界,东与阜阳市区及阜南县接壤。南北长68千米,东西宽62千米。全县总面积1818平方公里,占安徽省总面积的1.4%,耕地173.7万亩。

  该县河流密布,交通便利。南临洪河,北依泉河,中有谷河、润河、涎河、流鞍河自然河道穿境东流,又有临艾河、界南河人工河道横贯南北。阜临、临鲖、临新公路是沟通东西交通的动脉,临艾、临南、临界公路有连接南北往来的要道。

  地貌土壤 该县地域属淮北平原,西北高东南低。海拔40米至38米,自然坡降为八千分之一至万分之一。由于历史上无数次的洪水泛滥,形成了堆积平原。土壤构成主要有砂礓黑土、砂礓土和泥土3种,十分适宜种植作物。地下水位高,且含量丰富,可提取水量达3.6亿立方米,而且无色、无味、透明、属中性偏碱性淡水,适宜生活和灌溉。地表水也十分充足,除洪河、泉河水流已污染外,其他河流均适宜灌溉,对农业生产颇为有利。

  气候物产 该县属大陆性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侯区。表现为气候温和,雨量适中,日照充足,四季分明。春寒而多雨,冬干而少雪,夏热而雨水充,秋爽天气晴朗。年平均气温14.9,全年无霜期218天。年日照4553小时。最高气温41.4,最低气温零下20.4。年均降雨量为812毫米。每年6月至9月为汛期,雨水集中,易患洪涝。

  该县地理位置属暖温和夏绿林带,气候温暖湿润,为生物生长繁衍汇集提供了良好自然条件。农、林、牧、渔产业十分发达,野生植物资源颇为丰富。

资源优势

  全县土地总面积1818平方公里,占安徽省总面积的1.4%,耕地174万亩。县境内地势平坦、开阔,地域属淮北平原、淮河流域,西北高东南低,海拔40米至38米。土壤多为砂姜黑土,土质稳定,酸碱适度,保肥力强。

  全县土地总面积1818平方公里,占安徽省总面积的1.4%,耕地174万亩。县境内地势平坦、开阔,地域属淮北平原、淮河流域,西北高东南低,海拔40米至38米。土壤多为砂姜黑土,土质稳定,酸碱适度,保肥力强。

  全县剩余劳力达60多万,每年向全国各地输出劳力在40万人。每年可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6万人次,新增高中、中专以上劳动力2.6万人。1999年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列为全国劳动力输出重点监控县,2000年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等七部委列为全国农村劳动力开发试点县。

经济发展

  预计,2010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00.5亿元,增长14.6%;财政收入4.8亿元、增长24.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8亿元、增长29.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1亿元、增长65.8%,其中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0.9亿元、增长87%。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达42.4亿元,增长44.2%;增加值达11亿元,增长31.5%;销售产值达41.5亿元,增长38.1%,产销率为97.8%;实施技改项目46个,完成技改投资12亿元。“十百千计划”稳步推进,两批集中开工34个工业项目,工业集群逐渐发展壮大。全县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1家,总数达70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7家。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实施,骨干企业示范效应更加明显,临化公司与晋煤集团深化合作,“文王”品牌喜获中国驰名商标。县工业园区进入快速发展轨道,规划总面积扩大到33平方公里,建成面积达3.46平方公里,全年引进项目24个,企业总数达73家,实现工业总产值9.26亿元,增长101%。全县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发展步伐加快,共开工项目34个,总投资3.95亿元。 农村经济形势喜人。粮食生产连续七年丰产丰收,总产达108万吨,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的地位进一步巩固。畜牧业发展迅速,产值达30.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0%。新增规模养殖场106个,总数达5024个,规模化养殖比重达65%,我县被列为全国养牛优势区域县。特色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县形成“一村一品”农业示范村56个。农业产业化深入推进,新增龙头企业20家,县级以上龙头企业达81家,新增绿色食品14个,绿色食品认证总数达3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23个。新农村建设扎实开展,“千村百镇”示范工程和农业“八个一”工程稳步实施,全县省级示范村总数达26个。 第三产业充满活力。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亿元,增长20.9%。市场建设步伐加快,皖浙农贸大市场等专业市场初具规模,乡村集镇农贸市场逐步规范。“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深入推进,全县新建农家店和农资店60家,乡镇农家店布建率达100%,村级布建率达40%。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工程全面实施,全年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8万台(辆),销售金额3.8亿元,财政补贴4821万元。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迅猛,全县新增个体工商户3677户、私营企业229家,注册个体工商户达1.67万户、私营企业达1000家。

