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合肥市 | 亳州市 | 淮北市 | 宿州市 | 阜阳市 | 蚌埠市 | 淮南市 | 滁州市 | 六安市 | 铜陵市 | 芜湖市 | 马鞍山市 | 安庆市 | 池州市
  宣城市 | 黄山市
安徽的相关信息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
安徽旅游投诉电话:0551-282176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安徽最佳旅游时间
安徽省处于亚热带向暖温带交替的过渡地带,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00-120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安徽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安徽娱乐指南
安徽省北缘黄河故道,南为淮河流域,是中华民族两大文化起源的交汇地带,地方戏曲历史悠久,丰富多采。现有剧种20多个,其中影响较大,深受群众喜爱的有黄梅戏、徽剧、庐剧、泗州戏、皖南花鼓戏、淮北花鼓戏、淮北梆子等。
首页 >> 安徽 >> 安庆市 >> 潜山县
潜山县地图

  潜山县位于安徽省西南部。总面积1686平方公里,人口57万(2006年)。潜山县历史悠久,早在春秋时期,这里系皖国封地,安徽省简称皖,盖源于此。潜山县山川绮丽,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拥有国家级地质公园等景区。古皖文化内蕴丰厚,有许多名城以及著名人物出生于此。县人民政府驻梅城镇。

行政区划

  潜山县辖11个镇、5个乡:

  镇:梅城镇、王河镇、源潭镇、余井镇、黄泥镇、槎水镇、官庄镇、水吼镇、黄柏镇、黄铺镇、天柱山镇

  乡:油坝乡、痘姆乡、塔畈乡、五庙乡、龙潭乡

历史沿革

  春秋时期,潜山系皖国封地,为皖国所辖、皖国都城,安徽省简称皖,即源出于此。东汉献帝初平末年(公元193年),庐江太守陆康为远避战乱,将庐江郡治迁至皖县城。此后,袁、曹、孙三家交替据有此地,皖城成为兵争的重镇。唐时,潜山县曾为舒州治所。南宋景定元年(1260)马光祖筑安庆城以前,潜山县城向间为郡、州、府治所驻地,元至治三年(1323年),划出原怀宁县的清朝、玉照2乡,另置潜山县,隶属于河南江北行省安庆路总管府。不久,因战乱被废。至正二十一年(1361年),改安庆路为宁江府。至正二十二年(1362年),又恢复安庆府,直隶于南京。明洪武元年(1368年),复于旧地置潜山县迄今。首任潜山知县张仁,设县治于原怀宁城旧址(今潜山县梅城镇)。清沿用安庆府旧称。顺治二年(1645年),划属江南省,十八年(1661年),置江南左布政使司以辖之。康熙六年(1667年),改江南左布政使司为安徽布政使司,正式设置安徽省。尔后,县的全称则为安徽省安庆府潜山县。中华民国初年,安庆府被废,潜山县直属安徽省。民国3年(1914年),设安庆道以辖之。民国17年,废安庆道,潜山县又一度直属于安徽省。自民国21年直至县境解放之时,潜山县先后受辖于安徽省第一行政区或安庆专区(抗日战争胜利后,曾改第一行政区为安庆专区)。

  1949年4月至建国后的1952年4月,称皖北行署安庆专区潜山县;尔后1971年3月,改称安徽省安庆专区潜山县;至1979年底,改安庆专区为安庆地区,再后又改安庆地区为安庆行署,九十年代,地市合并为安庆市,潜山县相沿隶属之。

区位地理

  潜山县地处大别山南麓,南靠长江黄金水道,为吴楚走廊鱼米之乡,古有“万里长江此封喉,吴楚分疆第一州”的美誉。县域地理坐标在东经116°14'--116°41'、北纬30°27--31°04'之间,总面积 1686.0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6.03万亩,山场面积131万亩,水面面积9.2万亩,素称“七山一水二分田”。全境位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农业区。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较长,春雨连绵,夏热多雨,秋高气爽,冬季干冷,多年平均气温16.2℃。

