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合肥市 | 亳州市 | 淮北市 | 宿州市 | 阜阳市 | 蚌埠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铜陵市 | 芜湖市 | 马鞍山市 | 安庆市 | 池州市
  宣城市 | 黄山市
安徽的相关信息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0551-282176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安徽最佳旅游时间
安徽省处于亚热带向暖温带交替的过渡地带,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00-120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安徽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安徽娱乐指南
安徽省北缘黄河故道,南为淮河流域,是中华民族两大文化起源的交汇地带,地方戏曲历史悠久,丰富多采。现有剧种20多个,其中影响较大,深受群众喜爱的有黄梅戏、徽剧、庐剧、泗州戏、皖南花鼓戏、淮北花鼓戏、淮北梆子等。
首页 >> 安徽 >> 蚌埠市 >> 蚌埠市淮上区

  淮上区位于蚌埠市区北部、淮河以北。东与五河县沫河口镇和固镇县的王庄镇接壤;北与固镇县的新马桥镇毗邻;西与怀远县魏庄镇和五岔镇相连;南以淮河为界,与龙子湖区、蚌山区、禹会区隔河相望。区境东西最长距离20.61千米,南北跨度16.34千米,总面积231.53平方千米,总人口20万人。

  区人民政府驻淮上大道。邮编:233002。代码:340311。区号:0552。

行政区划

  淮上区辖1个街道、3个镇、1个乡:

  街道:淮滨街道

  镇:小蚌埠镇、吴小街镇、曹老集镇

  乡:梅桥乡

历史沿革

  1949年初设小蚌埠区,1956年改名郊区。1997年,面积406.4平方千米,人口25.5万,辖2镇6乡:长淮卫镇、小蚌埠镇、长青乡、李楼乡、燕山乡、秦集乡、雪华乡、吴小街乡。区政府驻涂山路。

  2003年8月,市委、市政府贯彻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淮北地区发展,把蚌埠建设成为淮北乃至中原地区中心城市的决定,下发蚌发[2003]8号文《关于加快蚌埠河北新区建设发展的决定》,全面实施“完善东西、发展南北、整体推进”的城市发展思路,以规划区30平方公里的建设范围为起点,通过建设淮上区,实现跨河发展,拉开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辐射力和影响力的目的,力争把蚌埠建设成为皖北及中原地区中心城市。

  2004年1月10日,国务院批准(国函[2004]4号),调整蚌埠市部分行政区划:郊区更名为淮上区;淮上区辖原郊区的小蚌埠镇、吴小街镇;原中市区的淮滨街道;原属怀远县的梅桥乡;原属固镇县的曹老集镇。区人民政府驻小蚌埠镇。将原郊区的李楼乡、长淮卫镇,雪华乡的曹彭、仇岗、孙郢、山南4个村划归龙子湖区管辖;将燕山乡,雪华乡的邱桥、纪郭、沈圩3个村,长青乡的陶店、金圩2个村,秦集镇的仲集村划归蚌山区管辖;将长青乡的许庄、九龙、山香、黄山、王岗、石巷6个村,秦集镇的秦集、九塘、河北、东周、姜顾、花郢、西朱、禹会、大徐、高埂、前郢、冯东、冯西、宗洼、草寺、大孔、老贯徐、三尖塘、彭巷、仁和、枣林、周蔡、杭刘、广德24个村划归禹会区管辖。

地理环境

  区境地处淮河北岸,北纬32057′至33005′,东经117014′。东与五河县沫河口镇和固镇县的王庄镇接壤;北与固镇县的新马桥镇毗邻;西与怀远县魏庄镇和五岔镇相连;南以淮河为界;与龙子湖区、蚌山区、禹会区隔河相望。区境东西最长距离20.61公里,南北跨度16.34公里,总面积243平方公里。

  该区气候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由于地处亚热带和暖温带的过渡带,所以兼有南方和北方的气候特点。全区四季分明,季风显著,气候温和湿润,雨量适中,光照充足,无霜期较长,光、热、水等自然资源较为丰富,但因处在中纬度,冷暖风团活动交锋频繁,且变化大,加上降雨集中,常有旱、涝灾害发生,对农业生产有一定影响。年平均气温摄氏15度,最低气温摄氏零下19.4度(1969年2月5日),最高气温摄氏41.3度(1959年8月21日)。年平均无霜期为216.8天。太阳辐射总量为119.1卡/平方厘米,夏热多雨,秋旱少雨,冬寒晴燥,气温自北向南递增,常年干燥度为1.05。暴雨天气系统主要受涡切变和台风影响,大多出现6至9月份,期间约占全年的60%至80%,隆雨量年际变化大,年平均隆雨量为837.8毫米,最大年降雨量1565毫米(1956年),最小年降雨量为376毫米(1922年)。汛期暴雨集中,成灾暴雨多发生在7至8月份。降雨年际、年内分配不均,是造成本区洼地洪涝灾害频繁的主要原因。