  全县共列排重点项目107个,其中投资2000万元以上项目70个、亿元以上项目13个,全年完成投资19亿元。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引进项目131个,实际到位资金26亿元,其中工业项目59个、实际到位资金10.9亿元,亿元以上项目17个、实际到位资金14亿元。对外贸易明显增加,实现进出口总额1800万美元,其中出口1270万美元,进口530万美元。

文化古迹

  老丘堆:位于县城西1千米流鞍河南岸。又叫沈子墓,长50余米,宽20余米,高10余米。相传聃(丹)季载受封于沈,死后埋葬于此。但据考古学家认定,迹里是新故事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因为此处遍地是陶制器皿碎片和残断的石器,生产工具。出土有石斧、石锛、石箭头、石刀、陶方鼎、陶纺轮等,还有骨刀、骨针、骨箭头、骨鱼叉等。老丘堆原来很大,因处于流鞍河岸边,长期受到暴雨冲刷和农民深翻耕作,现在相当小了。这里地势较高,地面干燥,前有大平原,后临流鞍河,是原始社会的一个村落。已被国务院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费子街遗址:在涎河汇入泉河西岸的杨桥集费子街村。高出河床3米,长300米,宽150米,周围环水,中间有河流冲击形成的一条大沟。在这里采集有石锛、陶网坠、陶纺轮等古代文物。属大汶口文化晚期、龙山文化早期的遗址。

  岗上遗址:在黄岭集东北1千米处的岗上村头。长800米,宽200米,高3米。南部和西部是断层,断层处暴露出有烧土层和遗迹层。出土有蚌镰、骨镞、骨针、骨镖、石镞、石斧、陶纺轮、陶罐、獐牙、鹿角等大量遗物,属新石器时代的遗址。  

  沈子国古城:在县城西500米处的古城子。这里北依泉河,南临流鞍,地垫很高,瓦砾遍地,地下文物埋藏丰富,城郭规模宏伟,轮廓清晰,确有一派古城堡的气象。早在西周初年,周文王的第十个儿子聃季载被封于沈地,在此建立了沈子国,其后,聃季载的子孙们在此繁衍生息。

  鲖阳古郡:在鲖城镇北郊,因面临鲖水之阳而得名。这里地垫很高,陶片瓦砾俯拾皆是,城池规模清晰。在此出土有大量的古代文物,如陶壶,陶鼎、铜镜、石馨及战国时楚国的黄金货币呈郢(YIUG影)爱(YUAN员)等。

  毕卓墓:在鲖城镇1千米处,高4米,周长80余米,宏伟威严。墓内分为正室、后室、西室、东室。全为青砖结构,墓砖上刻有鸟花纹。毕卓为晋朝鲖阳人,曾任吏部郎。因嗜洒如命,醉盗领家酿酒而传笑古今。1958年,当地群众掘墓取砖,曾挖出大量五铢铜钱和一只洒壶,及一“吉士夫人”的砖刻。

  银杏树:在县城西古迹子处。银杏树、古城子、老丘堆并称为临泉三大古迹。树高30余米,胸围8米。九棱十八丫、本十二枝杈,已有两千多年的树龄,至今仍枝叶繁茂,挺拔苍劲,银果累累。突出地面的根部,自然形成的各种造型,如雄狮巨龙,如跃虎奔马,千姿百态,任凭想象。其中,在一根木上可见一清晰的马蹄印,附近根木上又有一个脚印。传说,为明未农民起义军首领李闯王攻打北京时,在此倚树稍息留下的。

