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合肥市 | 亳州市 | 淮北市 | 宿州市 | 阜阳市 | 蚌埠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铜陵市 | 芜湖市 | 马鞍山市 | 安庆市 | 池州市
  宣城市 | 黄山市
安徽的相关信息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0551-282176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安徽最佳旅游时间
安徽省处于亚热带向暖温带交替的过渡地带,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00-120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安徽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安徽娱乐指南
安徽省北缘黄河故道,南为淮河流域,是中华民族两大文化起源的交汇地带,地方戏曲历史悠久,丰富多采。现有剧种20多个,其中影响较大,深受群众喜爱的有黄梅戏、徽剧、庐剧、泗州戏、皖南花鼓戏、淮北花鼓戏、淮北梆子等。
首页 >> 安徽 >> 滁州市 >> 滁州市琅琊区
滁州市琅琊区行政区划图

  琅琊区,安徽省滁州市的市辖区,也是滁州市的核心城区,1992年10月由原滁州市市区、琅琊乡、滁东乡合并成立,区名缘于境内琅琊山。历史上长期为滁州州治及清流县县治所在地。辖9个街道办事处,不辖乡镇,其中凤凰街道办事处属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托管。

行政区划

  琅琊区辖9个街道:琅琊街道、东门街道、西门街道、南门街道、北门街道、清流街道、扬子街道、西涧街道、凤凰街道

自然地理

  琅琊区位于滁州市中部,周围为南谯区环抱,自古为淮东滁州的州治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吴文化和淮扬文化在此交相辉映、熠熠生辉,素为江淮重镇,金陵门户。该区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热同季。年平均气温15.2摄氏度,空气质量常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40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森林公园依傍城区,滁河、清流河绕城而过直通长江,山光水色,美不胜收。到2020年,滁州将发展成为中心城区面积100平方公里、人口60万的新型城市,力争成为长三角腹地制造工业加工基地、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非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基地和旅游休闲观光基地。

  滁州境内成矿条件优越,已探明的矿产资源50多种。除铜矿外,石英岩、芒硝、石膏、玄武岩、石油、绢云母、膨润土、白云岩等矿产极富开发价值。滁州农副产品资源丰富,除了盛产水稻、小麦、油料外,绿化草皮、花卉、苗木、蔺草、无公害蔬菜是琅琊区的主导农副产品。滁州市有着充足的劳动力资源,拥有5万多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80万名训练有素的技术工人。

经济发展

  琅琊区经济发达,商业繁盛,自古为皖东中心地区,现已形成了以纺织、服装、化工、包装、粮油食品、建材、机械、电子、汽车制造、家电等为支柱产业的工业体系,其中:汽车、家电在规模以上企业中的比重超过40%,已经成为今后发展的主导产业。机电、建材、轻纺、化工、电子产业已具备扩张基础,工业门类已达40多个,美国、德国、日本、香港、上海、北京、南京、江苏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落户琅琊并不断壮大。

  “百商竞改就容颜,流光溢彩妆滁城”。琅琊区是滁州的中央商务区,具有广阔商业发展空间,占据着市区商业的黄金地段,辖区内批发零售商业、饮食服务业、休闲娱乐业、旅游业颇具规模。有“沃尔玛”、“国美电器”“华润苏果”、“安徽商之都”、“上海日欣超市”、“五星电器”、“苏宁电器”、“白云商厦”、“北大荒商都”等综合商场;有南谯小商品市场、长江商贸城、皖东国际车城、滁州建材市场等开放式商业区域;餐饮服务业也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

  大力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和产业化经营,大力城郊型特色效益农业。初步建成了绿化草皮、花卉、苗木、蔺草、无公害蔬菜等生产基地。城郊型型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前景广阔。

新区建设

  琅琊工业集中区位于市区北部,是滁州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以工业为主的城市新区,也是“大滁城”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环境承载能力较强、要素成本较低、产业基础和配套能力较好等综合优势。一期建设6平方公里,紧邻南洛高速公路进出口。随着集中区内道路、水电、气、通讯等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商住、学校、医院和公交站场等公共设施的配套齐全,琅琊工业集中区将以优越的区位、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和优美的环境,积极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资金、人才、技术的辐射,成为“产业集聚度高、质量效益好、投资环境佳、和谐发展优”的最具投资价值的承接产业转移的新型工业园区。

  与此同时,位于滁城北部、用地面积约12.1平方公里的琅琊新区,作为市“131”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琅琊区主攻“三大战役”、铸造“百亿琅琊”发展的平台。一个以区级行政办公及公共服务为领航功能,以市级休闲娱乐、旅游度假接待、现代服务产业为主导功能,以现代生态居住为支撑功能的多元功能复合互动的综合性城市新区指日可待。

区域发展

  一是发挥要素资源优势承接产业转移。依托滁州市主城区职业教育力量雄厚、劳动力资源富足、劳工成本低廉以及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以及原材料等生产要素充足等优势,大力发展纺织服装、家电电子、轻工食品等劳动密集型和资源深加工产业。