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人民法院

经济发展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得淮上区成为中外客商的投资热土,目前现代物流园、丰原药品、食品大市场、安美汽车销售、汽配大市场、欣欣苗木花卉市场等一批市场项目即将启动,江淮车轮、昊方汽车电磁离合器、瑞泰汽配、安加生物工程、城市药业、三诚电子、万控成套设备、创业纺织等30多家企业陆续入住工业园区。淮上区广阔的发展前景还吸引了大批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商前来参??得蚌埠市发展的空间结构进一步得以改善,进一步扩大市场容量,延伸产业链结构,使蚌埠市的产业发展和城市空间的发展得以优化;淮上区的开发建设还将使蚌埠市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大大加快城市化建设步伐,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和增强城市综合实力提供强有力保障。淮上区综合开发具有六个主要区域:

  1、小蚌埠地区:包括现在的小蚌埠镇和其西部、北部的拓展地区,是蚌埠市在河北地区的城市副中心。该地区产业的发展将以服务业、房地产业为主导,重点发展医疗卫生、教育科研、文化娱乐、商业服务、物业管理。该区作为今后蚌埠市区拓展改造和外部人口迁入的居住地区,周围设置四个居住片区。小蚌埠地区的功能主要是内向性为主。

  2、吴小街地区:包括蚌固路以东和东部铁路之间的地区,是以商贸为主的综合功能区,主要发展商贸、技术信息服务、物资交流和储运、农副产品分包配送等服务产业和高科技农业技术研发等产业。有步骤地建设一批拥有先进技术、高档次的市场,形成满足不同需求、多样化的市场群,强调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功能布局合理,生活方便、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新型市场区。

  3、中部生态观光农业区:位于小蚌埠地区和吴小街地区之间的地区,是蚌埠市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区,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主要发展旅游观光农业以及生态园林等绿色产业,形成兼具居住、商贸、旅游观光、城市美化的多功能产业园区和蚌埠市的城市森林。

  4、滨河绿带休闲区:淮河北岸大堤是这条绿带的重要依托,绿带建设不仅有力地改进南岸的景观条件,而且将建立一条以城市绿化为主的休闲观光地带,丰富整个河北地区的景观系统。休闲区将深挖淮河文化的内涵,展现淮河文化的深厚底蕴,以淮河文化为主线发展餐饮、文化、旅游观光业,使其成为一颗璀璨的淮上明珠。

  5、行政文化区:位于小蚌埠镇和吴小街镇之间、淮五路中段,是未来淮上区的政治中心。以淮五路干道为界,干道以北为市政厅广场,新区政府、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人武部将坐落在该广场。干道以南为文化广场主要有开放式的广场公园、剧院、图书馆、会展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等设施。

  6、河北工业园区:位于规划区的西部,面积约14平方公里,主要发展汽车零部件、电子、农产品深加工、机械加工等环保生态型工业。淮上区建设发展遵循“金融先行,基础铺路,工业起步,市场联动”的总体发展思路。按照经营城市,资本运作,滚动发展的原则。通过争取银行贷款,政府国债贴息,启动民间资本等多种方式,构筑多渠道的融资平台,形成完善的市场化运作体系。

工业园区

  蚌埠工业园区位于淮河北岸307省道两侧,东行300米向南经朝阳大桥即达市区,与老城区隔河相望,西接合徐高速公路入口和206国道,向北距蚌宁高速公路入口3公里。工业园区交通便捷,地理条件优越,为众多企业创造了更为宽广的发展空间。

  蚌埠工业园是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工业园。蚌埠市2005至2020年重点发展的工业基地,是蚌埠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对皖北地区具有广阔的辐射空间。园区已完成3平方公里开发建设,“十一五”期间将实施二期3平方公里的开发,建成区实现水、电、路、宽带网等“七通一平”,具备完善的建设与生产条件和产业配套功能。园区已入驻企业52家,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企业40家,省外投资企业16家,合同引进资金20亿元,2006年底可实现投产企业45家。蚌埠工业园是提升蚌埠市作为区域中心城市在中部崛起中的牵动作用,完善城市工业经济产业调整的平台,是蚌埠市实施“东向发展” 战略的载体,是省“861”计划和市“3461”工程承载基地,是安徽省中小企业集聚区,是蚌埠市重点发展的工业区。

  四个特色园区全面对外招商:1、再就业园区占地70亩,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对外租赁;2、全民创业园占地140亩,为小企业提供发展平台;3、脱硫、除尘环保设备产业园;4、二期3平方公里产业园整体对外招商。

交通状况

  淮上区处于北京至福州、上海至西安高速公路的交汇处,新区与合肥、徐州、宿州、阜阳、淮北、淮南、南京、滁州形成了一小时经济圈,即将建设的北京至上海高速铁路,蚌埠是重要的中转站,区内还拥有曹老集铁路货运站和淮河货运码头,新区地理及交通优势极为优越。新区还是承载蚌埠市商贸中心地位的一个重要支撑点,将来的发展辐射重点是皖北和豫、苏、鲁交界地区。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