  育才阁:在长官集中心的涎河南岸。是革命烈士张蕴华于1929年任长官小学校长时所建。当时,他组织有学生会、穷人会、夜校等,提出“扒庙宇,打神像,兴学堂”的口号,带领学生、教师和穷人先后扒掉7座庙宇,建成育才阁后,他在大门上写一别对联:“竖起两根硬骨头;誓与土劣拼死命”。在二门上写一副对联:“有什么思想说什么话;做一番事业尽一番心”。育才阁有上、中、下三层,共16间。第一、二层为教室,第三层仅一间,仿意大利式建筑。从整体看,既美观而又严整,既朴实而又和谐。

  长官清真寺:在长官集南首。建于明代万历(1573)年间,已有420余年历史,当时作为长官店回民礼拜场所。大门楼悬挂一横匾,上书“古清真寺”;二门楼横匾“率由理门”;北讲堂匾额“主敬存诚”;大殿明柱上有对联:“认真主无影形凭万物作证;参造化非高远唯一理在心”。1983年县政府拔专款又重修大殿6间,南讲堂6间,北讲堂5间及大门楼和二门楼,使清真寺面貌焕然一新。

  魏野畴烈士陵园:坐落在老集东首界南河东岸。魏野畴原为中共皖北特委书记,1928年4月9日根据中央“八·七”会议精神,组织和发动了著名的阜阳“四·九”起义。但由于准备工作不成熟,起义归于失败。魏野畴率部撤离阜阳,星夜兼程向西南转移,途经老集时被敌人杀害于界雕南河边。

  刘邓大军会合纪念碑:在韦寨中学校园内。1947年8月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出,揭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反攻的序幕。在大别出实施战略再展开期间,刘伯承司令员率领的后方指挥所于12月转出大别出,来到临泉的韩老家。1948年2月24日,邓小平政委率领的前方指挥所自大别出转出,来到韦寨,与刘伯承率领的后方指挥所在分别75天后胜利会合。1991年县政府拨款在此立碑纪念。

临泉特产

  临泉贡柿:安徽著名特产。主产于临泉县罗庄乡。相传明代该柿制柿饼曾被人作为贡品献给皇帝品尝并获得嘉奖,因而声名远播,人皆称之为“贡柿”。柿树生长旺盛,耐风寒,抗病虫害,适应范围广。栽后4年挂果,12年进入盛果期,一般株产500公斤,可加工成柿饼175公斤。果实圆形,橙黄色,皮薄而略披白粉,果肉粘质状,味极甜。平均单果重155克,大的可达200余克。据测定,每百克果肉含可溶性糖14.7克,维生素C22.72克。贡柿树毁于明末以后的战事,其中包括仅存的明代古贡柿树2棵。

  半截楼西瓜:临泉县范兴集乡半截楼村,在接近村子的地方远远望去是一片一片的塑料大棚,延绵数十米甚至数百米。这就是著名的半截楼西瓜基地。这种瓜采用了新疆农科所研制的新疆6号瓜种,皮薄、瓤甜、子少,瓜期长,从五一节可持续到国庆节后,长达近半年。生活品质的提升,使得市民对水果消费的品牌意识日益加强。市场销售证明,品牌西瓜的知名度越高,销售就越好,价格也要比普通的西瓜高出三四成。范兴集乡瓜农成立了全县第一个西瓜协会,注册了商标,申请了绿色认证。在西瓜上市时,每天约有3万公斤瓜要出售,瓜农们在安徽农网上发布了销售信息,并积极与浙江及合肥的大型水果市场联系,拉往合肥周谷堆的10吨瓜不到一天销售一空。在阜阳市场上,半截楼西瓜也颇受市民的青睐。