  县城距天柱山机场和长江水运码头50公里,105国道(北京-珠海)、318国道(上海-新疆聂拉木)和沪蓉高速、合九铁路、东香高速(东营-香港)贯穿全境,形成了公路、铁路、水运、空中运输立体交通网络。距周边的合肥、南京、武汉、南昌四大省会城市均在3小时交通圈内。

经济建设

  潜山不仅是一方文化的厚土,一方旅游的胜地,也是一方蕴含潜力、充满希望的热土。近年来,潜山县域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商气、人气日趋兴旺,外向型经济较为活跃。2002年11月19日批准成立的省级潜山经济开发区和2008年11月4日批准成立的省级天柱山旅游度假区,是该县工业和三产发展的主平台。开发区规划面积11.9平方公里,截止目前已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100多个,先后吸引海南卫康、广东精科、福建吉诺、浙江嘉宜等知名企业入区发展,区内全力集团系国家大型企业。旅游度假区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已建成国家网球训练基地、天柱第一城和皖镇等超亿元的旅游大项目,中国全力集团投资8亿元的温泉度假中心项目入区建设,雨润集团投资40亿元建设雨润国际商务旅游度假中心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

  目前,潜山县正积极抢抓中部崛起、沿海产业递度转移、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历史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追赶跨越、崛起争先”主题,坚定实施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和大开放战略,大力开展“园区建设突破年”、“招商引资推进年”和“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努力培植大产业、夯实大平台、实施大投入、推进大建设、优化大环境,促进大和谐,推动潜山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潜山县城距安庆港口和民航机场57公里,105、318国道,合九铁路、沪蓉高速、济广高速公路贯穿县境。县城有十一万伏变电所,电力充裕。潜山水厂日供水能力1.5万吨,5万吨水厂正在扩建之中。通讯实现了市活程控化,长途传输数字化,开通了移动电话。县城的彭岭工业区属中国乡镇企业示范区和乡镇企业东西部合作示范区。潜山县开发区正在发展,前景无限。

  潜山县是国家批准的对外开放县。

潜山中学

  潜山中学——安徽省潜山中学系安徽省示范中学,1958年郭沫若先生亲为题写校名。学校地处潜山县城主城区,北望天柱晴岚,南依雪湖烟柳,东沐舒台文光,西濒潜河绿波。园内古木参天,新苗竞绿。春则桃李争色,秋则桂菊飘香,夏则鹂鸣深树,冬则鹊登寒梅。闹市得幽境,美景怡性情,诚为修身求知的理想之地。

  野寨中学——安徽省潜山野寨中学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天柱山麓,系安徽省属重点中学。学校创建于1943年,时为纪念抗日阵亡将士,由皖鄂豫三省知名人士发起倡议,募资而建,始名“景忠中学”,国民党元老范苑声先生担任首任校长,著名心理学教授乌以风先生担任首任校务主任。

  潜山二中——潜山二中的前身为安徽省潜山初级师范学校,创办于1956年1月,1961年1月奉命停办;师范停办后,1961年8月至1976年7月,为潜山中学高中部;文革后,于1977年7月建立潜山县第二中学;为发展职业教育,1984年经组织批准,学校改制为安徽省天柱高级职业中学;1993年5月,经省教委批准,撤消职业中学建制,恢复普通高中建制,校名为“安徽省潜山县第二中学”。

历史文化

  潜山是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内蕴丰厚,人文荟萃,是古皖文化的源头。境内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潜山安徽龟化石和东方晓鼠化石的发现,使潜山被称为“古脊椎动物化石的宝地,亚洲哺乳类的发源地”。以“薛家岗遗址”为代表的新石器时代商周的40多处遗址表明了一种新的原始文化类型,受到国内外考古界的高度重视。中国最早的长篇叙事诗《孔雀东南飞》的故事就发生在潜山境内。历代名士李白、白居易、苏轼、王安石、黄庭坚等留下了许多赞美潜山山水的诗篇,山谷流泉摩崖石刻汇集了他们大量的珍贵题刻。如此丰厚的古皖文化孕育了代代英才,古有东汉大魔术家左慈、三国时卓越的数学家兼天文学家王蕃、晚唐著名诗人曹崧、宋代第一画家李公麟,今有徽班领袖与京剧鼻祖程长庚、章回小说大家张恨水、当代杂技皇后夏菊花、黄梅戏红星韩再芬等,都是潜山人民的骄傲和自豪。