  二是发挥产业优势承接产业转移。依托滁州市家电制造产业、机械汽车产业、纺织产业、化工产业、非金属矿深加工产业、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六大支柱产业优势,着眼产业关联配套和产业链条延伸,发展壮大纺织服装、大小家电、汽车零配件、模具、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及其关联产业。

  三是发挥区位优势承接产业转移。随着“大滁城”建设全面推进,充分发挥滁州市主城区、南京都市圈核心区“二区”优势,围绕打造现代商贸物流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和行政区域(信息、金融等)中心“四大中心”,大力发展商贸物流、城市建设、旅游观光、现代服务业等产业。

基础设施

  京沪铁路和京沪高速铁路贯穿全境并设有滁州北站,铁路距南京仅46公里;合宁高速公路、蚌宁高速公路、104(京福)国道、312(沪伊)国道、205(广山)国道均贯穿境内,公路距南京54公里、合肥150公里、上海360公里、南京禄口机场80公里、合肥骆岗机场 115公里;内河航运直通长江,清流河码头位于城区。

  滁州水源十分丰富,有两大水库为市区提供自来水,水质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能完全满足市区企业与居民生活用水需要。

  用电来自华东电网,电力供应充足。安徽属于资源输出省,两淮煤田建有坑口电站,本市也建有火力电站一座。投资24亿元的国家重点项目,用于调峰的60万千瓦琅琊山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即将竣工。

  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在滁州设有门站,目前市区已经使用天然气。天然气供应压力为4kg/cm2,热值为8600kcal/m3。

  滁城城市集中供热管网已铺设至市区及工业园区。

历史文化

  琅琊区是一座文化历史悠久的古城,因晋代琅琊王司马氏屯兵琅琊山,渡江建业,故名为“琅琊”,公元589年正式设置为滁州州治。琅琊吴风汉韵,文化积淀厚重,旅游资源丰富。琅琊山国家AAAA级森林公园、全国四大名亭之首的醉翁亭、古意斑驳的金陵锁钥清流关、皇甫山自然保护区等名胜古迹是国内外著名的旅游景点;在滁州1400多年的历史上,韦应物、欧阳修、吴敬梓等历史名人留下了众多的文化遗产,《醉翁亭记》、《儒林外史》更是享誉海内外。

  环境优雅和谐安宁的家园琅琊区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热同季。年平均气温15.2摄氏度,空气质量常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40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森林公园依傍城区,滁河、清流河绕城而过直通长江,山光水色,美不胜收。到2020年,滁州将发展成为中心城区面积200平方公里、人口200万的新型城市,力争成为长三角制造工业加工基地、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非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基地和旅游休闲观光基地,届时琅琊区也必将愈加繁华美好。

琅琊寺风景

旅游景点

  AAAA级国家森林公园——琅琊山森林公园:林木荫翳,鸟语花香;珍稀树种琅琊榆、醉翁榆苍郁挺拔,掩映山间古道;唐代的琅琊寺,宋代的醉翁亭、丰乐亭几经修葺,更加古朴雅致;九洞十八泉:洞洞玄幽深邃,千姿百态,泉泉弦音出韵,飞珠溅玉;泛舟碧波微澜的深秀湖、听晨钟暮鼓,让人如临仙境。

  琅琊寺:在安徽省滁州市西南5公里处,有一座被称为陆上蓬莱的琅琊山。据清光绪年间《募修滁县琅琊山开发律寺大雄宝殿缘起》记载:“琅琊山名自晋始,晋元帝为琅琊之称。 山在滁城西南十里许,势伟拔,起伏绵旦,与丰山、花山争奇竞秀,而琅琊之名尤著,深岩邃谷中,修竹、清泉别饶佳趣。陡山之巅,南望大江如匹练,江以南诸山出没,隐现于烟云杳霭中,盖淮东胜境也”。山中茂林修竹遍布,林壑幽深,景色宜人。山中还隐映着唐代古刹琅琊寺和宋代建筑醉亭,集宗教、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于一体,成为滁州市著名的旅游胜地。

  西涧湖:亦名城西湖。位于滁州市市区西部,为“滁州十二景”之一,同时也是琅琊山四大景区(城西湖、姑山湖、琅琊山、三古)之一。唐代滁州刺史韦应物曾留下著名山水诗篇《滁州西涧》。西涧湖紧靠滁城及京沪铁路,属长江水系,依傍在风景秀丽的琅琊山下,坐落在滁河支流清流河的小沙河上。由于的地理位置较高,地势险要,该湖素有“滁城头上的一盆水”之称,是滁州城区重要的生活用水供应地。

  丰乐亭:位于滁州市琅琊山旅游区丰山脚下紫薇泉旁,为北宋欧阳修任滁州太守时所建,亲撰《丰乐亭记》记之,于亭间饮酒、题吟、会友、与民同乐,并命人在幽谷“杂植花卉”,“浅深红白宜相间,先后仍须次第栽。我欲四时携酒去,莫教一日花不开。”丰乐亭现存苏东坡所书《丰乐亭记》石刻及“滁州十二景”诗画。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