  临泉粉丝:粉丝主要以绿豆、豌豆、蚕豆、红薯等淀粉为原料加工而成,其中以绿豆最佳。但红薯是主要的淀粉作物,原料来源广泛,价格低廉,淀粉含量高,粉丝经烹饪后口感好,且生产粉丝工艺简单,故历来深受人们欢迎。

  庙岔皮毛:临泉县因地处淮北平原,气候温和,雨水充沛,故而畜产品十分丰盛,牛皮、驴皮、马皮、羊皮、羽毛、羽绒、鬃毛、兔毛等种类繁多。其山羊皮属汉口路,以板质细腻、皮质坚韧、成革手感良好而驰名中外,在国际市场久享盛誉,畅销不衰。每年通过上海口岸转销意大利、西班牙等西欧国家。庙岔地处临泉西部边缘,与河南4个县3个地区接壤,又有106国道穿越境内,临庙公路横贯其中,地利优渥,交通便利,为皮毛之西进东出,北上南下。同时,临泉历来为全国十大山羊生产基地之一,而庙岔的山羊居全县之首。周围百里之遥,农民素有养羊习惯,每户在三五只不等,多者数十只、数百只。因这里的山羊板皮,属全国上等皮料,所以,各地客商,前来争相采购。庙岔皮毛数量之多,品种之全,交易之广,属全国少见。庙岔皮毛市场已成为全国三大皮毛交易市场之一。

  临泉芝麻“小白籽”:深受外商青睐,另外我们本地的黄白芝麻,油料芝麻同东北芝麻和湖北芝麻相比一直有着:皮薄.含油量高.口感好.颜色感官亮等特点,特别用来生产小磨香油其味质独特,生产水洗脱皮芝麻出品率特别高。

  长官镇牛肉:品质优良,肉质鲜嫩,崐口感纯正,驰名中外,很受消费者青睐。目前已形成以该崐镇为中心的“临泉县黄牛屠宰加工市场”。黄牛产业已成为崐当地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是阜阳市黄牛系列开发增值增崐效的示范区,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瓦店羊肉:选用纯正黄淮白山羊,精制而成,肉质肥嫩,味道鲜美,膻味较低,口感清爽,具有独特的风味,十分好吃,令人喜食。是属合当今人类健康饮食标准的绿色肉类食品。

  老集生姜:临泉东南老集一带,栽植生姜历史悠久。老集生姜,属当地农民自行选育的狮子头型优良品种,高产,抗逆性强,含纤维少,质脆,香辣兼备。用于调味,亦可作药用,深受国内外广大用户欢迎,畅销全国,加工成脱水姜片后,远销日本、美国及东南亚地区。

  黄岭大葱:临泉县黄岭、白庙两乡镇盛产大葱,大葱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民收入的一大来源。黄岭、白庙一带种植大葱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了,原是当地农家品种,俗称“大白皮”,又名经霜葱,叶青肉厚、茎长白嫩,味香甜辣、耐严寒、抗霜冻、愈寒而愈肥,久藏而不烂坏,常食能体格健美,延年益寿,深受食客和葱农喜爱。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当地大葱红极一时,成为安徽有名的土特产,因当时白庙、黄岭都属于原黄岭区,被统称的黄岭大葱。当时的黄岭大葱可以说是市场上抢手的金饽饽,供不应求。“七几年‘大白皮’走得很远,一天能走十几车,买不着的就一直等着。”白庙镇鲁阁村葱农鲁海军说。

  高塘口酥:临泉县的高塘口酥,外为白色为主内位淡黄色,味美香甜。

  芥菜:临泉地处淮北平原中部地区,盛产一种长象难看,外形似萝卜的蔬菜,书名芥菜,临泉人叫辣瘩菜(长满疙瘩而味道辛辣)。有很好的清肺润肺降火降压的中药功能,2000年里,临泉人民手工腌制,味道独特。尤其以赵家辣瘩菜声名鹊起。为临泉一特色。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