  薛家岗古文化遗址,即薛家岗新石器文化遗址,至今已有五、六千年历史,位于潜山县城南7.5公里处的河镇乡利华村与水岗村交界处。该处已出土的一千多件古文物(详见出土文物概况介绍),可供参观凭吊,对研究长江中下游新石器晚期文化,是不可多得的理想场所。

  三祖寺,一名山谷寺,又称乾元禅寺,坐落在潜山县城西北9公理处的谷口凤形山上。凤形山,唐宋以来人们习惯称之为三祖山,这里是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天柱山的南大门,环境清幽,景色怡人。三祖山一峰独秀,翠黛苍郁,东西两侧岗峦逶迤,向南蜿蜒伸展,对三祖寺呈环围合抱之势,使山前形天一个天然谷口。清澈甘冽的山谷流泉从三祖山西侧谷底潺潺流出,滚珠嘎玉,泠泠有声,向南经谷口汇入潜河。宽阔的潜水河像一条洁白的玉带,自西向东轻盈舒展,系于山前。河水清涟,波光粼粼,映现着青山塔影。水光山色,浑作一体,构成了谷口的独物风貌,成为天柱山风景名胜的重要一景。

天柱峰

旅游景点

  天柱山,亦称“皖山”或“潜山”,在潜山县城西北部,汉武帝曾封为南岳。主峰天柱峰,海拔1485米,石骨嶙峋,奇峭险峻。四周有飞来峰、天狮峰、莲花峰、观音峰、黑虎峰等山峰,危崖罗列,怪石嵯峨;云海瀑布,幽深瑰丽。有三祖寺、马祖庵、司元洞、渡仙桥、炼丹台、石牛洞等胜迹。山中有“天柱云雾”名茶及瑞香木、鱼鳞木等多种珍贵植物。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境内的天柱山又名皖山、皖公山,因其主峰“一柱擎天”而得名。公元前106年汉武帝南巡时封其为“南岳”,后为隋文帝诏废,故被人们尊为“古南岳”。景区内“峰雄、石奇、洞幽、水秀”,兼有丰富的人文景观,集北山之雄,南山之秀于一身,自然风光雄奇灵秀,人文景观博大精深,堪称一幅幅绝妙的山水画卷。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44家国家级重点风景区胜区之一,2011年5月5日批准为安徽继黄山、九华山之后,第三家“AAAAA”级旅游区、并获得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中国自然和文化遗产地等称号。

  金紫山景区,位于潜山县北部的官庄镇,与岳西县枯井园自然保护区和舒城县万佛山森林公园毗连。公园是以潜山县国有驼岭林场为依托,分为香山、双峰、平阳河三个游览区和疗 养度假区,生产经营区、管理服务区,总面积40.73平方公里。金紫山森林公园具有良好的森林生态条件和丰富的森林旅游资源,以及秀丽的季 相风景线,春天,花的海洋;夏天,绿茵如毯;秋天,层林尽染;冬天,银装素裹。天设地造的山林美景,体现了大自然的色彩和神韵,清新 的空气,甘甜的泉水,怡人的气候,成为人们休闲度假、避暑疗养的理想场所。金紫山属大别山山脉向东南延伸的山地,峰峦叠嶂,群山苍莽 ,主峰猪头尖海拔高1539米,为潜山第一高峰,挺拔险峻,主要胜景有12处,即一线岗,双虹岩、气楼瓶、天鼓墩、金鸡门、凤冠石、延寿关 、渡山桥、摩星石、筛月潭、仙女崖,还有自然天成的金紫初雪、登峰拜佛、双龟追日、二仙朝佛、神龙石、狮王石、海狮石、老君座、以及 与植被恋情的松涛岭、石树缘、栎树坡、蝶恋八仙等,主景区香山景区有白鹤洞、狮子眼、白龙井、王河沟,这里四周森林茂密,只见三峰并 立,中天一柱直接云霄,顶峰有数尺高的石香炉,雨后登顶,可俯视长江日出,夕阳映照,云海漂缈,紫气氤氲。公园植被属常绿阔叶混交林 类型,原生植被种类多,主峰一带分布有茅栗、化香、白栎、枫香、山槐、胡枝子等次生落叶阔叶林,还有人工营造的黄山松、杉木和少量的 马尾松、毛竹、茶叶、杜仲、板栗等。

名优特产

  舒席:用料考究,做工精细,白居易有诗赞:“日高犹掩水窗眼,枕罩清凉八月天”。舒州竹席在明代已斐声海内外,宣统二年(1910年)在南洋赛会上获头奖,民国19年(1930年)巴拿马博览会又夺名牌,现中国革命博物馆里珍藏有编龙凤呈祥、天安门图案的珍品舒席。改革开放以后,舒席品种更多,从床席发展到精屏、壁席、榻榻米和精巧的艺术竹编,且有大量出口。

  天柱剑毫:天柱山茶在唐代就很出名,唐武宗时宰相李德裕爱饮此茶,“有人授舒州牧,李德裕谓之曰:到彼即日,天柱茶可想数斛”,天柱剑毫最为天柱山之极品,开汤春绿明亮,旗抢挺直,深身白毫,甘香馨馥。

  瓜蒌:葫芦科,多年生攀缘型草本植物。喜生于深山峻岭、荆棘丛生的山崖石缝之中。其果实、果皮、果仁(籽)、根茎均为上好的中药材。《本草纲目》卷十八载:瓜蒌“润肺燥、降火、治咳嗽、涤痰结、止消渴、利大便、消痈肿疮毒”。瓜蒌籽炒用:“补虚劳口干、润心肺、治吐血、肠风泻血、赤白痢、手面皱”。现代医药学研究证明:瓜蒌籽含不饱和脂肪酸16.8%,蛋白质5.46%,并含17种氨基酸,三贴皂甙,多种维生素以及钙、铁、锌、硒等16种微量元素。食用瓜蒌籽,有扩张心脏冠脉,增加冠脉流量作用;对急性心肌缺血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对离体绒癌细胞增殖和艾滋病毒具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对糖尿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有辅助疗效;能提高肌体免疫功能;并有瘦身美容之功效。

  雪湖贡藕:是安徽潜山有名的特产,雪湖藕不仅外形肥壮细白,内质鲜甜脆嫩,含有多种维生素,而且生食、热炒风味各不相同。

  皖贡贡糕:是徽式糕点中最赋盛名的一种。传说此糕是地方贡给乾隆皇帝品尝,尝后龙心大悦,即封为“贡糕”,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生产历史。

  天柱香鸭:是安徽省天柱山风味特产食品,主料本自山间农家水鸭,生长野外,饮的是山溪泉水,吃的是山野生物。在保持生态原汁的基础上选用天然佐料,精巧配方,融合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加工制成,气香味醇,一吃难忘,百吃不厌。

  晴雪香茶:安徽名茶甚多,产量占全国第二位。潜山新创制的天柱晴雪茶,为安徽名茶的后起之秀,备受游客赞扬。这种茶,既有黄山毛峰经久耐泡的特点,又有六安瓜片之浓郁芳香。开汤后,茶汁清绿明亮。由于它旗枪挺直,浑身白毫,特冠以“天柱晴雪”之美名。天柱晴雪香茶,来源于古时天柱山之“开火茶”。此茶历史悠久,早已名闻四海。唐代杨华撰《膳夫经手录》云:“舒州天柱茶,峻拔遒劲,甘香芳美,良可重也。”一些文人墨客更视为茶中珍品。天柱晴雪的采摘、焙制十分考究。有兴趣的朋友,可买点尝尝。黄山名茶:黄山名茶主要有驰名中外的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屯溪绿茶、黄山绿牡丹等名茶。茶叶优劣要先靠色、香、味、形来识别。

  天柱灵芝:天柱山有一千多种花木,其中,瑞香花最为名贵、最为难得。天柱山瑞香花多生产在海拔一千三、四百米的高山地带。它枝干低矮,不怕风雪严寒而四季常青。初夏时节,新叶翠绿,厚而发亮。瑞香花颜色多样,有紫、红、黄、白数种,风吹花摇,异香扑鼻。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